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死後世界的超級機器人大戰?重看聖戰士DUNBINE初部小心得

作者:yau│萬岱精選 聖戰士傳說│2019-04-11 01:28:15│巴幣:50│人氣:369
奇幻系機人動畫的第一作
^^^^^^^^^^^^^^^^^^

正在看兩部日昇的舊作機人動畫中超越生與死的境界,一部是才不過十三年前的ZEGAPAIN,在版上已經先寫了兩文,另一部是現在寫的三十六年前的聖戰士AURA BATTLER DUNBINE。
主角機器人DUNBINE高不足十米

其實是重看的但十多年前首看時沒寫過其文章,趁現在重看到第十三集順便回顧以防自己忘記情節,也避免一開始便對大家寫又長又臭的文章介紹,當然也要等重看完才寫進日昇創意歲月中。

可是只有旁白Cham Huau 的小妖精說和妖精老大在說,這個Byston Well(譯作「拜士頓淵洞」)是死後世界,明明人物即使在地上世界也是肉體和所有活人的生理需要。

只不過那其實是在假設中地球的海洋下一片的陸地,有空氣的空間而頭上的天空其實是海水。

不成你想說挖個洞叫黃泉就真的當作黃泉?(這是古代中國的故事「黃泉會母」),可是如果想地獄是殺戮的場所就是本片的意思了。

所謂死後世界的真相是因為我在首看動畫前,便先看過停刊多年的漫畫周刊的連載漫畫(它和其副刊2001還連載了太陽之牙和裝甲騎兵)的故事的結局(隱藏)含主角在內的主要人物全部陣亡。

可本編的真正成就是打響魔法化的機人動畫風格的第一作,當然作為敵人的魔像首見於永井豪的鋼鐵吉克了,可是第一部完全使用奇幻風的機人動畫就是本編了。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

前史:Byston Well有很多長期處於戰亂的小國群,其中一個叫Drake Luft的國王發現妖精族
可以打開本地和地上世界的通道,身捕虜一個來強逼他為自己服務,便把地上的科學家秀特召喚當他征服世界的軍師。秀特發覺那些怪獸很強但可以用陷阱捕捉,便把它們引來摔死餓死後的屍體,以生物工程改造與複制成機器人AURA BATTLER的基體。可是發覺到別國也仿制了,但本地人很難駕駛AURA BATTLER的,便召喚了很多地上人為自己賣命了。

故事正式開始時主角座間翔被召喚進Drake的王宮操場,給他叫做聖戰士強逼其駕駛AURA BATTLER DUNBINE作戰。翔給Drake的無理無禮對待氣得很,要外人毫無意義地為Byston Well拼命戰鬥,開什麼玩笑了?但翔不是英靈這沒有命咒的,他只想回去而認識了小妖精Cham Huau勸他不要為不真心忠誠的人戰鬥,在和Drake敵對的女戰士Marvel Frozen 交戰時說出了實情,原來大家都被Drake召喚來只是Marvel早一些,只是她也先背棄了Drake,她便決定只要翔脫離戰鬥就不攻擊他。

結果翔放棄戰鬥和把DUNBINE開走了,後來更加入了敵對陣營,還發現了很多像自己的人也離棄了Drake。但有不少地上人卻被聖戰士的虛名和殺戮的快感所誘惑,繼續為Drake作戰陷入修羅道了-----

這個故事充滿了強逼性的忠誠和被逼性的背叛---即主角本身不能說是無辜的,可是相對下Drake除了壞蛋一詞真找不到更適合的描述了,可比北斗之拳的修羅之國更接近機戰的修羅界了。

