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好劇推薦】我們與惡的距離

作者:閨蜜│2019-04-09 12:32:38│巴幣:1,096│人氣:1617

  這齣戲最好的地方是——公平地呈現出加害者與受害者雙方家屬的視角。

  在這先做一個簡單的問卷調查:

  1、你知道世界上有哪個人類是沒有半點問題的嗎?

  2、你是否有過當自己發生問題時會為週遭製造出問題的體驗?

  3、你覺得發生問題時應當面對還是逃避?

  4、你遇過習慣逃避或用錯誤方式解決問題的人嗎?甚至造成你困擾?

  5、你懂得如何與一個「有問題」的人相處嗎?

  6、你如果被一個「有問題」的人傷害後會選擇原諒嗎?你知道對方「有問題」。
    (不論生理、心理;不論自己以及所在乎的一切人事物受到傷害。)

  7、你會將這份責任歸咎於「有問題」的人的家庭與環境嗎?家人、學校等等。

  8、你可以接受「有問題的罪人」能因遷就大多人期望而被剝奪「生」的權利嗎?
    (不談廢死。而是能否先解決問題再求生或延遲死亡的權利。)

  9、你同意「有問題的罪人」之家屬亦不應該擁有「生」的資格與權利嗎?
    (此處的生可以指生命與生活,心理死亡亦類同生理死亡。)
    (8、9,請假設你是旁觀者、受害者、加害者家屬三種身分做出不同答案。)

  10、你曾經有因自己發生問題而傷害自己,甚至傷害自身以外的一切嗎?
    (小至抽菸喝酒、大至殺人(輕生),搥牆壁、摔東西等等都算是。)

  以上十個問題,即是我觀劇後認為的——「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沒有標準答案,我只有自己的結論。
  有問題就應該以正確管道與方式去努力解決問題。
  「有問題」的人製造出其他問題,那就應該承擔責任。
  「有問題的罪人」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那就應該償還這份錯誤。

  但是——
  當無關自己或沒空思考的問題產生,大多人都「逃避」協助使其面對與解決問題。
  而大多人不願去思考,「有問題」的人他們是否能夠讓「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最後「有問題的罪人」出現於這個世界上時,大多人只是希望他們「消失」。

  那麼我最後一個問題:消失,就能徹底解決所有的問題了嗎?

  舉例:你讓傷害你的前男友消失了,就不會遇見可能一樣會傷害你的新男友嗎?

  通常我們都是告誡自己不要重蹈覆轍,最終繞過我們自己解決不了的人事物。
  可是在我們一再地避開問題與傷害後,我們存在的世界還是不斷發生問題與傷害。
  於是看著新聞轉播殺人事件時,我們心理還是產生了「恐懼」的問題。

  只要有人類就會有問題,不過我們是否能夠一起正視並改善問題呢?


  這齣戲劇不斷地轉換加害者與被害者雙方家屬,以及幫助雙方的第三方之三種視角,讓觀眾可以使用不同角度發現每個人的感受,甚至帶入情緒地一同面對問題。他是齣會讓你感到鬱悶、讓你看完有許多話想說又說不出的複雜故事,但又因為適當平均的分配三方故事,會讓你在每個轉場整理思緒,使你明白每個人的問題出在哪裡,而不是喘不過氣必須瘋狂解謎的窒息感,則會適時地慢下節奏、鋪陳情緒,最後引爆一切再重複循環更多的問題。

  每一集,都是如此。

  特愛他們捨去片頭曲,每集都以一個新聞播報作為開場,而每個新聞事件底下都有我們人手一機的鍵盤輿論之設定。開頭就讓你開始思考以及回想,自己是如何看待這則新聞事件,或是自己曾經是否用鍵盤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而每一次開場新聞報導,皆是銜接劇情的重要事件,讓觀眾更能夠投入情感來與角色們一同面對問題。在如此精彩的環節設計上,我更是感謝公視、感謝所有願意演出的影劇圈大佬、戲精、視帝、新生代而不怯場的所有台灣演員們,讓這借鑑台灣過去幾年發生的重大事件,探討社會議題的劇本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每一句賞觀眾巴掌的台詞力道十足,令每一次問題發生時的憤怒、痛苦與無奈,都變得像是自己如臨現場。

