創作內容

4 GP

【幼女戰記】(全12集)介紹與感想

作者:瀨川今雄│2019-04-25 05:50:16│巴幣:8│人氣:1155
貌似地球樣貌的異世界,有個很像歐戰的戰場,這世界自古以來便存在著魔導師,而主角譚雅是個帝國魔導師,在大戰爆發前各國從未發生過牽涉範圍如此之廣、死傷如此慘烈的戰爭,融合了兩次大戰的各種元素,開戰時大多數將領還在摸索航空戰力的使用方式,也只有帝國達到炮兵部隊有裝備自走炮的程度。



第一話開頭就是步兵向前衝鋒,和類似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壕溝戰,
壕溝戰並不是一次世界大戰才出現,在美國南北戰爭和日俄戰爭都曾經出現過塹壕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西線戰場上的塹壕戰最為出名,同時也是當時造成死傷最多的戰場。
在主角譚雅以及副手維夏的出現,也改變戰場的情況,譚雅還念了一段自創的主禱文!?





還是跟一戰的政治版圖不太一樣,但該出現的國家也都有出現,
都有位於帝國東南方達基亞大公國(歷史上的羅馬尼亞王國),
卻沒有出現引起一次大戰的奧匈帝國和塞爾維亞王國為版本的國家!?


關於那兩名下士竟然還敢頂撞上級,只因為自己是志願入伍就可以擅自主張離開崗位就算了,
還亂跑去攻擊敵人還不跟長官報告,在戰場上的新兵或日常中職場新手昌常常會有這種問題,
打仗若是這樣做會被長官直接派往前線送死,甚至嚴重一點則當場槍斃或被關進緊閉室裡了。
在日常職場中這樣做會被長官惡意陷害無法升遷,原本好好的新進人員立刻被完全打進谷底,
甚至連該有的酬勞都無法獲得,還得要隨時要小心被公司主管調去做些沒人要做的工作...
在工作上上頭要我們完成的任務就該去做,而且是必須落實去做到,做事可不是說些漂亮話,
也不要以為在公司很久了,有認識一些人或有了一點人脈就可以在自己的單位裡當起老大了...



把場景轉到帝國參謀本部
這一看就影射德國一戰著名將領埃里希·魯登道夫
果然一般上級在人事或決策上會願意相信同期的同學或過去學生時代認識的人。
而參謀人員是指在管理活動中從事協助領導者管理工作的人員,在軍隊中可以看到參謀本部、在企業中可以看到各種專家或智囊人員,在政府中可以看到幫助政府做決策的顧問、學者等。這些參謀人員擔負著大量的管理工作,通過這些具體管理工作,幫助領導者更加有效的管理組織。

真不愧是帝國參謀本部
連以一戰著名德國將領漢斯·馮·塞克特為背景的軍事家都出現了





第二話竟然將場景又轉到現實世界的日本東京
我們的主角在這裡可是個日本菁英上班族,就職於一間企業的人事部課長

關於人事部的工作項目
主要是是關於人事方面的計劃、組織、指揮、協調、信息和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的總稱。通過科學的方法、正確的用人原則和合理的管理制度,調整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組織的關係,謀求對工作人員的體力、心力和智力作最適當的利用與最高的發揮,並保護其合法的利益。

在人事管理中,企業對人的看法局限於人力是一種成本,在使用時以節約為目標;而人力資源管理將人視為可開發並能帶來收益的資源進行開發和控制,成本是為實現目標而不得不作出的付出,而"資本是能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這樣,人力資源管理將工作重點放在以個人與組織的共同實現與發展為目標的人力資源開發上面,在人事管理中雖然有培訓,這些培訓也會給員工帶來發展,但從企業的角度看來,這些培訓只是為滿足工作需要不得不作出的成本付出,而人力資源開發中的培訓是以提高員工素質與能力,提高工作績效為目標的主動培訓。



關於在公司當中無故缺席的嚴重性
或許很多人並不知道在公司「無故缺席」有多嚴重,有可能會被記錄正在任職企業的資料庫中,高層恐怕已將你視為不守誠信、不重然諾之人。
遲到相對來說沒有無故缺席那麼嚴重,但是同樣會影響公司的安排。尤其在日本,提前於約定時間15分鐘左右到達,是基本的社會禮節。如果真的出現意外情況不能按時到達,於工作人員取得聯繫說明情況的話,遲到十多分鐘也可能被接受。

以一家日本企業為例,假若一位求職者,在與企業進行面談後,企業肯定其能力,決定錄取這位求職者,並預計報到日期為8月1日,但就在7月1日時,求職者卻拒絕這份聘雇,不論其拒絕的理由為何,日本企業對於這種狀況是無法接受的,他們會認為這是不可理解的,若不願接受這份聘雇,那麼當初為什麼要前來應?呢?企業在其內部的人才庫中,將會將這位求職者列為永不錄用,日本企業對於誠信的嚴格要求,由此可見一斑。




「做自己之前,你先要有選擇的自由。」能夠自由選擇人生的是主人,沒得選擇的是奴隸

米爾頓‧傅利曼,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鼓吹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認為經濟在政府不干預的情況下運作得最好。
《選擇的自由》是傅利曼最具影響力、也最平易近人的著作,曾製播為同名的電視節目「選擇的自由」,1980年時在美國公共電視台(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連續播出十個星期,造成廣大的迴響。
在現代社會,自由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視,人們自以為是生活在自由社會。然而實際上,像是在台灣,大陸投資上限40%是不自由,教育制度考基測也是不自由,政府管制油價也是一種不自由。結果,人們承受了經濟倒退的苦果。自由和人性有關,也和經濟學密切相關。



關於「選擇的自由」這本著作


書中總共有十個章節,從市場機制到現今企業的運作,我們已經知道《資本主義與自由》與《選擇的自由》兩本書是互補而非替代性的。而《資本主義與自由》雖也討論了12項社會重大議題,但因較偏向哲理、抽象、具原創性和嚴謹,較難被普羅大眾接受,因而沒達成原作者「以一般讀者為目標」的理想。而這本《選擇的自由》因脫胎於電視節目腳本,藉由日常生活中諸多實例以平易近人的文字撰寫,確實能夠引起普通上班族的心坎。

