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探索夢號踩雷心得

作者:藍風Pochafun│2019-04-16 22:52:25│巴幣:38│人氣:15053
  探索夢號原本是麗星郵輪的處女星號,今年移交給同集團的星夢郵輪翻修再出航,2019年3月底啟航,而我搭的是第二批那霸‧石垣島四天三夜。由於事前都沒有船內設施的詳細資訊,僅有陽春的簡介,可能是因為還在整修吧,到三月連一張內部裝潢照片都沒有,網站上放的應該是電腦繪圖,行前寄的手冊裡面僅附各樓層平面圖而已,讓我感覺真的是在踩雷,對內容如何一無所知。直到三月底首航才有新聞稿以及旅行社傳來的內部照片。


  這是我第二次搭遊輪,參加的是四天三夜沖繩遊,在那霸和石垣島靠岸。去年搭盛世公主號,感覺有五星級的水準,也讓我覺得搭遊輪也不錯。而探索夢號相較之下明顯有落差,大概三星級吧,而且搭完之後興致大減,畢竟價位有差,而且我的個性比較適合自由行。而盛世公主號吸引我的點是吃得超爽,整天都處於滿腹狀態但到了第五天下船還有東西沒嚐到,探索夢號的餐飲我就沒那麼喜歡了。


  這次登船花了兩小時左右,排托運行李排到快崩潰。主要原因是基隆港難以應付大型遊輪的遊客,不用說三千多人的盛世公主號了,近兩千人的探索夢號就能夠把遊客中心擠爆兩遍以上,而且處理行李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用人力一車一車拖走,跟機場比效率差超多,況且一艘遊輪的載客量是客機的好幾倍。雖然依艙房等級分兩個登船時段,但聽說因為上一航次延遲,所以沒效果。如果帶小一點的行李箱自行提上船會省非常多的時間。

  而且如果是搭火車,從車站走到港口的遊客中心要走一段路,這段路有高低起伏,且並沒有全程無障礙通道,從車站到海洋廣場之間的人行道又很窄,帶大型行李箱走這段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唯一慶幸的是我在這裡都沒遇到下雨,否則更慘。


  上船後首要之務是衝去餐廳吃飯,若太慢就必須要排隊。這裡有三間基本的免費餐廳,中、西式各一間,外加一間自助式餐廳。不管是哪一間進去時都要刷卡,而且同一個時段只能選其中一間餐廳,而且要注意的是中、西餐廳進去時就要刷卡劃位,有幾張卡就給幾個位子,如果是有一部分人先進去,就要先把卡片交給先來的人劃位,否則就要等。在第一天就看到好幾組因為卡片問題卡在門口的遊客。

  第一餐吃的是中餐廳百味軒。麗星郵輪與星夢郵輪由於是以華人地區為主,比較重視中餐,菜色也有模有樣,不像盛世公主號免費餐廳的中國料理一看就覺得像老外照印象煮的XD。不過料不怎麼樣,味道普通,沒有令我驚豔的地方。

  如果家裡有長輩,倒是很適合來,因為長輩大部分比較喜歡中式料理。像我爸就吃得滿高興的。







  有魚有肉有菜,挺豐盛的,不必叫服務生,入座後就會自動將整套菜陸續送上桌。不過等菜等滿久的,有些人沒等到飯後水果與甜點就走了。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吃得不是很滿意,比較愛的只有甜點XD。

