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活得像曹操,玩得像董卓的劉備

Longmen365 | 2019-04-17 19:53:25 | 巴幣 0 | 人氣 182

西元195年秋,劉備統一了中國。
---
放屁!
  的確是放屁,因為西元189年那個賣草鞋的小伙,就跟現在領23K的我們一樣,或許有些小聰明,或許因為生活的磨練而有結實的體魄,但他並非出身名門,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家裡也不富裕,無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個傑出的富二代,他所能做的,就是尋找機會,出頭的機會。

  我家裡有一套三國演義的套裝書,應該是12本,每本後面都會以社會、政治、經濟的角度來評論這一集中所發生的故事,小時候讀來實在非常崇拜敬佩,但總不能感同身受,如今,我再次重溫三國志時,站在189年的平原上,我深刻感受到劉備的惆悵,缺兵少將,資源匱乏,眾人的目光都在官二代們身上,即便與兩位弟兄拼命出風頭,最後還是落得寄人籬下而輾轉流離,這個過程,的確,劉備一直在尋找機會。

  你可以把他想成在尋找金主、創投等類似的概念。

  但找了多久?

  從西元189年到207年,足足18年的時間,你家小朋友都讀大學了,顛沛流離了18年後,他才正開始了更多苦難,但也在這苦難中找到了機會,詳細細節我們就不提了,大家可以去讀讀三國志或演義各自理解一番。

  現實中的劉備,經過了2~30年的征戰,才有了一片天空,卻不到幾年就一切成空,撒手歸西,而遊戲中的劉備卻只花了7年便統一了中國,若不是一些偏執,甚至於可以更短,當然,除了畢竟是遊戲之外,在資源與人力的運用上,少了現實的考量而簡化許多,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遊戲中的劉備必須活得像曹操,玩得像董卓,才能掠奪資源,把握人才,而這一切就像水到渠成一樣,當你有基礎後,別人才會想要依附你。

  三國演義中自然美化了不少劉備的仁德,但其實那是後話的錦上添花,設身處地去思考劉備當時的狀況,其實更多的是對於自身的不自信,才被迫有那樣的和藹謙卑,事實上應該是他不知道要怎麼成功,等到他迫切需要有人幫他成功的時候,18年已經過去了,他最後把一切都壓在諸葛亮身上,結果還賭對了,可以知道劉備之前闖蕩江湖應該都只帶刀不帶腦,總之,他或許是賭對了,但即便三分天下,他依舊面臨著龐大的資源與資金的壓力,而且是一場人命生死之間的戰爭。

  重溫了三國志的遊戲,有了一些更深刻的感觸,這些原本只是故事中的人物,似乎也在訴說著他們曾經也是活生生的面對那個年代的一切,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投降了,有的人戰死了,有的人帶著恨與遺憾走了。如果劉備不是劉備,那三國天下又會是如何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