書中其實貫穿了二種論調。第一種是,在一般情形下,人們知道什麼事、怎樣做對自己最有利。這即是說,涉及個人利益的事,不必政府和知識分子(評論家)代勞,因為即使這些人與人為善,出發點是要為你好,但他們知道的肯定不比個人──他們要服務、照顧的人多。第二種是,自由競爭最重要,而競爭不僅僅限於商品及服務,思想、官吏和政客亦要通過競爭的考驗。傅利曼認為政府不必「為人民謀幸福」,因為自利的人會努力去追求對本身最有利的事,政府只要提供公平競爭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便使其「完成任務」。

其實芝加哥經濟學派是一個柔性的經濟學論述主張,其成員在當時主要以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師生所組成,其學派捍衛的核心價值是經濟學的新古典派經濟學,相信市場機制跟自由放任,反對任何形式的干預。



又回到原來的異世界
因為幫公司解雇員工而遭報復失去生命的精英上班族。死後被自稱神的「存在X」轉生到飽受戰爭的魔法世界一名名為譚雅·提古雷查夫的棄嬰。那自稱神的知道他已經失去信仰,主因是「生在科學的世界,身為一名男性。不知戰爭為何物,人生一帆風順」,相反地將他放在「在魔法的世界,做為一名女性。為了熟知戰爭。最好是走投無路」而把他轉生到異世界。

轉生後的世界雖擁有魔法,但科技水平相當於20世紀初的歐洲,主角誕生的「帝國」雖然是個先進大國,卻因長期的經濟低迷,再加上外交問題而跟周遭國家陷入戰爭。

原本她這一輩子的人生應該是差不多完蛋了...但後來被軍方檢驗出了有魔導的資質,
畢竟在當時總有一天也會被徵召入伍,還是作為志願役接受士官教育比較有保障,
想追求更好的履歷也合理,她畢竟還有前世作菁英上班族的記憶,可不是普通的小女孩!



「什麼是戰爭?」
根據卡爾‧馮‧克勞塞維茨所撰寫的「戰爭論」,這本世界名著的開頭就寫著戰爭的本質,
也就是想以研究戰爭的本身來作為主題。也是他與其他軍事思想家之間的最大差異。
在人類存在這世界的時候就開始有了戰爭,從用石頭跟棍棒到使用坦克大砲和飛機,
雖然人們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打了無數次的戰爭,但還是很少有人研究和了解戰爭究竟是什麼。到了今天,真正研究這個問題的人也還是像鳳毛麟角一樣地稀少。

只有春秋時代的孫子所寫的,同時也是中國古代武經七書之首的「孫子兵法」開頭提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_始計篇
戰爭是國家大事,關係人民生死,也關係到國家存亡。不能不細心研究和慎重考慮的。

首先在「戰爭論」中,戰爭的本質是國家間政治鬥爭,是國家間政治鬥爭的延續。
戰爭從何而來?在克勞塞維茲「戰爭論」的論述中,他認為,那就是政治的延伸,戰爭是實現政治目的的工具之一。政治產生政策,政策必須仰賴戰略,並藉由有組織的暴力達成政治目的。自十九世紀以來,戰爭論中的思想影響了普奧戰爭、普法戰爭、南北內戰、美西戰爭、俄土戰爭、日俄戰爭,及第一次世界大戰等,並成為西方軍事思想主流。

而在克勞塞維茨生活的時代,拿破崙大帝以本身獨特的戰略眼光和使用當時全新的戰術,
利用法國大革命帶來的風潮,對歐陸各國發動一連串戰爭,徹底改變了當時歐洲的全貌。
即使到了拿破崙人生最後一場戰爭-滑鐵盧戰役,也是帶給世人心中強大的衝擊和震撼。
克勞塞維茨身為一名普魯士將領,在反法聯軍中運籌帷幄,戰爭結束後還花時間研究戰爭,
在當時可以說更無他人從事此種研究,所以克勞塞維茨不僅的確是天下第一人,而且也幾乎是古今第一人。


菁英政治是一種制度,其中只有最有才華和最傑出的人才,才能在政府的官僚系統分配到職位或者獲得晉升。而不是那些當權者的後代,或者來自特定部落、階層或者宗教的人。許多長期執政的政府,在選拔行政人才的時候,在某種形式會進行菁英政治,與其他不那麼明智的方法之間來回擺蕩。執行正確的話確實是能夠依照能力主義選拔出合適的人材。

又提到拿破崙戰爭後,普魯士將領卡爾·馮·克勞塞維茲編寫了第一部探索戰爭理論的決定性著作,是繼中國春秋時代的『孫子兵法』和日本戰國的宮本武藏所寫的『五輪書』之後的第三部這類作品。他十卷的《戰爭論》,雖然至1831年過世之前還未完成,不過這部著作成為全球各地軍事學院訓練軍官的基礎。他強調戰爭中戰略和戰術的心理和政治層面,他的名言「戰爭僅是政治伴以另一個手段的延伸」成為往後兩世紀崇向專制、擴張的政府基礎理論。

在這個重視「榮譽與戰爭」的世界,市民的地位是基於社會對他們個人特質的評價。被視為榮譽的特質通常包含忠誠、誠實、廉正和勇氣。在許多這樣的社會,人們被認為要誓死保衛他們的榮譽,因為失去榮譽遠比失去生命來得更嚴重。


我們的譚雅在這裡其實也不是個喪心命狂的戰爭狂,但到了最後緊要關頭還是選擇與敵人同歸於盡,如同一般社會菁英想法一樣,都是為了在單位裡頭好好活下去,要先保住自己得來不易的職位和薪水,然後在一步一步地爬到更高的位置或調派到更安全更有保障的的地方。

關於軍中或職場上的生存與自保

1.職場的各種套路
在職場上有各式各樣的套路,說白了就是職場潛規則,,要想不被套路,首先自己得了解各種潛規則。尤其是對職場新人來說,要想在職場上走的更遠,就必須了解一些職場套路!

2.知人善任
知人善任就是為自己留一條路。人本來就是複雜的東西,尤其是在職場上,人與人除了合作還有一個競爭的關係,如果你和別人相處時總是不愉快,又怎麼期待別人對你有期望?

