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看ACG學日文漢字篇 - 二

作者:Choco│2019-04-12 04:55:55│巴幣:2│人氣:337


ニ   二番目,二分,十二月

ふた  二重まぶた(ふたえまぶた) 「雙眼皮」  

ふたつ  二つ

例外

十重二十重(とえはたえ/Toehatae/) 「團團圍住」

二十・二十歳(はたち)

二十日(はつか)

二人(ふたり)

二日(ふつか)

同義字

双(雙)

ソウ  双肩,双方,無双(むそう/muso/)   

ふた  双子(ふたご),双子座(ふたござ), 双葉(ふたば)

両(兩)

リョウ 両親(りょう しん),両立,千両

註:両與二計數時意思相同,也可以用於車「輛」的簡寫,這是車的計量單位

同音字

尼 ニ   尼僧(に そう),修道尼

弐(貳)  ニ 弐万円    

說明

計數用、第二次、下一個的意思。唸法會比較規則為「ニ」,除了一些例外,例如「二重 ふたえ」「二人(ふたり)」「ふたつ」(二個)

「二人(ふたり)」或「二重 ふたえ」這唸法應該是從「双」來的,因為「双 ふた」也唸這音。

二十/ 二十歳(はたち)這讀音怎麼來的,有很多種來源說法,可能是古代二十會唸為(はた),或是有一些和二十歲有關的事物唸法,網路上有資料可以查詢。

常用詞

二次元(2次元) に じげん

英文會直接用 Nijikon 寫。

---

二刀流 に とうりゅう

宮本武蔵創始的二刀流稱為「二天一流(にてんいちりゅう)」或二天流、武蔵流。據說是看到神社中的巫女擊太鼓而受到啟發。

大谷翔平 知名棒球選手…投打都是頂尖也稱為二刀流。

知名的SAO主角桐人的必殺技(星爆氣流斬 C8763,以前沒漢字是由翻譯者翻出來的。現在原作者有加漢字了,所以更名為「星光連流擊(英語:Starburst Stream,日語:スターバースト・ストリーム)」):

例句:

キリトの二刀流が初めて登場するのが、74層の攻略時(アニメ第9話)です。

初め(はじめ)
登場(とう‐じょう)
層(そう)
攻略(こう‐りゃく)
時(じ)

---

二人三脚 ににん-さんきゃく

除了是學校的一種競技外,也有「同心協力」的意思。

補充

002

02(ゼロツー,Zero Two),本名CODE:002。DARLING in the FRANXX的女主角。

她的名字有借「鬼 おに」的音,鬼族頭上都會長角,故事中也有紅鬼(赤鬼 あか‐おに)和青鬼(あお‐おに)的象徵,在另一部作品「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中主角也有講到赤鬼和青鬼的故事「哭泣的赤鬼(日语:泣いた赤鬼)」,女角雷姆(レム)和拉姆(ラム)姐妹隱喻這兩個鬼的角色。

註:代號00在英文裡會唸成「oh oh」而不是「zero zero」,這也是因為比較好唸的產生一種習慣唸法,例如007會唸「oh oh seven」,或是「double-oh seven」的唸法(牛津字典)。

註:漢字中雖有「零(れい)」這個字,但不只有代表數字0,也有零散、飄零、小或少的意思,讀音多種也不好寫。用「ゼロ」反而在動漫中比較常見,也會精準的意指是數字0。另一部「ゼロから始める魔法の書」或「ゼロの書」(從零開始的魔法書)」其中的主角名字就叫「ゼ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6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文學習|漢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yesofkid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ACG學日文漢字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