  或許你看到這會覺得我太過神話此劇,但是我觀至目前幾乎還未出戲過……

  《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不是在探討我們自身是否接近或遠離「惡」,也不是在考驗你是個善人還是惡人,而是在嘗試詳盡地告訴你——我們與惡幾乎毫無距離。利用電視台內作新聞的思考角度,讓人看見記者媒體與社會與論帶來的效應,近乎是以劇情演出的方式,帶領觀眾觀賞一部解剖台灣司法、媒體與社會公義的紀錄片。

  小妹在此跪求各位抽空欣賞此劇,不論你是否對這題材有沒有興趣。
  在半夜才開始看第一集追到最新進度於早上後,充滿感概的我向你請求一定要看!

  因為你必須知曉我們與惡的距離,究竟是遠、是近?



  故事大綱

  品味新聞台編輯台主管宋喬安的兒子是二年前李曉明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罹難者,先生劉昭國是網路先驅報的創辦人,夫妻在兒子走後因現實磨難漸行漸遠準備離婚,但11歲的女兒行為卻日漸失序,為了女兒終逼二人必須重新檢視自己身上的傷口。

  李曉明的辯護律師王赦,在李曉明死刑定讞之後,仍想要了解其犯罪動機,鍥而不捨的他,開啟了眾人命運的連結……



  以下節錄於維基百科——

  《我們與惡的距離》(英語:The World Between Us)為臺灣公共電視於2019年推出的社會寫實劇,由林君陽執導、金鐘編劇呂蒔媛執筆,賈靜雯、溫昇豪、吳慷仁、周采詩、林予晞、施名帥、洪都拉斯、陳妤、曾沛慈、林哲熹、于卉喬、檢場與謝瓊煖連袂演出,於2018年4月20日開拍,7月16日殺青。故事著重描繪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加害者與被害人各家屬的心理狀態。

  劇情

  故事透過「無差別殺人事件」呈現不同立場的關係者視角,描摹加害者家屬與被害者家屬的心理,探究人權律法的掙扎以及精神病識,同時反思媒體現象。雖然題材看似硬調,但導演林君陽認為「應該提煉出這個故事的核心,拍出一部療癒的影片,提醒看故事的人,當巨大的悲傷環繞我們時,要記得,總會有愛的。」

  
----------以下危險,勿入雷區----------

  這裡我將以三位主要角色的演出,來做為對於此劇的感想。



  王 赦 (吳慷仁 飾)

  吳慷仁一直是我最愛的台灣演員,沒有之一。我十分敬佩他每一次敬業以及精湛的演出,尤其是他拍攝一齣齣的公視職人劇,都使人感覺他活生生就是會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更別忘了在亞洲影劇圈我國片酬相對偏低的情況下,他仍是不斷挑對劇本為我們盡心盡力地發揮,甚至藉由演技傳遞給我們許多訊息。

  而他這次扮演專接法扶案子,不斷替罹患精神疾病之罪犯辯護的律師,卻讓我在觀賞此劇時替他感到憂心,在一次次的職人演出下他是否開始給自己有所限制了?不論是電影、影劇他的表演開始近趨成一種公式,每次看見他都期待那醞釀後爆炸的情緒展現,很真實、很感人,但不斷在各種角色使用同種套路後,是否會開始讓人感到疲乏?