3.提高自己的實力
想要做到自保,身為職場人士的你一定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實力,因為只有自己的能力增強了,才能夠好好保護自己。特別是合理地增加履歷的可靠性,一個好的履歷和經歷會使人生一帆風順,而且就外部保護來說,從公司的層面看,一個重要的員工一定會比一個可有可無的員工受到更多的保護。

4.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都會有情緒,但是在職場上,就要學會控制。譬如說在開會時提交了一份策劃,結果被上司否決,心理就很不高興,笑容瞬間就垮了下來。從開會到下午下班,整天臉都是陰沉沉的,誰和他說話都是愛理不理,上司看了之後心裡恐怕有些意見,之後不久尋個機會給人調走了。

5.時刻保持警惕
俗話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職場上更要如此,因為職場上利益衝突比較多,所以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覺得別人對你示好就傻傻的恨不得把自己的心都掏出來,尤其是那種明明就見過幾次,就會把自己的秘密告訴你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想想他為什麼要告訴你。一定多觀察一段時間,否則的話很容易出錯。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當下選擇同歸於盡的同時也沒想到卻因而得到帝國授予的銀翼突擊勳章
軍隊可是被授予武力、並且必須賣命的行業,要能夠讓成員手握武器又不成為盜匪,或在危急時刻不顧性命執行任務,必須強調榮譽。也因為如此,軍隊不斷利用制度,對各項付出與功勳大力宣揚,授予勳章就是最常見的獎勵。


第三話直接進入帝國中央教導隊和技術工廠的試驗團隊,進行新型寶珠實驗!?
嚴格來說這裡算是個安全的大後方,隸屬於後勤總監部中央技術局
事實上是個很危險的實驗場所,譚雅在這裡天天都要進行新式演算寶珠的試驗。
看到這個偏執的博士也讓大家想過社會上有不少有成就的人都有這樣的特質...

關於天才與瘋子的差別
如果我們要把天才與瘋子硬是區別開來的話,天才應該是所謂的,被人們稱鑽的成功者,
瘋子則應該是所謂的,被人們嘲笑的失敗者,天才與瘋子,實質上就是成功與失敗。
一個是在工作和事業有所成就,且被世人所嚮往,甚至是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這樣的人通常能夠輕易理解大家不懂的東西或些一般人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
即使個人在行為或做人方面有些明顯的缺點,卻還是能夠輕易駕馭人們之上;
另一種人卻因舉止不循常道,還做了一些違反社會常理的事情,被眾人所厭惡和排擠,
其實這種人多半也是具有某種天才,但又多半不被人承認,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不合群。


話說信上的文字內容事實上是有玄機的,這些內容可不是胡亂寫上去的,
仔細看這些字跡很像是可以閱讀的,很像是用盧恩字母為主的語言寫上去的...

關於盧恩字母
又稱為北歐字母,是一類已滅絕的字母,在中世紀的歐洲用來書寫某些北歐日耳曼語族的語言,特別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與不列顛群島通用。
它是古代的北歐古文字母,即是古斯堪地那維亞文字,除了可當作文字使用,也可以將這些文字刻在獸皮、木片,石子,水晶、金屬或是代表屬於這些符號的寶石上面,作占卜之用。
關於古代北歐人
主要包括丹麥、挪威、瑞典的維京人、部分德國人和一部分英國人,甚至還包括法國諾曼第人
在當時主要是以盧恩字母的占卜聞名,現較流行於英國、挪威、瑞典、丹麥、包括冰島和法羅群島等,但隨著基督教傳入北歐,盧恩母逐漸被拉丁字母取代。


關於Deus lo vult 這句拉丁文的含意
又可以寫成Deus vult
意思是上帝所願或是因父之名

Deus本身就是陽性單數名詞;其意義就是指神
lo本身可加可不加都沒關係
vult本身是volo的現在式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其意義是指希望


由於維夏曾在萊茵戰場擔任譚雅的小隊員,由譚雅推薦參加速成將校課程準備晉升為少尉

日語中的「將校」,起源是過去日本海軍所說的軍官,而日語中的軍官其實是指「士官」
在過去日本陸軍體系中,日語中的「士官」是指軍官也就是將、校、尉的士官概念
如果是上士、中士、下士在日語中是歸在「下士官」一類而准尉歸在准士官一類
所以在日文中所謂的士官學校其實就是軍官學校。

其實我們的國軍在服役以外的時間可以進修學位、證照、專長及其他非正規教育課程,
部隊藉由這種方式發展,軍官主要就以攻讀學位為主,獲取證照為輔;
而士官、士兵則以獲取與職、業務有關技術證照為主,攻讀學位為輔。



這裡恐怕有參考過去的日本陸軍大學,稍微提一下戰前日本的往事
當初在建立日本陸軍的時候,也仿效德國柏林軍事學院成立陸軍大學,其實原本是個培養參謀的學校,在後來才改成培養高級軍官的專業學校。招收學習成績優異的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生。後來的日本陸軍的絕大部分將軍全部都是從這所學校出來的。
順利錄取這所軍校的人,基本上就是拿到一張可以成為陸軍將領的入場卷,
在畢業以後最起碼可以擔當大佐以上的軍職,是當時日本軍人生涯規劃的第一志願。


第四話關於當時軍事大學學習的內容,這裡透過日本陸軍大學來一探究竟
最開始日本陸軍大學的騎兵,歩兵是學期是3年,炮兵,工兵是學習2年,後來統一為3年。 陸大學習的宗旨為學習研究高級用兵原理,以活學活用為主旨。 高級用兵:旅團級以上戰術,戰略。
課程:
1. 普通科:交通學,歷史學,統計學,國際公法,法學,外語 。
2. 學科:馬學,衛生學,經理學,兵器學,築城學,參謀要務,戰史,戰術,海戰術,兵要地學,兵棋,要塞戰術。
3. 術科:馬術,野外測量,現地戰術,參謀演習旅行,戰史旅行,隊內勤務,參加演習,部隊實習。
畢業成績:學員的畢業成績由各科教官打分交給學校軍事副官匯總報告給校長和參謀本部總務部長。 學生的具體成績只有參謀總長,總務部長,學事副官,校長知道,然後由這幾個人決定學生畢業後的職務。畢業後的成績單和論文作為極秘級檔,只有學生所在部隊長官才有權查看。
前6名慣例由天皇下發獎品,除第6期為望遠鏡外都為軍刀,所以這些人就成了所謂的軍刀組。而第一名的特別獎勵是可以進行御前演講。


這裡提到軍用票,就不能不提日本在二戰時發行的軍票
日語當中的「軍票」,全稱為「軍用手票」,是日本政府在戰爭期間發行的一種貨幣,作為軍餉發放給日軍,早在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使用過,其後在中日戰爭時也曾大量發行。
但日本軍票的全盛時期還是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特別在東南亞戰場上。
主要是用於部隊駐紮時用軍票換取必要物資,在戰爭結束後就變得一文不值了...


