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愛麗絲的瘋狂世界》讀後雜談

作者:八千子│2019-03-20 03:41:39│巴幣:24│人氣:424
我告訴作者最近學校事務比較多,可能沒辦法太快交出心得。
嗯,就某方面而言,食言了呢。
----


書名:愛麗絲的瘋狂世界
作者:夢願未眠
繪師冰颯(兩、兩張彩圖!!)
章節數:含終章共四十三章

生於冷漠至極又貧窮的家庭,愛麗絲選擇讓自己很忙很忙,活在腦子裡創造的童話中,那跳動的文字和撲克牌中的公主與王子,都讓她雀躍不已。雖然現實不讓人感到快樂,但愛麗絲偶爾也會做做家務,體會身軀活著的感覺。

  學校裡,愛麗絲時常因為貧窮的穿著,被同儕們取笑和議論,儘管教師有在阻止言語霸凌,但依然逃不過學生家長們的權勢。這名教師就算對愛麗絲很好,曾經帶她出去許多地方遊玩,平常也待她是朋友,仍舊還是會看見那張令人感到受傷的笑顏。

  天空下起雨來,她們一起回去,卻也同時分離。

  一次新生,愛麗絲一起來便驚叫了一聲,看著眼前奇妙的世界。

  由童話與仙境及地獄所形成的世界,愛麗絲與她那裡的朋友們一步一步去探險,就讓我們隨著眼前的身影去探索虛實中的瘋狂。


前文廢言:
  我的心得一直以來都沒什麼說服力,講好聽點是因為我信奉價值最大化理論(什麼是價值最大化?),講難聽點是因為我是老闆養的狗。
  不過,在撰寫一篇心得的前提是自己必須和作品元素catch到,如果沒有這個先決條件,那就算是《武動乾坤》這種隨便就刷個幾億人民幣的作品,我仍然連一個屁都放不出來。
  無關乎作品本身好壞,純粹個人口味罷了。
  至於《愛麗絲的瘋狂世界》,即便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100%理解書中的每個橋段、隱喻,但依然有不少元素成功製造了發想,就劇情和人物設計等方面也很符合我的喜好。
  光是有兄妹就夠了,而且我喜歡這哥哥的結局。  
  作者是個挺有趣的人,初見時很慎重地寄了信,偷看小屋,平常與人談話時也會使用一些不太口語的詞句(這點我也是這樣,其實我連現實都有這毛病),感覺是蠻拘謹的人,不過作品本身卻充滿著異色的奇思妙想,這之間的反差還蠻好玩的。
  希望我這麼說別介意,這對我而言是褒獎。

雜談:
  我很喜歡愛麗絲。
  這麼說聽起來好像是為了攀關係才故意這樣講,但不是這樣,我從以前就跟愛麗絲很有緣,也曾經忍不住感嘆般地說過:叫愛麗絲的女孩子都是好女孩這種莫名其妙的話
  不過原因並不是因為曾發生過什麼很羅曼蒂克的事,只是因為約莫近十年前因學校安排強迫花了一年的時間讀路易斯.卡洛爾。(這裡不打打算探討《愛莉絲夢遊仙境》對現實世界的隱喻,再說那時候我還是小鬼頭,想必是聽不懂的)
  幾乎是在同一時間,開始看了不少動漫畫,那陣子在女孩子之間最流行的是《黑執事》,我也很喜歡(?)。不過同一期有一部更吸引我的作品《潘朵拉之心》,雖然那部作品到後來劇情暴走,有點類似《東京喰種》演到某一部份時不知道在公蝦米碗糕洨的感覺,不過我一直對作品中的某句台詞印象深刻,也算是替該作做出註解。
「這就是一部瘋癲的童話故事。」
印象中是這樣,可能或許應該。
《愛麗絲的瘋狂世界》一直讓我想起當初讀《潘朵拉之心》時的感覺,就基底而言,冠上《愛麗絲》之名的作品似乎都是這樣,五彩斑斕的世界配上大量的反邏輯、反傳統、諷刺甚至許多不該出現在童話世界裡的元件──而主角卻強迫在這樣扭曲的世界裡逐步成長。
殘酷的幽默,可是我想這大概就是英式奇幻的魅力吧!