  我想他自己是非常清楚這點,擅長不等於就不需突破,這是我在第五集他於李曉明死後,他酒醉到妻子娘家宣洩時那段劇情感受到的。我看見他在此劇又昇華了一層,不論是對訴說台詞、角色關係的互動或衝突爆發,他開始整合自己「日常表現」的真實感,進而精煉出觀眾期待的情緒出口,讓我覺得他已經沒有在「演戲」了。

  尤其是無力看著法院(?)牆上,那究竟是象徵台灣司法的公平正義,還是給人們一個交代還是一張張選票的天秤圖案,跟著他抽乾靈魂似地把申訴資料丟向櫃上的表情,再隨鏡頭帶上去一大片背景時,這一個橋段讓我沉思了許久。

  王赦,這單名取得很有意思——赦免。因為他自己兒時經歷,所以他成為要挖掘真相、想從根本解決問題的辯護律師,他不斷地想讓我國司法擁有真正的「人人生而平等」,在與每一個案件的相關人,也就是加害者與被害者以及他們家屬之間的付出,我們能清楚他的理想與態度,更不用說他因為工作而造成自己家庭也出了問題的情況。

  這邊可以回到我剛開始發的問卷調查進而延伸,不斷嘗試解決問題的人是否又能正視自己的問題呢?仔細看他與家人的互動,我們能發現他並不是可以完美處理家庭問題的丈夫,最明顯的是第三集他在廚房與美媚爭執後,看見妻子最後帶著女兒房間拒絕繼續溝通的情景,他說:「講不過我就走了,根本就情緒勒索。」這句話,清楚了他執著於自己想解決的問題,卻沒有注意他家庭已發生了問題,還有第四集他在酒吧瘋狂抱怨「女人」也是……

  然後王赦嘗試用帶領的方式,並以分享親身經歷來讓美媚了解,他正在做的是為了什麼,同時也令他看見妻子為人母的恐懼與擔憂,而這些都在第五集李曉明死亡,他喝醉衝到美媚娘家不斷伸張他想要的公正後,讓彼此間終取得了一個微妙的平衡。這邊必須特別讚揚美媚媽媽演得太棒了,台詞也實在超漂亮,每一句都讓我頻頻點頭。

  回到主線,王赦就像是此劇的游擊擔當,穿梭在目前累積的三件案子(李曉明、陳昌、應思聰)中,串起了一個個角色的連結甚至互動起來,他像是我們的眼睛帶領著觀眾,努力看清每個事件下的人物關係與糾葛,儘管鏡頭相對其他兩位主演少了些許,卻成了其中最重要的牽線者,一步步地逐漸將所有人拉進同一個畫面裡。

  而如此用心的王赦,到最後是否真能夠讓所有人懂得「赦免」呢?



  宋喬安 (賈靜雯 飾)

  據說這是賈靜雯睽違十五年回歸「主演」,她能夠擔任此劇女主角實在太讓人驚喜了,而她是這麼的美演技又不落俗套。如果說吳慷仁已經不是在演戲了,那我會說賈靜雯把角色演得實在太棒、太出彩了,她將一個喪子、恨夫、被女兒討厭卻其實非常自責的媽媽,而又是電視台職任要位能力高強且潑辣毒舌的女強人,演得唯妙唯肖更是幫助許多女人宣洩了一番,太多太多女人說不出口的情緒,我們看著賈靜雯完美完成劇本所需的浮誇又不失真切。

  我真的太喜歡她這次的演出了,讓我想跪求台灣影劇圈多一點台北戲給她演。

  宋喬安,我解此名會說很會喬事情卻不曾讓自己心安過的女人。在失去寶貝兒子天彥後,她悲痛地厭恨殺人犯李曉明以及他的家屬,他根本不想原諒殺了自己兒子的一切相關人物,尤其是她自己。要是我沒有接那通電話?要是我沒離開電影院?要是我沒有多喝那杯咖啡?要是我早一點發現異狀?等等之類太多的假設,讓她綁架封鎖了自己整整兩年。於是她不斷的藉由工作與酒精逃避那場惡夢,儘管每一夜仍會重演於自己眼前。

  因為如此本來就理念不合的丈夫離開了她,本來就會吃哥哥醋的女兒討厭了她。劉昭國只要每次與她相見不到三句話就會吵起來,造成昭國一時精神外遇加深了彼此隔閡與誤會,後來昭國也常常在公司睡了不回家,那麼躲藏於工作的喬安根本也無心陪伴女兒,等同讓天晴成為變相的留守兒童,每次看見爸媽只有他們爭吵的時候,原本以為充滿愛的家庭只剩下怨,於是天晴只能不斷地向男同學告白尋求被愛,甚至過分早熟地質疑爸媽的相處模式,最後爆發在第四集她在公司對安喬怒吼:「你為什麼不跟劉天彥一起死掉算了!」