軍事學院中的軍學生看見譚雅的胸前別著帝國授予的銀翼突擊勳章通通都對她敬畏有加
我們在這世界上的成就,或別人如何看待我們,主要可以分為三項:地位、榮譽和聲望!
勳章其實是代表了國家民族,其價值由國家信譽來決定。當然它還可以代替撫恤金,為國家節省了一大筆開銷。頒發勳章通常都是極為嚴格的,擁有它的人將會在所屬的單位受益無窮,也有不少人窮其一生都無法得到這份殊榮!


人力資本價值是指維護人力資本在生產所必要花費的一切費用,應包括3個方面:
1.生活費用
2.教育費用
3.自己的學習勞動所創造的價值。

何為人力資本價值的體現?
人們的回答往往是指薪水。薪水被認為是衡量人力資本價值和貢獻大小的最準確的金額度量方法,然而,一些無法用貨幣計算的人力資本信息,如人力資本的能力、品格、工作熱情、職場聲望、社會地位、企圖心、創新精神和對企業的忠誠度等,實際上也是人力資本價值的重要內容,是一種隱性的人力資本價值,即人力資本的價值由顯性人力資本和隱性人力資本兩部分構成,而隱性人力資本發揮和實際運用的程度取決於對其本身資本價值和貢獻的合理度量與激勵。



我們的譚雅到現在還總想著合理地提高自已在所屬單位的價值
在軍校讀書時也總是背著一把步槍,竟然是為了想給自稱自己是神的存在一個好看...?

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曾說:
「這個世界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一切都不會改變,直到你改變你的想法為止。」

人其實是一個惰性動物,如果不說服了自己的大腦,而身體上就不會想去做事。所以,與其在成績或能力方面總想著要超越其他人,不如先想想如何戰勝自己,超越自己輸給對手不可恥,可是敗給自己恐怕才是最遺憾的。



國家或企業所辦的國書館是發展教育不可或缺的一個地方,其主要任務是為各部門、各崗位的科技人員提供企業經營所需的圖書資料,同時滿足人們的業餘閱讀需求。利用圖書館的書刊資料,擴大人們視野,增長科學文化知識,豐富民眾的業餘文化生活,促進國家的不斷發展,是國家圖書館應當發揮的作用。但由於種種原因的影響,企業所辦的圖書館的發展比較緩慢,作用尚未充分發揮,大部分甚至還不對外開放。畢竟是企業興辦、隸屬於企業、服務於企業,是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場所。企業圖書館有其獨特的運行規律,自然由企業的性質和圖書館的職能所決定的。



想不到譚雅會在這時遇到軍中決策長官
以現代企業來說也稱為決策中心,它是領導和組織整個決策活動的領導集團,是現代決策體系的核心。圍繞領導系統這個核心,主要有信息系統、咨詢系統,它們都是在領導者的領導下活動併為其服務的。領導決策系統具有最高權力,負有全面責任。
 所謂領導決策,即在領導工作中,為了實現某一組織目標,由提出的幾種方法或幾種行動方案中選取效益最大、損失最小的方法或方案,以期優化地達成目標。它既是靜態的領導決定,又是動態的決策過程。


想不到帝國長期的戰爭已經準備要捲入世界大戰的規模
簡單來說所謂世界大戰,指涉及到世界上大多數世界列強一起捲入規模最大的戰爭。
想不到這場戰爭會成為世界大戰,通常這個用詞通常應用於20世紀初那兩次世界大戰!
經過這番談話,意外地使譚雅要訓練一支以魔導士為主的大隊,將來會投入各大戰場。


第五話中,我們的維夏又回到崗位,還成為一名少尉,本身能力也不會輸給譚雅上尉
有能力的人是主管求之不得的,但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特別是要準備長時間的計劃案。
雖然是主管,也不見得在各方面都比下屬優秀。即使再能幹的上司,也要借助他人的長才。


訓練的本身
我們的譚雅此時已經準備升到少校了!為了訓練一支勁旅,可說是不惜一切代價。
首先,一開始要有一個有計畫的訓練目的,整體上才能做出有組織性的安排
1.擬訂計畫:計畫一般以訓練特質、規模、目標而定
2.人員選拔:主要分為受訓人員和教訓人員兩種,受訓人員必須具備需要性和可訓性的條件,而一般來說教訓人員都由專家擔任或是有經驗的上級進行人才的選拔
3.組織落實:訓練基本由所屬組織設立的機關單位負責,也可以委託外面的專業機構落實訓練


訓練主要有四種方法:
1.言教法,教訓人員以語言啟示,如演講,討論,會談,講評等形式對人員進行知識,技能和工作態度的教育和輔導。該法註重個別輔導和集體輔導,
故此法又為集體言教和個別言教兩種。
2.身教法,教訓人員以示範,體驗,協作等方式,幫助受訓人員在訓練過程中自我提高,形成盡職品格和行為。實施方式是先由教訓人員以身作則,再由受訓人員試行模仿,在模仿中逐步形成標準行為。
此法通常適用於動作性內容的教育訓練。
3.境教法,運用情境影響力的一種方法。主要採取自然觀察,社會調查,團體活動,實地參觀,文物展覽,放映影片等,使受訓人員在動態環境中體驗,順應所感受到的人和事,從而達到教育和訓練的目的。
4.實例研究法,由教訓人員提出實際問題,讓受訓人員座談討論,最終拿出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供受訓人員評議。


 目標是指在一定環境條件下,處理和解決問題要達到的結果和目的。目標具有定向、定時、定量的特點,其本身是一種激勵。但是並非所有目標都會產生良好的導向激勵作用,只有那些內容科學,具有一定挑戰性,形式簡明、內容集中、能成為下屬自己目標的總目標,才能真正具有導向、激勵作用。正確確立目標,科學地選擇達到目標的途徑和步驟,合理地控制實現目標的進程,這就是目標導向原則。
這一原則的主要內容包括實事求是地確立目標和科學合理地調整目標兩個方面。一是實事求是確立目標,就是要根據實際情況,從本單位自身條件和狀況出發,同時也要考慮社會需要,考慮與更大系統的目標是否對應符合。目標不能制定得高不可攀或者垂手而得,而必須是需要鼓鼓勁、踮踮腳、費費力才能夠做到。二是科學合理地調整目標。目標的確立是一個動態過程,目標確立之後,就要持之以恆,不懈追求,又要因勢利導,定期地對目標進行檢查和修正。任何目標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即使再科學的目標也有它的時間界限。一項正確的目標,在實施過程中,也會出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因此,控制實施過程,檢查執行情況,及時反饋新情況、新變化,適時調整、修正原定目標,才能避免帶來更大的失誤。