本文:
  所以說,我很喜歡在作品中製造這樣的反差。
  其實一開始時,我不太明白作者為什麼將這部作品定義在「逆思流」向,倒不是因為裡面噴灑的番茄醬以及部分情節的敘述方式(老實說以現在輕小說的內容這種傳統印象已經過時了),但是續讀下去,大約在故事中段開始,許多現實面的命題一一浮現,也逐漸明白這篇故事的本質──實際上它就是個用童話糖衣包裹著的插針球。
  王子與公主並不是必然有著幸福的結局,英雄之所以為英雄也並非是他有著英雄裡應當有的作為,正義、幸福……這些軟趴趴的詞彙,在童話世界裡幾乎是世界運行的法則。
  不過那也就是世人所認知的尋常現代童話罷了,或許還偏離了古典時期的美學。
  這部作品裡面有劍與魔法,也有必須打敗的敵人,設法回到自己世界也是女主角愛麗絲奮鬥的目標。可是這裡的敵人永遠都不代表著絕對惡,他們與主角等人一樣有著自己的人生、理想或值得拼命的目標,背後的行動也無法單以善惡斷言,如果要說的話,就是混沌,每個角色都宛若一團混沌,在這方面,它簡直與童話的運行模式背道而馳。
  神奇的是,不論在對白、場景設計及所有情節安排上,又宛若時時提醒讀者這位愛麗絲與那位墜入兔洞的愛麗絲沒有分別。他們所見到的依然是近似於童話世界的超現實,而角色們之間的互動也依舊保有那份童話的那份率直。在一個章節或許能看見角色們的生離死別抑或目睹他們受盡折磨,但即使如此,他們依然有辦法在情況稍微得到紓解時歡笑並說著詼諧的俏皮話。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刻意營造這種效果,畢竟站在普通小說的角度,這是部險棋──讓角色在短時間內具備多種不同的情緒很容易產生突兀感,但想想又覺得,這就是在"這個世界"裡才會發生的事,好像一層麻藥,因為有著童話般美麗的衣裳,所以來自現實世界的愛麗絲,在此之後也逐漸遵循著這套「童話般」的規則在走。
  努力想回到現實世界的她?是不是在無形之間也被同化成為這世界的居民了呢?
  一路閱讀至最終章,再回頭看本故事的第一章,似乎越來越確定這樣的猜想。想來原本世界的愛麗絲可說是毫無依戀於世的理由,唯一的生存價值就是願意關心自己的人──然而一場車禍卻奪走了那人的性命,雖然我們無法得知在現實的愛麗絲確切的生死狀態,但在彼世界的她依然相信原生世界有著值得自己回去的人。
  站在全知讀者的角度,僅是替她感到不值,知道不論是哪邊的世界或許都只有黯淡的未來等著,卻仍然得看著她為了一個不太可能的目標奮鬥,若說這就是童話,那也的確是這樣。
  到最後愛麗絲的一舉一動是否仍依循著主角的本心而為,抑或是這一切都是在彼世界強加於她身上的枷鎖──作為女主角、作為平衡世界法則運行的存在,或說是命運束縛下給予她的劇本,我想這已經是沒辦法解答的問題了。
  作者在類後記裡提到,有人可能認為這樣的結局不好、結尾來得唐突,沒有給予愛麗絲的終局一個清楚的交待。的確,許多細節設定沒有得到確切的闡釋實屬遺憾,不過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反而是種憐憫,其實這部故事在序章就提點到結局後的愛麗絲會有什麼樣的未來等著她了(這邊假設她成功回去現實世界了),相比童話世界,那或許不夠殘酷,但卻有著完全不亞於童話的惡意,相對的,反而是臨行前與艾娃、格萊特的道別是賜予艾麗絲一份救贖──即使是在這樣紛亂無序的世界,都還是有著值得為他們而生存的人物,而且至少這樣的世界在全篇故事裡遠比艾麗絲原本的世界還來得真實具體,因此我想這已經算是給予女主角一個近似於童話般的Good Ending了。
  也是如此,在這樣的世界下,對那些已逝去的人,才多少能像主角他們一般,抱持著既非絕望但也並非絲毫不感到惆悵般的情緒面對他們的退場。而所有的非現實,在奇幻世界裡也僅是必須遵循的法則,不僅是讀者,感覺連故事中的角色也都對這瘋狂的世界感到無奈。
  
  說了這些,還有些特色沒提到。
  這部作品有著篇幅不短的戰鬥場景,而且是非常熱血也非常殘酷的戰鬥!
  因為我不會寫武打動作,所以這邊很難給出有意義的評論,不過在動作以及魔法的架構下很有畫面感──隨時會丟掉小命的戰鬥,放在現實怎麼想都很可怕,然而在這世界裡,生死似乎都是眨眼間就注定好的事,隨之延伸的愛恨,這些對女孩們而言太過殘酷的現實,卻因為其童話的架構下都成為了無法擺脫的宿命,有時候覺得,正是這樣的緊湊感,才讓對白之中人物所流漏的自然、真摯的情感,也散發著詭異的氣氛。
  這就是我說,這的確是篇「瘋癲的童話故事」的原因。

  來說些缺點。
  雖然我認為這算是在世界觀下建立起的特色所以不能斷定這樣不好,不過在部分橋段閱讀起來感覺邏輯有些斷裂(這個……當然要在奇幻+童話裡面講究嚴謹邏輯是很奇怪的事),有些句子要反覆閱讀幾次或是繼續往下閱讀才能明白角色在說什麼。有時候這能給予不錯的效果,但有時候這對讀者而言會因為搞不懂作者意思而感到自卑。
  
