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感想/評價】《動物朋友2》

作者:青木翔也│2019-04-05 00:27:15│巴幣:2│人氣:636
同步發佈於個人網站,那邊排版容易一點所以:【感想/評價】《動物朋友2》

Fuck You K……啊,先不FYK,不用因たつき監督事件而戴的有色眼鏡,單純對比一期,這部會是甚麼樣的動畫呢?(有關動物朋友一期的評價、動物朋友的背景、たつき監督的事,相信用Google找一找就有了,在此不加以提及)

相信有留意的人也知道這被稱為平成最爛動畫了。在我的觀感,雖然還是有更爛的啦,但這部還是強差人意。

動畫啊,先由動畫畫面說起吧!
相比一期,大家也知道たつき監督被換了,動畫畫風改變也是無可厚非。
製作組希望繼續使用纇似たつき監督的3D動畫製作,然而たつき監督的功力也非一朝一夕能練成(他至少在這範疇上混了十年),想模仿也不是每個人也可以。更可怕的是在二期開播前數月,二期的製作人員在Twitter上也爆了還在學習相關軟體,這真是令人擔心的發言!

拋開這些前題,在動畫初期,3D人物的疆硬動作、口型、甚至能明顯看出的低FPS,也是可以看到製作水準、功力仍未足夠。但這些問題在後期也解決了。而對有些人表示角色不好看,老實說角色建模也不是很差,大概只是內心不能接受畫風轉變吧?

角色
先簡單說說各位動物朋友吧,除了舊角色,他們還是做到把動物的習性和性格聯系起來,這點並沒有甚麼特別出眾或落後之處,簡單來說就是不過不失,基本要求都做好了。

所以,這段的主要目的是討論キュルル(咕嚕嚕)這個角色。在一期,かばん(背包)是因為背著背包才叫 かばん,而キュルル是因為肚餓的「咕嚕嚕」而被叫キュルル。這點在個人的感覺上還是怪怪的。
キュルル在動畫中是由一個像是實驗的「膠囊」走出來,在之後的集數一直尋找著家。他會小小的裂縫十分害怕,也在裡面也鬧過脾氣,導致「重大事件」出現。
在觀眾眼中,他的動作、性格很像小孩(也有人說像弱智),不太會展示出人類朋友智能方面的優點時,更會做出智商下線的行為。他的行為也不是很討好,會對動物朋友們發脾氣(?)所以感覺仍然是怪怪的。總結來說,最大問題是失去了人類朋友的獨特味道吧?
キュルル的背景也沒在動畫提及過。

かばん的話,在二期是個研究著「Japari Park」、「サンドスター (砂之星)」、「セルリアン(天藍怪)」的人,也居住在動物園內。
在一期最後かばん是離開了動物園,然而在劇中未有加以連接一期最終話和二期的劇情。讓我有種「你為甚麼還在這裡」的感覺。

這到底是甚麼劇情
最初
在最初, キュルル在莫名的在一個膠囊走了出來,然後像一期一樣碰到了動物朋友——カラカル和サーバル。然後幾集也像一期那樣,坐著一期沒有、不知哪裡來鷈單軌列東去不同的地方,幫助不同的朋友解決問題。
沿途幫助不同朋友這一點我並不反感,但對比一期,這感覺像缺了點東西,讓人沒有想看下去的感覺,就只有「啊,幫了他們呢。」的感覺。
對,「Japari Park」是個人類離開了而遺棄的公園遺跡,動物朋友們也是為了人類而出現,然而在遇上大家的途中,很少朋友的行為有顯示出「曾經有人類」這個設定,就當大家也曾因セルリアン而失憶,在劇中較少人類遺棄建築讓我覺得和設定有點不切合。
而在劇情中缺少像一期那樣的小伏筆作調味,也讓整個作品變得太平淡了。
簡單來說,一期每話的情況是:到達地點→遇到動物朋友→有趣的互動→發現朋友們遇到的問題→解決→在解決過程中/後獲得情報→下一集——這樣的感覺。
而二期卻只是:到達地點→遇到動物朋友→互動→發現朋友們遇到的問題→解決→下一集。每集也像沒推進劇情,就像RPG解支線任務一樣,並不是每個人能接受的吧。(而且RPG解支線還能升個級)

