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黑與白的身影走入微光,最終沉入黑夜。|《梅特.費勒斯之書》愚者魔法師

作者:白蘿蔔│2019-04-17 19:52:25│巴幣:14│人氣:346


  嗨大家早安(X),我是這禮拜忙爆的草草。本次要評論的文章是巴友愚者魔法師的作品:《梅特.費勒斯之書》,因為出了點技術上的小問題,所以延期至今天才發。而原定今天要發的另一篇評文,也會在稍後準時發布:D!

  那,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以一名叫梅特的神秘女孩為主角所展開的奇幻冒險故事吧。

  一、篇名:《梅特.費勒斯之書》
  二、作者:愚者魔法師
  三、創作理念與背景:貼標籤,光明不一定行善,黑暗不一定為惡。

  四、故事概要:
  在這個怪物與人類間對立的世界,梅特是一名行走在兩者之間、不屬於任何陣營,卻又弱小的「怪物」。她不偏幫任何一方,亦不涉入兩方間的紛爭;在怪物中算是十分弱小的她看似不起眼,但卻又狡猾地令人意外。

  背負著神秘的過往,她獨自在夾縫中謀生存。
  她究竟來自哪裡?四年前毀滅了半個洛瓦鎮的秘密,與她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因為意外而被迫與一對獵人師徒合作,梅特與兩人之間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五、期望被評論的重點:全部。

  六、其餘想說的話:
  因為當初打的時候只是純粹想打加一些私人原因,所以這是我想地到最適合的創作理念,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是半調子還請見諒,因為我想多蒐集一些不同讀者的看法,還麻煩了。

  七、評論內容:

  迷霧一般的故事

  提筆前,我也不知為何腦袋中就冒出了這樣一個詞彙。想了想,我順手往開著文章的頁面按了個Ctrl+F然後輸入:「迷霧」而找到了34個關鍵字,多半指的是戰鬥時梅特所使用的招數之一:召喚迷霧。

  不過確實,在和關關討論過後,我們發現對於我們兩人而言,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總有一種陷入五里霧而分不清方向的感覺。朦朦朧朧間,好像能懂,但卻仍是迷茫。

  以下我們就針對劇情、角色、文字以及關於作品理念的「善惡」、「貼標籤」來跟各位說明我和關關的看法吧:D

  整體劇情:具野心,但有許多未解開的謎團

  先申明一下,這篇文章雖然有三萬四千多字,不過在整體的故事架構裡似乎還是被作者歸類在「第一章」,所以或許沒能對完整故事有個交代是很理所當然的。在這邊,我們就不會太多要求在要將完整答案交代給讀者。

  作者拋出了一個又一個事件,透過看似無關確實則關係緊密的人物去做連結,進而推動劇情,在整體設計概念上是挺不錯的。唯一讓我有些小困惑的地方是,從文章中的描述來看,似乎梅特一開始捉弄獵人學生(幽螳)的安排亦是有希望作為連結他們後續再次相遇的打算,但……邏輯上好像沒有什麼關聯呀。

  在布萊克(獵人老師)的強勢「邀請」下,梅特半受脅迫地和他們達成協議。而此時她卻後悔的是當初為何要捉弄獵人的學生……可雖然她確實是捉弄了,但和布萊克的相遇卻與這件事情看起來是無關的呀?
 
  關關】
  我們對於這篇故事整體上來說還是不甚了解,目前只感覺到好像有一絲進展突破的曙光,卻又因為對手阿爾傑的暫時撤離錯失發展機會,因此實在沒能從目前的進度中提出更多對於故事的感想了,稍微可惜。

  劇情轉折與動機:合理性略顯不足

  剛才說的是劇情的大方向,整體安排其實是沒有出什麼太大紕漏的。
  不過在細部的劇情轉折與作者在實際利用角色推動劇情時,卻略顯僵硬。

  【關關】
  即便重新再看一次,對於魔女收到委託而捕捉梅特的計畫我還是覺得動機不足,又或者該說大可不必將自己重要的戒指放到人類手裡,冒著戒指遺失的風險要梅特找尋回來。

  「我知道妳很擅長用魔藥和追跡咒語,但我更樂意親自捉捕她,我收到的命令是活捉那小雜種並帶回去,那小雜種可不笨,她很狡猾、會耍小聰明,能逃過我們設下的每一個陷阱和每一次的追捕計畫,妳怎麼覺得妳能夠捉住她?」

