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D動畫中,作畫張數與視覺感受的關係

仆街仙人掌 | 2019-03-31 14:10:57 | 巴幣 562 | 人氣 9718

在2D動畫中,優秀的原畫師會利用作畫張數和拍數的不同,去營造他想要表現出來的視覺感受,且無論張數高低,作畫的表現都可以是順暢的。

在相同的時間內,比起有限張數來說,用更多張數去描寫動態的細節變化,在視覺的感受上會更有所謂的重量感,而有限張數因為中間細節過程少,反會有俐落的輕盈感。換句話說,張數密度高會有柔軟、沉重的感覺,張數密度低則是會有堅硬、利落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軟重硬速!

文字的講解比較難感受出來,我做了一個很簡單的影片作例子,讓在相同的時間內有A、B、2顆紅球作往復運動,且A、B兩球的節奏緩急都是相同的,但是A球的作畫是一拍一,B球的作畫是一拍三,所以A球的作畫張數會比B球來的高許多,就是要藉由對比,去表現相同時間內作畫張數與視覺感受的關係。



A球的作畫是一拍一,也就是每秒24張,運動過程細節多,在視覺的感受上會有柔軟、沉重的感覺,相比B球會更有重量感,

B球的作畫是一拍三,也就是每秒8張,運動過程細節少,在視覺的感受上會有堅硬、速度的感覺,相比A球會更有輕盈感。另外雖然採用一拍三,但一樣可以是順暢的

所以作畫的好壞跟作畫張數並無絕對關係,只在於你想要表現的感覺是如何,再來思考張數和拍數的搭配。優秀的動畫家並不是只能在全動畫下做到順暢,而是在一拍三乃至一拍四、一拍五的情況下仍然能做到動勢自然的動畫家。好的動畫家是懂得節能的動畫家。

對於作畫張數與視覺感受之間的詳細理論探討,有興趣的也可參閱這篇↓
另外很多人常把影格(幀)數和張數搞混,最後也針對這點說明一下

2D動畫永遠就是按照每秒24格(幀)在製作的,這是真理。

而動畫家作畫的是張數,動畫影片在播放的是影格數,然後會有變化的是張數,影格數則是永遠固定每秒24格,所以才會有不同作畫拍數的變化,一拍一、一拍二、一拍三等等。

因此很多人在討論動畫時,常會說 "動作好卡,幀數不足" 或是 "好滑順,幀數提升了",這樣的講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對於2D動畫來講,幀數(每秒鐘的影格數)是固定不變的,永遠都是1秒24格,會變化的則是作畫張數,所以正確的說是"張數不足"或是"張數提升了"

還是要強調,作畫好不好跟作畫張數的多寡沒有絕對關係,以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