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回憶過去我曾是個小和尚

作者:星鴞│2019-04-20 02:19:31│巴幣:12│人氣:691
  我是一個和尚,在一間奇怪的寺廟,這裡沒有人參拜、沒有人觀光、連鄰居都不會靠近,這間寺廟只有兩個人,我、還有一個女人……

  我從小就在這座寺廟,老和尚總是拿著經書,而女人在我小時候比我大幾歲,對於佛經之類的很有心得,小小年紀就能幫人解籤、誦經,並安慰那些不順遂的人,索性就把孤兒的女人留在寺廟裏面幫忙,而我只負責打掃,煮飯等粗活。

  打雜的空閒時,我會問女人一些經書裡面的意思,問老和尚他總是沒有耐性。

  「姊姊,為什麼人們都追尋彼岸?」

  「每個人的彼岸不同,有的終究繼續磨耐;有的修成正果,我所理解的彼岸不是死亡喔!」

  女人耐性地回答我,而我只能似懂非懂的點頭,我不懂死亡跟彼岸有甚麼差距。

  女人並沒有責怪我茫然的表情,依然用她溫暖的微笑回應我。

  
  就這樣過了幾年,老和尚去世了,而我也長大了,今年十五,而女人已經二十,而在這時,外面開始傳著一些流言蜚語,說我跟女人是為了在一起才害死老和尚,實際上老和尚是安詳地躺在床上死去。

  不過我對於這些非常憤怒,我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感到憤怒,而是因為女人的清白,我終究會繼承老和尚的衣缽,讓這個寺廟繼續下去,但女人不同,這裡不是尼姑庵,女人始終要還俗去結婚,但這樣的名聲讓女人失去了這樣的機會。

  「沒事的,那些人不懂。」

  「可是!妳終究要還俗結婚的啊!」

  女人露出了像是被拋棄的眼神,雖然只有一瞬間,但卻讓我異常揪心,此刻我非常害怕,跑回房間裡開始誦經,希望壓抑自己的感情。

  因為流言的關係,來寺廟的人越來越少,老和尚留下的資產兩個人平平度日沒問題,不過我跟女人都再也沒出過寺廟,只有幾個商家知道實情的會將食物送上寺廟。

  但我始終無法平復心中的感情,連吃飯都不敢跟女人一起吃,深怕自己會破戒,連續躲了幾天後,一個早晨,女人來到我的房間。

  「你要躲著我到甚麼時候?」

  「我不知道。」

  我連睡覺都不敢睡,一睡覺夢境就會變成男女交合之夢,我連覺都不敢睡,手上緊緊握著佛經,希望佛祖能保佑自己度過難關。

  「這個寺廟已經沒有人會來了,連你都不陪我的話……」

  我抬起頭看著紙門,漸漸有了水痕,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佛經裡面並沒有這些,我順從本能打開門,沒想到的是……我竟然直接抱住女人,而女人也抱緊我。

  我回過神來立刻放開女人,往後退了幾步,把紙門都撞壞了。

  「我!我……對不起。」

  我從女人的臉上感受到溫暖的微笑,這個微笑卻讓我拋棄所有的罪惡感,我再次抱住女人,這次選擇的是溫和的擁抱,而女人主動吻了我。

  「有很多人來求愛情方面的解答,但我卻解不了自己的愛情。」

  「姊姊!我、我喜歡妳!」

  我說出了一句驚人的話,我愣在原地,腦海中那些告誡都已消失,有鼓躁動正在心中蔓延,女人只是點頭回應我。

  「我們去吃飯吧!」

  女人俏皮地看著我,我只是照著女人的指示移動到吃飯的地方。

  吃飯的地方有尊大佛,我跟女人坐在大佛前面的地板吃飯,女人看了一下大佛,又看著我,臉上出現了一絲嚴肅。

  「你能在這尊大佛面前再說一次嗎?」

  我看著大佛,大佛的眼睛彷彿正在告誡我甚麼,或許是罪惡感作祟,我沒有開口。

  女人捏了一下我的臉,又是一個溫暖的笑容。

  「看看你!被嚇成這樣。」

  女人開口打斷我的沉思,我才注意到我的額頭充滿了汗水,再次看向大佛,大佛的臉上甚麼都沒有,依舊是平常的樣子。

  之後我們就過著有時近,有時遠的日子,不過基本上都是女人有動作,大佛當時給我的眼神烙印在我腦海中,所以不敢主動去找女人。



  我很珍惜這段日子,不過世上總有一句話,越珍惜的,越保護不了,女人生病了,很嚴重的病,我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醫生上山,我一直以為是老和尚身體不好。

