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楓葉寫作談(2)——人偶師的亦敵亦友,等著你說服的神

作者:楓葉│2019-04-08 18:35:49│巴幣:58│人氣:121

  上次談到,人偶師(作者)是怎樣製作與控制人偶(角色),也談到了作者並不是神。大家可能會好奇,也可能會急著想反駁。但請先等等,聽完我的解釋後再說未遲。

  神是萬能的;神是隨心所欲的;神是高高在上的。

  以上三個描述分別指出了神具有創造力、自由度和地位。而這三點也許跟作者相當的匹配,但我上次就有提到作者其實並不是如你們所想的自由萬能,作者有著許多的限制。他們要看自己的角色臉色,更要看讀者的臉色。雖然在故事中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供作者自由選擇,他們確實也許有著不低的自由度,但還沒到達隨心所欲的境界。

  那……神到底是誰?

  聰明的大家可能已經知道了答案。對,是你們。讀者就是神!神就是讀者!

  迷︰胡說!讀者明明就沒創造力!

  等一下,你先別小看自己。你有試過看恐怖劇,明明畫面什麼都沒有你還是覺得很可怕的經驗嗎?那恐懼不是畫面直接給你的東西,而是你自己創造的東西。同樣,作者沒說明的一些小細節,讀者也是有能力去腦補出來,然後自己組成一個畫面甚至是動畫。所以你還能說你沒有創造力?

  自由度更不用說,作者的想像力沒有邊界,讀者也是同樣。今天你看過三國志,你能說趙雲其實是個女的,曹操其實是個大好人。只要你相信自己的理解沒有錯,誰能說你有錯?即使是作者本人也只可以告訴你,那不是他當初想表達的東西,但他還是不能剝奪你如此想像、理解的權力。

  再說到地位,難道你們都沒自覺嗎?讀者可是有著對任何作品的最終接受權啊!有誰能迫你看你不喜歡、不想看、不打算看的東西?你還不會直接上一頁跑掉?某程度上,讀者其實可算是作者的上司關係,讀者給予的支持和回饋就是薪水,所以請不要當一個黑心上司了喔!(被打

  那為什麼作者會誤認自己是作品的神呢?這是因為每個作者都有著雙重身份。在作品正式面世之前,作者自己就是這個作品的第一個讀者。

  任何故事都定必是你這個『最初的讀者』覺得有趣,你才會打算寫出來跟其他人一起分享。甚至連之後的劇情發展都是依照你這『讀者』的希望去發展的。

  所以我才會說,神是『讀者』,而且亦敵亦友。

  迷:又如何?花了這麼多的篇幅來證明讀者是神了,那又有什麼用?你不是來說寫作的嗎?

  有句話叫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誰是敵人是一個必要的前置步驟。如今我們已經知道我們的敵人是神了,當你把作品寫了出來,你又如何確保那任性隨意的神會與你用一樣的角度去理解這個故事?你以為你寫故事是用筆、用電腦去寫,其實並不是。我們是在用讀者的想像力去寫故事!所以為了確保每個讀者都會想像出你的故事,為了確保你趙雲的性別,和曹操的奸雄形象,老話一句,說服神吧!

  さぁ、ゲームを始めようか!(空白調
  迷︰耍什麼帥((打
  嗚哇!(((吐血

人偶師該如何說服神、之一——準備

  咳咳……做任何事都得先作好準備,想要說服神當然你也得有充分的準備。先前說過的人設、世界觀或是我不打算在這深究的所有寫作技巧都是你的武器。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將是你的唯一選擇。所以這部份請你去參考其他大神的教學文吧!連結有這些︰夯特大大優理大大青炎大大大俠大大(他們的文都比小弟的有營養得多

