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的時候,我也好想當個傻瓜

大俠 | 2019-03-27 11:23:51 | 巴幣 100 | 人氣 832






  好多好多事情要煩,好多好多煩惱在糾纏。

  有人說:傻瓜雖是傻瓜,但傻瓜就會有股往前衝的幹勁,不會去考慮其他情緒。我也好想變成這樣的傻瓜呀,不被擔憂、煩悶、嫉妒、憤怒這些負面情緒給沖昏頭或拖後腿。

  明明知道這些負擔不需要背,明明知道很多煩惱都是在自擾,然而,背負這些東西卻仍然選擇往前走的我,是否意味著我是另外一種傻瓜呢?

  我不像我筆下的主角那樣,集眾多優點於一身,也還不能豁達地看待身邊的事物,雖然主角是以我的理想為投影,但是,龍啊龍,如果你聽得見我這位作者的聲音,對於我這樣的言行舉止,看著我這樣一瘸一跛地走著這條路,你會對我說些什麼呢?

創作回應

柚葉
總之,如果有簡介的話,我個人會覺得更好。
方便讀者了解你的故事是什麼,以及可以讓讀者知道自己想看的元素之類的。

算是行銷作品的方式之一,也是讀者初步可以先了解這些作品的第一步驟。


真的是最後的最後了。Orz
(抱歉,我回很長 QQ 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廢話很多才好)

有一點我想說的是──
有些時候,讀者分很多類型的。OVO
有些讀者喜歡動動腦,挖掘真相,甚至想知道作者想要表達什麼。
有些讀者只是想娛樂、想輕鬆,又或者想輕鬆又想動一點腦,甚至只是想消磨時間看看喜劇片、搞笑片之類的。

總之看你自己作品的定位在哪,讀者的目標客群在哪會比較好。
2019-04-04 16:37:00
大俠
你這些話還算好了,至少有為我提出一些解決方案之類的,而不是前一秒才說真心希望我改進,下一秒就在別人叭啦對我說三道四、含沙射影。

說來有點諷刺,今天早上我回完你上面的留言之後,只不過才又跟別的新人打個招呼,結果他就馬上來看我小說了,根本不必多做什麼簡介、說明,他就表明有興趣看而訂閱了,不被篇幅、同人之類的標籤給勸退,只能說茫茫網海,找到位於某處的新讀者即是有緣,就只是緣分而已。

我的作品定位和寫法打從一開始就很明確,只是誰願意跟我走在同一條路的差別而已,但是,不想動腦並不可恥,我也不反對,可恥的是不想動腦不承認還反過來嗆我的作品,嘲笑我的原則與努力,不僅不尊重我,也不尊重當下某些願意動腦看我小說的讀者。

對我而言,這位讀者就是千載難逢的最佳讀者,每篇文更新後幾十個回應,還會先揣測我沒寫到的部分並加以期待,這不就是非常好的「交流」?也是觀看我小說的最正確態度。換個視角,來看看那嗆我的人所追的小說又如何?每個人頂多留下一個簡短不到十字的回應,了不起GP能多到六、七十個,GP衝得很快,可是這就叫交流嗎?圈地自嗨而沒有一點乾貨,仗著自己圈內人多,喜歡看輕鬆題材的人多,就能瞧不起我的多年堅持下的作品了嗎?
2019-04-04 21:10:53
大俠
同樣是寫作,有些人可以很幸運不用經歷為了人氣而苦惱的階段,我就是運氣不好的那群,剛好又跟我的求學經歷很雷同,所以痛苦指數更加倍。

但我抗爭過了,沒用,因為我是少數群體,比不過對面龐大的聲勢,所以只能像隻落水狗搖尾敗逃,然後繼續擺攤等顧客上門。
2019-04-04 21:18:57
柚葉
唔……因不知道你指的是何人,所以對此不與置評。O__O

讀者跟作者之間的確是需要緣分的,不論是時間上的緣分,還是一個契機在。

簡介的部分,如果你覺得不需要弄簡介那就可以不用。一切以你自己的考量為主。XD

話說、我好像很少在巴哈看到有人用簡介這樣。OAO
(還是我不常待巴哈,所以不太了解這裡的生態關係(?

