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Ⅱ與黃金的維也納

作者:yau│2019-04-10 01:30:52│巴幣:0│人氣:164
這次介紹的是2001太空漫遊的第二主題曲藍色多瑙河的作者,和查拉圖是特拉如是說的音樂作家同姓但不屬同一家族,可這位其實在作品的種類廣泛性不如Richard,但對於非歐裔人來說知名度就猶有過之,已經是和樂聖貝多芬與音樂之父巴哈齊名的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Ⅱ,叫 Ⅱ或「小」的意思是他來自一個偉大的音樂世家,維也納的史特勞斯Strauss家族,可他又是家族中最有名氣和才氣的成員。

而叫Ⅱ或「小」更有一位同名的父親開創了這種風格,大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Ⅰ被史稱為華爾茲之父,他還有兩個較幼的兒子約瑟夫Josef和愛德華Eduard也是著名的音樂家,但父親和兩位弟弟的成就天分都明顯遜於長子小約翰,而史稱他為華爾茲大王。而其實家族還有一位Johann Strauss Ⅲ,但不是約翰而是愛德華的兒子,其名氣和才能都較遜色的,之後家族的成員都沒再投身樂壇了。

而在整個晚十九世紀的音樂之都維也納,都被視為這種風格的黃金的維也納時代。其特色是雖然在創作和演奏上的確是古典音的曲高和寡,但對於聽眾的角度上是雅俗共賞的,這是因為使用了高超的作編曲技巧和高難度的大樂團指揮,來創作演奏易欣賞的仿民歌和土風舞音樂,這種土風舞便是華爾茲了。

雖然現在因為舞者的貴價華麗的舞衣給誤導了流行樂的鐵粉,使他們以為一定要是黑人音樂為基礎的才是熱情的舞步,但無法改變圓舞即華爾茲是需要男性抱著女性來跳的,所以對於真正的貴族來說是不堪大雅之堂的。在古典樂中最重要的舞曲不計為了表演的芭蕾舞,主要是「小步舞」曲,是作為標準四樂章的交響曲的第三節專用的。

這點和探戈的命運不同了,因為探戈是源起拉美的很易被貼上流行樂的標簽。

可是如果不作聯想不要理會虛構的故事中,如迪士尼動畫和美少女戰士中的王子公主跳華爾茲,直接聽這些作品就會發覺其共同點,便是都是單獨一首歌構成一個完整作品的,所以都較短小而易欣賞。

而除了華爾茲外小約翰等人還有很多更短小的輕快的波卡POLKA舞曲和進行曲,我的意思是作為舞曲的March而不是真正的軍樂。另外便是他們的輕歌劇(Operetta)的序曲。

他最偉大的壯舉是在美國開了數十萬聽眾的音樂會,動員千位樂師和三十位助理指揮,簡直是胡士托的先聲了。

藍色多瑙河是我幼時父親第一次買的正版古典樂軟體,「格蘭披士之聲的古典小品」的卡式帶主題曲,可惜這個被我遺失或丟棄了,而出版者的妙聲唱片是一個香港本地的小公司,現在已經倒閉了的。

因為貼過藍色多瑙河純器樂版的視頻,現在貼其他了,首先春之歌Voices of Spring Waltz,但其實現在都進入初夏了。



然後是較少見的輕歌劇中的歌曲如這首吉卜賽男爵的Barinkay Song,這位指揮Andre Rieu是我心頭好,還有人把他和小約翰並論稱為當代的華爾茲大王或小提琴之王。


和Richard的文相反需要剛才才補完手上的錄音版本,我手上有三個套版的小約翰作品集,當然其中像藍色多瑙河就一定重覆的。

這三套都要介紹了:

1 NAXOS拿索斯的5CD BOX,是八九十年代東歐一線樂團和指揮在困難的民主化時代 為西歐灌錄的,這套我失而復得的首先在二十多年前買的,因為早年相信反盜版的話,以為燒錄就可以做出保存音質而賣掉。結果無法滿足我的要求。才後來買了下兩套。直到上月在二手店見到比原價不足一半便再買下一套同樣的。

以下兩套都是由舊錄音轉成數碼化的CD出版的。

2 這套和Richard那套一樣是由不熟古典樂的大陸新公司「潤旺唱片」出品的6 CD SET,其實是來自三家歐洲的發燒小公司的出版合輯一套的,卻都被掛上其中最知名的那家小公司NIMBUS RECORD的名義、其實只有第二張是他們的原版的維也納木管五重奏的室內樂 。第一張是飛利浦的子公司Madacy Records的原雙CD SET二十四首POLKA合併成一張。第三至六張是CASCADE MEDIEN出版的,由德奧的二線樂團所演出但因為都按標準交響樂團方式玩,所以都是有水準的錄音。

不同上兩套這套的封面不是同一幅小約翰官式肖像畫,而是拉小提琴的鍍金銅像。

3 RCA/SONY版的故Robert Stolz大師的12 CD SET,這套可以算是難得的十九世紀維也納的華爾茲等輕鬆短小的古典音樂的大匯集,其中按作曲家的年分排序,第三碟後半到第八碟的前半都是給了小約翰,其他八張加第三的前半和第八碟的後半,都是其他作曲家的傳世之作,但故意略過那些僅間中作華爾茲的其他超一線大家,如蕭邦和紫可夫斯基就不需要收錄了。包括了整個Strauss家的其他成員,以及和他們一樣貢獻了同類作品的二線成家們,如大約翰的拍檔蘭納Lanner就佔了整張第一碟和第二碟的開頭,第二碟至第三碟的前部就給了老約翰。在小約翰後是他的弟弟約瑟夫佔了第八碟的後半與整張第九碟,之後更有其他名家的散曲和第十一碟是舊奧匈帝國的末代音樂總監齊雷爾 Ziehrer,最後一碟給了在小約翰逝世後佔領了維也納開創其白銀時代的莱哈尔 Lehár等人。

最後,寫了這個想動筆很久的,寫了出來才敢看最新下載的節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44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紀末的MAD MAX瘋... 後一篇:死後世界的超級機器人大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