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小說心得】狼若回頭,不是吃飯就是報仇,《便.當》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便.當│2019-03-29 23:57:00│巴幣:40│人氣:1406


  《便.當(ベン・トー)》

  
  
  

  作者:朝浦
  插畫:柴乃櫂人


  這應該是我看過題材最奇葩,但寫得最好的輕小說了,一群人為了每天晚間,超商的「半價便當時段」進行戰鬥互毆,為的就是搶到半價便當的唬爛中帶點微妙真實感的故事。

  它的台版第一集是在2009年3月25日出版的,如今已經超過十年,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可以像本作一樣,同時有著新鮮的題材與精彩的內容,可以說是輕小說中的大師之作也不為過。共十二集完結,另外有三集的番外篇,全十五本。

  先來介紹幾個專有名詞與主要角色,雖然本文使用的圖片是動畫版,但其實我沒看過動畫。

  ┌────┐
  內容節錄
  └────┘


  半價便當爭奪戰:儘管沒有明文條例,
  但據說有幾個自然產生的不成文規定,例如:

  ●不能在神(店員)離開賣場前偷跑。
  ●不能獵取超過自己當晚吃的量。
  ●不能攻擊非狩獵者
  ●不能攻擊已經獲得獵物者。
  ●不能增加店家的困擾(WTF一群人在店裡打架還不算困擾,看來這作品的世界觀可能是平行宇宙的地球)

  諸如此類。
  可是就算有這些規定,一切皆能用以下這句話予以濃縮:
  ●遵照禮儀並賭上自己的尊嚴。

  ┌────┐
  └────┘

  :爭奪戰中初出茅廬的戰士、技巧生嫩的新手,通常成功搶奪便當的次數較少,屢戰屢敗,但也是尚未打磨的原石,唯有堅持不懈,不服輸的狗,才能在這個世界生存。


  :歷經磨難、飽經風霜、心懷榮譽,並且完全了解爭奪戰的規則的狗兒蛻變後的稱呼,通常會是戰役的常勝軍。
  個別強大,江湖赫赫有名的狼,會被旁人用戰鬥風格或是趣聞軼事取一個綽號。戰役通常會以這些有了別名的強豪為中心開打


  :最為卑賤下等的存在,毫無榮譽感可言的生物,指那些會在爭奪戰開打前逗留於便當區卻又不購買便當,甚至在原地等待店員貼上貼紙,享受毫無榮譽的飼料而滿足,是所有戰士有志一同會率先擊潰的對象。


  山豬:雖然是豬,卻能戰勝狼群的稀有物種,真面目為身材肥滿的中年大嬸,俗話說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背靠著家庭的生計壓力,讓山豬可以毫不手軟地拿走大量尚未折價的便當,甚至命令神明快點貼上半價貼紙

  有時會推著別名「戰車」的商店手推車,戰鬥力更上一截,無恥的心態與粗魯的蠻力讓狼也聞之色變,媽的奧客。


  半價神:每間店的店員,會在半價時間降臨,替每個便當貼上半價貼紙,當神回到休息室,關上門的瞬間,爭奪戰才宣告開始。
  同時,每間店的獨門便當,半價神的得意之作,就算離開尖峰時段吃也一樣美味的獨特便當則被稱作「月桂冠」,是爭奪戰中的聖杯,便當中的便當。


 
  佐藤洋
  貧窮的高中新生,升上高中進入住宿生活後,原本只是想找便宜的東西吃而踏入超商的便當區,結果被當成「豬」轟了出來,個性相當不服輸,連續數天都一次次地進入超商,被痛打得很慘,最後才在前輩的邀請之下成為了狗的一員,喜歡胡思亂想,因為家人的影響而是重度的Sega迷(我看這根本是作者私心)。

 
  白粉花
  意外與佐藤相遇,並與他一起行動的少女,跟佐藤一樣在前幾次的爭奪戰被打趴在地,性格膽小,非常害怕旁人的眼光,覺得自己碰過的東西會變髒,意外地讓她在爭奪戰時有擅長判斷局勢的卓越觀察力。


  對大肌肌與男人味有特殊癖好,甚至寫了一部主角名齋藤洋的警察屢次被犯人♂襲♂擊屁♂股♂的重口味小說《肌肉刑警》。

 
  槍水仙
  為一人社團「半價便當同好會」的社長,原本也有不少社員但如今只剩下一個,從觀察佐藤與白粉的行為中看出了他們的毅力與潛質,邀請他們加入了半價的世界,是有著「寒冰魔女」別稱的狼,在爭奪戰之外的場合非常照顧後輩,與戰場上的樣子判若兩人。