經過一個月的艱苦且慘酷的訓練,終於訓練出一支勁旅,
同時我們的譚雅也晉升為少校,日語稱之為「少佐」。

關於魔導師
在這個異世界來說,就是自古以來以權杖或寶珠在大地顯現神之權能的人。
在帝國的魔導工程師率先實現寶珠現代化後,使魔導師能被軍事訓練化成一種兵科,
並以槍械取代權杖而成為這個世界中一個現代的兵種,且人數稀少為主要特點。
號稱為最擅長特種作戰、市區游擊戰以及近身距離作戰的兵種,
能在充滿遮蔽物與複雜地形的立體戰場獲得最大優勢;相對來說,
最為困擾就是魔導師與魔導師之間的空中機動戰。


這支新部隊同時又擁有最新款的裝備,還經歷過超乎常人的高強度訓練。
就算部隊人數只有一個中隊或一個大隊,戰鬥力也是不能小覷的!
魔導師普遍能夠飛行於4000英呎高的空中,約能達到極限時速250英里,
擁有火力稍遜砲兵一籌,速度及高度雖不及航空機,但能自由地機動作戰。

現在只缺實戰經驗了,剛好帝國東南方的達基亞大公國趁機進犯
給了譚雅率領的帝國魔導大隊一個嶄露頭角的機會


這次達基亞大公國率軍4個師團進犯帝國東南方邊境
但其兵種、裝備及戰略卻都遠遠地落後於這個時代,
甚至連制空權的重要性都全然不知,也沒有屬於自己的魔導師,
更不要提對於航空魔導兵佈署和編制,其軍事實力完全落後於帝國。
最後還被譚雅率領的魔導大隊當成會反擊的活靶子般完全擊潰,
甚至還將達基亞大公國的首都炸的粉碎。
我覺得譚雅用自己的娃娃音告知敵方首都將遭毀滅的警告相當有趣!
畢竟在這個時代大家還是要遵守一些必須共同履行的國際法相關條約,
禁止殺傷非戰鬥人員,以及對未疏散平民之市區執行諸如毒氣、無差別轟炸等非人道行為,
規範個別軍事單位的投降規則及俘虜待遇,和非交戰國與交戰國之間的國際關係。

關於國際法
國際法又稱國際公法,是各國認為在其彼此交往中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習慣和條約規則的統稱。 國際法不同於國家的法律制度,因為它主要的適用對象為國家而非公民,是規範政府組織之間關係的規則,有時也包括民族意識的法人和自然人等。因為缺乏有效制裁違法國家的制度,所以國際法較無法約束各個國家、無法保障其法律體系始終順利運作。


關於達基亞大公國
國家原型為羅馬尼亞王國,為帝國東部軍和南方方面軍的次要假想敵,
以歸還帝國領達基亞國土的名義,不自量力向帝國宣戰,
並突然進犯帝國東南方,結果被帝國打到幾乎亡國。


第六話中,達基亞大公國僅兩個月的時間就被遭到帝國瓦解
帝國只用七萬兵力就擊敗有60萬兵力的達基亞大公國
這個國家都還沒度過冬天竟然就這樣被消滅掉了!


但目前帝國還是陷入與協約聯合和共和國中的兩線作戰,
必須先解決北方戰線,須盡快擊敗雷格多尼亞協約聯合這個國家,
這樣才能使帝國避免兩線作戰的窘境,才能夠陸續派兵支援西線萊茵戰場。

關於雷格多尼亞協約聯合
這個國家原型為瑞典與挪威聯合王國,與帝國北方接壤,
是個委員制國家,實質最高權力機構為十人委員會。
和帝國擁有帝國領諾登的領土紛爭地區,為帝國諾登北方方面軍及北洋艦隊的次要假想敵。


為何帝國參謀本部會避免兩線作戰
避免兩線作戰的真實含義,其實應該是在解決一個對手之前,應該儘量避免增加新的敵人,導致已方喪失兵力優勢或者兵力劣勢進一步擴大。這跟己方分幾路進軍,或者敵方分幾路來,產生多少條戰線沒有關係。
過去歷史上德國在一戰中,就有過深刻的教訓,原因就是他們在東、西向都開闢了戰場。歷史何曾相似,當時德軍在西線要對陣英法軍隊,東線則是俄國的軍隊。戰線拉得很長,耗時也久,儘管後來俄國由於國內爆發了革命,導致東線戰爭結束。但是,此時的德國內部也亂了,同樣也爆發革命,最後,以失敗收場。


此時協約聯合派不少魔導中隊進攻位於帝國在北方的物資預置地點,
這次的協約聯合軍主動攻擊帝國時,也與共和國和聯合王國合作,
這場戰鬥不只有協約聯合魔導士和共和國魔導士,
和一群國籍不明的義勇軍魔導士也加入戰鬥外,
還有轟炸機部隊準備破壞帝國的物資補給中心,
使駐守這裡的帝國魔導士陷入苦戰和大量傷亡。


此時譚雅率領的302魔導大隊及時趕來增援,接替守軍撤退後接下來的任務,
不只擊潰大量協約聯合和共和國的魔導士和國籍不明的義勇軍魔導士以外,
譚雅還獨自一人就消滅掉不少敵方派遣的轟炸機,順便還炸掉聯合王國監視據點。


結束這次戰鬥後,各國列強乃至於全世界,對帝國在戰場的表現深感威脅。
列強也開始介入對帝國發動的戰爭,下次準備直接率軍登入協約聯合軍的防禦陣地。
帝國北方艦隊也整裝待發,信誓旦旦地預備入侵協約聯合的防守比較薄弱的腹地。


關於安森•蘇上校
協約聯合軍的魔導中校,有一名為瑪麗的女兒,在大戰最初爆發的諾登前線帶領魔導中隊,
試圖擊墜帝國軍的複數觀測魔導師,而和譚雅交戰。日後才晉升為上校。


