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短篇】不要回頭

作者:YA│2019-03-18 23:21:20│巴幣:26│人氣:183
——不要回頭。

那是她聽懂的第一句話。

那時候,她還在學習行走,對一切都好奇,只知道跌跌撞撞的往前走。

不管跌倒幾次,她都會爬起來,有多麼痛都會忍耐,破皮流血了也不曾停下來哭。

因為她知道——只能往前走。

不然只會得到一頓挨罵,或是拿鞭子不停的打,逼迫她往前走,用那雙連站都站不穩的雙腳。

於是,她沒有回頭,摔倒、爬起、奔跑、摔倒,不停重覆這樣的過程,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如此。

一直到,再也沒有人在她後方趕她。

——不要回頭。

再次聽見這句話,她即使學會了說話,讀書寫字,懂了怎麼和別人交流,也無法明白其中道理。

她只能不停的念,機械般的往前走,越走越快,也越走越慢,不知道周圍的風景,也什麼都看不到,像是行走在黑暗,沒有指引的亂走。

當她發現——才發現她是孤單一人,沒有人陪她,也沒有人告訴她該怎麼走。

不明白哪裡出了問題,只是不停的往前走。

那句話,像個詛咒又像個咒語,給了她往前走的動力,也拖累了她的腳步。

她產生了猶豫,漸漸放慢了腳步,又對一切產生了懷疑,不知道前進的方向是對還是錯,也不明白前方有什麼,得一直向前。

不敢往後面看,因為知道走過的路上,什麼都沒有。留下的腳印,也被淚所模糊,也越來越淺淡。

手腳越來越多傷,全是被撲面而來的狂風所傷,偶爾血流一地,也會慢慢結痂,但不管如何,疼痛都會殘留於此,不會淡去。

背負這些疼痛,她的腳步越來越沉重,有時候再也走不動,偶爾還會有一隻手,扯住她的衣角,想要她停下來。

那像是她的手,又像是別人的手,看似充滿傷疤,近看又乾淨無暇。

「不要再向前了。」熟悉又陌生的聲音這麼說。

那像是從後面,又似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

「為什麼?」她問。

「因為前面什麼都沒有,妳為什麼不回頭看看呢?」它像是在嘲笑,又像是在惋惜。

「我不要回頭。」

她不想聽,加快了腳步,想甩掉那隻手,卻像死死拽住自己,更像是她的一體,無法分離。

「為什麼?因為妳害怕嗎?面對自己的努力,都是毫無意義這件事——」

它拉長了音,漸漸化為了刺耳的嘲笑。

「住口、住口!」她邁開了腳步,往前方逐漸起霧的路跑去,直到看不見路,連身邊的一切也看不到,也看不見自己。

它也消失了,又像跟在她身邊,如影隨形。

——不要回頭。

這次,它說了那句話。

不知道跑了多久,她才懂了那句話的意思,只是忘了怎麼寫,也不會念了,像個無意義的發音,重覆幾次也不會成為一個句子。

周圍的霧越來越濃,還不時有藤蔓伸出,絆倒她的腳,不讓她往前,死死想把她往未知的地方拖去。

她漸漸走出了濃霧,發現身處於一個狹窄的路上,兩邊全是深不見底的深淵,卻傳出了吵雜的聲音。

那全是不同的人混雜而成的哭聲,還有尖叫聲,聽得最清楚的還是辱罵聲,逐漸震碎前方的路,能走的地方也越來越小。

每一步都是如此艱難,它卻反而安靜了,只會不時的拽住,不讓她向前,也從來沒因此停下腳步。

可是只要出現藤蔓,想要把她往下拖,它就會出現。

「為什麼不放棄?」它問。

「因為我還想⋯⋯繼續往前走。」這次,她又感到了猶豫。

「即使前方什麼都沒有嗎?只有更加艱苦的路,妳也願意?」它沒有笑她,只是深感不解。

「因為,我不能回頭。」

「為了什麼?」

「沒為了什麼,因為我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也不想再經歷一次了。」她疲倦的嘆了口氣,腳步也越來越慢。

