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神靈的代言人】- 獵霞祭 01

作者:犬本│2019-04-02 15:28:24│巴幣:10│人氣:325


  我站在強風中看著將大陸剖開的裂谷,就算距離遙遠仍十分壯觀,無數瀑布的水聲環繞在谷中,空氣中的水氣讓即使是如此豔陽的天氣也不覺炎熱,好幾道彩虹在裂谷中搭出橫越的拱橋,看起來相當夢幻。

  日落谷是去塭駱路上必經的景點,長長的裂谷一路切割到海平線。深邃的裂谷中孕育出複雜的生態,不少珍稀的植物生長在裂谷底部,其中包含特有的霞蔘,是塭駱人拿來量製藥酒的原料,十分昂貴。

  在大陸東北岸的河流大部分都會匯集到這個裂谷,經過長時間的切割讓這個裂谷愈來愈深,而匯集的河流在裂谷底部形成霞河,塭駱語稱作烏蘇卡,意思是河流的母親……

  以上都是我手中這卷羊皮紙上寫的內容,名叫塭駱的觀光手稿。

  「塭駱還有很多人不會說通用語,許多觀光客到這裡來卻遇到溝通不良的障礙,我想這樣的方法應該可以讓他們更了解塭駱。」茵甯說:「後面還有酒的目錄,有常見的葡萄酒、啤酒、麥酒,還有特別的肉酒、香料酒、骨酒、蔘酒,都是很有名的吶。」

  茵甯是我在路上遇到的塭駱人,她到日落谷取材正好準備回去,而我則是被隆隆的瀑布聲吸引過來,就這樣撞見她拿著紙,用炭筆畫著眼前的深谷與瀑布。稍微聊過幾句話之後,她便熱情地帶我來到這個可以清楚盡收日落谷風景的地方。

  「對塭駱人來說,通用語太難學咯,咳,我是說我們的母語發音的方式比較難去發通用語的音。」茵甯的發音確實比我之前遇到的塭駱女人來的好,但還是聽的出口音。「大多數的釀酒師傅都不會說通用語,跟外地人交談常常出現問題。我想解決這個問題。」

  我隨意看著酒的目錄,偶然看見上次塭駱女人給我喝的骨酒,那個價錢讓我不禁倒抽一口氣,早知道這麼貴的話我當時應該要多喝幾口的。

  「你覺得如何?以外地人的角度來看這本手冊,有沒有得到你想了解的資訊?」

  「我覺得很好,如果有這本觀光手稿,對不懂你們塭駱語的人會是一大幫助。」我把手稿還給茵甯。

  「但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缺了不少資料,我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你的通用語名字是自己取的嗎?」

  「對,從我的本名直接音譯過來的,至少聽起來有點相似。茵甯在塭駱語的意思是酵素,我的母親取名字有點隨便,但我也滿喜歡的。」

  「還好妳有個通用語的名字,要不然真的沒辦法稱呼妳。」

  「我也在想辦法說服我母親取個通用語的名字,但她實在是太固執,她不想要再擁有另外一個名字。」茵甯嘆氣,「至少她還肯願意學通用語,她也知道不學通用語就沒辦法做生意。」

  「妳的通用語是哪裡學的?」

  「自己學的,大概花了一整年的時間,通用字母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困難,沒有一個音是能對上的。」茵甯回答,「你到塭駱有特別想要喝的酒嗎?也許我可以幫你介紹。」

  「我到這裡之前有喝過骨酒,就是手稿目錄後面那貴的要命的酒。那味道一直令我念念不忘,但看到那個價錢我恨不得自己能忘掉。」

  茵甯點點頭說:「骨酒我們家也有釀,我原本也打算讓你喝看看,沒想到你已經喝過了?」

  「你們有釀?」

  「是啊!」茵甯點頭,「這可是我們家的招牌,通常要先提早預訂不然買不到的。」

  「那我碰到的塭駱人就是妳的母親,真沒想到。」我感嘆地說:「旅行中總是能碰到神奇的事。」

  我看著茵甯腦中回憶著當時在霧中和我暢飲的女人,這樣看著的確頗有相似之處。單眼皮勾著上挑的眼角,微紅的長髮束成大大的辮子,偏白的膚色穿著窄腰的麻衫加上皮革背心,腰上繫著印有塭駱標誌(水中冒出泡沫的圖樣)的酒杯。

