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本季爭議性最大的動畫 淺聊《一拳超人 第二季》的製作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4-19 14:43:38│巴幣:77│人氣:4957


近來看巴哈或各討論板戰一拳戰得挺兇的,身為一拳粉我有點想要參一腳。
先說好,我自己在高中時,一拳還沒動畫化時就再追了,這部作品可以說是橫跨高中兩年以及大學四年的回憶,期間暗殺都完結了。(←同樣是從高中一路追到完)

所以我自己也不喜歡黑一拳,這麼說好了,我自己是希望我被打臉的。
好啦,那就來說說本季的一拳吧。


========================================================
【製作‧劣勢的製作團隊】


我記得我曾經說過,製作團隊才是一部作品的核心,比起看製作公司,看製作團隊比較重要和準確。

一拳第一季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我自己也是跌破眼鏡,因為瘋房子的動畫本身也是擲骰子,也不缺乏爭議作品,例如《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開創輕改招黑史《魔法戰爭》也是它們的,《OVERLORD》系列我就不多談了,小說比較精彩些。

直說就是一拳一季本身是個奇蹟,瘋房子是一回事,就算它老,要找到那批傭兵集團也不容易,這根本是難以複製的白金陣容。

製作團隊本身是重點還有另一個例子,還記得妹非妹嗎,妹非妹的監督古川博之根本是崩壞的代名詞,《Endro~!》第四話有些崩的狀況時,我特地留意製作團隊,他就是該集的演出和其中一位作畫監督。

他自己的作品列表中的動畫公司也是好幾家,但不知為何只要有他在崩壞就隨時出現,和製作公司沒啥大關係。


說完製作團隊的重要性,我們來說說一拳二的製作團隊。

一拳的製作團隊,原班人馬還是有的,鈴木智尋還是擔綱腳本的任務,但分鏡就是由櫻井親良出馬了。

櫻井是誰,櫻井是一拳二的監督,日本的監督通常都有兼分鏡的工作,所以分鏡有他不意外,事實上一拳第一季的監督夏目真悟也有擔綱過分鏡。

先說,我要為JC說話了,櫻井雖然在JC頗活躍,但一拳第一季的監督夏目也是JC出身,當年的《愛的魔法》的製作團隊就有他。

櫻井的話,近幾年的分鏡和演出都頗悲劇,同樣都是JC,他的《禁忌咒紋》的分鏡問題還是有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回去看禁忌咒紋的第12話。

準確來說,櫻井不擅長人物動作分鏡,這點是可以肯定的。

我沒有追禁忌咒紋的原作,所以我不確定櫻井的風格,單就禁忌咒紋和一拳來說,一拳二動作反而還算好了些。
(但背景常常被挖掉,這點我在後面會說)

另外櫻井有重裝武器的背景,但重裝武器的分鏡動作感覺還行啊?
我個人的想法是精彩的剛好都不是由他負責的,其中幾集精彩對轟沒記錯並沒交給他處理。


一拳一的豪華製作陣容應該已經有不少人知道了,我們以第12集為例:


伍柏諭(在靈能百分百中大放異彩,參與過不少動作類作品,表現都不俗)
中村豐(人稱中村方塊,骨頭社主力之一,現今動畫界動作類原畫師的巔峰人物之一)
※高橋矢太郎是中村豐社外創作的化名。
今井有文(WIT STUDIO王牌,參與過博人傳電影版,創作出不少業界有名的經典動作場景)
久保田誓(參與過天原突破,目前是自由身,但是會協助瘋房子和骨頭社,本次擔任一拳二的人設,一拳第一季的總作監)
清水洋(Megalo Box總作監、作監)
前田真宏(執導過巌窟王、青之六號等大作,傳說級別的大人物)
青山浩行(同樣是傳說級別的大人物,擔任過諸如宇宙浪子的作畫監督,以及阿基拉的原畫等作品)
佐藤利幸(參與過靈能百分百一二季,以及魔法少女小圓和電影版原畫)

這只是其中一小小部分,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參與一拳的第十二集,裡面瘋房子自家主力應該是澤田英彥,瘋房子動作武打的王牌,曾參與過獵人、寄生獸、學園末世錄等作品。
礙於篇幅就不所有人都說了,裡面也不乏在動作戲上專精的高手,水準都算是業界一流的原畫師了。

