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研作品與創作經驗談06】雜誌箱(風景圖) X 錯誤中學到的事

作者:米亞妲の手藝部│2019-04-17 22:12:31│巴幣:40│人氣:541

【研作品與創作經驗談06】雜誌箱(風景圖) X 錯誤中學到的事

(DECO造型科系列-2007~2013)


「不回應任何做法及材料等問題」
我每天不厭其煩將這句話貼給私訊想詢問製作技巧的人。
接下來要講的略帶主觀想法,但我想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讓我會將這條放在粉專置頂貼文可以追溯到我剛創業時…

剛創業時參加市集覺得很興奮,能靠自己的創作賺一點零花錢,對沒打工經驗的我來說有小小的成就感,看到一樣捏著黏土的作者也會主動去交流。

有一天我看見點心黏土搭配閃亮亮的金平糖珠珠,
好奇的問:「這也是黏土做的嗎?」
沒想到作者直白的回答:「你是同行欸,我怎麼可能告訴你?」
頓時感到當頭棒喝,沒錯,我問了別人不想告訴我的事情,或也許單純對同樣賣黏土的我有懷有敵意都無所謂,這樣的問題或許是要看“服務形式”發問的。

所謂的服務形式,就是考慮到對方是否將他的技術當作商品,像是教學、販賣工具材料…,很簡單的就能知道,教學你付學費學習技術OK,購買工具詢問使用方法OK,這些主要是靠著授予技巧的人,你去問技巧當然禮貌上必須是他的消費者會比較有立場問。

然而我是靠著長時間的研討才走到這裡的,稀有材料要翻遍網路,收到還要活用發揮最大價值,希望能將作品呈現的更好而不斷努力,我的工作形式並不是有義務去回答這些問題,反而莫名收到這種伸手牌的問題會很不愉快,覺得我花的時間不是給你來幾句話就要走的,覺得花的時間被看輕、不被尊重。

前幾天IG有個人私訊給我說:
學校美術課剛好要用輕黏土製作人偶,請問有什麼小知識或者一點小撇步嗎?

這則訊息是壓垮我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我不怪他,他的年紀跟當時的我差不多。但我不高興的是,這個問題的涵蓋範圍非常廣,沒人有義務回答明明爬文就查的到的問題,卻直接要求一個多年埋頭的人整理這些知識給他,我也第一次以創作者的身份嚴厲的告訴他我的感受,最後我獲得一個道歉並祝福他能成為更好的人,這事也迅速的結束。

但我深深的覺得詢問技巧真的是我的雷點,成長了才知道自己以前多愚蠢,也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不知道潛規則的觀眾稍微理解創作者的感覺,而不是一昧的在後面批評別人耍大牌、小氣鬼這種膚淺的話。

然後那個珠珠不是黏土做的,他可能怕我也去買吧XD



FB:米亞妲の手藝部
IG:miyataxmiyat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2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one day
有時候,拒絕回答會顯得專業擁有者好似很小氣自私,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技術技巧。

然而,那些隨口一問的人,壓根沒想過:問問題永遠都比回答容易,而自己為了獲得這個答案,又付出過什麼?

我想…這就是所謂“誠意”的問題吧。
關於自己憑什麼要人花時間心力給你指導的問題。

尤其是那種問題涵蓋範圍很廣,可能連當事人自己都不知道要問的重點究竟是什麼的問題,真的很惹人無名火。

「啊願意講就講,不願意就不要講啊。」
↑於是講這句話的人,最後被我嘴爆了。

04-17 22:26

米亞妲の手藝部
講的太好了!
真的是誠意問題,對方丟了那句,我秒回:請他先上網爬文,卻看他10多分鐘不在線上才生氣的,要問的問題跟態度都沒誠意,丟問題拍拍屁股走人爽了才上線撿現成的答案?
而這個人哪裡有值得我花時間的價值呢?別把別人的專業當做理所當然!
04-17 22:39
九州拉麵
能理解大大的感受,問話的誠意真的很重要,我也有遇到過類似的問題。

大多數偏向對方是已經努力過,真的希望能知道答案,這類型的問話,我會很仔細的回應對方。

04-17 22:45

米亞妲の手藝部
回答這些也是要花時間整理成好理解的方式呢!律師問問題都要收錢的~04-17 22:55
TS
世界上有些人滿不在乎的公開程式碼去吸引一堆自發用戶主動完善進化軟體,也有些人成天想著藏招保密最後程度都一同停留在市集擺攤這類“比普通人強一點”的等級,如果技法跟材料那麼重要,世上早就滿滿都是手工藝大師啦。

04-18 11:45

米亞妲の手藝部
我也希望我能公開來讓大家幫我完成訂單wwwwwwwwwwwwwwwwwww04-18 13:08
TS
那換個說法吧,你藏店我藏店,店做不大,大家都沒有新材料買,查查ユザワヤ,想想為什麼台灣開不起來。

04-18 13:25

米亞妲の手藝部
所以我說瞭解服務形式來發問呀,大家都會做蛋糕我卻愛吃亞尼克的奶油,我可以請教我的料理老師,卻不能跑到亞尼克的中央廚房詢問做法,這不是誰公開就最厲害的問題,而是懂不懂尊重別人的專業的心態了,很多人都有不願意說的事情,而你又知道公開程式碼的人後面是不是擁有的更多,就因為我們都擁有的太少才會格外珍惜這些好不容易04-18 13:33
血麟
好嚴肅阿ˊˋ抱歉身為吃瓜群眾只是欣賞作品來給橘皮的ˊˋˊˋ

04-18 14:44

米亞妲の手藝部
感謝支持:D
預計明天會發一隻男角ww04-18 18:01
雨叔
用程式碼來比喻並不恰當啊而且目的也不一樣
程式碼等於是製作好的成品
重要的是你寫程式的能力和技巧
製作好的成品擺在那邊有興趣的人自己會去研究
在商業行為上技術本來就該是重點保密事項很正常
別人花了大量的時間努力去研究出來的東西本來就沒義務無償分享出來
不然你辛苦研究十年開了一間店
結果技術一公開大家都會做
那其他人何必要特地來你這間店買
最後...鶴姬很可愛啊!!! 雖然我棄坑了Orz

05-03 10:13

米亞妲の手藝部
我對電腦程式那些的很不瞭解,所以感謝你的詳細解釋與補充> <!
大部分的職業也都傾向於保護自己的商業機密,有種保護都來不及了還公開個毛的感覺w
雖然我還只是小小的工藝師,希望未來能繼續靠著這些技術經驗走下去,所以也會留個一手,以前我的親戚把某個質感處理的方法泄漏給同行我還生氣了呢www
鶴姬那組差點燒光我的精神(›´ω`‹ )05-03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iyata19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黏土創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黏土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