  「怎回事吶?」茵甯眨眨眼,「我是說……怎麼回事?」

  我把之前在森林裡的事告訴她,在霧中發生的事還有靈妖與骨酒的事告訴她。

  「這麼說來你是我母親的恩人,這樣說來我更該請你喝我們家的酒。」茵甯笑著說,「審酒會的確在我母親出發那天把我們的麥酒都扣留下來,她可是氣壞了。」

  「聽你母親說的,感覺那個什麼審酒會是在針對你們?」

  「是吶,就是互相看不順眼,審酒會一直想讓我母親的酒冠上塭駱的專利,但我母親說什麼都不肯,所以才會這樣刁難。」

  「專利?」

  「就是放到公酒會上賣咯,咳,放到公酒會上販賣。」茵甯說話的時候如果出現口音就會改正,挺好笑的。「審酒會用好多錢好多方法都沒辦法得到我母親的配方,所以才會這樣故意刁難她。」

  「公酒會是什麼?在那邊賣不好嗎?」

  「不會不好吶,倒不如說能在公酒會上販賣的酒都是絕品好酒。審酒會在塭駱中選別所有釀酒師釀的酒,每年都會選出前十位釀酒師的酒,這十種酒就會納入公酒會的酒單中。」茵甯翻開我手中的手冊,「這裡有公酒會的介紹,對觀光客來說公酒會是個能簡單買到好酒的地方。」

  「所以審酒會跟你母親要配方就是要釀你母親的酒來賣?」

  「公酒會的酒都是審酒會的酒廠釀的,大量生產又能保證品質,還有一群專門的祝禱員。賣酒的錢又會分四成給釀酒師傅,事實上是個很好的方式吶。」

  「但是你母親肯定要堅持自己的酒自己釀對吧?」我笑著說。

  「沒錯吶,你怎麼知道?」茵甯抱怨,「明明把配方給審酒會就不用這樣大老遠跑去索歐米,公酒會自然有運酒的車隊,安全又快速。我老媽這樣自己前往,路途遙遠又危險。這次要不是沒有遇見你不就完蛋了?」

  「妳母親跟我聊了不少,她是個很好的人,喝過一次酒就很熟了。」我說:「原本我到塭駱就打算去找妳,她有跟我提起跟妳丈夫還有你們的店。」

  「她多說啥吶?」茵甯問:「她一喝酒就會胡言亂語。」

  「她是誇了妳丈夫幾句好話。」

  茵甯瞪大眼睛一臉不敢相信的樣子,「原本最反對我們的也是她。」

  「她是說妳丈夫釀酒的技術很不錯。難道你們夫妻經歷了什麼故事?」

  「也不是什麼精彩的故事,但應該也值得一提,我認為我們還是先到店裡邊喝邊說比較愜意。」

  「我同意。」

 
 
 
  離開峽谷不久就能看見塭駱,在山岳樹林中可以看到無數木屋以及棧道密布,是一個與自然融合的城市。馬車在人群中緩慢的前進,仰頭看見的是林蔭中層層的棧道,不少店家在上層的木屋,有更多的遊客聚集在那。

  我們經過大大小小的驛站,馬廄外停滿了來自各地的馬車,這裡就能看到不少攤販在賣酒,用木杯裝著能讓人馬上飲用,客人站在攤販旁喝著木杯中的酒微醺的暢談著。除了酒之外,用來配酒的醃瓜醃肉或是乾酪也很受歡迎。

  「這裡真熱鬧,真不愧是大城市,不過我沒看到酒廠。」我問。

  「酒廠離商街有一段距離,有些公酒會的酒廠可以參觀。當然如果你想參觀我們家的酒廠也是很歡迎,不過要等到明天,現在天色不早,工人們已經回家休息去了。」

  我跟著茵甯走上棧道,這些棧道寬度大概有三個人寬走起來是挺舒適的,依附著巨木的木屋是這裡的特色,昏黃的火光讓氣氛更易醉。經過不少酒館後我才發覺身邊跟著兩位特別的人。

  其中一位高挑的女性穿著輕盈淡藍的無袖長紗,長紗尾端透明的部分露出赤腳,腳指甲染著寶石般的藍色,她微卷的長髮披在肩上,也是清澈漸層的水藍色。

  另一位女性則較為矮小,穿著突兀的黃色套裝褲,套裝腰的部分有著明顯的泡型褶皺看起來很不規則卻不違和,她腳上是鞋頭圓大的黃色鞋子,跟她的髮型雷同,可愛的黃色內卷齊耳短髮。

  「我叫法翁。」高挑的女性先開口。

  「我是卡拉。」另一位緊接著說。

  我向他們微笑。

  「安德爾人,晚點我們再登門拜訪,你就好好參觀我們的城市吧。」法翁說。

  「沒錯,安德爾人,好好休息好好享受,這裡是值得停留的好城市。」卡拉也說道。

  我點點頭。「看的出來是個可以好好放鬆的地方。」

  茵甯回頭看著我,「你說什麼?」

  「沒什麼。」我回答,「酒館還很遠嗎?」

  「不遠,再越過幾棵樹就到了。」茵甯還是看著我,「難道你在跟神靈說話嗎?」

  「沒想到這座城市的神靈有兩位。」

  「我們這裡的確有兩位神靈,一位是法翁——泉水的神靈,另一位是卡拉——酵母的神靈。法翁提供新鮮甜美的泉水,而卡拉則讓酒完美的發酵。」

  隨著棧道逐漸攀升,可以看到一點夕陽,若不是這點陽光我甚至還以為已經晚上了。我們似乎偏離熱鬧的棧道,遊客數量減少許多,茵甯終於在一棵樹前停下,眼前的酒館十分不起眼,裝潢也沒有在鬧區看到的那些酒館般華麗。

