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電影介紹/心得】青鳥——霸凌後的和平校園

作者:新人×文龍│2019-04-14 11:09:09│巴幣:22│人氣:644

片名:青鳥
上映日:2008年


  這是一部有一段時間的電影,最近談到霸凌話題所以想拿出來介紹一下。
  會介紹這部是視角特別,故事並不是常見的霸凌中描述受害者的痛苦、無奈,而是一切霸凌已經結束,被霸凌的人已經消失在班上,班級得到修復,學校回歸秩序了。然後一個口吃的老師到達班上,重新將霸凌的問題拉出來,成為電影的焦點。
  

  這部電影我以前是不會推薦,因為很悶、沒有什麼記憶點,看習慣急促步調看這電影挺累的,尤其飾演老師的男主角是個口吃,讓電影步調放的實在很慢……導致電影在最終只記得最後的伏筆,道出受害者遺書被塗黑的關鍵字「所有人都是霸凌者」。
  不過到了現在去回味,在記憶中挖掘電影表現的一切,就會懂其中的特別了,這部電影最可貴的就是這一份平淡更為貼近於現實的霸凌。常見的多數霸凌,總是讓旁觀者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為什麼不反抗?」的狀況,就因為認為沒什麼大不了,於是就讓受害者繼續受傷,因為沒什麼大不了霸凌者與旁觀者都不會理解累積在受害者身上的痛苦有多大。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校園的和平氣氛,這感覺就像一點事情都沒有發生,而主角反而是桶馬蜂窩破壞這份和平的人,然而主角破壞和平的方式是「說實話」。可以看出學校為了霸凌做了很多補救,但這一份補救其實是——治療加害者的心靈!讓受害者的自殺(沒死)不會影響其他人!減低他們的罪惡感。
  實際上受害者並沒有在這故事中得到拯救,而是整個校園藉由忘記轉學的受害者來讓大家回歸校園秩序。電影並沒有戳破這個假象,而校園的作法也沒有辦法說錯誤,畢竟現實就是如此,只能說——試圖忘記的人很卑鄙!受害者可永遠忘不了那份痛苦啊!


  電影講述的是「責任」,每一個人都要正視自己有錯。不過電影表現上實在不好懂,作者對於霸凌的認識比一般人高很多,特殊的視角與平淡的過程讓我看的不是很懂,而我在觀看這電影是偶然,完全不知到這故事在演什麼就觀看,看很久才進入狀況。
  假如知道這部電影的大概內容反而能讓我更能進入故事,而不是到好幾年後回味才懂,才理解其中的深奧。帶給人無窮回味,這或許才是電影所想要的效果吧。
  現在瞭解霸凌的我,才真心理解電影所表現的平淡是多麼的殘酷啊。



  假如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希望可以幫我解釋一下。
  為什麼那個老師要特別找來那個沒人的桌子,跟不在的同學打招呼?是要讓班上同學意識到自己是加害者不忘記嗎?印象中並不是這原因,想知道是為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8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亞爾斯特
關於這點,我也並不清楚,畢竟這部電影我已經很久沒看了,如果硬要我說出答案的話,或許就真的是不想要讓大家忘記自己曾是加害者的事實,因為被霸凌的同學是不會忘記這一切,就好像你用釘子釘在木板上,就算拔掉釘子,但是釘子所留下的洞卻無法被輕易消除。
或許,老師並不只是要讓大家忘記自己是加害者這件事,這也是為了這個將來的自己,其實這些我都是透過網路上的心得那裏來的,如果有空的話就看一下吧,我把網址貼在下面

https://blog.xuite.net/gracelin1012/blog/574403653

01-05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AME OVER》寫... 後一篇:【小說】崩壞的男孩:GA...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