如果作品定位跟寫法很堅決明確,那就更不需要去在意別人怎麼想、怎麼看。

嗯……同人作的路本來就會比原創更為艱難。
畢竟即使你一再向大家聲明說,可以把它當成全新作品看待,不要有壓力。
仍會有人覺得那就是同人,畢竟已知的東西、元素被你框架在那了,就不太可能當成全新作品來看。

除非你在最初一開始就沒說這是同人,而是把它當架空幻想原創在寫。O__O

我相信你把事實說出來,是不想欺騙自己,更不想欺騙看你作品的那些讀者們。
既然把這些作品是同人的事實說了,就得要面對,得要想過後面的路會有多艱難。
只因有人會去跟原作比較,有人會拿同人說閒話,有人會怎樣子。

很喜歡你說的這句「我的作品定位和寫法打從一開始就很明確,只是誰願意跟我走在同一條路的差別而已」。

很認同!
因為真的就是看誰願意跟自己走而已。
2019-04-04 23:15:38
柚葉
是,那是很好、最佳的交流。
但我不認同你說的「那是觀看你作品,最正確的態度」。

我會不認同是因為我會認為每個讀者都是個體,什麼才是正確的態度?

「正確」這涵義應該是由讀者自己去定奪、去定義的。

沒有人是有義務與責任看你的作品,更沒有責任或義務去達到你認為的「觀看作品的最正確態度」。

唯一有義務與責任看你作品的人,那個叫做「編輯」。[e19]

這種就像是在問哪個才是好學生?哪個才是壞學生?的概念。Orz

哪個正確的態度?哪個是不正確的態度?

如果說,不正確的態度就是快速瀏覽過去,可是沒會意到你文章的深度用意,或者沒發現到你哪裡有安排到伏筆之類的,那是否太過嚴了呢?OAO

沒有什麼是正不正確的,好不好、壞不壞的。
畢竟每個事物都一體兩面。

有些讀者,應該說在網路上大多數的讀者都是水過無痕,看過就好,完全沒有留言這樣。

好一點的,可能就是點個讚,點個GP、喜歡,或者收藏作品。

再好一點的,就是會留言,留個簡短幾句,表明觀後感。(也會有罐頭式留言,或者爭頭香留言)

再更好一些的則會幫忙挑錯字抓蟲,會想盡辦法搞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故事哪裡看不懂提出問題,訴說哪個劇情是自己喜歡的,哪個角色很壞很討厭可是又愛的。

總之讀者百百種,不論哪種讀者我想……都應該要給予尊重會比較好。
只因任何讀者沒有欠你什麼,沒有義務與責任依照你喜歡、依你認為的「正確態度」去對待你,甚至對待你的作品。

嗯……我覺得你不要涉及到他人作品會比較好。OAO
感覺你說的對方,對方看的小說被你無辜受到波及了。

不論對方看的是什麼,那作品的現象有哪種,是否叫做交流,那都是身為寫那作品的作者的事情,無關你指的那個人。O__O

我覺得各有市場,喜歡輕鬆題材的有市場,喜歡動腦的也有市場,總之還是得要看作者寫的作品,作品的調性如何而定。

唔、我覺得大多數人都會經歷為了人氣而苦惱的階段。Orz
說不定你說的那人其實很久之前,也經歷過這階段。

就像是很多事情其實不能光看表面,說不定別人也有這苦惱,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人氣這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創作者需要面對的,只因人氣會決定市場與買氣,會決定是否有商業價值之類的問題。

或許即使有些人氣的作家可是後來題材熱潮過了,人氣就消散了,那作家還是會遇到關於人氣苦惱的問題啊。

總之,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作品被選中、被看中,看見都是這樣子的。
2019-04-04 23:17:02
柚葉
既然你抗爭過覺得沒用,為何不看開呢?OAO?
這點讓我有疑問。

像我。
我以前也很在意人氣、留言這種東西,可我越是在意,我就越像你這樣。
忘記是從哪時候開始自己不在意這些,只在意我想說的故事有沒有說完,我想表達的有沒有表達出來。

畢竟現實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做,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為什麼我還要去分心在意別人?XD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也就不在意了。
2019-04-04 23:21:17
大俠
對啊,所以我現在就在設法看開了啊,為了喜歡我作品的讀者去寫,而不是為了想提升抗爭過卻得不到的東西才寫,悲觀歸悲觀,但我就從沒有想過要放棄,結案!