吸菸區設置條件
吸菸區設置需要考慮到通風、二手菸殘留、菸蒂處理等條件。吸菸區需設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並設置菸灰缸收集菸蒂,保持環境的整潔。校園內有很多地方都適合設置吸菸區,如各地方的頂樓、空曠的草地等等。清楚標明為吸菸區,並告知對菸味有嚴重過敏的人們避免經過這些地方,以減低可能的危險暴露。


關於軍人抽菸的由來
我們都知道,香菸是菸草製品的其中一種,我們也知道吸菸有害健康,當然也會經常看到售賣香菸的盒子上都寫著吸菸有害健康,請儘早戒菸,但是依舊有許多人對於抽菸這件事情樂此不疲,然而除了正常生活以外,其實各國軍隊中也不禁止吸菸。
我們國軍的軍人常被認為有較高的吸菸率,研究發現,新兵入伍前吸菸率為兩成八,入伍後吸菸率約四成三,顯示約一成五的軍人在軍中學會吸菸。另外,相較於國際上軍中約三成的吸菸率,台灣四成三的吸菸率偏高。
在抽香菸時點火,也能照亮軍人們的世界,可以消除他們的恐懼心理,溫暖他們的世界,使他們麻木的心靈也得到了一絲慰藉。因此,軍人的世界裡不禁菸。


此時譚雅正在回憶以前從現代轉生到這個世界的過程
於異世界的統一曆一九一四年七月十八日,作為一名名為譚雅·提古雷查夫的棄嬰誕生,
在孤兒院度過了七年的童年時光,後來被檢驗出了魔導的資質,進入了帝都柏盧魔導軍官學校就學,文書上的生日為九月二十四日,成為志願役軍官,與參謀軍官雷魯根第一次碰面。
日後作為准尉被分發到諾登地區進行實習課程,結束後升爲少尉並被編入國境警備班就戰鬥配置,期間爆發大戰,因作戰功勳被授予「銀翼突擊勳章」,以軍官學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
之後進入帝國中央的教導隊和技術廠的試驗團隊,進行新型寶珠實驗,並以評價成果的名目被派往萊茵戰場,晉升中尉後受推薦進入帝都夏爾洛堡軍大學就讀,以第十二名的成績畢業。
因為在軍事大學與帝國參謀本部副戰務參謀長傑圖亞將軍談論將來的戰爭走向,
因此訓練出302魔導大隊並成為少校,率部參與了對達基亞大公國與協約聯合的作戰。


第七話當中,出現了父親與女兒在港口上的道別,場面是相當地溫韾。
因帝國入侵上校送女兒和妻子逃難至合州國,女兒離開前和父親訣別,
並贈送父親一把衝鋒槍,做為聖誕禮物,這禮物其實也並不單純。


這是一場大規模的登陸作戰,需要將大量的登陸部隊送往防禦薄弱的腹地,
甚至需要帝國海軍北方艦隊一同聯合作戰才會有勝算。


此時協同聯合防守下的歐斯海灣,崖壁很高,有20座固定砲台,
散佈在各處的砲台能覆蓋整個地區,任何國家的艦隊都不敢入侵,
再加上地形複雜狹長的岬灣中有著眾多的岬角和島嶼,算是個天然的要塞。
有安森·蘇上校率領的魔導大隊駐守,可說是固若金湯。


這時帝國準備讓譚雅少校的203魔導大隊作為先頭部隊,
將敵方防禦陣地以及火力壓制下來,不然就會無法推進前線,
帝國海軍北方艦隊和帝國大規模的登陸部隊就很快進入敵人的根據地。
這次203魔導大隊將採用空降方式登陸作戰,時間只有30分鐘。


關於空降作戰
空降作戰是隨著航空事業的發展,出現於1930年代的一種作戰方式。
一戰後,各國航空事業迅速發展,並相繼開展了跳傘、滑翔訓練;軍事技術發達的國家還紛紛進行空降試驗、組建空降部隊。1930年,蘇聯在一次演習中,首次使用了空降部隊,並於1935年組建了空降軍。隨後,納粹德國在1936年、美國和英國在1940年、日本在1941年分別組建了空降部隊。
空降作戰自走進世界戰爭的歷史舞台,就以其高度的機動性、很強的突然性和廣泛的適應性,扮演著其他作戰方式難以替代的重要“角色”。據不完全統計,二戰以來較大規模的空降作戰達200餘次,其中1941年5月,納粹德國獨立使用空降部隊奪占克里特島,是空降作戰史上的“里程碑”;1944年6月,盟軍為保障諾曼第登入戰役的勝利,集中了美空降兵第82師、第101師和英空降兵第 6師,約3.5萬人(其中傘降1.76餘萬人),實施了大規模的空降作戰,奪取了德軍防禦縱深的橋樑、交通要道和戰略要地,控制了部分登入場,保障了登入部隊的上陸和向德軍縱深發展進攻,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空降作戰成功範例。海灣戰爭中,美軍第82空降師和第101空中突擊師的出色表現,則充分展示了空降作戰在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中的重要作用。


在譚雅率領302魔導大隊空降的同時,也遇上安森·蘇上校率領的魔導大隊,
進行一場一面倒的遭遇戰,安森·蘇上校的魔導大隊幾乎全軍覆沒,
再加上帝國海軍北方艦隊協同作戰下,帝國軍隊幾乎通通攻進腹地。


安森·蘇上校為了援救歐斯峽灣而率航空魔導大隊交火,和譚雅率領的魔導大隊再一次交戰,遭譚雅奪槍並用刺刀進入身體後沉沒於海中,而她女兒送給他的衝鋒槍,日後被譚雅奪去使用。


最終在帝國軍隊大規模登陸攻勢下,協約聯合實際上也即將滅亡了。
遠在合州國的瑪麗·蘇在聽見祖國被占領時也跟母親難過到哭出來了。


第八話,歡迎回到槍林彈雨,血腥味十足的帝國西線戰場
又投入到了從早到晚都伴隨著子彈、砲彈的最前線
睡在身旁的戰友,早上起來恐怕不久就已經陣亡了!


副官的吃相還真可愛!
最喜歡這樣漂亮又有實力的女孩子!