聚集這麼多大人物,隨便一位都是業界響噹噹的大人物,這陣容擺出來動畫直接跪著看了。


但是相對之下,一拳二目前的陣容其實相對普通很多。
目前看到的JC旗下幾乎都是新人,自由身的也不少,底子比較深的應該是阿部弘樹和塚田ひろし,其餘資料基本上不多。

所以水準普通不用太意外,光是製作團隊就與其餘動作類動畫差一大截了,應該說現在的水準反而可以說是超常發揮也不為過。


=======================================================
【製作‧摸到合格線但仍有不足的製作】

說完製作團隊,製作團隊出現反差的經驗也不是沒有,之前搖曳露營不少人也以為爆了,結果成了當季霸權,我們實際拿動畫來說吧。

第一集的表現如果以PV來說,的確表現得可圈可點,也算是有誠意,但是我是邊看邊冒汗。

注意,這是第一集,第一集啊!
如果調整過,是否代表他們重新製作,而且是在開播期間調整,正常來說不會這麼做,是會影響到工期的。

PV以及第一集出來時,不用我多說,PV的組成大多用第一季的畫面,如果以劇情發展來說,至少後面幾個精彩的餓狼戰鬥畫面會放上來才對,但餓狼的畫面還是一二集的。

第一集重新調整我是笑不出來的,主要原因有二:
1. 如果PV表現不佳,那製作狀況不理想下,我有猜過第一集那個總集篇就是為了要修復第一集而放的。
2. PV的內容貧乏,如果是因為製作進度出問題,就算一拳是季番,開播前連第三、四集都還沒做出來的消息可能為真,那第二集後就是關鍵了。

這代表接下來就是開始飆進度,如果是一季我不擔心,大手的水準之高擔心個毛線,但是這次一堆新人,經驗可能還不如此次外包的震雷動畫的新人,一旦進入時間競速,狀況就堪憂了。


注意,前期就作畫崩壞的作品並不算多,只是最近比較頻繁而已,一拳二的前兩集的確不算崩,真正的崩請去看原書使,那個醉拳只讓我讓我拳頭硬硬的想揍人。

然而原書使進入崩壞名作也是中後期的事,我之前看第一集時覺得還算可以,好像是在第五集吧,覺得製作組開始放飛自我後就棄番了,後來才補齊剩餘的部分。

現在讓我擔心的是工期問題,約非約的工期就不算長,甚至短到異常,估計整個業界也就JC敢吃了,結果開頭就爆了。

我知道可能會有人說有接有工作,說句認真的,就是這個狀況搞的日本動畫界製作端像死水一樣,這種動畫量產化的狀況並不是好事,倒不如好好的做。

回到主題,一拳二的工期如果也出現危機,說實話這個鍋JC背定了。

一拳二的動畫製作消息很早就發出了,最早是2016年9月25日出現的消息,不過第一部PV在2018年8月中出現時只有些許的畫面和配音,當時就引起不小的討論了。

換言之約戰三還有話說,這次一拳二沒有理由以這原因來解釋爆炸了。

約戰三和魔禁三我並不想把鍋都甩給JC,因為其中牽涉的要素太多,約戰三的問題不只是JC,但一拳二的要素不同。


第二集的狀況是有的,PPT式的打鬥場景,宛如漫畫版的分鏡。
PPT式的打鬥場景我早就不意外了,動作類型的作品中,評價偏低的幾部作品的動作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PPT式,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直接用漫畫版的分鏡放在動畫上真的讓我傻眼。
ONE和村田的分鏡其實不錯,村田老師的分鏡是好,但是不要都放動畫上,媒介不同啊!