這是名符其實的黑富野,所以把最可惡的敵人首領Drake畫得有些像自己,其實是表示謙虛是為了商業利益(?)才來個皆殺結果得到了黑富野之名。

像不像?在拍本編當時的年齡更像國王陛下。

聖戰士的對手是風之谷?
^^^^^^^^^^^^^^^^^^^^

謂1983年當時風之谷(1984)未上映,但富野表示他在說風之谷的漫畫,結果你聖戰士動畫對

風之谷漫畫的不同媒體比併,不如說果青小說對你的名字的動畫算了。但再看一次就懂了。

他其實在說那些設定真是有些像風之谷的,像「王虫」其實像機器而非生物,而本編的大型機器便是以昆虫為藍本的,畫成像巨大的昆虫一般了,即所謂的AURA機器而人型便叫AURA BATTLER。而作器名就叫AURA BATTLER DUNBINE。

機器是由宮武一貴和出渕裕設計的,但原案仍然是由富野本人提出的,似乎要來一個有創意的另類機器人作品,大大超出日後所謂超級系和寫實系的標準,但又仍然符合有人駕駛的巨大機人的定義。

為什麼是昆虫型?而我在寶石之國把那些蝸牛化的人比為AURA BATTLER,原因是AURA機器的本體是地上人「秀特·威朋(ショット・ウェポン)」用生物工程,複制出那個Byston Well的怪獸(故事世界觀稱作恐獸或強獸)肌肉等構成,我們所見的昆虫型外表只不過是一層鋼殼,而昆虫的構造也是由一層自行生成的角質層。
怪獸的本來面目

所以在本質上AURA BATTLER類似環太平洋的敵人的外星怪獸。

當然始終是人造物所以AURA機器是沒有真正的呼吸`消化`循環`排洩等外表看不出活動的系統,可是仍然能把駕駛員的意志轉化成動力並發出AURA力場。

不錯就是AURA力並且在實際應用上可算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絕對領域等同的存在,可以大大減輕被致命的攻擊(核爆等)的威脅,可是在故事世界觀是不同甚至相反的事物。這個要等我看完全片寫日昇創意歲月才研究了,但簡單地說怪獸是有超能力的。

如果撇除了外表和大小,AURA BATTLER像強勁的超能力者的喪屍化複制人。

另一個像風之谷的地方是那些背景擁有的是殘破之美,可不是什麼世紀末是決定性和風之谷或高立的未來世界(未來少年高立)不同的。

殘破的意思是因為其堅固到被放棄維護百年以上,只要不拆便屹立不倒可留下了「被放棄維護」的痕跡。

因為個Byston Well被稱為仿中古歐洲風格,和同期的中國不同的是中古歐洲是建立在古羅馬帝國的滅亡上。

因為中國在起初並不是擅長建做巨大的磚石建築,在羅馬同期是以土木的建築為主的,所以中國在同期留下的完好的遺跡建築較少,即使長城也是明代重建的,所以在相對於中古的唐宋不會給人處處是春秋戰國時代留下的廢墟的印象。

而現代文明又同樣是磚石建築的進化版為標緻,即現代鋼筋三合土建築,所以即使沒維護現代建築也可以續存很久的。

所以一般廢土系作品都有以現代建築的廢墟背景為前題的。


像這個OP中第十多秒時,主角機器人是向一個廢墟的城門的光源飛進去,充滿了光輝的死亡意像,上天下地都是烏雲密佈的很詭異的美了。

當然你可以說那不完全是史實,可本編就是「中古是衰落的世界觀」錯覺出發,因為從視覺看來被放棄維護的巨大的古建築到處都是,而新的又比較矮小給人這種感覺。

也是厭惡世紀末的富野所想像得出,最合理的世紀末的世界觀。我都說過宇宙世紀的鋼彈的世界,太過正常而不像地球被轟成數十億人死亡般。

所以對於他來說像風之谷或北斗之拳還有MAD MAX等,那些廢墟上奇怪的新雕堡和其主人們所統治的世界,最適合便是比為中古歐洲了。

暫寫到這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543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萬岱精選 聖戰士傳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 後一篇:蒼天之拳 REGENE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