 
  著莪菖蒲
  佐藤的堂姐,但實際上兩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並在同一間嬰兒房睡覺的青梅竹馬,從小相處得像是雙胞胎,長大後與佐藤就讀不同的高中,並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早了一步變成了狼,還擁有「湖之麗人」的稱號,是「東區」的狼群之一。

  與佐藤知根知底,時常用色誘的方式勾引佐藤替她做事,佐藤也很享受與她的保持友情以上戀人未滿的奇妙關係。


  ┌────┐
  └────┘


  不得不佩服作者在故事背景的細膩程度,搶奪半價便當這種奇葩題材,卻能設定得面面俱到一絲不苟的,有句話說畫馬要比畫鬼難,若是異世界的穿越故事可能作者怎麼唬爛都沒關係,反而貼近現實生活的題材才是最難以駕馭的。

  看這部作品的感覺有點像是在看《忍者殺手》,兩部作品都有著以現實世界為基礎搞出的許多讓人啼笑皆非的唬爛設定,但作品中的人對此非常認真,甚至可以為了這些讀者看來很可笑的事物而打得頭破血流樂此不疲,這也正是本書的亮點之一。


  ┌────┐
  內容節錄
  └────┘

  客人數量、星期幾、便當的庫存量與品質、半價神的心理因素……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當天那家店是否會出現半價貼紙飛舞的時間,而且就算有,到底會是什麼時候開始……就是這種與店家展開極為熾烈的心理戰……不,這其實是與自己心底的弱點展開的對決。

  ┌────┐
  └────┘


  從爭奪戰的基礎規則、戰術運用,甚至連剩餘的便當之於超商的經濟學與心理戰都有,從當天一般便當賣出的情況,剩餘庫存,風吹草動都會影響當日是否會有半價時間,詳實的設定讓人覺得該不會日本真有這樣的文化,有一種「荒謬的真實感」,明明是小說題材,明明這麼ㄎㄧㄤ的設定,在作者筆下卻真實無比


  《便‧當》的文筆也相當驚人,尤其體現在戰鬥場面與便當菜色兩種層面上,拳拳到肉的打擊感,飛舞的肢體與碰撞的拳頭,一招一式都寫得十分熱血,尤其因為是在超市,除了利用手推車進行攻擊的山豬以外,還有使用兩個提籃進行攻防,被稱作「雙頭魔犬」的狼,利用塑膠袋增加滯空時間進行空中戰鬥的狼等等,要有多唬爛就有多好看。

  跟一般牽扯戰鬥的作品最大的不同是,這部作品完全沒有主角威能,甚至主角都常常被打趴到地上搶不到便當,沒有突如其來的外掛、也沒有突然知道是神人後代的血統至上論,有的只有一群飢餓的人不分男女老幼肉搏互毆!為了胃袋的飽足而戰!


  而對便當本身口味的描述也是我把這部奉為大師之作的原因之一,就不說是空前了,就算放到現在看也是絕後,用文字這個載體把味道與口感這種東西描述得栩栩如生,連看小說都讓人感到飢餓。

  ┌────┐
  內容節錄
  └────┘

  首先是肉真的很軟,甚至可說是入口即化,肉的纖維就這樣柔順地漸漸化開。油脂也像放在熱鐵板的冰塊般在舌頭融化,濃郁香甜的氣味立刻在口中擴散開來,而且與醬汁互相搭配產生絕妙的口感,先前鼻子聞到的某種香料,也在這時確定是生薑,不只是讓油脂不會過於黏膩以維持整體的味道,還讓豬肉變得更有深度,使得我在吞下豬肉後立刻冒出還想再吃的尾勁。

  ┌────┐
  └────┘

  能夠把微波食品描述得像是五星級料理,這作品真的是絕了,或許是在經過了讓人酣暢淋漓的戰鬥之後獲得的戰利品格外鮮美的口味加成,不論如何這都可說是本書的經典之處。


  在戰鬥之外,平常角色之間的互動也是完全不含糊,成為本作品的點睛之筆,學姊跟佐藤的前後輩情誼、白粉和佐藤的好友情,乍看像後宮,不過讀起來給人一種很「自然」的感覺,簡單來說,感覺人物之間的對話不至於太過於矯揉造作賣弄屬性,反而更有人物本身的個性。

  尤其主角佐藤平時腦內的胡思亂想真的太搞笑了,從兒時惡搞同學的回憶到對SEGA遊戲毫不遮掩的愛,主角腦內的碎碎念佔了作品很大篇幅。

 
  我最喜歡的就是著莪與佐藤之間的姐弟情了,互相熟知個性的兩人,互動的場景都透著一股閃光又溫馨的氛圍。


  或許搶奪半價便當這件事情本身很愚蠢,但作品中所有人都拼上全力去爭取它,我個人很喜歡這種熱血澎湃的激昂場景,很愚蠢又如何,正是因為愚蠢才會聚在這裡,沒有人有資格嘲笑他人努力追尋的行為,歷經奮戰得來的就是最美味的佳餚。帥,總而言之就是帥,不管追尋的目標是什麼,朝著某種目的勇敢追求的行為本身就是帥啊!


