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海盜博奕

作者:布像畫│2019-04-07 09:53:28│巴幣:0│人氣:54
  一天,由A船長為首的五人(代號為:A、B、C、D、E)海盜團找到了100條黃金,船員們每個見到如此龐大的數量,都不禁都掀起貪念之心,爭先恐後的說,自己對找到這些金條較有貢獻,所以應當比其他團員還要多分配到一些。
 
  A船長見狀,靈機一動高喊:「不要吵了!我有個方法可以很公平的利用投票來分配。」
 
  其他四名船員聞言停止紛爭,疑惑的齊聲問:「什麼方法?」
 
  A船長回答:「首先序依序提出分配金條的方案,接著包含提議者在內進行投票,如果票數超過投票人半數就依提議者的方案分配,若票數相同的話,一樣採用該提議者的方案,但是,一旦落選,該提議者就算失權,必須屏除分配資格,並輪到下一順位重新提議。」
 
  A船長嚥了口口水繼續道:「順序就由我先,接著輪B副船長、再來是C船員、D船員、E船員。有人有異議嗎?」
 
  C船員困惑問道:「為什麼由A船長先開始提議?先的人好像比較容易拿到比其他人多啊!」語畢,其餘成員也投以相同疑惑眼神望著A船長。
 
  A船長從容不迫隨即回答:「你們只要聯合起來讓我失權,之後你們四個不就能分到更多?先的人不見得比較好。」
 
  聽完此話,C船員與其他名船員不疑有他,紛紛點頭表示煞有其事,而不在作聲。
 
  不見有異,A船長慢慢道:「那麼半小時後再來進行投票,趁這段時間想想要把票投給誰,並休息一下吧!」話一說完A船長旋即掉頭離去。
 
  待A船長遠離後,其餘四名船員聚在一團,討論著要將票集中投給誰,好讓A船長先失權,短短5分鐘便討論完各自散去。
 
  半小時一到,五人再次齊聚一堂。當A船長提出自己方案後,其中兩名船員訝異A船長的提議,同時也竊笑A船長此舉簡直是毫無意義,心想根本不可能收買到另外兩名船員,太過可笑。
 
  然而,投票結果出爐,卻讓該兩名船員訝異到愣住,一時間啞口無言,張著大口動也不動。
 
  時序回到A船長說明完如何分配金條離開後十分鐘。
 
  A船長慢步來到E船員的休息所在處。
 
  E船員一見A船長來便開口:「您不用費口舌了,我們已經決定先讓您失權,抱歉啦!」
 
  A船長無視E船員所語,悠悠道:「E船員……你有想過最後如果只剩你和D船員會怎樣?不管你怎麼投,決定權都會落在D船員上。你覺得他會分給你嗎?D船員鐵定會提出給自己100條的方案,到時,你可一條也拿不到。不如這樣,我分配給你一條,你投我吧!」
 
  E船員聽言赫然驚覺有異,思索片刻道:「但、但是我可以等到只剩C、D船員和我的時候,要求C船員分給我多一點,再將票投給C船員啊!」
 
  A船長依然一派輕鬆回答:「就如我剛說的,一但只剩你和D船員,你一條也拿不到,你覺得C船員不會察覺到嗎?C船員也只會分配給你一條!」
 
  E船員如夢初醒,得知事情的窘態,開口時聲音微顫,音量比方才略小許多,語氣也較為低態:「A船長您分給我兩條,我就投給您,不然跟C船員給的數量一樣,划不來呀。」
 
  「不多不少,一條。」A船長態度強硬道。
 
  「如果我被失權,你想想B副船長會怎麼做?C船員一定會想屏除他,不可能將票投給他,這時如果他去找D船員,並將我方才告訴你的,如果只剩C、D、E你們三位船員,C船員會分配給你一條,區時D船員一條也得不到。那麼B副船長只要分配給D船員一條就能得到他那一票,你的那一票不論投給誰,對B副船長來說舉足輕重。」語畢,A船長拍拍E船員的肩,翩然離去,留下面露錯愕,低沉的E船員。

  不久,A船長出現在C船員的房裡,見A船長的到來,C船員並無提起投票之事,只寒暄幾句。
 
  「我就直說了,我分配給你一條,你投我,對你我都是最好的結局。」A船長正色道。
 
  「好處在哪?說來聽聽。」C船員好奇的語調,邊把玩著頭頂幾戳頭髮邊回答。
 
  A船長將方才在離開E船員時所說的重申一次給C船員聽。
 
  「天啊……沒想到會這樣……」原本還一副事不關己的C船員馬上恍然大悟道。
 
  準備投票前,A船長正氣凜然宣示:「我的提議是98:0:1:0:1(依序是A所得金條、B所得……),開始投票吧!」
 
  最後,A船長只分出了兩條黃金,就贏得了此次的票選,一旁的B、D船員面色鐵青,緊握雙手憤恨不敢相信這個結果。C、E船員則無奈地拿著黃金怔站著,看著獨得98條黃金的A船長滿臉得意樣。

-全文完-
 
後記:
  本來只是要記錄一下海盜博弈理論,花了一點時間去理解原理,覺得邏輯很有趣,結果莫名其妙就把它打成極短篇小說,花了我不少時間XD。話說,這裡理論好像「詐欺遊戲」裡面有運用過,似乎是敗部復活戰那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1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y00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