  我不禁納悶地問:「酒館開在這裡會有客人嗎?」

  「沒辦法,酒館位置也是審酒會安排的,鬧區的酒館多半都跟公酒會有關係。」茵甯解釋:「我也沒辦法反對我母親,至少有些死忠客人讓日子還過得去。」

  茵甯推開木門響起清脆的鈴聲,裡面只有幾張木桌椅,吧檯區的酒師看了門口一眼露出笑容。

  「歡迎光臨。」酒師用極重的口音說。

  茵甯用塭駱語跟他解釋我來這的原因,我相信她也有說到她母親的事情,因為我才剛坐下他就為我準備了一杯顏色渾厚味道香醇的麥酒,任誰聞到這香味都知道這是高級品。

  「母親,謝謝咯。」酒師向我鞠躬。

  「沒什麼。」我舉起酒杯回敬他。

  酒師道謝之後便走回吧檯繼續忙碌。

  茵甯坐到我的面前,手裡也拿著一杯酒。「我丈夫的通用語已經盡他所能的學了,他說他很感謝你幫助我母親的事情,我有跟他提到骨酒,一般來說骨酒是不會拿出來店裡賣的,不過他說酒廠裡還有一點剩下的。所以明天我帶你去酒廠,喝酒之餘順便參觀參觀。」

  「還真不好意思。」

  「應該的,以酒報恩一直是我們塭駱人的做法。」

  「妳現在要跟我說你們的故事了嗎?」

  「你真的想知道這種家常事?」

  「聽故事是我的興趣。」

  「我跟亞基爾帕第一次相遇的時候是三年前,他原本是我母親請來的翻麥工,他是個很特別的人……」茵甯看著自己的丈夫說,「對了,亞基爾帕,他的名字也是直接從塭駱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雜亂的麥芽。」

  「雜亂的麥芽?」

  「也就是說他沒有用處,他父親幫他取的名字。因為他生來比較遲緩,他父親就認為他一無是處。」茵甯喝下一口酒,「他雖然不聰明但卻是個很認真又善良的人,跟他名字不同,他翻的麥芽永遠找不到雜亂的芽。」

  「所以你母親反對的原因跟他本身有關係?」

  「是我擅自帶他去嘗試製釀的工作,從醣化、發酵到蒸餾每個工作都讓他嘗試一遍,起初我只是想讓他了解他翻的那些麥芽最後會變成什麼。」茵甯牽起嘴角笑著說:「沒想到釀酒才是他的歸屬,他改良了我們原本的配方,釀出了更香醇的酒,說他是為了釀酒才誕生在這世界上的也不為過。」

  「然後呢?」

  「我母親很開心也很樂意跟他討論並改良配方,而我也喜歡上他這樣認真單純的人,就算有些天生的缺陷也無所謂,只不過我母親卻不這麼認為。」茵甯說:「她認為我不應該重蹈她的覆轍,應該找個不會一心一意把生命放在釀酒上的人,就像我父親那樣。」

  「你父親是這樣的人?」

  「據說是這樣,他在我還出生前就過世了,我母親說他為了改良骨酒的配方夜以繼日的實驗與釀製,最後酒是釀出來了但他人也死了。我母親很少提起他,我是到她反對我們婚姻的時候才知道這件事。」

  「但妳不顧她的反對。」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後悔。」茵甯含情脈脈地看著亞基爾帕,「他是我最愛的人。」

  「謝謝妳跟我分享這美好的故事。」我喝下濃烈的麥酒,一股強勁的氣流在咽喉翻滾。

  「那你呢?你應該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吧?」

  「作為交換,妳想要聽哪一種故事呢?」我笑著說。

  此刻酒館的木門猛然被推開,幾名壯漢擁擠的進入酒館,他們穿著皮甲配戴短劍及長弓,看起來是我討厭接觸的人。但茵甯卻朝他們招手,我看到其中一位長滿紅色絡腮鬍頭頂卻光禿的男人走了過來。

