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草創期 作者就是編、導、演、製

大俠 | 2019-04-07 09:50:06 | 巴幣 86 | 人氣 574





  做好心理準備迎接寫作的漫長之旅了嗎?如果一切OK,就踏出第一步吧!

  首先,要知道一件事,作者在撰寫作品的時候,就是在「呈現故事」,呈現給所有人可能是現實、可能是幻想,但總歸都是故事。

  換言之,作者是掌控著作品這個「舞台」所有元素的神,集合著編、導、演、製的全知全能的神。

  編:編劇,寫出情節、編織故事,讓劇情有個大致的雛型。

  導:導演,統合所有元素,適當加入或刪除,讓劇情順水推舟。

  演:演員,分飾多角,隨時以角色的觀點去揣測、模擬、演出。

  製:製作,為這個舞台創造出人、事、時、地、物。



  舞台劇雖然需要大量的人力與分工合作,才可以呈現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但小說就可以說成省人力卻不省工夫的苦差事,因為作者一人就要包攬所有工程,儘管只需要用文字即可,不過所有的幕前幕後就變成只有一人了,輕鬆的點在於不需要真正去把東西給做出來,比如佈景道具之類的,嚴峻的點在於你會把幾十人份的工作壓縮成只有自己能做。

  因此寫小說(特別是對於想認真寫的人),做起來不會多簡單,儘管寫作時的快樂可能可以沖淡這份辛勞,但仔細一想,苦坐電腦前面撐上好幾個小時,有時還要煩惱這個設定這個片段該留還是該刪,打完好幾篇卻又發現哪邊不對需要大改,有沒有人曾經因為這樣而崩潰呢?或多或少有吧?

  但就是最後能呈現出好故事的成就感,我們寫作才會欲罷不能,每個認知都從作者自己出發,每個作者呈現出不同的舞台讓每個讀者得以進入他們所架構的故事中。

  作者,一為全,全為一,千萬別忘記!



創作回應

山梗菜
要當舞台上的神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哈哈[e5]
2019-04-07 11:07:13
大俠
好弱的神XD
2019-04-07 23:09:57
知更//Alice
寫小說從來不輕鬆_(´_`」 ∠)_
2019-04-07 12:35:49
大俠
對於想認真寫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2019-04-07 23:10:11
心恩
感謝大俠的分享,心恩會盡力去繼續創作的^ ^
2019-04-07 15:24:01
大俠
我也會持續支持的^^
2019-04-07 23:10:30
南鄉子
在現今這種國文等文學越來越不受重視的環境下,
不要說小說了,如果現在叫每個人來寫一篇作文的話,
即使知道「起承轉合」的基本概念,能寫出一篇及格的又會有多少人呢?~_~
至於寫小說又不一樣了,要考慮的點更多,
即便是寫極短篇,但要寫出令人映象深刻的小說那也絕非易事,
會說寫作簡單的人恐怕都沒怎麼動過筆創作吧?
王安石嘗云:「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不好意思,以上賣弄賣弄一下文才-w-)
知道怎麼寫和動筆開始寫並不難,難是難在把作品寫完的毅力和把作品寫得好的巧思,
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境界,雖然自己也很想往這條路上鑽研,
不過以自己的實力恐怕也很難達到就是了……(明明自己不怎樣卻來這裡講道理XD)
2019-04-08 22:26:49
大俠
所以我的上一篇才會談到那十點當作入門,最後的第十點「持之以恆」本就是最難維持的,而接下來的這些前置作業就像我大學在做一齣舞台劇時那樣,雛型必須先明確,才來煩惱更細部的東西,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有些人並不瞭解這點就一頭栽進寫作的領域,不用說也攪得一身髒,寫來寫去亂七八糟沒有個清晰的脈絡,最後還是放棄,除非某些人真的不思進取,否則要鑽研寫作本身就不是容易的
2019-04-09 08:41:32
泛泛之輩
(到現在還在想我那篇感覺寫壞的小說要怎麼改的我表示)
2019-04-10 02:12:05
大俠
沒關係,就盡量改呀XD 改到滿意為止,或者打掉重練?
2019-04-10 08:29: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