「妳是自欺欺人,最好的方式——」

「夠了。」她不想再聽。

已經經歷過的那些,逐漸累積成包袱,繼續背負下去,那比起前方的路,還要更累。

光往前走一步,就很吃力,即使咬牙走下去,也有重重阻礙,難以順利前進,藤蔓處處絆腳,似乎想要她作為犧牲者。

它也如此,只是它是想要解脫。

它想要她,一起解脫。

她不願一起解脫,那是她最後一道的底線,沒不想讓至今為止走過的路,化為虛無。

能走到現在,都是因為有不回頭的決心,那是從一開始就失去一切的她,唯一擁有的東西。

那也是她,現在能緊握的東西,要是連這都失去了,就真的一無所有了。

所以即使痛苦——也應該要走下去。

她不想再失去——失去自己。

「那麼,就不要回頭——直到接受事實為止。」

它放棄了一己之念,轉而支撐她,即使這只是要讓她看見更殘酷的前路。

步步走向絕望。

——不要回頭。

這句話,不知不覺已經成了口頭禪。

若是不如此,就會忘記要往前走,漸漸的再也不想抬腳,忘了怎麼前進。

前方的路不再那麼崎嶇,終於拓寬了點,只是崎嶇不平,偶爾被窟窿絆倒,有時候會聽見投擲石頭落地的聲響,走上全鋪滿石子的路,又難走又疼痛,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小小的石子絆倒,慘摔在地,不知不覺,全身已經染滿了血。

可是她學會了忍受,這些疼痛慢慢累加,也漸漸麻木了,反正隔了一層痂,碰到也不會疼,像是穿上了鎧甲,形成了保護膜。

她以為最艱險的路段已經挺過,接下來就可以慢慢的往前走,還可以看看周圍的風景。

可是她不知道,現實只會越來越殘酷。

走越久的路,傷只會越多,疑惑也逐漸浮現,壓抑在心中,形成了解不開的枷鎖,找不到鎖頭,也沒有解開的方法。

她越來越累,慢慢再也走不動了,雙腳像石頭一樣重,還佈滿了難以痊癒的傷痕。

每走一步,就痛一次,牽動那道枷鎖,緊縛住身體。

她慢慢的蹲下,抱住自己弱小的身子,不停的顫抖,即使念叨那句話,也再沒了勇氣。

從什麼時候開始,往前走變成了理所當然痛苦的事。

她不知道,也曾猜答案就在走過的路。

可是,她終究不敢回頭,也怕後面是更可怕的路,更害怕是一個斷崖。

它不再出聲,不再說服她解脫,也沒了想要拽下她的藤蔓,那些聲音也漸漸消失。

世界變得一片寂靜,只剩下她自己。

不管怎麼哭喊,都沒有回聲,也不會再感到累,失去了疼痛,有的是偶爾拖動的枷鎖,慢慢的纏上脖子。

她才知道,停下腳步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可是她再也不能呼救,只能任由一股強而有力的力量,往前拖行,越來越難以呼吸,失去對身體的掌控。

慢慢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要回頭。

像是過了很久,久到身體都僵硬了,才遠遠的聽見這句話。

前方的路上,有一道耀眼的斜陽,那是這個世界唯一的光芒,也是救贖。

照到陽光的鎖鏈,逐漸消融成眼淚,灼熱的落於地面,印上具有鐵鏽味的焦痕。

她身體變得輕盈,像是卸下重重的盔甲,觸摸到那斜陽的溫暖,似有一雙手緊緊的握住,給予她真正的支撐,全身的痂也逐漸脫落,露出了千瘡百孔的傷痕。

走過的路上,全是蜂窩般的焦痕,給這路帶來了汙點,一切變得醜陋,但是斜陽的到來,卻成了最美的景象。

她從未看過那麼美麗的景象,也明白了走到這一步的意義。

斜陽指引了她方向,她也拋棄了包袱,拼上所有的力量,往前奔跑。有了走來的那些痛苦,就算前方是荊棘,也不再感覺苦累。

「這樣的未來,真的好嗎?」

那一天,它又出現了。

她眺望遙遠的一端,雙眼映照出的景象一無所有。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能回頭,因為這樣,就不會看見那道風景。」她像是在說服自己的喃喃。