  醫生叮嚀著我不能下山,同時也對女人說了謊,說我會永遠在山上等她,我照著醫生的意思繼續待在山上,等待著女人回來,等待著把一切拋下。

  但……幾個月後,醫生再次上山,我知道醫生想說甚麼,我們心照不宣地一起下山。

  到了醫院之後,看著女人消瘦的臉龐,乾枯的手指,我哭了,我第一次哭了,老和尚怎麼打我都沒有哭過,但現在我哭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女人。

  「你來了啊……我漂亮嗎?」

  「漂亮!很漂亮!」

  我無法控制眼淚,坐在床邊緊緊抓著女人的手,看著女人凹陷的眼窩,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佛書裡沒有教我現在該怎麼辦……

  「過來……」

  我照著女人的意思,靠近女人的嘴巴,從外人看來女人只是稍微動動嘴唇。

  「如果有來世……你會……」

  女人的話沒有說完,旁邊的儀器發出警告,醫生打算搶救,我抓住醫生的手搖頭,我不想在讓女人受苦,或許讓她這樣走了會比較好。

  


  我回到寺廟後,跪在大佛的面前,我知道大佛為什麼會阻止我,但我無法接受,我無法接受為什麼,為什麼我如此信佛,但為什麼不救女人,人之將死?甚麼東西!

  我翻箱倒櫃的想找出一些跟女人的痕跡,想要找到一些跟女人的回憶,結果在老和尚的房間找到一本日記,日記非常老舊,上面的書頁都已泛黃。


  我收養了一個棄嬰,不過我並沒有任何照顧小孩的經驗,而且這個小孩似乎有病,一直哭、一直哭,小女孩靠了過來天真地看著我。

  「老爺爺?為什麼他一直哭啊?」

  「他好像生病了,妳能幫我去佛祖面前祈禱他平安嗎?」

  「嗯!」

  小女孩天真地回應我,沒多久,小孩停止了哭鬧。


  我翻了幾頁,想找其他有關的東西讓我忘了女人,或者說……找到一點有關連的東西。


  嬰兒的病莫名的好了,但奇怪的是小女孩的身體越來越差,看了好多醫生都沒用,這天女孩也躺在床上,並向我問了嬰兒的狀況。

  「老爺爺,那個嬰兒還好嗎?」

  「恩,病好了。」

  小女孩滿足的笑了,此時我才明白,她那天並不是祈求平安,而是交換。


  我看到這裡,放聲大哭……哭了很久,我都忘了時間,我明白大佛為什麼警告我,我明白為什麼女人始終不願意離開寺廟……可是……

  當初的醫生來了,我回過神來,雙眼早已哭不出眼淚,無神的看著他。

  「你走之後我們還是急救了,她說了一句話後再次離開……」

  「甚麼話?」

  「能幫我照顧那個男孩嗎?」

  我的眼睛再次流出淚水,我以為我早已沒有眼淚,沒想到我還能哭……

  轉頭看著大堂,這尊大佛渡我,但為什麼……不渡她啊……

  
  之後我跟著醫生生活,頭髮也長出來,我也成為了一名醫生,但想起這段回憶,我始終都會怪罪那尊大佛,為什麼要答應女人任性的要求。

  
  我回到了寺廟,這是最後一次來了,我將這間寺廟賣個一個苦行僧。

  我整理著所有雜務,找到了一封信,一封年代久遠的信,是從先前的日記地掉出來的。


  『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後了,我向佛祖祈禱了,你那樣無辜、那樣無助,我捨不得,所以我用我作為交換,如果我能保持初心就會沒事,但我發現我慢慢地無法保持初心……」

  筆跡確實是女人的,但下半部被蟲啃了,我再次流淚,原來過了這麼久,我還不能放下她嗎?

  「真是麻煩的女人……」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49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憶過去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月DD丸
後面氣氛營造的不錯,雖然主角和女人的愛情發展的節奏跟轉折稍快,但整體來說是不錯的作品~

06-10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ym122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不是救世主?才轉到異世... 後一篇:我不是救世主?才轉到異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