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GL】燈火闌珊04

作者:愛不說│2019-03-20 15:34:11│巴幣:0│人氣:73
  安樂是在國中時開始寫作與畫漫畫的,她一直默默耕耘,終於在二十歲時投稿出版社成功,出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二十歲,樂安生這個名字總算不再只是空殼,儘管它只在社會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閃耀著。

  這時的她,還沒有確定以後該走什麼樣的路。她覺得自己像隻貪吃的毛毛蟲,對於許多事物都很感興趣,恨不得樣樣精通,為了能蛻變、展翅飛舞,她開始想要嘗試比較不一樣的東西。左思右想,她買了一台攝影機,開始到各種不同的場所進行拍攝,偶爾也和那些陌生人聊聊,分享彼此的故事與見聞。

  那段日子,她發現自己非常享受與他人談話的時光,在那些地方,她彷彿是
外來的觀光客,欣賞著形形色色的人所構成的風景。

  日後,她逐漸有名氣,和朋友合資開店,創建了臉書粉絲團,這個喜好並未消失,保留下來變成視訊的形式,梅子與安樂也因此而相遇。

  「安姊,妳今天中午怎麼會遲到?」

  當梅子這樣問她時,安樂不由得想起早上和她視訊的那個男人。

  她對於男人本身印象不深,可他所講述的內容,卻讓她心裡深深共鳴。

  男人名叫周義達,是名早餐店老闆,單身。

  他的店裡有兩名女性熟客,一位總是六、七點早早就來,叫小林(化名),另一位英英(化名)則是都要接近十二點,他快關門了才來。

  他和她們關係不錯,很聊得來,久而久之,他對她們產生了好感。

  好感逐漸加溫,在隱隱約約的試探下,他幾乎可以肯定她們對他也有情意存在。問題來了,這兩位女性他都很喜歡,他無法下定決心選擇某一邊,於是,半年前他開始參加網路抽選,希望能夠有機會和安樂通話,徵詢意見。

  一直沒被抽到也不是辦法,三個月前,他老實地將心中的想法分別告訴她們,不料,英英竟然向他提議約小林出來,三人一起聊聊。

  他心中拿不定主意便轉告小林,小林毫不猶豫同意了。

  三人見面,小林和英英彼此都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她們沒有任何的客套虛偽,開門見山把話給說開。

  不得不說,周義達這人是很幸運的,小林與英英達成共識──在他還未做出選擇之前,保持現狀。她們因這次會面成為朋友,三人偶爾會一起相約出去玩,當然,誰都沒去跨越那道維繫平衡的界線。

  雖說三人間能如此和諧相處是很好,可周義達知道這治標不治本,他不能讓人家姑娘虛擲光陰只為了等他的一個答案,他必須及早做出決斷。

  安樂問:「周先生,我有一個疑問,照你這麼說,你和她們也認識蠻長一段時間了,難道心裡面還不清楚誰是你比較在乎的嗎?」

  「這個有點難,因為她們實在是太像了。」

  太像?

  安樂心頭劇烈震了一下,她用右手握緊自己的左手腕,屏除多餘念頭。她內心道:就算外表再怎麼像,那也不該是一段感情的決定性因素。

  「你可以說得再詳細一點嗎?」她說。

  「抱歉,我講得太含糊了。事實上,她們相像的並非容貌,而是容貌之外的部分,髮型、膚色、身材、氣質、談吐、喜好,幾乎都一模一樣。她們還沒認識彼此的時候,我還沒感到有什麼奇怪,可是,等到我們三人聚在一起,我才驚覺她們怎麼這麼相像,連她們也不敢置信。」

  周義達愈講,安樂的心跟著不安、動搖。

  她表面冷靜、不動聲色,對他道:「周先生,不好意思,我可以離席一下嗎?」

  「沒關係。」

  她進到洗手間,在盥洗盆前用雙手捧著水,把臉一遍又一遍地打濕。她深呼吸,輕緩吐氣,把狀態調整好才回座。

  「不好意思,讓你等了一下。周先生,你能稍微講講你對小林和英英的感受嗎?」

  「這個……我其實很迷惘,我對小林以及我對英英的感受……我不曉得有什麼具體的差別,我一直有個疑問,會不會我對於理想的女性有某種固定的偏好,所以,我才會喜歡上她們兩人?」

