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歐盟准英國延後脫歐 提供「二選一」時間表

大衛·克拉 | 2019-03-23 16:18:38 | 巴幣 0 | 人氣 84

歐盟准英國延後脫歐 提供「二選一」時間表

星島日報
17.5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3月23日 上午6:11
5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歐盟峰會周四討論英國申請延遲脫歐事宜,經激烈討論後,歐盟領袖一致同意給予英國「二選一」時間表,提出兩個限期:若英國國會未來通過脫歐協議,脫歐日期由本月二十九日押後至五月二十二日(歐洲議會選舉前一天);但如果國會第三度否決脫歐協議,則脫歐無條件延至四月十二日,英國政府可在該日或之前硬脫歐,或提出可靠的新計畫、新抉擇,讓歐盟考慮。若能提出新計畫,並同意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則歐盟可能容許較長的延後脫歐時間。歐盟官員說:「四月十二日對英國而言是關鍵的一天。」

歐盟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經過多番激烈爭辯後,歐盟二十七國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延遲英國原定下周五的脫歐期限至五月二十二日,但條件是英國國會下周通過首相文翠珊與歐盟較早前達成的修訂版脫歐協議。如英國再次否決脫歐協議草案,脫歐日期只會押後至四月十二日,而英國須最遲於當日提出下一步方案,包括決定是否參與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讓歐盟考慮,或者選擇無協議下硬脫歐。如英國參與選舉,歐盟可容許更長押後脫歐時間,有可能延至今年底。如果未做出參選決定,繼續延長選項將自動作廢。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文翠珊已經接納歐盟提出的上述兩個選項,並指英國仍有不同選項,包括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長時間押後脫歐,及撤回《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即取消脫歐)。歐盟強調,不會就雙方同意的脫歐協議重啟談判。圖斯克說,這一結果比預想的要好,在原定脫歐時限將至的時候制定了擁有多種可能性的開放式方案,又說:「四月十二日對英國而言是關鍵的一天。」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做出這次決定之後將不再讓步。

文翠珊歡迎歐盟的決定,表示會游說國會議員支持她的脫歐協議,分析家估計任務難巨。文翠珊強調不會取消脫歐,又認為英國不應參與下屆歐洲議會選舉,因此會致力爭取英國在有協議下脫歐。文翠珊擬於下周再次在國會闖關,但首先必須說服下議院議長白高漢批准舉行第三次投票。事緣白高漢本周說,文翠珊政府不可以要求國會就同一份脫歐協議再三投票,他要求文翠珊對脫歐協議作出重大修正。但有人認為,如果白高漢認為協議有很大可能獲得通過,他可能會同意讓協議再次表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