  隔天早餐也是吃這間,畢竟我爸喜歡嘛。早餐採自助式,然後服務生會送上燒賣、叉燒包之類一、兩樣小點。燒賣很弱,跟便宜的冷凍燒賣差不多。優點是有青菜。



  午餐出現蝦子和烤鴨,對我來說比昨天好一些。沒記錯的話下圖左下角的是雞丁,乾乾鹹鹹的。



  西餐廳麗都的空間比百味軒大好幾倍,百味軒大概三十幾桌,麗都的桌號破百。如果比較晚到,去麗都比較容易有位子。而麗都是點餐式,外加一些自助式取用輕食、沙拉和水果。

↑從中間拍攝的一景,左側、右側和鋼琴後的區域,隨便一區就接近百味軒的大小。

↑鋼琴後的主用餐區有挑高設計,讓人覺得更寬敞。


  最後一晚的菜色比平常還要好,有龍蝦和牛排(菜單寫牛柳是翻譯錯誤)。當天百味軒的晚餐也有龍蝦和小鮑魚。這也是唯一比較滿意的一餐。


↑很普通的湯,而且後來發現其實自助餐廳也有。

↑長方型物體沒記錯的話是馬鈴薯。

↑同為主菜的義大利餃,份量少,味道也不怎麼樣。

↑羊排,至少比義大利餃好,但會讓人覺得還是比不上龍蝦加牛排。

↑巧克力冰淇淋,雖然沒有多高級,但比自助餐提供的甜點好吃多了。

↑草莓起士蛋糕,頗奇特的組合。

↑烤布丁,也不錯。

↑右上的捲壽司小小的,很可愛,但沒什麼料,只是擺出來好看。上方玻璃麵(應該是河粉之類的東西)口感挺特殊的。



  接著就是自助餐的餐廳。盛世公主號的自助餐廳是整天供餐,隨時可以去吃,而探索夢號就只有固定時段供餐,挺失望的。不過這次只參加四天三夜,中間兩天都下船,影響不大。只是不能隨時去吃,沒那麼盡興。

  肉的種類不少,雞豬魚牛都有,賣相也不錯,但味道不怎麼樣。盛世公主號則相反,很多菜看起來很奇葩,但用料明顯好很多。而甜點的部分挺敷衍的,種類少且不好吃。

  飲料方面,免費提供的果汁很難喝,不是淡得像水就是糖水。中餐廳有茶,西餐廳只有開水,自助餐早餐有冰牛奶,我喝的時候他們提供的是北海道牛奶,因為我有看到他們拿出來補充,是唯一好喝的免費飲料。不過喝的人多補充不夠快,有時是空的。

  自助餐有些菜和餐廳重覆,大概那些菜容易大量準備,就順便了。不過大部分還是不一樣。自助餐不必劃位,而且過巔峰時段管制很鬆,所以有偷吃步的空間,可以先去餐廳吃,吃不過癮的話再來吃個幾樣菜。


  現切肉品的部分每次來都只看到切火腿,很鹹,不好吃,這是最失望的地方。


  自助餐廳往後走,出門走到船尾還有一個吧臺,有時候會加菜。像最後一天午餐有供應薯條和牛肉漢堡。牛肉漢堡比現切火腿好吃多了。


↑餐廳旁的樓梯間都會顯示該時段的菜單,可以先參考再決定要吃哪一間。


  最後一晚12樓中央的露天泳池旁會舉辦烤肉派對,多了烤肉可以吃,有沙威瑪、烤雞肉、烤香腸等等。肉質沒有很好,但聊勝於無,可以在餐廳吃完後來續攤。

↑最後一晚泳池周圍會變成用餐區,充滿炭烤香。

↑雞肉烤得乾乾的,部位挑雞腿會比較好。

  隔天早上的自助餐還看到烤珍珠香腸,大概是烤肉派對剩下的。不過一大早給烤香腸感覺怪怪的。

  總結吃的部分差強人意,雖然聽家人說比寶瓶星號好,不過出國玩總是會想吃到更好的,或是新奇的東西。不過也因此我可以留肚子到那霸去吃烤牛舌而不覺得可惜。

  接著談吃以外的部分。除吃以外最重要的應該是房間吧,我和家人住的有內艙房和陽台房。陽台房跟內艙房空間差不多窄,只是多了陽台可看海景。而且床和電視隔的走道很窄,一個人站在那就會完全堵住,所以感覺更窄。所以我反而覺得內艙房的活動空間還比較寬闊。

↑內艙房照片。由於陽台房家人弄得很亂,就不拍了。

↑內艙房的另一端。電視只有一些央視之類的中國頻道,與幾個西洋電視台能看,而且有時候西洋電視台會無訊號。

  星夢郵輪的經營策略跟公主遊輪明顯不同,探索夢號不同的房型會有不同的待遇,階級感很重,皇宮套房可以早點上、下船,餐點更豐盛,看秀有前三排的保留席,而且好像還有部分付費餐廳變免費。搭盛世公主號的時候就沒那麼多差別待遇,較便宜的房型也不一定晚下船。

  付多一點錢,多一點享受這點還沒什麼,氣人的是三月時出清特賣皇宮套房比陽台房還便宜,早訂的人買貴了又只能得到較差的待遇,感覺很糟糕。雖然出發前特價很正常,但這才首航就砍價砍得這麼誇張。


  而三月底,四月初搭遊輪實在不是好時機,因為風浪大的機率不小,出發前太陽公主號就因為風浪太大的關係導致行程延誤,旅客抗議而上新聞。而我搭的第一天風浪不小,整天搖搖晃晃到隔天清晨,對會暈船的人來說應該是噩夢。雖然我不會暈船,但半夜也被搖醒好幾次。當時晃的程度,嚴重的時候我覺得相當於三、四級地震,平時也有一、二級。