  「有這個可能。周先生,我很抱歉,我沒有辦法解開你的困惑。」安樂清楚自己的狀態不好、非常差,她思量一番,決定還是早點把話題做個結束。

  「沒關係。」周義達看得很開。他和其他某些人一樣,並不會認為和安樂視訊就能夠解決問題,和安樂視訊更多為得是在信任的環境下抒發。

  「可是,我還是有一些話想對你說,如果你認為我說的是歪理,那麼聽聽就算了。」安樂說。

  「妳請說。」

  「世界上是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人存在的,就算小林和英英再怎麼相似,也僅僅是某些地方相似而已,周先生你無法具體表達她們的不同,我想是因為你還不夠了解她們。」

  周義達點點頭,若有所思。

  她繼續說:「另外,周先生,你太執著於做出選擇。感情不可魯莽,對的人、對的時間都很重要,同時間喜歡上兩個人,這是很正常的……」

  他打斷她,「這是不對的,我不能腳踏兩條船啊!」

  她解釋,「我並沒有鼓吹劈腿的意思,我只是說,同時對不同人產生愛慕,這很正常,而且,我得補充,超過兩個人的共組家庭也能夠擁有幸福,那是彼此合意,不等於是劈腿。」

  「是這樣呀……」周義達羞赧地低下頭。

  「總之,周先生,你急著想選擇其中一個人,這麼做真的好嗎?或許你多年後回首現在,你會發現三人還是朋友的時候是最幸福的。愛情,最後一定得步入禮堂,領取結婚證書才是幸福嗎?我認為並非如此,相知相守更加可貴。」

  周義達聽完後茅塞頓開,過了會才說:「樂安生小姐謝謝妳,多虧了妳,才讓我想通很多,謝謝。」

  安樂笑笑,「別客氣,我就是單純和你聊個天而已,沒有實際幫到你什麼,祝福你一切順利。」

  「謝謝。」

  周義達切斷了通話。

  安樂失魂落魄地呆坐在原位,她突然不太想去赴約,可是,不去會讓別人白跑一趟,而且她和佳誠也約好要回他家帶走行李。她苦惱,心情有點沮喪,在這種情況下,她習慣躺在床上逃避,躺著躺著,她就睡著了。

  她沒有睡很沉,醒來時才發現,已經接近她原本預定要出門的時間。她簡單畫點妝,換衣服,走到離家有段距離的路口,打電話叫了輛計程車趕過去。

  安樂回想今天一整天的經歷,頭腦無比凌亂。她對於梅子,心中是存在著內疚的。

  安樂向葉佳誠提出離婚之前,其實有先去梅子家裡知會她一聲。

  梅子當時很驚訝,她感到不解,相較於自己那段無果的愛情,她無法想像葉佳誠與安樂這對恩愛夫妻會有什麼問題,導致安樂要提出離婚。

  她直接向安樂詢問。

  安樂說:「對我而言,婚姻要有感情作為基礎。如果有一天,我和葉佳誠誰覺得沒有辦法再陪伴對方走下去了,到時候,我們就會結束婚姻關係,讓彼此都自由。我和佳誠相處和睦融洽,會想離婚,單純只是未來的路,我沒有自信能和他一直走下去。」

  梅子起初不能接受,她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想清楚,兩個人要是沒有那個意思,強迫綁在一起也不會有好結果。最後,梅子尊重安樂的意見,可安樂還是從她的話語中感受到一股失落。

  她和葉佳誠決定要舉辦婚禮的時候,她當下立刻想到要請梅子當她的伴娘,梅子也欣然接受她的邀請。

  這場婚禮對安樂重要,對梅子同樣也是。安樂明白,這場婚禮中,她和佳誠就是梅子心中最渴望的憧憬,使梅子對於愛情再度燃起希望。而他們離婚,肯定讓梅子受到很大的衝擊,或許那希望之火會就此熄滅也說不定。

  安樂覺得這有點殘忍,但是,她不可能為了梅子而強迫自己。

  安樂打開今天帶回來的行李箱,移開幾本書後,拿起一包紙袋,紙袋裡是一疊照片。她一張一張翻看,有交往時葉佳誠為她拍的個人照,也有他們一起出遊的旅行照。她一邊看一邊回憶,每看完一張就把它放到一旁,然後,她終於翻到那張照片,照片裡有她,有葉佳誠,有梅子,他們身著禮服,拍照的地點正是他們的婚禮現場,梅子和她一左一右站在葉佳誠身邊,笑得一臉燦爛。

  他們三人還有機會在一起,毫無疙瘩,跟這張照片裡一樣開懷大笑嗎?

  離婚後,她的生活會變得比以前更好?還是更糟?

  這些問題,安樂並不知道答案。

  她凝視著照片,曾經的美好時光,她會牢牢記住。那些快樂、感動與心情,在當下的那一刻即是永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1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aenylove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L】燈火闌珊03... 後一篇:【GL】燈火闌珊0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