輕改動畫被詬病的其中一點,是小說因為媒介問題,所以對話心理戲轉換出現困難,漫畫分鏡再強也容易出現片段式的問題,連起來讓它動就是動畫的工作,直接放上當然有問題啊。

另外就是畫面問題,舉個例子吧,當傑諾斯對上索尼克,兩人都即將要開大招時,被埼玉中斷了。

下一秒


這裡視角調整成這樣的話,相對位置的問題就不用處理,但相比之下呈現力度不足外,連貫性很明顯直接斷掉了,諸如此類的例子也不是沒有。


另外直接使用原作畫面會有個問題,畫面空白在漫畫是算常見的手法,不代表在動畫也是如此。

第二集的背景省經費的狀況非常嚴重,餓狼對上魔術妙手是如此,青炎則是使用大量火焰特效,後面老師對吹雪時,傑諾斯對索尼克有一小段也是。
(我懷疑是要過審查的關係,因為青炎是手直接被扯下來)





動畫,尤其是打戲,要「動」,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無背景的畫面,不過並不是完全都用這手法,感覺是看漫畫的,所以這點可能還要再觀察。

說到這裡,總部這段的時間線也有差,原本是有一小段其它的內容,動畫改成青炎戰敗後到西奇求救中間動畫把這些全咖掉,還特別把打飛的改成青炎,重點是其他人馬上被瞬秒,就連貫性上來說也怪怪的。

如果是因為要壓縮的情況下也不是不能理解這麼調整,只是相對不周全。


最後讓我再說BGM的問題,製作團隊真的不要濫用BGM。

索尼克被打敗時用,好,十影葬被壓倒性輾壓播放正常,但是因為直接接吹雪告解那段,為了呈現那個畫面又用了同樣的BGM。

同樣的BGM再用,還沒有做其餘調整如改音調速度等,說真的效果打了不小的折扣,乾脆索尼克那邊別用。

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意見啦,我自己習慣留意BGM的使用方式,因為那也是看動畫的醍醐味,算是我的主觀想法。


=========================================================
【結語‧中間水準 求JC打臉】

我想說的是,第二季不可能比一季好,甚至在所有動作類中屬於中間稍偏下的位置都不用太過意外。

個人不排斥動作類作品,所以我還算挺常看的,動作類作品的難處是有,畢竟動作流暢性要好非常難,哪怕只有一小段製作難度也是非常高的,例如刀劍二GGO篇的砍子彈,另外相對位置的畫面呈現也很重要。

這些需要經驗甚至天分,所以我才說用新人或經驗不足的可能會有問題就是這原因,當然需要經驗包沒錯,但是經驗包用一拳……難怪會有不少人開始反。


說實話,一二話絕對不算優秀,問題點很多。

但是的確不能算崩,頂多是省經費,而且第一集畫面調整後就沒有PV那麼糟了,但也如前面所說的,後續可能的影響是需要留心的。

另外也不用為一拳一季招黑,一拳本身創作出來幾乎是大師的心血大作,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久保田誓能掌握這麼多有個性的原畫師能力絕對是上乘。

放眼整個動畫界,高水準的動作武打並不少,其它世代也有大手,別忘了動畫界的發展已經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了,要說水準中線都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我覺得給中間的評價並不算差,前面也說了製作團隊的水平差了一截。

另外我說的是原畫團隊,我並沒有討論到總作監或作監,那一段的水平就還算可以,並不是說整個團隊都新人或經驗不足。


這篇出來可能會被砲,我再次強調:
1. 我自己也很期待一拳二,甚至希望他打爆我的臉,最好讓我之後再發一篇為它說話,我非常樂意。
2. 不認同這篇當然可以,說說你的想法,一言堂對任何動畫都不是好的現象,重點是你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想法不代表你的想法。
3. 我並不否認這兩集JC的合格線,但是僅止於合格,而且是以目前的這製作團隊來說,這原畫團隊來看,合格並不代表好,只代表可以。
只要打戲的流暢度沒做出來,估計只會持續出現黑的聲音,這點我是持肯定意見的。


所以歡迎說說你的看法,一拳二沒有想像中的遭,我的觀念哪裡不正確,歡迎!大歡迎!絕對要讓我知道,因為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與經驗。

還有JC快打我的臉,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4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拳超人

