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節錄] 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

作者:電梯勇者│2019-04-05 14:14:09│巴幣:0│人氣:76

拉普拉斯的惡魔–在某個時刻,某個智能知道推動自然運轉的一切力量,以及組成自然的所有構成物質。如果這個智能浩瀚到足以分析所有資料,那麼它將可以用一道簡單的公式,道盡宇宙間最大天體與最小原子的運行;如果真的存在這樣的知能,那麼萬物都將確然無疑,未來就跟過去一樣展現在它眼前。

空隙裡的上帝–隨著科技日趨成熟,越來越多的事物可以僅用自然定律來解釋。上帝在世界的圖像中逐漸失去地位。除非你直接否定科學,否則你只有三個選擇...第三種選擇是,認為科學無法解釋一切,空隙的部分就由上帝來填補...「有些虔誠人士努力不懈地在自然領域與科學書籍裡搜尋空隙,他們認為唯有上帝才能解釋這些空隙。」他說道。「難道上帝住在這些空隙裡嗎?」德拉蒙德看出這是一條死胡同。「如果上帝只能用來填補知識的空隙,那麼一但這些空隙被填滿了,我們該如何自處?如果這些空隙無法被填補,難道我們只能存在失序之處尋找上帝?」

你的大腦在你意識到自己做了決定之前就已經做了決定,彷彿大腦不是你的一部分。 P.65

理由和原因
開燈,原因觸到開關,理由為了找書。
廣島核炸,原因原子彈爆炸,理由為了結束戰爭。 P.77

由於我們直覺認為「凡事必有因」,所以當我們注意到自己正在做一件事,卻找步道導致我們做這件事的原因時,我們會用「自己」來填充因果的空隙。(心靈荼毒自由意志?)  P.82

一個人的行動若非源自於價值與信念,他肯定非常古怪。 P.118

精神正常介於死板與混亂之間 P1.44

捆束的觀點,自我並非擁有思想、經驗、信念與感官知覺的單一事物。應該說自我是思想、經驗、信念與感官有秩序的集合。
舉例來說,水並非兩個氫原子與一個氧原子依附其上的東西。應該說氫與氧以正確結合而存在的東西。P.149

歐尼格斯柯,是納粹入侵後,逃離祖國的波蘭人的聚集地。

卡菲爾(kafir),不信神之人

不在乎結果,壞的結果必須負責,好的結果卻不算他的功勞。 P.195

上帝不是基於意志自由而行動,上帝不可能以違背自身本質的方式或命令來創造事物。
能稱得上自由的事物只源自於本質的必然,而且只由自身的行動來決定。 P.238

哲學與神學一直有順從上帝(自然)意志才是真正的自由的傳統,而那不只是真正的自由,還是最高層次的自由、最完整的自由。
順從聽起來不像自由,但這個觀念認為,唯有順從上帝(自然),我們才能了解我們身為上帝創造物的完整本質。

當你看見或理解了一項證明,你發現結論必然從前提推導出來。你會感覺得到解放。你會覺得自己掙脫了懷疑;必然性使你擺脫了模稜兩可的重擔。現在你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你也對自己的想法有絕對的自信。

所謂的自由是指能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

自由需要具備理解真實以及願意順從真實的能力。就這層意義來說,哲學是自由地追求不自由。我們不是創造而是發掘、發現真理是甚麼。

自評:挖掘自我的本質、潛力、慾望,即自我的真實與真理,捍衛並為之負責。而自我決定了自由意志的大小。成癮萎縮了自我的範圍,放棄了挖掘,自由意志因此而萎縮,但這也是本質的一部分。

神即自然,已有完整的本質,而人則曖昧不明。

在探詢出真理(本質)之前,我們擁有的只是部分自由意志,而其中大部分只是享樂與怠惰。
真理有許多面向,而自由意志也是,無關對錯。

魁儡只要喜歡身上的現就是自由的。 P.267

他指出尼采跟休謨一樣,認為自由行動源自於人的性格。然而,與休謨不同的是,尼采不認為每個人都有個性,也就是「一個穩定的、統一的與一貫的驅力階序」。從這個意義來說,我們可以套用法蘭克福的術語,那就是只有擁有和諧的一階與二階慾望的人才具有性格。
這使得自由意志成為「稀罕的傑出特質,而非天生的稟賦。」
「這對意志的觀念相當重要,認為意志是一種需要發展、培養與完善的能力。」
「人可以從選擇中不斷改善自己,但也可能從選擇中讓自己趨於墮落。」

為了肩負起責任,必須要了解有哪裡不一樣,才能張選自己的選擇,如果沒有選擇到哪裡都一樣,等於沒有選擇,也不會負起責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89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9480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真的很難... 後一篇:[節錄] 快樂的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