  這裡題外話,當第一集劉天晴在房間質問爸媽時,我有被驚嚇到心裡想:「現在小孩都是這麼過分早熟的嗎?」然後認真地思考了會,現在年輕人真的比一大堆大人成熟,當然也有更加幼稚且沒有底線,極端的時代。

  回到主線,演繹受害者家屬的宋喬安是此劇靈魂之一,而她又恰恰是能夠操控輿論風向的電視台執行副總監,那藏於心中對破壞她人生所有的加害者之恨,只要有機會喬安就會竭盡所能地毀掉關於加害者的一切,包括他的親人。我們看見了喬安在工作場合中的蠻橫霸道,也關注到她對家人的不諒解與不懂得,同時清楚她心底那份難以言訴的苦,沒有一個她覺得可以讓她逃脫的出口,唯有親手殺了加害者這個選項而已了吧?

  過去的她,也死在了劉天彥死去那一刻。

  這裡我們能以兩個母親來做比對,大部分擔任旁觀者(除卻幼稚園事件)的丁美媚,以及受害者宋喬安,目前兩人雖然還未有所連結,但是都表現出了身為人母的感受。沒有保護好自己兒子的宋喬安,讓觀眾知曉這種心境有多麼地悲痛,亦使懷胎六個月並有一個女兒的美媚,變得對這社會毫無安全感、處處是危機,都一再地表明給我們看,在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發生下,名為母親的女人她們對自己的全世界——「家」,有著難以承受與解決的壓力。

  那麼自責難熬的宋喬安,到最後是否會懂得「原諒」進而變得心安呢?



  李曉文/大芝 (陳妤 飾)

  陳妤是我這齣劇最大的驚喜,我是第一次觀賞她演戲,看了維基才知道她曾獲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難怪如此不怯場的精彩演出。而且越看越會覺得導演實在太會選角了,她的外形、她的內斂非常適合李曉文這個角色,從第一個鏡頭看似陰暗甚至恐怖的眼神,到後來慢慢了解她的經歷,以及跟著她一點一滴地走出與改變,到願意敞開心門幫助別人,還有那想要讓人看到世界全貌的理想,都讓我看得很信服、她就是那個痛苦掙扎的妹妹與職場菜鳥。

  而她這個角色竟是貫穿此劇的重要主演之一,面對樓上兩位主演的精湛演技,她竟然能夠活了下來,喔不、是可以與他們同場飆演,光是勇氣我就可以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儘管相對下來她還是顯得較弱、有點跟不上,但這份青澀恰好給了李曉文此角更多的真實感,也很羨慕她有那麼多超強演員帶領,以及超棒台詞給她盡情發揮的空間。

  李曉文/大芝,曉之以理用於文(媒體),大而化之是母願,當然這依舊是我自以為的解名,我也不會多解釋兩個成語是什麼意思。然而兩個名字的原因是,出於加害者家屬的心如死灰,因為哥哥李曉明隨機殺人案,讓失去親人的九個家庭破碎難堪,也使他們愧疚得無法面對受害者們,也無法承擔大眾對他們家所有批判,只能夠選擇遠離於世隱藏自己,他們難以逃避身為「殺人犯親人」的事實,於是只能夠接受「社會的死」。爸爸變得只靠酒精麻醉自己,而李曉文亦整整兩年放爛了自己,剩下媽媽獨力撐起家計,直到她不捨自己女兒這麼年輕就隨著倆老埋葬餘生,她帶著曉文去戶政事務所,改掉身分證上的名字使她成為大芝,再把大芝趕出家門叫她去追尋新的人生,從此切割母女關係。