留言共 22 篇留言

WeiWei
還好吧 看得不錯爽阿

04-19 15:26

冰雪 霜華
應該說呈現爽的方式吧,以我英來說,我英的表現其實已經不錯了,看的全身發熱,不過以動作打戲來說前期表現有些人認為普通。
以一拳來說就是流暢度,也有些認為是光影使用過度,帶給人的感受就會差一截。04-19 17:21
渾沌神鍠
第一集的打鬥看起來還能接受,到第二集,哇!好鳥的打鬥跟分鏡,替後面級數擔心呵呵~
有些人還說什麼第一季品質太逆天了,所以不要這麼苛求了,這什麼道理?別人可以做成這樣為什麼JC不能?好的不能比難得要比爛? 希望後面可以改善不然JC真的是沒救了

04-19 15:53

冰雪 霜華
我自己是不強求做的和一季一樣好,因為那不單單是品質逆天,那是一堆大佬燃燒熱情比拚下的結果,久保田又超常發揮誕生的,有一說一季的經費不足,有些大佬寧願不支薪,也有些是毛遂自薦自請加入,有幾次進度危機也是努力徹夜生出來的,所以說是奇蹟也不為過。
以JC現在給出來的團隊,除非有新的一波人加入,或是舊有的人天賦爆發,不然可能很難到一般打戲水準,以整體來說可以,但是要中上很難。

外籍傭兵支援讓動畫起死回生最近的例子就是五等分的花嫁,差不多被手塚公司搞壞了,最後外包救場。(不過這次一拳二外包的貌似只有震雷,而且震雷的水準看消息可能還比JC原畫團隊一半的人還好,這是我比較擔心的)04-19 17:27
冰雪 霜華
仔細看名單,其它集也有不少大手,隨便一個都是自家所屬公司的王牌,或是曾經參與創作過打戲上乘的作品,傳說級別的人物有一位那部動畫的打戲就有質的差別,一季是直接一團,如果之前國家隊是黃金陣容,一拳一季原畫團隊說是白金陣容都有些小瞧了。04-19 17:44
LOVe高橋李依
我把漫畫140話補完了(動畫第一季到漫畫~59),跟動畫第一 + 二季比起來,我覺得第二季還是保留著第一季的特色,就是男主的戲份還是最多。那我看一拳的目的,本來就是看爽的,也就是男主的表演,跟第二季的01+02,目前還沒有太多配角的戲份,那我覺得是做的好的。(反正都給一拳超人爽打就好了XDD

畫質方面,目前是還ok,肉眼看起來跟第一季差不多

04-19 15:59

冰雪 霜華
劇情戲份應該不會調整太多,而且劇情我個人比較放心。
我覺得畫質要直接放在一起比較,用色上的確有調整,不過以不同公司製作來說,差別應該有降到最小,目前聽到比較多人皺眉的是傑諾斯的金屬色。

以劇情上來說,接下來武鬥大會水龍的表現才是精彩的地方,那邊做的好JC的評價會上升,相反做差了估計JC燒不完了。04-19 17:35
水藍色
真的只有中間偏下。結論就是不及格,一拳動作分鏡差真的會看不下去,不過也來不及了,奇蹟第三話會不會出呢。

04-19 16:17

冰雪 霜華
不確定,我認為關鍵應該在之後的武鬥大會,一來無法用這種分鏡,硬用一定爆;二來那段無論是劇情還是武鬥原作都表現得很好,做的好JC評價只高不會低,洗刷前面的負評也是有可能的。04-19 17:37
隨風飄逸
我只對OP跟ED不滿,其餘都還能接受…目前。

04-19 16:41

冰雪 霜華
OP如果是音樂的話還是一季的公司接,ED有換。04-19 17:28
男子漢不止汗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他們的材質方面,不管是傑諾斯的金屬手臂還是地板,詭異到我不能理解,怎麼可以弄的這麼糟糕……,

04-19 16:42

冰雪 霜華
材質應該是想做出金屬感,這點我自己是認為還算可以,可能是一季的看習慣了,不過地板我倒是沒有太注意。04-19 17:30
夜宮企鵝OwO
第三集 前兩話總回顧就好笑了~

04-19 16:46

冰雪 霜華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JC被幹爆我也無法說什麼了,總回顧一般被認為是進度不足在用的,但不能常用。04-19 17:31
深淵輓歌
應該是PPT而不是PTT吧…