游擊戰術之所以特別難以處理,在於游擊戰士往往有極深的地緣關係,放下槍是民,拿起槍是兵,在敵方無法有效區分當地居民與作戰人員,又不時受到突襲攻擊的情況下,開始感覺草木皆兵,讓戰事變的持久漫長、曠日費時。所以游擊戰術是否能成功,關鍵不在於這些游擊戰士是否為精銳戰士,反而是這些遊擊戰士的地緣關係,與不受統一指揮的特性,讓敵方無法以壓倒性的軍力優勢,摧毀其指揮中心,並徹底清除這些游擊隊。


這種不受統一指揮與擁有地緣關係的遊擊隊伍,往往就是由當地人所組成的武裝民兵,民兵天生就擁有「去中心指揮化」、「與地緣關係密切」的兩大特性。因為民兵通常不是由正規單位所組建訓練出來的,多數的民兵來源複雜,其最大的壞處是各自為政且良莠不濟,但好處是攻擊方無法以斬首戰的方式,摧毀民兵的指揮系統,一舉瓦解民兵組織。而由當地人組成的民兵組織,又擁有熟悉地型地勢的優勢,並可就地取得食水補給、掩護、敵方情報、甚至是兵源的補充。


據點被敵方佔領,也不需要管是共和國居民還是帝國臣民,
這樣放著不管可是會影響到帝國軍隊的後勤補給,
由於要保持帝國軍補給線以及當地民兵頑強抵抗,
許多被俘帝國軍人卻因敵人關押和無情對待得不到治療。


只能採取逐步掃蕩,最後用砲火摧毀這座城市,
共和國士兵在絕望中隨著共和國魔導士各顧各的逃命,
戰爭本身就是殘酷,當地人離開自己的家鄉後,
一定會加入共和國陣營,所以一定要把他們一網打盡。


第九話,在帝國重要補給線亞雷努市摧毀後,
我們的譚雅前往參謀總部的列車上用餐。
許多國家為使軍官能了解相關禮儀,行前特別邀請專任講師蒞校為學生授課,內容包含餐桌禮儀、宴會穿著、人際互動等各項社交規範及相關細節。
期勉軍官能藉由此活動,瞭解西式餐宴文化及社交禮儀,並嫻熟運用,未來成為一彬彬有禮、氣質出眾的職業軍官或紳士淑女。


譚雅聽到鐵道部正進行戰區執行任務,準備包圍計畫
是個大膽且不失有趣的計畫,但要怎麼包圍敵人?
目前卻不得而知,譚雅的大隊在這個計畫中似乎是決定勝負的要素,
到了參謀本部不就一下子全部都簡單明瞭嗎?


畫面回到參謀本部,諸位將領正在會議桌上討論不休
傑圖亞准將認為作戰應該要把共和國的持續戰鬥力量完全粉碎,
還說現在是面臨到世界大戰級的戰爭規模,不是兵臨城下,戰爭就會結束的!


譚雅所在的前線已經撤離,此時不知前線有多少人喪命,
戰線正在拼命往後撤,卻不知道這是一場戰略性撤退,
第一項計劃,為了前進而撤離。


第二項計畫是衝擊與恐懼,藉由襲擊敵方指揮部,
將對方大部隊完全擊敗,將其徹底殲滅,
但需要譚雅的魔導大隊才能夠完成。


導彈最先出現於二戰的歐洲戰塲,失去制空權的德國,念念不忘空襲倫敦,便發明了V1導彈。這是一種像架小飛機,背上一個脈衝式噴氣發動機,彈頭裝炸藥超過半噸的導彈。從歐洲海岸發射,二十多分鐘到達倫敦上空,彈上時鐘機構起作用,導彈向下俯衝。命中精度差,以公里計,是一種以城市,民眾為對象的武器。


這邊已提到技術部開發了V1火箭類型的東西,
有1.5馬赫的速度,但是要用魔導士的防禦殼防禦超音速的衝擊力,
直接攻入敵人指揮部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似的,
但同時也是譚雅和他的戰友們一場艱難的挑戰!


第十話、現代戰爭中的“斬首”概念是由英國的軍事理論家富勒提出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他提出攻擊敵方指揮系統為首要目標的“癱瘓攻擊”,亦稱“斬首攻擊”。“擒賊先擒王,打蛇打七寸”,形象反映了這種思想。美國的一些信息戰專家認為,信息作戰時,尤其是美國在與開發中國家進行信息作戰,應遵循“斬首”原則。所謂“斬首”,就是打擊“敵方的頭部,而不是他的軀體”。這一原則要求:戰爭要首先攻擊敵國家指揮當局、聯合參謀部、戰區總部及各級部隊司令部;破壞敵方所有信息傳媒——電話、無線電頻譜、電纜和其他傳輸手段;制止敵方使用第三方的通信系統。


主要用於進攻時不易被炮火摧毀、從地面又難以接近的堅固目標,也用於防禦時的反坑道爆破,即發現敵方實施坑道爆破作業時,挖掘垂直坑道或斜坑道接近敵方坑道,用炸藥將其摧毀。坑道口儘量選在靠近目標的隱蔽地形上,作業要秘密進行,並注意偽裝和防備敵方破壞坑道。在城市戰鬥中,可利用地下管道和涵洞等接近目標實施爆破。1415年,英軍在圍攻法國翁弗勒爾城時,第一次採用坑道爆破法炸燬城堡的城牆。1453年奧斯曼土耳其軍隊奪取君士坦丁堡、1552年俄國軍隊圍攻喀山、1642年中國李自成率領農民起義軍圍攻開封時,都曾採用過坑道爆破法。明崇禎十六年(1643),焦勖編纂的《火攻挈要・鰲翻説略》,是這一時期中國運用坑道爆破法攻城的經驗總結。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在德軍佔領的比利時依普爾附近的梅森山,花一年多時間挖了20多條坑道,用了約5000噸炸藥進行爆破,有19條坑道爆破成功,將德軍陣地摧毀,炸死炸傷德軍兩萬多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歷次戰爭中,曾多次運用坑道爆破。如1948年5月,在著名的臨汾戰役中,工兵成功地開挖兩條坑道,一條長117米,裝填黑火藥6200千克;另一條長115米,裝填黃色炸藥2500千克和硝銨炸藥500千克,引爆後將城牆炸開兩個約34米寬的缺口,為攻城部隊開闢了通路。