  親生兒子造成九個生命逝去,亦同時宣判了一家人「社會的死」。

  加害者視角等同於兇手,就是許多電影、戲劇都會呈現的反派角色,那麼誰有拍過加害者家屬們的視角呢?至少我從沒看過……《異裂》應該有擦到邊,但還不至此劇這麼鮮明地讓我們看見,加害者殺人犯案後,他原先身邊的人是怎麼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怎麼樣去面對失去兒子、沒教好兒子、不懂自己哪裡做錯了種種焦慮。這也有點像是孫安佐事件與其父母成天被追蹤報導,這心煩等級的百倍擬真演出。

  而李曉文→李大芝→李曉文的心境轉換,我們看見她不斷在找尋一個,可以掙脫這樣無奈情境的方法時,不自主地我們會從原本只會看新聞就下判斷的鍵盤手,變成一個懂得加害者家屬痛苦的感同身受,儘管我們還是會有「子不教,父之過。」的傳統思想。

  可是越是看著劇中呈現越多曉文一家人的辛酸,我就越覺得「有問題的人」是多麼令人痛苦的一件事情。這在第四集曉文對著父母摔破酒瓶那一刻,喚醒全家人想要重生的慾望,接下來媽媽看著他們兒時照片訴說回憶時,我們就會知道可能窮極一生,自己都不懂得也不知道當一個「有問題的人」在身邊時,要怎麼樣去處理及改善?

  罹患精神病而又毫無病識感的患者,應當如何去發覺與預防呢?

  這個時代已經給了許多線索跟答案,但忙於自己人生的多數人根本難以分心注意。所以子不教還是父之過嗎?當我們再回頭看向受害者家屬的宋喬安,她與女兒的互動又要將問題丟給誰來處理?直到第六集開頭被喬安逼得崩潰的曉文,她最後離開看著所有媒體同事怒吼:「你們殺的人,沒有比我哥少!」時,我們是否又能將所有責任歸屬於國家教育、法律體制還是媒體正義呢?

  講到這,你們不難發現三個不同視角,都圍繞在怎麼解決「問題」的根本。王赦力圖挖掘真相維護司法對於人權的平等,宋喬安困在憤怒並自責的情緒中,又不斷嘗試逼自己要做最正確合理的報導,關鍵在於她要收視率、要有錢之後才有辦法嘗試改變環境,李曉文努力地想讓自己與家人重新走出社會,而深受社會批判所擾的她,理想即是利用正面且正確資訊的新聞報導,來改善人們的習慣及思考模式,看事要看全貌而非片面。

  那幾乎無錯又必須承擔一切責任的李曉文,最後能「改善」社會並化解仇恨嗎?

  倒數四集,我們相約兩週後來見證結局為何吧!

  此文完筆於22小時沒睡的中午十二點,謝謝各位觀看。

  等你一同測量——《我們與惡的距離》

  。

  這篇文沒有任何給我錢叫我業配,也沒有任何贊助。
  純粹是我連看六集深有感觸,而決定要寫出來的感想。
  沒想到就硬是花了我整整六小時呢……


  想看小說作品歡迎來到我痞客邦逛逛喔—閨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3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被害者|旁觀者|我們與惡的距離|加害者|閨蜜|演員|創作|改善|問題|精神疾病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星晴
寫得好好! 晚點我也來寫一個劇透版XD

話說
你把人家的姓中間打錯了...是李曉文XD 突然變陳曉文(!?

04-09 15:15

閨蜜
感謝你回訪欸!
超感謝你提醒,我幾乎沒睡寫到最後昏頭了……
然後現在又醒來了……

超級謝謝你的啦:)04-09 18:10
劍斷紅塵
生硬冷門的題材經過編劇與導演、演員們
聯手呈現可能社會大眾激情過後就忘的大哉問。

1.監獄存在的意義;

2.獄政人員是否真正適任?教化功能?
或者只是讓囚犯關出來更大尾最後只能以法務部長一聲『槍決!』來【安定民心】?

3.什麼樣的家庭、學校和社會會造就出一個個殺人犯?
人之初,性本善或人性本惡?或根本不是「一刀切」
這樣簡單的事?