  第二天以後就平穩許多,不過因為船隻較小的關係,沒有盛世公主號平穩。盛世公主號只有在出航時有明顯晃動,之後就沒感覺了。而在探索夢號,在自助餐餐廳時常可以看見甜點區餐盤下的薄鐵片跳舞。

  活動方面,主要是大廳會有賓果、跳舞等帶大家一起娛樂的活動,還有表演廳晚上有魔術秀(第二、三天有,當時家人問船員說內容都一樣),泳池有人會唱歌,還有電影。活動不如盛世公主號那樣多采多姿。盛世公主號是從早到晚一堆活動,且同一時間會有不同活動舉行,不下船也不會覺得可惜。

↑大廳,可能是因為能待的地方不多,經過時大廳總是客滿。

  主要的免費設施有露天泳池和健身房。不過因為風很大,沒什麼人在游泳。而滑水道在風大時也不會開放。兒童遊戲室能把兩歲以上的小孩丟進去,有專人照顧,父母不能進去,所以是托兒所,用意是讓父母把小孩留在這裡,放手去賭博。不過我對賭沒興趣,所以沒去賭場。

  12樓的棕櫚閣晚上是付費酒吧,不過白天去看時可以隨便坐,那邊有大量座位,而且可以看船頭的風景。然後有小螺旋梯下去,可以透過玻璃參觀控制室。可能知道這邊的人不多,我去的時候相當空曠。


  另外VR遊戲室旁邊有一小間遊戲室,裡面有放幾台PS4免費給人玩,我看到的遊戲有GTA5、古墓奇兵、FIFA17、七龍珠、樂高等等。


  不過我要推薦的是遊戲室邊邊有三個附充電座的位子,可以一邊看海一邊滑手機,也可以自己帶Switch來玩。雖然晚上窗外就看不到什麼東西了。




  最後抱怨一下星夢郵輪有點落漆,而且是真的落漆,陽台的椅子上有滴到油漆。


↑有很多明顯白點,都是白漆。

  然後麗都餐廳還有兩顆燈泡在閃爍,不是才剛翻修?而且有些設備是舊的,像我房間的電話按鍵接觸不良,必須要用力按才有反應。探索夢號許多細節都滿粗糙的。

  服務方面也沒有很好,可能是人手不足,等茶、等水都等半天,菜也上得頗慢。

  總結就是我寧願多花一點錢去搭公主遊輪,因為之前搭的盛世公主號比探索夢號強非常多,值得花更多錢去搭。像我很懷念盛世公主號的現切牛肉,打敗所有台灣一千元以下我吃過的自助餐,甜點也有相當水準,光這兩項我就滿足了。

  舒適度盛世公主號也大勝,雖然多裝一千多人,但活動空間仍然非常充足,不像探索夢號到處都是人。而且很神祕的是,盛世公主號到後來餐廳都沒什麼人(可能是因為自助餐整天都供應,也可能躲到房間去吃了),不必人擠人更不用排隊。盛世公主號唯一輸的地方就只有中式料理吧(不過付費餐廳的港點是招牌之一)。

  盛世公主號和探索夢號是不同量級的船,可能會有人覺得不同等級的船放一起比較不公平,但說到底這些都是出國的其中一種選項。以我的觀點,探索夢號的定位尷尬,夾在價位較高的公主號和便宜的寶瓶星號等船之間,既然錢都花了如果還過得不爽豈不是浪費錢?不如多花點錢享受舒適的旅程,或是搭最便宜的,不然乾脆自由行更好,同樣的錢自由行就可以過得不錯了,還可以去吃燒肉吃到飽。(去年搭盛世公主號五天四夜一人平均近三萬,這次搭探索夢號四天三夜近兩萬。)


  最後談談下岸遊玩的部分。下船的程序大概一小時,在岸上可行動的時間抓六小時(表定時間更長,但下船需要時間,壓線回船風險太高),其實沒什麼時間,尤其還要採購的話去鬧區逛逛就差不多了。而且還要有因為風浪大延誤靠岸時間的心理準備。搭遊輪就是這樣,主要還是在船上活動,然後下船逛一逛而已。想要玩久一點,搭飛機跟團或自由行的活動時間和可去的景點都多很多。

  上一次租車也只是跑三、四個點走馬看花,租車還車手續也耗掉不少時間,這次索性不租了,排的行程也很簡單。那霸規劃去首里城和國際通,結果還是挺趕的,如果進首里城內部看就沒時間逛國際通了,而只在外圍逛一逛也只能逛一段國際通。不過吃烤牛舌就占快一小時也是重要原因。