04-19 17:16

冰雪 霜華
這兩個我老是會認反orz04-19 17:19
毛恩



我的感想是如果第一季100分 並不代表二季40分可以被接受 這次別說分鏡連靜態都崩了不少

04-19 18:29

冰雪 霜華
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且沒有搞錯人,這次不少人的原畫經驗少和不足之下,標準我自己是下降了不少,例如重戰車兜襠布被轟飛時,肌肉線條明顯表現就不佳那邊我就沒有提了,真的要說其實可以另外再開一篇了。04-19 18:40
小氣鬼喝涼水
原來是分鏡問題啊我一只以為我在看一拳的刪減版哩

第一季明明很棒第2季劣化

04-19 18:54

冰雪 霜華
以第一季來比第二季絕對是劣化,因為要比堅那些大佬除非你自己就是大佬或天才,因為動作動畫並不是想畫就畫的出來的,對肢體動作的表現要很清楚。
不過以整個動畫業界來說,第二季也不是完全沒問題與表現優良,以製作團隊的人來說降低標準才達到合格線。04-20 10:48
草莓睫毛膏
以平均水準來說目前是不算差,但也稱不上好,與第一季確實有落差;不過吹雪的ㄋㄟㄋㄟ畫的好有加分,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04-19 19:19

冰雪 霜華
所有經費都在吹雪的歐派上了,製作組一定士紳士。( • ̀ω•́ )04-20 10:50
青銅納特
路過打擾 只追到一拳一季結束就沒看了 這次二季讓我有點害怕啊....還是要直接接漫畫進度呢...

04-19 20:04

冰雪 霜華
我覺得這麼說好了,一拳二可以追或是囤起來看評價,但是最好不要太認真看待,因為後面的幾場打戲漫畫很精采,也許可以期待一下。
漫畫的話我覺得必追,村田老師根本大神,加上老師又是認真狂人,更新慢有很大的原因是不斷重畫顧品質,所以無論如何最好都追,包你跪著看漫畫。
ONE老師的分鏡不算差,只是世界觀相對沒有村田版的完整,但是進度比較靠前,好奇後續發展,又不排斥畫風的話可以看原版的。04-20 10:54
Gcat
看了一些動畫 真的完全同意製作團隊比製作公司還重要的論點
看向隔壁棚的數碼tri 真的是完全看不下去ㄚ
去年出來的最後一集 我到現在都還沒補看呢
(某位姓元永的監督也已經和童年毀滅機畫上等號了~)

04-19 20:16

冰雪 霜華
主要是我之前也有被坑過,以為是優良的好作品,看了三集一口清血吐出來,要不是大場景表現優良,我估計會吐血吐到送醫院。04-20 10:56
只想守護妳
jc本身也很少找外援來幫忙
跟一期相比也沒設立動作作畫監督
動作作畫差也是理所當然的
願意給jc做一拳2的製作委員會也很有問題
大概只想著出周邊增加漫畫銷量
不在乎動畫做的如何
完全把動畫當作推廣原作的商品吧

唉 動畫業界慘很大的原因都是這些上層吧

04-19 23:38

冰雪 霜華
整個製作團隊一堆JC新人和自由身,我看的很害怕。
我想到的是用商品綁BD促進銷量,五等分玩這招,之前龍王的工作也是用這招,有些偶像番是綁門票之類的,結果動畫做很差或是普普。(當然也有做的好的,但是很少)

我覺得是動畫量產化後的一些效應,不這麼做動畫收益太低了,量產化一來無法顧品質,二來雖說市場產量增加,單一作品收益卻是降低的,不靠其它門路會賠太多,動畫十部九賠,電影更是九賠一打平,鮮少回本的。04-20 11:01
血の懐中時計
我自己是估計這季頂多到武道大會結束
畢竟漫畫這之間確實沒什麼精采的...頂多背心那邊吧
什麼彈弓彈簧就隨便啦反正小角色
所以是希望經費都用在最後 雖然JC......