關於四號戰車
四號戰車(德語:Panzerkampfwagen IV),或稱IV號戰車,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生產的一款中戰車。它原本設計目的是支援步兵,並且與專門執行反戰車任務的三號戰車協同作戰。在三號戰車的整體性能逐漸不敷二次大戰中期裝甲戰鬥需要時,四號戰車因所使用的技術較為成熟而比三號戰車有更大的改良空間,因此在不斷改進的過程中,四號戰車逐漸成為裝甲師裝備的主力車種。四號戰車較大的改良空間亦使其較為容易改裝,既有改造為突擊砲、驅逐戰車,也有改造為彈藥運送車、架橋戰車等,成為用途最廣泛的戰車。從投產至二戰結束,德國共製造了逾8,800輛四號戰車或其改造型。四號戰車參加了幾乎所有戰役,而且表現出相當的可靠性,沒有像豹式戰車初期型號有大量的技術問題,就數量、服役時間來看,這型戰車才是德國裝甲兵的主力,因此被德軍裝甲兵暱稱為「軍馬」[1]:184。四號戰車除了由德國自行使用,亦有出口至其它國家,甚至二戰結束後仍有國家將其投入戰爭。

關於機械化步兵
機械化步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德國在閃電戰理論指導下開創的一個兵種。納粹德國陸軍為了加強步兵的機械化作戰能力以配合坦克集團的高速突擊,給步兵配備了汽車或履帶式運輸車。在實際作戰中,由於步兵的防護能力較差,因此又開發出步兵可以搭乘作戰的裝甲車輛,以不間斷配合坦克部隊的行動,甚至安裝重武器方便於巷弄間執行掃蕩。


關於火焰噴射器
火焰噴射器最初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塹壕戰中亮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更是被廣泛使用。它們可以裝載於車船(例如坦克),也可以由步兵攜帶。
作為一種軍事用途的燃燒武器,其噴出的熾熱火柱能沿戰壕和坑道內壁拐彎、飛濺、粘附燃燒,到達普通彈藥難以到達的地方,特別適合於山地、島嶼、坑道、洞穴和壕溝作戰[1],也可以用於攻擊敵人的堅固火力點,達到殺傷隱蔽工事內的有生力量,燒毀易燃的物資器材和技術裝備等目的,具有很強的精神震撼作用
 
火焰噴射器按所使用的燃料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會發射出一道燃燒中的可燃液體;第二類會發射出燃燒中的氣體。大部份的軍用火焰噴射器會使用流質燃劑;但商用的火焰噴射器則主要使用較安全的高壓丙烷及天然氣作燃料,不會造成火災繼續燃燒。火焰噴射器多用於軍事及其它一些需要有受控火焰的方面,例如甘蔗園及土地管理中。火焰噴射器既可設計為用人員攜帶,也可以裝置於車船中。


關於U行潛艇
西元1916年日德蘭海戰結束後,德國因無法突破協約國在北海的封鎖,所以改以建造U艇來擊沈敵方艦艇,直到二戰結束,德國共製造出近1,200艘U艇,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U-47和U-69。
 
西元1939年U-47大膽潛入英國海軍重地史卡帕灣(Scapa Flow),如幽靈般鑽出水面,擊沉英國主力戰艦皇家橡樹號(HMS Royal Oak),造成英軍800多名官兵陣亡。此次奇襲,震撼了整個英國,更讓德軍意識到潛艇的巨大功用,便開始著手潛艇部隊的建設。U-47在二戰中共擊沉約30艘盟軍船艦,最後於西元1941年3月神祕地消失於大西洋,一說是遭英國軍艦狼獾號(HMS Wolverine)擊沉。

U-69於西元1940年開始服役,屬於德國VII(7)型潛艇,德國將此型潛艇被視為海軍主力,並大量建造,共計有700多艘。西元1941年5月7日,U-69開始其非洲之旅,航行至非洲西海岸佈雷,是德軍首艘執行遠距離出航任務的VII型潛艇。西元1943年2月,U-69於北大西洋海域遭英國驅逐艦名聲號(HMS Fame)擊沉;終其2年多的服役期間,共擊毀盟軍船艦共17艘。


第十一話
這段空戰的部分相當精采,這次的遭遇戰、雲層戰,
可說是最精采的橋段,都很有決一死戰的氣氛,
還有散彈槍甚至是戰鬥的場面也相當精采!


宿命的對決
譚雅在跟安森·蘇進行殊死戰的同時,
對方即將死去的時候還想跟譚雅同歸於盡,
幸好維夏向敵人補了一槍!
才挽回譚雅的性命,不至於當場陣亡。


帝國軍隊開進共和國首都,帝國的勝利令人雀躍不已,
佔領了巴黎市後的閱兵真是讓人一看再看,
同時戰敗的共和國也發布停戰宣言,
戰爭表面上好像結束了,但事實上卻暗潮洶湧!


不過共和國的戴·樂高將軍卻領導著一群殘軍,
準備在南方大陸堅持與帝國軍的持續作戰,
彷彿像是敦克爾克大撤退一樣的情節。


譚雅原本要向帝國軍方請求出擊共和國殘軍,
但卻因為先前共和國有停戰宣言,阻止帝國軍的繼續追擊,
導致譚雅想要繼續追擊卻遭制止而生氣不己。


第十二話
如果戰爭是地獄,那麼對於戰爭歷史上的許多軍人來說,咖啡提供了一些小小的救贖與寬慰。結合歷史,那就通過咖啡為「鏡頭」!
當熱水沖下,現磨咖啡粉浸潤其中,香氣撲鼻而來, 頓時讓人神清氣爽!


帝國最後成功征服中央大陸、建立一個強大的統一霸權,
剛統一大陸的帝國也開始慢慢發展成為這個世界的潛在霸權,
和這個在異世界舉足輕重的強國,接下來恐怕要征服世界了。


而已經陣亡的安森·蘇上校的愛女瑪麗·蘇
也在合州國加入新編成的義勇魔導師大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0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幼女戰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歐歐
這作很多一二戰捏他

04-25 07:32

瀨川今雄
對啊!這部作品確實有參考許多史實,內容總體來說還是相當獨特的!很值得入坑!04-25 19:09
Lily らい
越看越興奮 oped也好聽

05-15 00:38

瀨川今雄
對啊!主題曲真的好聽!但其實我最喜歡片尾曲!Los! Los! Los!05-15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910008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手機遊戲】歐陸戰爭4:... 後一篇:【Flash遊戲】永無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