「就算前方是斷崖?」

它明白她內心的恐懼,因為它就是她。

「那也沒關係——因為我沒有回頭路可以走。」

她閉上了眼,什麼也看不見,一睜開,又看到那灑落的陽光,模糊、輕輕搖晃,像是稍縱即逝。

「哪怕這只是幻覺?」

「——這一切,難道也不是一場幻覺嗎?」

她自嘲的微微笑,只是為了那一句話,就堅持至此。

從什麼都沒有,到承受一切的痛苦,直到如今已有了能相伴一生的人。

這一切——就像是場夢、卻是個現實。

她已經變得醜陋不堪,再也回不到原本的樣子。

就算循原路回去,也只有脫落的碎屑,看不見原本的路,也失去最初的樣子了。

有太多的不堪,才得來了這一切。

所以——她不會回頭。

「那麼——就繼續往前走吧,」

「——不要回頭,往前跑吧。然後——終有一天⋯⋯」

它推了她一把,像是留在了原地,聲音越來越遠,直到消失於背後。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96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希望

留言共 6 篇留言

九云
雖然沒有太多複雜的隱喻,但我覺得這篇讀起來很舒服[e12]
雖然人生真的很難但還是要走下去阿W
我喜歡最後留在原地那句~

【讀書會】

03-28 18:59

粉紅夜
如果回頭看到一個變態瞬間就變搞笑文了吧XDDD(不!!!

很有意思的短篇!
用很簡單的意境跟對白,就能將一個不知為何前進且害怕追究之人,在各種不同階段的心境都呈現出來。
覺得聞到淡淡的悲傷XDDD
感覺很適合放在某個已經悲劇的人的心境故事。

有個想法是:這篇皆是很意境的內容,若後面將其接上現實的行徑,或許能產生很大的張力。

【讀書會】

04-03 21:31

RacSin
如果作為一個故事核心思想的大綱,這段文字絕對是合格的,但就像樓上說的一樣,缺乏了現實的描寫以致讀者需要花一點心思才能帶入角色,一些小建議供參考/

【讀書會】

04-15 22:24

紝理
我原本以為是恐怖短篇XDDD
主題就只有一個,但是主角的情感卻從一片白霧散去成堅定的風景,老實說挺勵志的。

如果我也能這樣就好了(嘆

【讀書會】

04-27 00:51

哩哩呱哩
狼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被拖走
一直覺得緋蘭醬文筆其實很棒,只是劇情上偏走比較平淡水墨的風格,這也是緋蘭的個人特色,沉澱情緒細細品味是不錯,不過如果能再多琢磨一些層次上的鋪陳,應該可以更畫龍點睛。

每一句每一句都是很有畫面有意象的東西,但其實緋蘭醬是在描述一個抽象的過程,緋蘭醬比較弱的是「如何用有層次的劇情,把要表達的核心概念包裝成一個吸引人不斷品嘗到最後的美食」。
雖然一時之間腦子裡面沒有清單,不過有不少歐洲得獎電影,都還蠻符合緋蘭這個路線我覺得,有空的話或許可以去參考、吸收看看><!
【讀書會】

04-30 21:24

希布拉
其實個人覺得回頭並不代表一定一定要往回走耶,有時候回頭似乎是能走更遠的動力。(扯題)

這種舒服的風格好舒服哦。(啥)

一直注意著「它」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的,找文章文意來看,它好像是主角心裡頭不甘於不知為何要前行的東東,卻又似乎是疲倦到想要放棄想要回去,安於曾走過的路的,東東。
但最後它仍然推了主角一把呢,這又或許是主角的決心吧。放下過去,迎接未來,之類的。

【讀書會】

05-03 19: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vu3e3j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連載】《醫夢似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