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roJudge - a577: 高精度乘法 解題心得

Not In My Back Yard | 2019-03-25 23:19:14 | 巴幣 2 | 人氣 264

題目連結:


題目大意:
給定兩個不超過 2 ^ 17 位數長的數字,求兩者的乘積。



範例輸入:
0
5

11
12


範例輸出:
0
132


解題思維:
由於本人對快速傅立葉變換(FFT)還不甚理解,因此就不會講得太深入。

首先,參考了兩位大大的文章(這篇以及這篇),令本人對 FFT 有了初步的理解。以下即是本人的淺見:
FFT 在大數乘法的原理即是將兩個欲相乘的數字,先將兩數寫成多項式的形式(這部分不是 FFT 包含的範圍),例如,123就寫成 3 + 2x + x ^ 2 。

而因為 N 次多項式可以由 N + 1 個值決定出來(見拉格朗日插值法),而 FFT 此時的用途即是將上面的 N 次多項式轉成 N + 1 個值所組成的「向量」。其幾何意義類似於把此多項式函數 x = 0 ~ 2π 的部分拉到一個虛數平面單位圓上繞一圈,然後從 x = 0 開始,每一次加上 ω 弧度(ω = 2π ÷ N)將 x 代入多項式裡求值。(求出來的值也因此是複數)

而快速傅立葉變換用了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的精神,快速地將這 N + 1 個值求出(詳情參見上面提及的大大們的文章)。

當兩個數字皆各自轉為兩個 N + 1 個值組成的向量之後,將同項次的地方乘在一起(類似內積,但是結果不用全部加總)。因此得到一個新的 N + 1 項的向量。

然後,再將這個新向量利用反快速傅立葉變換(IFFT)轉回普通的多項式表達式。最後再將此新多項式變回一般的十進位數字,即是所求。

但是注意,FFT 只能運用在 N 是 2 ^ k -1(k 為正整數)的情況下使用。因此對於長度不是 2 ^ k-1 的數字,要將其補到 2 ^ k-1 位數長。

此次分享到此為止,如有任何更加簡潔的想法或是有說明不清楚之地方,也煩請各位大大撥冗討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