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臺灣日據時代底下的中國人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4-08 18:19:29│巴幣:20│人氣:299
臺灣日據時代底下的中國人(《櫻花戀》影片精選)

  客視新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今天開播了!以「臺灣的魯迅」「臺灣現代文學之父賴和先生的小說去改編,呈現他眼中的「日據時代」。提到以「日據時代」為題材的戲劇作品,不禁想到民國84年(1995)台視的八點檔大戲《櫻花戀》,由黃仲崑、江淑娜、邱淑宜、王道、卓勝利等人演出,呈現的是日本殖民體系的臺灣生態,劇中有一段廣播播報「張自忠兵敗自盡」的中日戰爭消息,可推斷當時年代為民國29年(1940),因為張將軍就是在民國29年5月16日「棗宜會戰」戰死的。

  劇中的臺灣文豪林文堂(黃仲崑)勇於抗日,從筆撰文,試著激發臺灣人反抗日本人的革命意識,反對日本帝國的高壓統治。他在日本人面前挺胸無懼,喊著:「中國人跪天、跪地、跪父母,豈可跪你這個異族?」展現一個知識份子的骨氣,以及中華民族的氣節

  《櫻花戀》雖是戲劇作品,但多少反映那個年代的史實。也似乎意味著:「臺灣人的『中國意識』並非國民政府來之後才有的!而是從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據時期等各種不同階段的漢民遷徙潮,漢人移民來臺後就固有的民族意識。」此乃華人家庭自古以來代代相傳的民族精神、文化習俗

  如今臺灣華人這樣自然的民族認同,卻被「人為扭曲」的複雜政治環境所攪亂。自稱「覺醒青年」、自稱「獨立思考」,其實只不過是另一種穿鑿附會的洗腦教育罷了!在標榜「民主社會」的臺灣,為什麼「中國人」與「臺灣人」的選擇非得硬要二選一呢?承認是臺灣人,即使身上流有華人血統,學習的是中華文化,也不能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承認是中國人,生長在臺灣,即使表明「絕不投共」的心志,也不容許自己承認是臺灣人?還叫別人「滾回大陸」?這樣法西斯的心態,與當年搞「皇民化政策」、「種族歧視」的日本人有什麼分別?

  浸信會周聯華牧師於民國95年(2006)出版的《時代的呼聲》,他在書中說道:「我並不是出生在臺灣,可是卻覺得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臺灣人.......誰是臺灣人?原住民才是臺灣人,因為他們原來就住在這個地方;跟著鄭成功來的那些人是臺灣人;後來從泉州、從漳州來的那些移民來的人也是臺灣人;更後來講客家話的人到臺灣來也是臺灣人。接著還有更多人陸陸續續地來到了臺灣,他們把心血和努力都放在這塊土地上,他們當然是臺灣人!民國38年跟著政府到這裡來的,也有很多是單身的軍人,無論如何,他們是臺灣人:他們住在這個地方,落戶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曾經有過很大的建樹和成就,他們是臺灣人.......他們到這裡來,為臺灣獻上他們的心力,他們是臺灣人。在這群人中間,包括我,我感覺我是貨真價實的臺灣人。(P.30 - 31)」

  周聯華牧師還在書中說過:「猶太人是一個古老有文化的國家,取名一定頗為講究、而有意義。這跟在座每一位的名字一樣,因為我們中國人也是如此。(P.49)」「我們中國人對品格和價值觀的認為是『培養的』(P.104)」字裡行間,透著真切、真摯的自然話語。這是在臺灣出版的書籍,您也可以看得出:周聯華牧師自認是臺灣人,也自認是中國人。您也可以看得出:周聯華牧師口中的「中國人」絕非「中共人」,而是泛指自古以來承襲五千年中華文化的「華人族群」

  出身於高雄的臺灣作家龍應台女士,她在《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一篇散文〈養豬戶的女兒〉提到:「1999年9月,以政務官的身分我站在臺北議會接受質詢,青天霹靂而來的不是質詢,而是指控:『你,不是臺灣人!』當我修復地層下陷的林語堂、錢穆故居時,隆隆的指責是,『林語堂、錢穆是中國人,不是臺灣人;你為什麼修他們的房子!』當我試圖將二二八紀念館以公開競標的方式尋找經營者時,我必須忍受被指為『文化殺手』,『外省文化局在消滅臺灣本土文化!』而時不時,一張匿名的傳真信會交到我手上,『中國人,滾出去!』」

  以上這段所言的現象,自從某個自稱「本土政黨」的黨派出現後,便不時上演。常以「中國人」與「臺灣人」的二分法去撕裂這島上的族群,使好不容易民主化的中華民國紛擾不斷,連龍應台女士這樣土生土長的「本省人」都被貼上「外省文化局局長」的標籤而備受攻擊,儼然形成另一種打壓言論自由的「綠色恐怖」、「獨派恐怖」。而這些自稱「民主先驅」的本土人士,卻往往親近、緬懷昔日「皇民化」的殖民統治,而貶低國民政府來臺後的建樹?此番行徑,令人作嘔不已!

  在臺灣,中國人的民族意識,從來不是國民政府「最先」強加下來的!而是遷臺來的漢人家族相傳的習性,國民政府不過是順著當地漢人的習性「強化教育」罷了。國民政府也從沒強迫大家「只能當中國人」,要同時當臺灣人、要同時當原住民等多重身份認同,政府也不會阻礙,更不會像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那般強制規定臺灣人只能當日本人的帝國政策。

  《維基百科》也有描述到戰後臺灣:「在接收台灣後,中華民國政府推行了一系列包括國語運動在內的去日本化運動,希望去除日本文化影響,使台灣人重新中國化。」(「皇民化運動」影響 )所謂「重新中國化」,間接證明:漢人族群本屬大宗的臺灣,在日據時代之前,本就普遍有著「中華意識」的天然認同,並非中華民國統治後才有的。如果臺灣的中國意識是國民黨強加帶來的,何來「重新中國化」?

  如今,小魚面對遭受扭曲撕裂臺灣族群認同,心境亦如龍應台女士在〈養豬戶的女兒〉最後兩段話:「三年半,不吭聲,只是分秒必爭地把事件一件一件做出來。我可以面對叫囂震天,不眨眼、不說話;我的篤定從哪裡來?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滿目滄桑的漁民,那喝醉了就哭失聲的老兵,那逃走又被追回來的部落女人,那無法與人交談的大陳婆婆,那在急診室裡聽貝多芬的醫生,那鄉下警察和他養豬織網的妻子龍應台的父母);這些鄉人從未叫囂,卻給過我一生用之不盡的溫暖和信任。什麼是臺灣人?不必由你來告訴我。

  我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拒絕以謊言堆砌的臺獨思想、拒絕辱華辱臺的媚日思想。

#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

#櫻花戀

#日據時代

#中國人

#臺灣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2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臺獨覺醒青年」的本質?... 後一篇:美國國家二戰博物館紀念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