  「凱佩吉,泉水的問題找到了嗎?」茵甯用通用語問。

  絡腮鬍壯漢,凱佩吉點點頭,「霞族人攔截了源頭,看起來新任的谷尊並不滿意交涉。」

  「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從沒變過。」

  「這就是問題所在。」凱佩吉看了我一眼,「這位新面孔是?」

  「凱佩吉,這是我今天認識的安德爾人道格。」茵甯介紹我的時候我朝壯漢點點頭,「道格,這是谷衛隊的隊長凱佩吉,是下游來的歲伊人。谷衛隊簡單來說就是日落谷周圍的城市所雇傭的傭兵團。」

  「你好,我聽聞許多安德爾人的事情,我很佩服你們有能力處理神靈的問題。」他用力地握了我的手。

  「你們說的泉水的事莫非跟法翁有關?」我問。

  茵甯嘆氣,「你知道霞族人嗎?」

  我點頭,「妳的手稿似乎有寫,但沒有很詳細。」

  「霞族的資料很難取得,我也希望我可以寫詳細一點,多補充一些霞族的資料讓外地人認識。」茵甯拿出手稿翻開有著日落谷地圖的第一頁,「塭駱在這,位於日落谷中間的位置,歲伊在靠近下游的地方,上游則有兩個城市,皮佞跟邱洛雷。而霞族也是日落谷的住民,每年會繞溪谷一圈祭拜十二個祭壇,對於我們其他也在谷邊的住民來說是個麻煩。」

  「什麼樣的麻煩?」

  「兄弟,他們的神靈吃人。」凱佩吉嚴肅地說。

  我皺起眉頭,「他們祭人嗎?」

  「凱佩吉你別胡說。」茵甯瞪了壯漢一眼,然後對我說:「他們是曾經祭人,但二十年前霞族的長老——也就是谷尊,跟在溪谷邊上的四個城市簽訂契約並停止紛爭,那個賢明的谷尊希望能跟日落谷的城市進行和平的交易。在那之前每當霞族過境時都會發生很可怕的爭鬥。」

  「沒想到他們現在卻想打破約定。」凱佩吉用塭駱語辱罵幾聲,「妳還說我在胡說?現在你們的神祠都被他們佔領了。」

  「他們也只是佔領,還沒有到城市來擄人掠奪。」茵甯說:「傳聞那位年輕賢明的谷尊發生意外死了,大家都擔心新的谷尊會很野蠻,沒想到大家的擔憂居然會成真。」

  「法翁沒有跟我提這件事。」我腦海裡浮現剛才兩位神靈親切的笑容,「為什麼呢?這麼嚴重的事她會不知道嗎?」
  「泉水的源頭就是法翁的神祠,法翁不可能不知道的,如你所說的,事情的確很嚴重。」茵甯搖搖頭說:「不知道審酒會要怎麼處理,在霞族人的長弓面前,谷衛隊根本不成威脅。」

  「沒錯……雖然很不甘心,但茵甯妳說的是事實,我們也很怕真的跟他們打起來,一旦打起來絕對會死很多人,而且死的都是我們這邊的人。不過他們現在盤踞在法翁的神祠那,應該是有要跟我們協商的打算。」凱佩吉說。

  「協商?凱佩吉你知道他們想要什麼嗎?」茵甯問。

  「誰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我只是谷衛隊的隊長,不是你們偉大的審酒會會長。我只知道明天我跟我的隊員要陪同會長一起去跟谷尊會面,谷尊要求那酒臉會長要親自去交涉,而我們悲哀的工作就是保護他。」凱佩吉用力把杯子放在桌上,潑出一點麥酒的泡沫。

  「希望可以和平解決,明明大家都是日落谷的住民,實在不忍心看到衝突。」

  「就是這種想法才會讓妳更難過,茵甯妳太善良了,但有些事情就是力不從心。」凱佩吉說:「不過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要有衝突,霞族箭不只不長眼,還很兇殘致命。」

  我舉杯將最後一口酒送入口中,就在我放下杯子的時候我看到外面有熟悉的身影,法翁跟卡拉在木窗外對我招手。我走出酒館,兩位神靈面帶微笑在門外等著我,天色已經全黑潔淨的半月高掛在樹梢,巨木上的火光點亮整個城市,夜晚才是塭駱熱鬧的時候。

  「你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法翁輕柔地說。

  「終於,我就在想妳們什麼時候會來跟我說,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卡拉搖頭,「相反的,我們不希望你插手這件事,安德爾人我們希望你可以離開。」

  「什麼?」我很訝異我聽到的話。

  「為了塭駱為了我們的信眾,安德爾人我們希望你可以離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5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閨蜜
終於追到最新進度囉!
假設神靈的用心都是為了信眾好
那麼任何看起來像是傷害都會是一種解決方式?

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04-05 07:40

犬本
很多事都要深入了解才會知道真相,人與人之間也是一樣,多方思考有助於與人相處。
神靈絕對不會做出會傷害到祂信眾的事,這是神靈的本質。
敬請期待哦![e12]04-05 17: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9060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靈的代...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靈的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