  ┌────┐
  內容節錄
  └────┘

  包括販售方式在內,半價便當可說是無可取代的料理之一。
  沒錯,搶奪為數不多的便當,將其他競爭者一一擊退,並且用自己的手抓起戰利品,這樣才算是完整的「半價便當」,因為這樣才會添加名為勝利的最後一道滋味。
  只要出現實力越強的敵人……那滋味就會越發強烈。
  這是準備好的餐點所沒有的,也是不論累積多少金錢都無法得手的無價之寶。
  因為如此,我們才會聚集在這個極為狹窄的領域裡。
  並且將手伸向稀少的便當,就算手頻頻被他人撥開,我們仍然拚命把手伸向前方。
  就因為半價便當的價值……

  ┌────┐
  └────┘

  文章談到的部分大約是小說的前兩集,不過一直讀到後面這些特色和優點也沒有消失,不論是人物與劇情都很優秀。

  在此我也不吝於直接透露結局,本書的結局也算是我看過最神的了:在劇情進行中也出現了不少女性與佐藤產生各種交集,開始有後宮的感覺,免不了的又是黨爭的開始。

  而作者的做法則是在完結篇替每個女角寫了一篇專屬她的結局,時間軸有所重疊,可以看成是平行世界發生的結局,每個與佐藤有感情的女性都分到了一篇,誰都沒有得罪。

  甚至著莪和主角佐藤因為本身有青梅竹馬加成,直接在結局的時候滅茶苦茶了一番,這種青梅竹馬大勝利的劇情真是太過癮了,而主角的個性雖然有點木頭卻不會讓人討厭,在表達心情的時候完全不猶豫,可謂是真男人啊!看得出作者朝浦很擅長描寫人物的情感。


  ┌────┐
  └────┘


  這部作品算是集我看過的小說中該有的優點於一身的傑作了。

  接受了「搶便當」這種奇異的電波,並接受劇中人物對這個奇異行為表現的嚴肅態度所帶出的尷尬中二感之後,讀起來的感覺真是熱血又暢快,人物感情也很豐富,算得上一部經典之作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16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柴乃櫂人|ベン・トー|朝浦|便.當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神隱
不是完結了嗎?

03-30 00: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對啊,不懂你回這個是啥意思……03-30 00:21
LOVe高橋李依
這標題www,好帥rRRRRXD

狼若回頭必有緣由(X

03-30 00: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RRRR04-05 12:43
mascara
小說第十二集不是有出版嗎?

03-30 00: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找的時候還真的沒看到,這次是我錯怪青文了抱歉03-30 01:01
浮雲
我也超喜歡這部,領先業界十年(X
我本來就愛看嗑藥作,但這部實際的觀看體驗非常驚艷

就像銀魂也是,能搞笑能認真的作品最棒惹

來,超好聽的op,請
https://youtu.be/2DHNQByKQnc

順帶一提...好想知道動畫進度到小說第幾集,想補了

03-30 01: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動畫我倒是沒看04-05 12:43
出人意表的基德
我也收全套了,這系列真D讚

03-30 03: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神結局04-05 12:44
平頭
當初第一次看覺得腦洞太大看不下去(那時候我還是把SAO當神作的菜鳥時期
既然大大這麼推,那應該重溫了?

03-30 11: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以前我也覺得SAO很好看wwwww現在算是去蕪存菁了,只有好作品會留在我的書櫃上04-05 12:44
脫比阿斯
可惜小說是青文出版

03-30 12: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出的時候青文還沒爛到人神共憤的樣子,有完結真是謝天謝地04-05 12:46
迷樣般的某糖
怎麼介紹好像少一女,某個黑長直的女同志狠角色

03-30 16: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拜拜(被扁)我倒是沒啥強烈印象04-05 12:46
任孤行
你贏 你輸 請自行填空

03-30 18:3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輸了就嘿嘿嘿04-05 12:48
分析Ating
你斯拉夫你輸

04-04 08:0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YLYL04-05 12:48
サミィ
以前只有看過動畫的GIF和劇情大綱
原來這部這麼有趣,看來能補補了(希望還有小說能買

04-14 21: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D好看,冷門神作04-20 23:5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話說這畫風不知道為啥看起來好像戰場女武神還是女王之刃.....

08-17 05:12

ch
想請問大佬手上是否還有第一卷實體書?我買了電子書,有點東西想確認一下,謝謝~

06-19 1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我上車,故我... 後一篇:【漫畫心得】狂氣四溢、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