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王道銀行開戶日記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2019-04-25 01:47:47│巴幣:2│人氣:1788
因為某些原因,最近想把手邊一些零零散散的現金存到一個新戶頭,順便辦一張備用的信用卡。為了選銀行稍微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著看著忽然又覺得.....跑銀行好麻煩喔,為了開個戶還要蹺班或請假。為什麼在這個小七已經四處林立的現代社會,銀行這些簡單的基本業務還是非要使用者在上班時間去辦不可呢?

然後也是巧合,在查資料的時候腦袋忽然閃過每次上班時都會經過一家「王道銀行」,老實說這名字.....超蠢的,你怎麼不乾脆叫中二銀行算了?但也因為這詭異的名字留給我印象,所以就稍微查了一下他的資料,意外的發現他主打的是「數位銀行」服務,但是現在哪家銀行沒有網路服務?所以這家銀行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原來他連開戶都可以透過網路進行,這真的是太神奇啦

根據官網所示,網路開戶需要準備身份證健保卡以及另外一家銀行的帳戶.....咦?
前面兩個沒爭議,但是最後一項就有點微妙,意思是你必須先在其他實體銀行開過戶才行,我猜應該是為了防止用假帳號洗錢之類的所以才有這種規定吧?

另外他支援的銀行列表雖然看起來很多,但有不少都是小銀行。我手邊的三個帳戶:匯豐、合庫以及郵局,竟然都剛好不在他支援的銀行範圍內,還好我們公司的薪資帳戶他有支持,不然因為這個原因不能開戶還真的滿鳥的,在這點我覺得是王道銀行需要加油的地方(至少支援個郵局嘛)。

然後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卡可選的造型超級多,有可愛風也有復古風,這下應該不必擔心會與別人「撞卡」了?順便一提他還有傳說對絕的聯名卡,不過這遊戲我沒玩所以就算了(如果有偶像大師的就好了)。考慮甚久之後最後終於決定選擇這張:

超單純的生日日期卡.....(抓頭

銀行服務員:先生你的生日不是七月二號,為什麼要選這張卡呢?
我:呃.....這是我老婆的老婆的胸圍號碼.....
銀行服務員:啥??

好啦以上是設計對白,其實系統才不會管你選哪張卡,自己看的高興就好了。

總之今天收到實體卡片了!傳說中的藍色七二卡 XDDDD

另外帳戶還有一個升級功能,在未升級之前無法將帳戶內的錢轉到其他人的帳戶中(但是可以轉到你在其他銀行開設的同名帳戶),看來應該也是為了防止假帳戶洗錢的問題。至於帳戶升級的動作也可以在網路上辦理,不過需要自然人憑證然後透過視訊確認身份,因為我沒有自然人憑證加上一開始要存一筆現金進去(雖然也可以透過ATM或轉帳,但這樣就要被收手續費了),所以乾脆臨櫃去辦理比較快.....

王道銀行的總行就在內湖,離我上班的位置還算近(所以說我每天上班都會看到)。
至於銀行內部.....呃,不能說算小啦,但是櫃臺竟然只有三個人,一開始我還以為那個是問答服務台咧,整個銀行空空蕩蕩的只有零星的幾個人而已,畢竟是主打數位銀行所以臨櫃辦理的人真的超少,也多虧如此連抽號都不需要很快就辦好了升級手續

在休息區還有一片電視牆重複播放著銀行廣告。不過老實說這個動畫品質實在很微妙啊 XD

還有左下角這個很明顯就是Windows!!

(圖片來自官方Google Play商店)
然後說一下他的手機APP系統。
整體風格簡單清爽,看起來還滿不錯的。不過他的分類編排邏輯有點亂,有時候會讓人找不到想找的功能或是看不懂某些功能的作用?(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銀行業務不熟悉的關係)。不過像我這種只想看看帳戶餘額的人是很夠用就是了。

登入的部分可以自己取設定帳號密碼,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安全需要,他的密碼是無法記憶的,所以每次登入都要打密碼會很麻煩。幸好APP有另外提供了其他更方便的登入驗證方式,例如透過指紋或人臉辨識,當然前提是你的手機要支援囉。


最後說說感想?這次我雖然最後還是臨櫃跑了一趟銀行,但是其中90%的填表與初步驗證工作都是在家裡上網進行的,臨櫃僅僅只是需要親簽一些文件而已。光就這一點我覺得就可以減少許多辦理的時間,而且仔細想想,填寫那些紙本文件,最終銀行員還不是要照著再輸入到電腦一次嗎?這真的是沒有必要的成本浪費。

另外身為小老百姓跑銀行其中一個最恐懼的事情,就是到了銀行,服務員才跟你說你少帶什麼證件叫你回家重拿,這種困擾對於那些熟悉銀行業務的專家可能永遠無法理解,所以如果能辦理的工作可以都在家裡進行,真的會減少大家不少困擾。

啊順便補充一下,在王道銀行進行網路開戶時,如果中途發覺少了什麼東西無法辦理,可以安心關掉過幾天再來辦。系統會將之前填的資料保留30天,所以你辦到哪一步,下次就從哪一步繼續辦下去,不用擔心需要再重填一次資料。

整體來說王道銀行大致給我的感覺算是正向的,許多地方的設計看得出他要打造數位銀行的方向,但多方面礙於法令以及現實,還是無法達到完美的境界,這點就只能看未來大環境是否能跟著改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07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藍色……七二……唔,頭好痛……

??:給我來屋頂孤支。

04-25 09:32

對萌沒有抵抗力
祭月大果然懂梗.....[e5]04-25 1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ngela Asia ... 後一篇:【心得】往日不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