其實我覺得動畫前三集不崩不是正常發揮嗎
前三集在那邊崩根本是毒瘤怎時過境遷反變業界良心是哪招
看到很多人覺得幻燈片沒問題有配音有特效就好......汗顏
而且雖然我也很反JC但看製作時間這麼長其實心裡還有一絲希望的

04-20 00:00

冰雪 霜華
我原本16年也是這麼想的,但是18年的PV出來我就滿身大汗,這些年JC你都在做什麼,是在隱藏消息嗎?然後第二部PV出來我直接躺了。
我的觀念是,三集是因為一般動畫前三集製作時間充裕,加上為了吸引眼球讓觀眾留住,製作一定是最精良的,但是JC的約戰三第一集就爆了,妹非妹則是獅身人面像,近幾季開頭爆死的作品數量大於過去,一拳二的製作反而看似不錯了。
特效要用也不是不行,但是製作難度不低,看看阿部望是怎麼用特效的,加速世界黃之王與黑之王那集對戰的使用,一拳二一比就弱下去了。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我自己是不會說崩或是不好,但是我也不會用精良或是優良來說,實力差太多了,一堆動作原畫師看到可能會呵呵笑兩聲。04-20 11:15
夜派
我個人是覺得op畫面的表現非常跳痛,明明上一秒還是武打動作下一秒就硬插人物介紹進來,而且整個op幾乎一半都是人物介紹還塞了一堆角色半身或臉部特寫。然後靜態圖像也不少,以及某些畫面感覺跟音樂很不合拍。

04-20 04:38

冰雪 霜華
如果是OP,如果我沒搞錯,OP的分鏡是目前我看到的一拳二製作團隊中少見的老手米谷良知。
可能是要放的要素太多,一拳一的OP就比較單純,而要素太多就是難處理,另外就是經費不足吧,其中幾個畫面感覺是硬放的。(說實話我現在看到的都是各種省經費,OP也省我自己是不意外啦)04-20 11:25
NG
一拳S2就像在看QueenBee的裏番一樣= =

有種自己的螢幕FPS不到30的錯覺[e21]

04-20 13:57

冰雪 霜華
是說我沒有專用軟體,不然挺好奇一拳打戲用的張數的,也許張數就已經很少了。04-20 15:27
只想守護妳
自由原畫師其實還好
因為第一季的原畫師們
滿大一部分都是自由身
能自己在外找CASE做的實力通常不差
像龜田祥倫其實也是自由原畫師
只是常接骨頭社的工作罷了
今井有文雖說是WIT主力王牌
但據巨人訪談也有說他是自由身的
也確實有接過其他動畫公司的工作

04-20 15:20

冰雪 霜華
我的想法是半半,有很強的相對也有能力水平堪憂的,的確業界大佬不少都是自由身,甚至有些原畫師也有換過公司,或是原本有隸屬後來轉為自由身。
我比較在意原畫師的是因為這次這批原畫師的水平,運鏡、遠近景的運用、場景空間轉換、動作概念等東西很重要,這些非常吃功力。04-20 15:34
只想守護妳
恩 同意你說的
即使是自由身水平也是參差不齊
第二集常常連個背景都沒有畫
背景僅用個特效光來帶過
那更高難度的背動該怎辦
真的令人堪憂

04-20 15:57

冰雪 霜華
不確定,而且後面可能也不太適合用這種方式,目前可以確定的是JC這部省錢省的挺兇的。04-20 21:19
蒼天的青玉
村田雄介的黑白漫畫都能吊打了
只有聲優在表演的作品...

04-20 18:34

冰雪 霜華
村田老師可是認真狂人啊,另外也有一派的說法是如果論二季的分鏡,可能連ONE老師都贏不過。04-20 21:21

看了2的第一集與第二集 很可惜~這次2我只覺得到及格的水準
(這季很麻煩~有JOJO在場上 二者絕對會被拿來比 一拳2一弱掉的話一定會慘)
現在對比第一季光是打深海王的那一集都比不上 不用說最後一集的決戰
漫畫打惡狼的部份雖然拖可是還蠻精彩的 但第二部要處理惡狼會很麻煩(武打一差就毀了)
總之現在我就只期待水龍出場了 希望第二部不要變成新版與舊版獵人般的差異

04-20 23:3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只能說是否能給予觀眾要的視覺享受也是目前製作的挑戰
不過我個人是第一季後比較注重劇情和人物表情動作的流暢度上了

06-04 20:18

冰雪 霜華
畢竟是動畫,而且是動作番,視覺上無法給予一定的滿足性的話,那還不如看小說或漫畫。06-07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