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無話可說的我們 關係卡住了

作者:蒔子│2019-04-14 22:27:33│巴幣:4│人氣:167
轉貼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大部分的人在選擇生命伴侶時,都期盼能休戚與共、互訴心曲,能談心也能同心。我們渴望有人作伴、與所愛親近,但當另一半呈現出焦慮、悲傷等脆弱反應和真實情緒時,我們有時又心生抗拒或不知所措。
對照關係金字塔 兩人互動看感情深淺
心理學家鮑維爾曾提出「關係金字塔」的概念,將人與人的關係按深淺分為5個層次。
1.最底下的一層是「寒暄,沒有太多的分享」;
2.如果談論的多是生活話題或吃甚麼、買甚麼、假日去哪裡之類的,與個人沒有多大的關聯,是屬於「分享我所知」的第2個層次;
3.如果願意冒著意見不同的風險而與對方表明自己的某些觀點和立場,此時對話是屬於「分享我所思」的第3個層次;
4.當兩人能分享一些內心的情緒和感受,比如人際、工作上的不快,或一般的煩惱或焦慮,關係就進入更深的「分享我所感」第4個層次;
5.若彼此有更多的信任與安全感,可以無所隱瞞地呈現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情緒,包括脆弱的一面,彼此的關係就進入「分享我所是」的最高層次。
拒接收伴侶負面情緒 保持距離不願回應
不少人告訴我,當伴侶常表現出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或愛抱怨、焦慮時,會讓他/她覺得很煩,不知如何承接對方的情緒,而想保持距離,有時甚至會以嫌惡的態度阻止對方表達。即使明白缺少深入交流的婚姻就像個樣品屋,空洞易碎,也了解對方表達不滿或講述自己的不安或憤怒,並不表示他是要你幫忙解決問題,但自己還是常常無法和伴侶作金字塔上層的交流(能到第三層「分享我所思」就不錯了)。從無所不談到無話可說,或只講些表淺的生活話題,兩人之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很多人直接聯想到情淡了、不愛了,或心思在別人身上。但當一方表達情感需求(尋求認同、支持),另一方卻無法回應,或對負面情緒有些畏懼,有時原因並沒那麼複雜,只是受阻於本身的其他壓力也許也很大,光處理個人的情緒已自顧不暇,也可能在個人的成長經驗裡,已很習慣以理性鎖住所有的負面感受,也習慣自己面對一切。
嘗試提升交流層次 幫關係之花澆澆水
如果你是那個很不習慣也不喜歡伴侶有情緒反應的人,可能要多練習自我覺察,試著接觸和感受自己的內在狀態,看看「負面情緒」或「抱怨」為甚麼這麼可怕?還有心裡到底在畏懼些甚麼?(如果對方不是憂鬱症的話)或許會發現,是長久以來的壓抑習慣,使你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
生活本就充滿壓力,也充滿喜怒哀懼,人不可能永遠正面樂觀,日子不會永遠平順無憂。就像天氣一樣,只要不是過度的抑鬱或焦慮,便可以平常心看待各種情緒的存在,不必擔心伴侶的偶爾討拍或自我敞露會令我們陷入枯竭,畢竟關係是需要經營的,不妨以前面提到的「關係金字塔」來檢視一下目前的交流品質;如果也認同彼此應該是好朋友,可試著將交流的層次提升,當作是幫關係之花澆澆水,雖然有時會意見不合或有些話不太好說,但嘗試分享所思所感和所是(真實的自己),可增進對彼此的理解和默契,是讓關係不卡卡的必要滋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9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linkem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家水餃製作... 後一篇:自製黑糖粉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