  另外我在提一個既是缺點也是優點的地方。
  在二十幾章進入地獄後的橋段很精彩(其實就是因為二十幾章後讓我一路把她看到完的),雖然這麼說一定會讓人聽了覺得莫名其妙,不過我蠻喜歡《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種敘事模式(真不想承認我會喜歡這種積極正向的勵志書!),所以在看地獄看到主角一行人遭遇著來自不同世界,擁有各種人生的囚徒時非常有趣。如果可以我會希望這邊的敘述能更深入一點,雖然能明白艾麗絲在與他們對談間所想表達的意思,但我多少還是有種「既然他們已經在地獄受難一陣子了,應該不會這麼輕易就放行吧」的感覺(當然主角等人要通過也絕非易事),只期待能更深入他們各自的人生,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畢竟這同時也意味著要讓作者承擔跑題的風險。

尾言:
  這段就當作留給作者的話吧。
  老闆說過,其實大多讀者都是沉默的,會寫心得的人少之又少,可能一百兆裡面才有一個人會願意寫心得。那那些網路上看到的心得是誰寫的?是天使自動自發寫的。(遺憾的是我比較被動,所以不是天使)
  許多讀者私下看到喜歡的文章就是默默選擇追蹤,他們也不一定會冒出來跟作者Say 孔你雞挖、Auf Wiedersehen。相對的,也有那種自己從不看小說卻很喜歡冒出來跟作者打哈哈的奇葩在。
  所以心得部分倒是無所謂,這些都與作品好壞沒有任何關係。說這些可能有點雞婆,只是不管怎樣,都一定要相信有讀者這種生物在默默支持著,畢竟一部作品可能會在作者本身毫無預期的情況下影響別人的人生。聽起來備感壓力?那就對了。
  另外一個部分是「逆思流」,如果要我說,這部作品也很難被清楚定義在逆思流。尖端逆思流的標籤這幾年來變化不少,早期你可以看到因為《國王遊戲》賣得超爆幹好,所以大賞作品會傾向挑選這類型的,而近年來因為本土推理逐漸蓬勃(雖然還是很慘澹),選材方面會更喜歡推理小說(尤其是偏社會派的)。
  《愛麗絲的瘋狂世界》算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那類要逆不逆要浮不浮的作品,而老闆也表示若不是公司規定,他也不想用逆思流、浮文字、翼想本這些聽起來莫名其妙的分類標籤。
  說這些只是想表示,比賽終究是比賽,雖然我說這是一分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九十久的運氣,但strategy還是有的。
  給不小心把這篇心得看完的人:如果尖端原創星球金流系統上線後第四屆比賽開辦,我應該會寫一篇之前說要寫然後隨著比賽停辦而跳票的參賽指北。
  然後因為我自己也沒有能力給什麼建議,所以情報來源就是不太可靠的內部消息。

  最後再次感謝夢願未眠的邀請,這是部很吸引人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09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夢願未眠
首先非常謝謝您對這部作品的想法與見解,這些對我而言,有莫大的幫助!其實我很明白有些讀者都是靜靜地觀看,有些則是會留言給我,但對於一名想知道自己寫文水準到哪的作者,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才會請同領域的作者來寫心得!同領域是我自認為,因為我也非常喜歡前面有懸疑的作品!

03-20 07:38

八千子
這麼說確實是如此,逆思流唯一不變的元素大概就是懸疑了。這是在其他書系裡比較罕見的要素。啊啊,雖然我還在妄想著有朝一日能寫輕小說啦03-20 09:52
夢願未眠
瘋癲的童話故事,讓我感覺很棒的一句話!這部作品確實可以放在你所說的作品中做討論,因為有些類似、有些我也曾經看過!結局的艾莉思與愛麗絲,這兩位截然不同的立場,所看見的角度與面貌會完全不同,而在這裡祂跟她的朋友也是不同,但同樣的是他們逃離不了命運。

03-20 08:24

八千子
痛苦沒辦法量化。這句話我很喜歡,如果要說造就兩位角色之間差異的原因,我覺得這句話事挺棒的註解,想來對故事中許多角色而言,這句話都是成立的。03-20 09:54
夢願未眠
這部角色對話邏輯比較跳躍,而地獄人物的故事不加以深入,這部分實屬無奈!我每一篇都有設字數上限,我不想讓讀者一次看太多,會有一種與之前的章節字數有差很多的感覺,不然真的要深入可能會造成篇幅冗長,還有你說的跑題的問題!

03-20 08:35

八千子
這個就只能算是網路連載必然的結果了(Haha),對習慣在網路上追文的讀者而言這樣才是好事吧,只是因為我自己的習慣是一口氣看完就是了,不管是三萬或三十萬都是這樣。03-20 09:55
夢願未眠
你說的優缺點,我欣然接受,繼續朝著我想努力的方向前進。如果你參加了比賽,祝福你能得到你想得到的東西!最後再次謝謝你能寫下這部小說的心得!

03-20 08:43

八千子
謝謝,請繼續持續創作。至於比賽,就替尖端還有其他還沒放棄的出版社祈禱吧~!03-20 09:56
魅姬
我之前也喜歡過潘朵拉之心欸,印象中我很喜歡艾可這個角色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沒再追了

03-21 23:42

八千子
我是最喜歡瘋帽子,他大概是那種不管男女生都會覺得帥呆了的傢伙吧!可惜後面的劇情越來越多奇怪意識流,要看明白還蠻累人的03-22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偷家族》讀後雜談... 後一篇:《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