  我很喜歡烤牛舌,可惜的是台灣好像很少有像日本那樣的厚切牛舌,台灣養的牛,舌頭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所以每次來日本都想吃牛舌。而縣廳前有神奇寶貝中心的RYUBO百貨公司,地下室剛好就有一家東山牛舌,所以就去吃了。

↑座位很少,最多擠六人。不過可以到隔壁坐,兩間店開在一起,都是同一組人馬服務。

  在此我感受到日本服務業的血汗,一個廚房,內外場各一人,竟要負責兩家店。還好牛舌要烤很久,單價也高,翻桌率沒那麼高。不過可能因為太忙了,烤得不是很好,也沒有迅速上桌,所以滋味流失了不少,這點很可惜。


  常常看到有人說沖繩、石垣島和台灣差不多,很沒有日本味。表面上日本味比較淡沒錯,但是一走在路上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和台灣的不一樣,人行道好寬好好走,更重要的是過馬路車子都會停下讓行人先過,即使是計程車也一樣。在台灣,駕駛看到行人沒加速搶先過就算很有良心了。這也是我喜歡去日本的原因之一,光是走在路上就爽。

  而我喜歡日本的第二個原因,就是日本是ACG聖地,那霸也有神奇寶貝中心可以逛。不過這家是store(專賣店)而非一般所熟知的center(中心),規模很小。但即使如此還是有看到許多很吸引人的商品,每次都會感嘆神奇寶貝的周邊商品非常厲害,資深粉絲若不是荷包被吸乾,家裡堆滿神奇寶貝,就是已經練就十分強大的抵抗力了。


↑入口放即將上映的電影《名偵探皮卡丘》的宣傳看板,還有毛可以摸,摸起來很舒服。

  到那霸時,剛好碰上日本宣布新年號,有些地方可以見到張貼號外,好像在慶祝一樣。




  石垣島因為來過且景點就那幾個,這次純粹只是在鬧區逛一逛,然後吃吃看台灣沒有的速食店就回船了。  

↑風浪不小,不過氣溫比那霸高。

↑海水乾淨透明。


  吃的速食店是A&W,價格比台灣高很多,漢堡單點就要一百元台幣起跳,套餐的話要加380日圓。不過雞肉堡還不錯,雖然是組合肉,不過是現炸的,比麥香雞好吃。而且我覺得也比他們的牛肉漢堡好吃,牛肉漢堡小小扁扁的,雞肉堡厚實多了。




  為什麼沒有下篇?因為太忙一直拖,拖到很多細節都忘了XD。相較之下盛世公主號真的很豪華,就算不下船一直在船上吃吃喝喝我也願意。只是不知道後來有沒有COST DOWN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1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輪|探索夢號

留言共 17 篇留言


真不好意思郵輪上不是怎麼好
倒是島上享受到的比較多吧?

04-16 23:09

藍風Pochafun
取向不同,搭遊輪主要是在船上玩,下岸時間非常有限
要在陸上玩還是搭飛機比較好04-16 23:33
reim
想問目前你搭過的郵輪哪個最好?有評價好的嗎?

04-17 00:54

藍風Pochafun
盛世公主號04-17 08:29
隱星
公主號搭過三艘,歌詩達一艘,麗星相關沒敢碰,感謝發文讓我了解。

04-17 13:48

藍風Pochafun
我本來也不想碰,但家人因為價錢因素決定要這艘
不過我想以後大概不會再搭了,家人被階級與砍價搞得很不爽XD04-17 14:27

以後搭郵輪前可以看看Berlitz complete guide to cruising,這本書專門寫郵輪評價

04-17 21:14

藍風Pochafun
謝謝介紹~04-17 21:24

更正一下版主關於魔術表演的部分,不同天的魔術表演內容是完全不同,郵輪公司只會在同一天表演2次一樣的內容,讓更多人可以選擇不同時段看演出。

05-23 20:20

藍風Pochafun
是喔,因為當時我家人有問船員,得到的答案是一樣的05-23 21:21

一個是大型,一個是近距離,雖然是同一人表演,但內容完全不同。

05-24 00:56


我個人認為2艘船各有優缺,不同旅客要求的亦不同。盛世新船15萬噸,探索夢舊船7萬噸,硬體基本條件就已經有差,談何比較。

05-24 01:13

藍風Pochafun
各式餐廳都可以混在一起評比了,遊輪為什麼不行XD
也不是沒有說兩者價位有落差05-24 08:36

探索夢從麗星改裝自然也受限原本硬體條件,不完全星夢體系,還有麗星的影子,它現只是星夢最小最舊的船,不代表星夢全部。應該以條件相近的世界夢號相比或許較有意義。

05-24 01:24

藍風Pochafun
星夢和麗星都是屬於同一個大集團的,有些地方相通05-24 08:38

去年搭盛世,室內裝潢設計特色,甜點食物,貼心服務,小活動多..都是優點,但下島點少,最後一天早回,大型秀不夠高水準,價格貴,食物鹹,船上不統一時間改來改去..是我覺得缺點