另外,我可能沒有講得很清楚,我所謂「最正確的態度」,當然就是指我在寫這作品時最希望讀者們與我交流的方式,我也沒有硬性規定(比方直接打出一篇文條列出來)該怎麼與我交流吧?哪怕給個GP我也沒問題,但是我的那位最佳讀者就百分之百達成了我所期望的,所以我才會說他的態度最正確,是指「以看我的小說相對而言最正確」,而不是一口咬定「那才是看小說的正確態度」,只限定在我這邊,而不是放諸四海的標準,我這樣講你能理解了嗎?

總而言之我也受夠了,以前、現在,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這樣的事情發生,夢想與初衷終究會在現實的逼迫下慢慢消退,最後也只能繼續邁著艱辛的腳步往前走,我也不敢奢望那些被我批評反駁過的人還能怎樣,各走陽關道獨木橋了,因為我的初衷之一:「想讓所有人都喜歡我的作品」,本身就是不切實際的,我傻,我蠢,我一開始就把目標定得太高,忽視了大眾,所以我活該當個小眾。

所以我在心路歷程那篇文最下面才會說:盡管嘲笑我吧,我固執地不跟隨大眾走,才來抱怨為何不受大眾重視,嘲笑我的固執吧、嘲笑我那不值錢的原則吧!
2019-04-05 00:09:36
柚葉
嗯,我理解了。
是我自己解讀有誤,這點我很抱歉。Orz
讓你看了我的留言感到不愉快了。

的確。
每個作者都最希望、最渴望讀者是那樣子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作品。
這是一定的。

嗯……我覺得多少會有不切實際的可能,譬如說夢想。
在夢想還未被實現以前都是不切實際的,可是總讓人想抓著它不放,想達到那個目標。

看似遙遠,遙不可及的感覺,實際上,經過時間的焠鍊,經過自身努力,漸漸的就會越來越接近,最終得到它。

你的初衷之一,我想是大部分的作者都想要的。
誰不想要自己的作品都受到所有人喜歡呢?

我覺得可以把想法轉個念,心裡上就會比較好些。
例如把目標的想法轉念一下,「目標」變成一種「自我期許」。

把「我想讓所有人都喜歡我的作品」這句想成是「我期許有天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我的作品」,心裡可能會比較好些。

就算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可是只要有很多人喜歡就可以了。
上面這句看似自欺欺人,卻也是十分有用的自我催眠法。(?

不論大眾還是小眾,那都是人們去定的東西。
或許哪天以往的小眾就會變成大眾。
至少我不認為你的作品是小眾喔。
時代的東西總會變的,現下流行什麼不代表會持續到永恆。

當初看到心路歷程那篇,你說的那句時,我其實不會想笑。
反而會有點想哭。(哭點很不明 我知道Orz
可能就是觸動了自己某部分吧,只因我自己也很固執 XD

我不會嘲笑你,我只會敬佩你。
身為同年齡的我就因為知道還有你這樣子的人才會覺得敬佩。
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不隨波逐流的人才是厲害的。[e12]
2019-04-08 21:04:35
大俠
沒關係的,我知道在怒氣未消的時候說的話總容易引人誤解,稍微看開之後其實也就覺得沒什麼必要繼續爭取了,雖然您沒有在追在下的小說了,不過我知道那只是各人的口味問題,我本來就不強迫別人非要來看的,總比某些不看還在到處散播不實誹謗的傢伙真心好多了。

我的作品到底算大眾小眾我也說不上來,題材可能不小眾,但寫法方面可能塞太多東西,閱歷不夠多的人看起來要嘛很吃力要嘛機率很小才會產生一點興趣,畢竟我可不是在當作什麼「輕小說」在寫的。

要嘲笑的人就給他去笑吧,正因為我在打下小說第一個字之前就非常堅定目標,我也不管讀者的取向,就只是寫出來而已,只認定自己的寫作目的而不譁眾取寵、追逐時下潮流,很多人寫網路小說可能都是當作輕小說,但我就不一樣,我就是在寫一個「小說」,如此而已。

總之,謝謝你的這些一長串的留言,我認為這也是另一種非常好的交流,不必非要在小說的部分才算交流嘛,是不是XD
2019-04-09 08:36: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