4.如果總統受到社會輿論壓力,法務部長就聽命行事,
這個司法體系獨立性?

5.該如何撫慰受害者家屬?政府部門與民間機構的效能。

6.加害者家屬的標籤化問題。

7.在假新聞浮濫的今天,我們該如何選擇媒體與吸收資訊?

04-09 16:26

閨蜜
你說得太好了。
怕是怕一切問題都只是像新聞專題般
炒過之後大家還是遺忘了

所以最重要的是
能不能越來越多人來跟此劇一樣
發揮影響力,不斷地傳遞如何改善的觀念04-09 18:12
阿冰
與惡真的超好看,我在fb看到同學推廣,縮圖是賈靜雯勾起我的興趣,畢竟小時候看過飛龍在天,後來賈去中國拍片就沒在看到她演臺劇。

真的集集都可以看到哭。130就可以看全集覺得超便宜。追完與惡想再回去追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另外稍微揪錯一下喔,王赦倒數第二段,穿差李曉明、陳昌、應思“聰”三案才對喔,思德是最小的弟弟。

04-09 21:27

閨蜜
親像飛龍~飛上天!
超好看的啦哈哈哈哈哈

追完在配上許多相關題材的戲劇,會覺得台灣人趕快醒過來啊!

感謝你的糾錯,雖然我一直校稿還是沒注意到:(((
以及十分感謝你的回應喔:)04-09 21:33
五月雨
周末時原本想跟家人看,可是聽到是[殺人犯]的故事家裡的人就不看了,公視其他短劇平常都會一起看的......這標籤所代表的意義及影響讓人感到相當無奈,連在螢幕這邊的我們都能在現實感受到......

04-09 21:33

閨蜜
嗯嗯……真的很讓觀眾印象深刻
可以解釋一下並不是在拍攝殺人犯的故事
而是加害者親屬與被害者親屬之間的情節吧

希望你們可以一起從中獲得許多囉:)04-09 21:38
項杰
哇靠都不用睡覺喔你......

04-09 22:25

閨蜜
快死了:(04-09 22:3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12 15:24

閨蜜
謝謝你,真心感謝你。
辛苦了!04-12 21:31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04-13 11:56

閨蜜
謝謝你的推!
也希望你會追完與惡喔:)04-14 20:13
絢華
王赦這個角色其實是有現實人物做為原型參考的,
他也是本劇的法律顧問,有興趣的話你可以查一下

不過當你知道他的現實原型的時候,又會不會這麼喜歡他就是另一回事了
因為他今年有一些負面新聞,真實性我也不清楚
(畢竟劇中也提到了假新聞這個議題)
像他這樣的律師就像片裡的王赦一樣,
據他本人所述自己也收過恐嚇信要殺他的妻小,壓力也很大

我自己是從鄭捷案開始就知道他的存在,也蠻欣賞他的理念
在看了本劇過後,說實話也開始思考是否要參與法扶的志工

另外算是也有點關聯的東西,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主要是在探討轉型正義,劇中的一些組織就有點像是一個共犯結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_oMxhjLGHI

以現在台灣的立場我會覺得輿論比較偏向德國的做法
但是若在看過本劇過後,會發現到仇恨的連鎖並不會因為司法判決而結束

04-15 10:00

閨蜜
啊啊,我有看很多幕後相關的花絮。
我知道他有參考現實人物,至於原型我就沒什麼興趣了。
我只希望會有更多人為了解決問題努力,而不樂見仇恨擴大。

謝謝你分享這支影片給我,下篇劇評我會放上!
看了知道兩個經典案例後,覺得台灣最重要的是學會理性與溝通。
不論偏向什麼結果,總比假裝沒事而遇到事就不知所措強好幾百倍!
我有媒體圈的朋友、也有許多持對王赦角色立場相反的朋友。
共犯結構是屬於整個社會的負面循環……
因為觀眾不喜思考、只愛看即時與腥羶色的新聞
所以新聞台為了廣告收視率只能不停播這樣子的新聞,且越來越誇張。
不停播不停影響人們判斷,甚至帶走了與論風向、加深大家的恐懼與仇恨。
政府必須做些什麼維持社會和諧,那往往又會是黨派對立的操作。
例如強制加速死刑執行、例如暴力通過不完整的立法等等。
再回到教育層面,台灣還停留在我怕你知道的太多了,所以還是填鴨式教學吧!