05-24 01:37

藍風Pochafun
下岸點多寡是看選什麼行程,改時間只是配合當地時間
我是覺得改成配合當地時間會比較好,因為手機沒注意的話有的會自動換
在當地看時鐘還要再換算,改成當地時間比較乾脆

至於食物鹹,我在盛世頂多只吃到怪怪的偽中式料理,沒有離譜的地方
探索夢有些菜鹹到讓我想起軍中伙食XD05-24 08:55

我不太在意吃住,今年探索夢4人內側5天4夜也很開心,每晚秀都是劇情精彩高水準大型秀,看秀前一堆人排隊場場爆滿,最後一天下午4-5點才下船很值,不同船本就針對不同客群。

05-24 01:51

藍風Pochafun
你滿意就好XD05-24 08:40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其實選自己覺得好的去搭即可,版主誤會我的意思,食物比較沒意見,我指的是硬體及空間比較,15萬噸空間自然大過7萬噸空間,你説探索夢小又擠,那是自然的。

05-24 12:15

藍風Pochafun
盛世船體是比較大,但載客量也多了近一倍,可是除了第一天外都滿空曠的,不像探索夢號從頭擠到尾。最大的差別,在於盛世有很多地方可以去,而探索夢號能去的就只有那麼幾個,人潮過度集中吧。05-24 13:32

探索夢的飲料確實太水,還停在麗星水準,但世界夢是有飲料機純果汁及各種汽水自己倒。

05-24 12:18


或許盛世食物已有改善,我去年去搭確實連減鹽都太鹹,我那次去寫了很多我個人覺得可以改善空間,郵輪公司要做亞洲人生意,也會慢慢改善吧

05-24 12:23

藍風Pochafun
我是去年五月搭的,覺得除了免費供應的中菜不道地外,沒什麼好挑剔的
而探索夢號則是從頭抱怨到尾,還有很多不滿之處沒寫出來XD05-24 13:34

其實現在台灣有很多不同船可以選是一種幸福,滿足不同需求的人,選擇適合自己即可。

05-24 12:25

藍風Pochafun
是的
而這篇就在說我和探索夢號不合XD05-24 13:42

跟盛世比探索夢就是小,這就是硬體上事實。而4月那3次航程應該是滿載,4人或3人一間都滿才人多,建議你未來都選15萬噸以上,空間感受不會差太多。

05-24 21:40

藍風Pochafun
硬體的不足可以靠其他方面彌補,不過探索夢號給我的感覺就是想要有好的體驗,請付更多錢,不然就只有低人一等的待遇。總之最大的問題不是硬體不足,而是經營方式小家子氣。05-24 22:24

或許你比較在意的是Vip的問題吧!坦白說我覺得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常理.付更多錢有更好享受不是本來就是這樣的?我搭那麼多年的船,我從沒住過高級套房,一點都不覺影響我搭船的興趣,從不覺低人一等,因為已經反應在價格,看你怎麼想吧!搭飛機也有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頭等永遠都先上機,公主號也有vip優先權,不是沒有.

05-26 19:35

藍風Pochafun
使用者付費很合理啊
只是我文中也說了,探索夢號有不少落漆的地方,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我不覺得探索夢號的內容對得起定價,寧願多花一點錢搭好很多的公主號05-26 20:46
藍風Pochafun
說得不是很清楚,總之就是探索夢號基本內容既少又不怎麼樣,又設計一堆額外付費的項目,讓人覺得死要錢,如果房費低廉就算了,但實際上不算低。而盛世公主號只要付基本房費,就有用不完的項目,大方多了。05-26 21:44

版主總共就搭過2次郵輪,第一次就搭比較新又大又好的盛世,人都是這樣先好再差,自然感受特別強烈,探索夢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沒有那麼糟,在以前很少15萬噸大船的時代,它已經是算很大很好了,只是如今時空轉換,很多地方它比不上,但還是有特色.

05-26 19:41

藍風Pochafun
探索夢號不算太差,只是我覺得價位再砍一些比較合理。我的家人搭過很多次遊輪,也坐過麗星,而他們對這次探索夢號的旅程也很不滿。05-26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毛的ACG週記57... 後一篇:PM GO的ACG週記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