  迷︰廢話!這種東西誰都知道!我是來看寫作心得的,結果你卻不打算在這深究,那你說這些來幹嗎?(舉手

  別、別生氣(不要打了),所以我們馬上跳到下一步吧。

人偶師該如何說服神、之二——讓神準備

  你沒聽錯,就是讓你的讀者準備去被你說服。

  在心理學上,當一個人先被告知他會看到一段喜劇,那他接下來會被影片惹笑的機會將會大大提升。相反,如果你告訴他接下來看到的是一個悲劇,即使是同樣的影片,他惹笑的機會也會大大降低。

  這是期待的作用。

  當一個人沒準備要被你說服時,他們很容易就會依照自己當下的感覺去選擇要不要繼續看下去。萬一你今天臉黑,他們直接跑掉,你就連說服他們的機會也沒有。所以你得先要讓他們對你的作品產生期待,再而點進你的作品被你說服。這技巧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標題黨」就是使用這技巧的佼佼者。

  一個成功的標題等同一個廣告,能令人快速得知你的故事到底是什麼性質,接著產生興趣。而如何打造一個成功的標題,小弟也愛莫能助……因為這同樣是小弟的弱項_(:3

  不過小弟卻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彌補,這就是宣傳文。

  宣傳文不能長。在巴哈的寫手可以用連標點50字的格式去試寫(因為大聲說的極限就是50字)。在宣傳文裡點出你故事的賣點、特質、吸引之處,這不單可以令你更了解自己的故事之外又能宣傳,一舉兩得,可以一試。

  而這道理也能解釋為何有時老讀者不覺得有問題,但新讀者卻問題多多的現象。因為老讀者已經準備好了被你說服,而新讀者還沒有,這兩者的接受程度當然就不一樣了。

  所以記緊,讓讀者先準備好被說服,接下來你就能事半功倍。

人偶師該如何說服神、之三——秀出你的強項,正面攻破;當個機心獵人,慢性誘殺

  這聽來好像很中二,但這絕不是我想耍帥而寫的(再被打

  剛才你了解到自己作品的特質和賣點,而這些通常也是你作品的優點,接下來你就需要把這些放大放大再放大,然後放在你的序章或是故事的第一篇裡。你要記得你的讀者是被你標題宣傳裡的特質吸引來的,如果你不馬上令他們滿意並認同你不是個騙子,他們就會立即逃掉讓你前功盡廢。

  當然也有大神在這會反操作,推翻先前建立的期待噴讀者一臉的,但你要是會這些也就不會看我在這廢話了吧?

  第一篇作為故事的起始,你可以交代背景,你可以帶出懸疑,你可以作人物介紹……盡管根據你的優點去做,但有一點你不能做,就是把以上的做得失了平衡。

  你寫功一流,畫面裡的一草一木都被描寫得活靈活現,也別忘了推進劇情;你擅長打戲,一開始就打個不停,但記緊建立好你的角色形象;你喜好埋梗,疑點、超展開一個接一個,卻也不要令故事失去了主軸。

  過度表現除了可能會直接被忽視外,還可能馬上就耗光讀者的耐性和理解力,讓他們摸不清你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沒有明顯的強項又該怎樣?

  還記得說服的方法嗎?對,給他想要的。

  讀者想看什麼你就給他看什麼,等他吃夠了你餵他的糖後,就像引誘獵物進陷阱一樣,你再慢慢一步一步地帶他走進你原本想表達的世界。這時他早就對你的故事有了一定期待,就算這不是他當初想像的故事,也會較易接受。

  只要你掌握好方法,你就能讓讀者離不開你,變成你的形狀!(這母湯喔

-----------------------------------------------------------------------------------------

  小結語:

  老實說,我這兩篇比起教學文,更只像是小撇步的東西,基本上就沒什麼養份可言。我沒想到這廢文會騙到一堆的GP_(:3

  我只試著以個人風格和角度去表現出這些東西來,我也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從中得到些什麼,但只要是有那麼的一點,我寫這文也算是值得了。

  雖然不知道這還有沒有第3篇,但無論怎樣我們還是有機會再見的。

  感謝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2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ple0sn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楓葉寫作談(1)——每個...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隊同人...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