セルリアン也是不知怎樣從一期的進化,變成了會模仿的樣子。這也是和一期有點衝突的地方。但產出設定仍然相似,在這裡也沒甚麼可以說了。

莫名、毫無原因的虐角色設定
大家最怒的點相信是サーバル失憶,把かばん忘了吧。サーバル和かばん是一期的主角,卻在二期近乎極少交集,相信大部份人也是強烈地不能接受。而在二期更沒有對此事詳細提及,更讓觀眾感到莫名其妙。
而且這種就像把一期的冒險抹去了的劇情,讓整件事也沒甚麼一期的味道。一期做的所有事也好像沒有影響過角色的行動,缺少兩部動畫的連帶性,也讓我有點認為「這東西不配作動物朋友的第二季」。

而「虐狗」——我是指イエイヌ(家犬)出現的第九話,說牠單純地因沒有人類而不開心,就把キュルル抓來了,但最後キュルル也選擇離開。這讓我的感覺更像「啊,來創個角色虐一下吧?」的感覺。這種對劇情沒有因果關係而開虐的地方,讓我覺得有點刻意、不自然。

最終話的黑化獅子洗白,但卻沒被眾朋友帶走,缺乏了交待,這也是虐得不合理的。

接不上一期的地方很多
如上面說過的單軌、セルリアン設定、サーバル失憶、かばん沒有離開的原因等,一些是不知為何改了,一些是沒交待好。

除此之外,一期沒一個地點出現在二期中、甚少一期角色出現、不知哪裡來(一期沒提及)的建築,甚至是不是同一個島,觀眾也不知道,這不應該是觀眾自己想象的部份。

角色的關係描寫
在一期,かばん為大家做的事就像發自內心的感覺,幫助後,朋友們也很喜歡他。

在二期這個感覺卻弱了很多。在キュルル解決了朋友的問題後,就像沒甚麼交流就離開了,然後在最後由かばん召集大家幫助解決由キュルル引發的危機。就像キュルル本身跟朋友們關係不太好這樣,看了並沒有強烈「朋友」的關係感,也讓這動畫感覺沒有那麼動物朋友了。

最終BOSS劇情不合理、不理想
最終BOSS是由キュルル畫給リョコウバト(旅鴿)的畫引起的。整個劇情就像大家知道有BOSS來打,打完就沒了的感覺。雖然リョコウバト的劇情足夠交待BOSS戰的事,但其他的朋友就像毫無原因的被帶過來打怪物的感覺。

BOSS戰中朋友們也有空聊天,也讓整件事莫名地沒有緊張感。

同樣地,朋友們讓キュルル先走,也感覺像不信任他、不認為他有能力幫助的感覺。

最終
最後,就像甚麼都沒交待一樣,キュルル忽然對他的家毫不在意,不知道他哪裡來,不知道它為何在那個膠囊出現,也沒說過任何有關「Japari Park」的事。沒說過サーバル的事。就打爆了セルリアン,サーバル和かばん說了幾句話,サーバル也沒記起かばん,然後キュルル就說這裡就是我的家!

就像忽然完了的感覺。沒有解開過任何問題。在無預感的情況下就這樣完了,還播上了一期的OP。比起埋了伏筆不解,這更像把所有事情無視,直接強制完結一樣。不過連最初的目標(找到キュルル的家)也完全無視,這讓人有點白看了十一話的感覺。

總結
請不要浪費時間看這東西,FYK。

一期為故事立下了不少基礎,有一些卻在二期中因大人的原因抹去了。然後二期重新建立的東西也未如理想,造成整個作品不是很配合的感覺。就像把同學的功課拿來抄,卻抄得完全不一樣。既然你是版權方,故事版權也在你手中,沿用前朝的設定也是對觀眾一個交待吧?因各種原因魔改了整個設定,改得好也就算了,然而卻改得不好,這絕對令喜歡這作品的人失望吧?

喜歡動物朋友一期的,這絕對不是你想看到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85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諸葛仲林
失蹤人口回歸

04-05 00:33

青木翔也
我只是沒說話04-05 0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hengtathi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VX機台移植PC版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