  委託魔女的阿爾傑是這麼說的。

  然而,若女巫想要讓委託主親自抓到梅特,因此需要在他身上放置追蹤器的話,是不是有更安全而未必需要讓戒指落入人類手上也能由梅特去為她找尋回來的辦法?感覺梅特所接下的這個委託在整個劇情安排上反而是害得她的行蹤暴露於獵人少年面前,造成之後被捲入更多風波中。但當然因為她是主角的關係,我認為有這些巧合安排都是合理的,只是應該要讓這些被安排的橋段有足夠的合理性:是非你以外的人看了會覺得:「喔~難怪一定要這麼做」的想法,那才能說服觀眾。

  這是最燒腦的地方,多多訓練吧!(我覺得這次還算不錯,有再進步的空間)

  角色形象與情緒:如開關般快速切換

  這樣片段的現象其實讓我想到一個名詞:沙拉語(word salad)。它指的是一個人的言語雖然字彙本身都是有意義的,但卻無法形成一個有意義的句子;就像沙拉擺盤一樣,生菜、番茄、玉米粒,幾乎都是完整的模樣,卻其實只是隨意擺放在一起,本身並無任何關聯。

  當然,這個詞本來是用來形容思覺失調或是某些腦傷、語言功能缺失的患者症狀,不過我倒不是要說這篇文章很糟糕啦XD,只是剛好想到而已。

  文章的開頭,梅特其實是在執行「尋找遺失戒指」的任務的,但作者卻將她描述得像是單純在逛街、閒聊。這點自然是沒有任何問題,然而後面梅特的一句:「妳身上就有一個相當危險的東西,一個妳不該擁有東西……妳是怎麼拿到的?」驀地將情境直接拉入任務,卻完全沒有交代梅特究竟是怎麼從閒聊直接跳到這裡的。是看見了對方手上的戒指,抑或是有所謂「魔力波動」感應,還是這從頭到尾都是計畫好的?

  無論到底剛才的逛街是在尋找線索,亦或早已鎖定目標,身為讀者的我都會想知道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即便是最喜歡欺騙讀者的推理小說,也會至少將脈絡與各方線索呈現在讀者眼前,只是一時我們可能不會發現,直到謎底揭曉時才會恍然大悟。

  所以對於像這樣的轉折,我會建議作者可以多加注意,用一些文字去補足,讓讀者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而關於角色形象、情緒轉折的部分,也有這種破碎而不完整的感覺。我在故事中看見了梅特狡猾的一面,看見她弱小的一面,看見她害羞的一面,也看見她執著的一面;但我很難將這些形象通通統整在一起,變成一個完整的「梅特.費勒斯」。有些人神秘,但只是基於我們不了解他的邏輯,而不是他做事毫無邏輯。在故事中,梅特所展現的每一面,我都沒辦法看見足以支撐她這麼做的理由,是故我無法了解她這個人。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角色台詞:戰鬥解說的建議

  在本篇文章的戰鬥場合中,角色們常常喊出招式的一些解釋,顯得有些突兀,因為正常人根本不會這樣做。

  【關關】
  這樣會讓人覺得自己在看設定集,但明明不是啊,選了一個這麼好的奇幻主題創作,就應該以故事吸引的特色去善加利用才對。提供一個最好改善這個情況的建議是:不要急於現在解釋
  一旦觀眾對這個腳色的某個能力或是他們之間為何是這樣子的互動被勾起興趣了的話,那他們就會好奇,而你不需要為了打亂故事節奏就立刻安插一段解說的內容進去,反而可以像你一直在這篇故事裡埋下的最大伏筆:梅特的真實身分、洛瓦鎮秘密戰一樣,適時提點觀眾,當然,埋到一個時間點就可以解釋了,真的不用拖太久,不然會變成八點檔那樣又臭又長。


  文字描述:大致順暢,但有些地方易使人「卡殼」

  「輕柔的聲音向梅特搭話,她把目光從書上移開拉回現實。
  說話的是這家書店的女店員,稱她為唯一一位店員也不誇張,這間書店整晚下來就只有她一個人在照顧。女店員的外表跟梅特差不多,女孩看起來比梅特更具有陽光的氣質。