重複壓抑著人們思考空間,然後又不斷告訴大家這沒有問題。
或者說這社會已經充滿問題了無法解決,請各自保護好自己即可。
但卻在問題發生時,這網路時代每個人又都想說些什麼……
真相呢?全面性思考後的判斷呢?沒有,大多依舊持續著負面循環。

沒有理性的真愛,往往都是自以為是的我有愛。
得到表面的結果時,在根本沒有改善的情況下,仇恨不會停止。
加深的只是更加恐懼害怕與絕望的心情……

特別感謝你的留言與分享,如果是你給了一千巴幣我更是痛哭流涕!
我沒有辦法參與社扶,只能繼續寫文來試著給世界多一點愛了:)04-15 20:57
絢華
不,一千巴幣不是我給的(苦笑)

我也很喜歡這初劇,但是幕後花絮的部份倒是還沒看,
既然你說有提到我有機會也去看看,是有打算購買官網上的相關產品了。

你喜歡那個影片就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禮物了(笑)
我個人會覺得仇恨連鎖雖然不是解決事情的根本之道,
但立場如果是被害當事人,要我去輕易原諒對方也真的做不到...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就算我們不想去關心,社會上也天天在發生的事情,所以也不得不忽視的社會問題。

同時我也謝謝你跟各位分享這部影片,以及與我探討這些的回應 : )

04-15 22:39

閨蜜
你的回應超重於1000巴幣呢!

公視+130元看十集,真的物超所值呢!
對於加害者,儘管我是旁觀者也是無法原諒呀!
但重點是我想知道除了死刑,要怎麼樣杜絕後患呢?

惡,就在我們身邊。
我們下一篇再來好好討論吧:)04-16 17:01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打擾望勿見怪,這裡是宣傳組的黑貓咖啡。特此拜訪是為了通知您該文章已通過自由象限心得專欄的審核階段,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

您在文章起頭以「提問」的方式讓閱讀文章的讀者們在心中自我檢視,後續再進入該作之簡介、心得解析等等,讓許多人更能夠融入在閱讀該文章的氛圍中,是在讓人讚歎不已。

尤其是對該作略有耳聞、卻還沒實際接觸的我,在閱讀了文章之後,迫不及待地想去觀賞這部作品。當然,因為心得文章而引起興趣是首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因為想要了解該作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所在。

本篇文章實屬一篇不錯的心得推薦文章,我們很榮幸能夠為您將文章刊登於心得專欄。

另外,我想在此向您致歉,因期中考耽擱所致,讓您的文章在待審核的過程中等待許久,這點實在是萬分抱歉,之後將會作出檢討並提升審核文章的效率。

已為您的作品點上GP,表示對於文章作者的尊重與鼓勵,期待您後續仍能夠支持自由象限心得專欄,謝謝。

04-21 13:39

閨蜜
謝謝你喜歡,我很開心!
你一定要去看喔,昨天已全劇播畢!
祝你考試有好成績,真的辛苦你們了!!!

再次感謝你:)))))04-22 04:34
咖啡常溫
忘了提醒您的文章部分圖片已失效,在正式刊登於心得專欄之前您可以檢查一番文章中的圖片是否為正常狀態,謝謝[e34]

04-21 13:41

閨蜜
檢查完畢!
感謝你提醒,已經重新上圖囉!
為什麼會死圖啊:(04-22 04:33
Yuhsiang
人物解析很透徹,也帶出每個人面臨的課題,但現在獨善其身的社會,我們還會願意再相互聆聽和對話?這部戲提供我們思考的地方。感謝你親臨小屋回文,我在文末新增後記,不吝指教!

04-23 1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GUIMI03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真假!?... 後一篇:愚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