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04/15 吃飯那些小事。

小伽羅 | 2019-04-15 11:27:44 | 巴幣 213 | 人氣 2727

  幾日前去寶可夢社群日,因為當日下雨,所以選擇到信義區抓寶,一邊逛街一邊抓,雖說效率不算好,但還是玩得挺開心的。這是我當天的晚餐 ─ 韓姜熙韓式料理。過幾天有空,我會將品嘗的心得寫成文章。

  我對韓式料理了解不多,不過我很喜歡韓式泡菜,說到韓式泡菜這國民料理,相傳是明代由中國傳入的,最後經由改良逐漸形成了今日的韓式泡菜,不過許多論點推論,韓式泡菜早在更早以前便已經出現了。

  或許這能延續我上一篇對日式拉麵的看法,許多文化在傳播的過程中,都會產生質變,進而形塑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文化,不只在飲食、服飾、器物等物質面如此,精神層面的意涵也是。

  文化的傳播本是美好的,但有時,問題便出在交流過程,產生的誤解,如過去幾年經常聽到的,韓國人主張某事物、某文化起源於韓國的言論,與其說是文化的誤解,到不如說是部分較偏激的言論,導致了族群間的誤解。

  韓國的祭孔文化延續至今,對韓國而言,孔老夫子起源何處這點,已是無庸置疑的事,只是韓國的祭孔文化,始終嚴守古禮,保存了相當古老的儀式與規範,祭禮的過程莊嚴肅穆,綿延至今。

  我曾在幾年前,看過韓國成均館大學的佾舞表演,那莊嚴的氛圍,讓人肅然起敬,當時我看了是感動的,如今回想起這段往事,心情則有些無奈了。


  回到吃飯這件事兒,在過去飯局就是政治,飯桌上的角力,就是政治的延伸,傳統的中國人,習慣在飯局「橋」事,如今台灣人依舊保有這習慣,只是相對於過去嚴謹的秩序,多了點台灣特色,就是亂了點,但不至於亂的過份。

  飯桌上的位置,在過去是有相當嚴謹的規範的,可不是想坐哪就坐哪,就連何時敬酒、何時對飲、何時講沒意義的客套話,都在規範之中,如今在台灣,這套秩序只剩過年場子較容易出現了,話題也成了「唉呦,什麼時候結婚啊?」、「有對象了沒阿?」、「工作賺多少啊?」等。

  有時我們經常抱怨嘮叨的長輩們,但如今再回頭看看古時候那些充滿規矩的飯局時,咱們忍一忍將就點就是了。

  話題說到這,只想說說這幾日的心情,吃一頓美食、淋一場雨,看著繁華的台北街頭,人來人往,懷抱不同心情與目的趕著路。在台北,優遊漫步似乎成了外鄉人的特徵,我這凡事很慢的魯蛇,在與台北朋友吃飯時,經常出現「看是你快,還是我慢」的節奏拉鋸。

  最後,過幾日我會將品嘗美食的心得更新在巴哈,同時我也要感謝支持粉絲專頁小伽羅生活日記的朋友,謝謝你們,讓我的粉專破一百人了,真的好開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羽Neko((欠債雲長
那些話題其實蠻難避免的xD
2019-04-16 01:11:16
小伽羅
這時候只好使出大招:埋頭嗑飯,誰也不管。
2019-04-17 23:54:33
Sky
是去抓寶貝龍嗎xD
韓式料理也是我很喜歡的呢~(吃貨XD
2019-04-16 01:17:08
小伽羅
對阿,抓寶貝龍,養我家那隻爆肥龍~~~
甚麼美食我都愛,我就是個小吃貨~~
2019-04-17 23:54:37
佚名
社群日大當機,17:30才恢復正常
2019-04-17 16:41:09
小伽羅
超難過,抓沒多久就陷入大lag狀態了,所以我只好轉移陣地,跑去餐廳裡吃飯飯了
2019-04-17 23:55:11
巨木(近心)
白馬王子?不就在妳眼前(拖走)

其實我家人有時候也差不多,所以我的忍耐力也被鍛鍊的不錯,反正之後再去做喜歡的事,抒發一下就好,比如跑到誠品看一整天的書,很容易就忘了很多事。

2019-04-18 16:20:48
小伽羅
阿哈哈,說到這,我好久沒逛書店了,大部分都從網路書店直接下單,雖然便利,但無形中似乎也少了一些氛圍,一些本來很熟悉的書香,眼見台北的書店一間接著一間轉型,說不難過是騙人的。
2019-04-19 15:18:04
巨木(近心)
現在的大多採複合式的了,最常見的就是搭配飲食,有些店本身提供書本,但是前提是要點一些輕食或飲品才能入座,另外像是網咖,有些也弄成可以洗澡、看電影、漫畫等服務,純看書或純上網的環境,逐漸沒落了。

2019-04-19 16:46:46
小伽羅
中南部還有不少K書中心、網咖,我雖然沒去過網咖,但每當看到那些充滿時代痕跡的事物時,心中不免感到一絲感慨,感慨這個社會走得太倉促,遺落了許多美好而單純的事物。
2019-05-12 15:3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