  陽光通常是用來形容一個人積極向上,樂觀開朗而如驕陽般燦爛,因此若這裡配上的是「輕柔的聲音」,總讓人有種微妙的不協調感。建議若是想利用女店員的形象和梅特做個對比映襯的話,可以嘗試使用「光明」或是「光亮」等詞。

  而像是文中有一句提到:「布萊克的眼神突然變得憂鬱」,這裡我看了也是有些困惑。
  憂鬱指的一個人消沉、哀傷、沮喪,整體而言就是一個情緒低落的狀態,若想像一下那個情境畫面,「突然憂鬱」會是一件略顯弔詭的事。

  關於光明與黑暗,善與惡的標籤

  滿遺憾的,在這篇作品當中,關關和我都不太能真的感受到作者所說的善惡標籤。

  貼標籤,光明不一定行善,黑暗不一定為惡。」這是本篇作品的創作理念。
  但首先,作者並沒有刻意去渲染誰做了善事或惡事,甚至連單單的描繪都不太有,所以我們根本不知道在這篇文章中的善跟惡分別在哪裡

  第二,在這篇作品中也並未去介紹對立的兩陣營(或三?)怪物、人類(獵人)之間究竟除了水火不容外還有什麼任何的對比或互動,也就沒有分出誰是光明,誰是黑暗

  是以,標籤本身不存在,黑暗跟光明的陣營概念也不存在

  好人(光明)不一定都做好事(行善),但大眾都會貼一個做善事的標籤在好人身上。
  那要先告訴我們,好人是誰呀XD
  再來你還要先把標籤寫好,再讓我們看見標籤底下不一樣的他,這樣才能達成目的不是嗎XD

  所以這邊我們討論過後是覺得真的滿可惜的,畢竟這其實是個好議題。

  八、尾聲

  【關關】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部作品感覺像是作者在還有些生澀階段挑戰的連載故事,大抵上閱讀起來並沒有障礙,只是對於刻意解釋的部分太容易出戲了,這點是整部作品裡最大的問題,扣除此外其他的小毛病其實都還在能接受階段。

  我自己都不忍說其實《威脅與逃亡間的共生共存》寫起來的感覺也跟你這篇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那是去年第一部完成的小說,有很多地方還需要改進,但我也曉得寫奇幻小說的有趣之處,那種自己創造出一個新世界的感覺真的很有意思,也鼓勵你把這些建議記著並且繼續寫下去,肯定會愈來愈棒的!

  【蘿蔔】:
  類似這樣有些西方奇幻影子的作品其實並非我會常常接觸的題材,但還挺有意思的。雖然我們挑出了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認真來說這部作品並不會很差。

  期望你可以繼續創作下去,為梅特的故事畫上一個完整的句點:D


  以上就是本次的評文啦!
  稍後還會再有一篇評文,對象是由Hsin所創作的《盜命之眼》,屬文學性高而有豐富哲學色彩的優秀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點擊連結過去看喔~

  我是蘿蔔/草草,每周三會固定發布文章評論,我們下次評文見!



  還想看更多?

  我想報名評文!
  請點這裡喔:D!

  心理/諮商相關科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2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頭香!www
看來我的真的是給關關老師評了,怕爆,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啊www 然後評完三萬四字長篇 (這個)、又是一篇優秀的視角轉換兼哲學文 (盜命之眼)、最後再接三萬六長篇 (我的),還真是辛苦了XDDDD

04-17 20:33

白蘿蔔
嘿嘿,你家關關老師還在捷運上呢,大概還需要一段時間:D
然後對,我好像發現為什麼我這禮拜特別忙了(無關)

不過,你原本就有在猜測會給誰評嗎XDDDD04-17 20:37
老周(LeviChou)
欸豆,就是在知道關關老師畢業於政治系後,很難不猜是關關老師評的吧XDDD

04-17 20:40

白蘿蔔
hmmmmm我想你晚點就會知道ㄌ
事情沒那麼簡單(X04-17 20:48
Slowly
感謝大大評論,我會努力讓這個故事變好的!

04-17 20:50

白蘿蔔
好,期待你的故事:D04-17 20:59
老周(LeviChou)
喔天哪,沒那麼簡單484。怕......
這比領期中考卷還刺激欸XDDDD

04-17 22:26

白蘿蔔
希望之後我們還能做好朋友(欸
最討厭領考卷ㄌ(大聲04-17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