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界:我和你》1-3 約束好的遠行

作者:Hsin│2019-03-18 19:28:12│巴幣:10│人氣:329

  迴聲木是很獨特的樹種。和一般群聚而生的樹木不同,這種樹方圓百里難見其二,總是獨自生長在林木稀疏的山丘或平原。第一次在城郊見到這棵奇異的樹,我驚異於它厚實而廣闊的樹冠,在頭頂上撐開來,自成一小片天地。日輪高掛時,我會帶上一本書,走進樹蔭底下阻絕了一切喧囂的空間。出於某種原因,居民總是對這棵特異的樹敬而遠之,雖然沒人說破,但我大概可以猜出理由是什麼。

  只有它自己一個,太奇怪了。這株枝葉繁茂的高大植物,沒有雙生,沒有同伴,甚至沒人說得清它究竟是殘缺還是完整。它彷彿是個與我們不相容的概念,格格不入卻大膽張狂,依然故我地將樹根深深紮進這片土地。

  妳問我不怕嗎?我卻只覺得妳傻極了。一個不怕海的人,能怡然自得在港邊坐上一整天的人,竟然圓睜著眼問了我這個問題。有什麼好怕的?我把頭枕在妳肩上,單手拿書,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幾乎懶得開口說話。大家都不敢來這,我也樂得清閒。

  妳咯咯笑了起來,指尖軟軟地撥弄著我的瀏海,不一會兒玩心大起,開始沿著太陽穴一路往下劃,搔得我得拼命忍住才能不笑出來。夠了,停止,我繃著臉說。不要,你現在的臉超好笑的。好啊,繼續,待會妳就笑不出來了。哎唷好可怕喔,哈哈哈!喂、喂喂喂——

  結果我們一路從山丘滾了下去,頭髮衣物都沾滿塵土跟雜草,看上去淒慘無比。都是你啦!妳負氣捏起我的臉頰,完全沒在控制力道,痛得我連喊出聲。真的假的,有那麼痛喔?好啦,不要哭嘛⋯⋯看見我被捏得逼出了眼淚,妳才慌忙放開手,笨拙地凝聚起元素敷在我紅腫的臉頰上。你笑什麼?又哭又笑的,真的很奇怪欸!

  很奇怪吧?我也這麼覺得。

  就像是看著妳的時候,或是不看著妳的時候,我都如此明確地知道,妳是我的另一個自己。這種確切,這種篤定,是世界上最無可質疑的事情。弔詭的是,每每感受到這樣的毋庸置疑,我反而會覺得格外不真實。就像是一株挺立曠野的迴聲木,大大地開枝散葉,像是在擁抱這片與它從不相容的天地。真的很奇怪,不是嗎?

  深深把妳揉進懷裡,像是生平第一次這麼做,也像是最後一次。我真喜歡這樣抱著妳,妳的髮香,妳的體溫,妳胸前的柔軟,妳那分明與我相異卻又屬於我的,我另一半的身體。所有一切都不再重要,只要這瞬間便足夠了。

  只有這瞬間。

  課餘的時候,我也跟隨里爾克老師學習。他總對我說,書籍的知識固然重要,但那畢竟是過去的時光,生而為人,只活在曾經裡太可惜了。當下,真實的世界,與我呼吸著同樣空氣的人們,我必須懂得去了解、去體會,如此一來,學習才會真的有意義。

  人煙稀疏的午後,我和里爾克走在通往城北的石磚大道上。他雖年邁,拄杖行走的步伐卻穩健,一如在學院百餘個雙輪月的時間,踏著這樣的平凡而沈著的步伐,為無數學子指引方向。走在他身邊,我想著,未來我也要成為這樣的人。

  你還年輕,還有許多事等著去經歷,當心別太沈溺於過去了,他語重心長地說,邊把藤杖上長出的嫩葉摘掉。我驚訝地看著這一幕,他察覺了,又如往常般樂陶陶地笑起來,在我面前攤開手心:摘下的幼葉仍鮮綠,卻已然開始褪去光澤。

  發揮點想像力,他說,假如這根藤杖是世界,便是孕育經驗之苗的根本,而這些鮮嫩的幼葉,最終會結出智慧的果實。見我默然不語,他又含笑繼續說,現在想想看,像這樣把才剛發芽的幼苗拔除,聰穎如你,知道我想告訴你什麼嗎?

  抽離了真實世界的經驗,是無法結出真正的智慧之果的,我緩緩開口。里爾克把葉子交到我掌心。我輕輕握住它,說,老師的教誨,我會謹記在心。一陣漫長的沈默後,我終於開口。

  在那之後,我想出海看看。

  他低低笑道,該然。想好要去哪了嗎?

  納西里西索群島。

  是音樂之鄉哪。為什麼想去呢?

  聽到這個問句,我一時之間竟答不上來。我捏緊了掌心裡那片單薄的葉子,感受到里爾克灼灼的目光,然後我對他微笑起來。

  因為,是約束好的地方。



  我放下刀叉,心平氣和地觀察起這對站來了我們桌邊的雙生。

  他們看上去年約二十幾歲,皆是一頭墨綠髮色,女子短髮齊耳,男子長髮及腰。兩人都戴了金屬的耳墜,額飾成對,細瘦的頸子上圈著做工精緻的項環,甚至連手腕與腳踝也都戴著成套的飾品。相形之下,他們的衣著簡直過於樸素了,米色的短袖衣衫只簡單用腰帶繫著,女子著半短褲,男子則穿了件短裙。

  這身打扮,是當地居民?聽桐說過,她們故鄉是個極看重傳統的地方,乍聽自己引以為傲的傳統受抨擊,不氣得跳腳才怪。

  「『同樣的故事,說不膩嗎?』」女子覆述阿萊娜的話。「蠢問題。」

  阿萊娜像是被什麼戳到似地縮了一下,眉頭皺得更緊了。「安,這個島的人好壞,怎麼第一次見面就那麼兇?」

  「是妳先挑釁的,小姑娘。」男子雙手抱胸,語氣不悅。

  我覆上阿萊娜的手,示意她別接話,接著對那兩個人露出微笑。

  「你們誤會了,不是挑釁、沒有找碴,這個疑問真的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少來了,我們在一旁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妳們剛才說藝術是創造,又說我們的傳頌的故事不是創造,不就是在拐著彎貶低我們珍貴的傳統嗎?」

  「沒這回事,我們只是很好奇這些故事的起源而已。」

  「起源?這有什麼重要的?」

  「不重要嗎?」

  男子沈默片刻,帶著嘲諷的口吻說:「看來是執著在過去的可憐人呢。也是,從妳們兩個身上奇怪的氣息也大概猜得出來,不是什麼正常人。」

  霜落忽然磅地一聲站起來,成了目光的焦點。

  「既然對藝術這個話題感興趣,不妨加入一起討論吧?」

  那兩人面面相覷,女子嫣然一笑。「謝謝你的笑話,矮個子。」

  「⋯⋯哈哈哈⋯⋯」

  「這——是被自己的笑話逗笑的意思嗎?」

  女子的笑意僵在臉上,我倒是頗感興趣地看著霜落。起初還是隱忍的笑意,後來愈來愈誇張,眼角甚至擠出了淚光來。哈!這個傢伙還真是有戲。

  霜落擦著眼角,強作鎮定,像是真的聽見了天底下最好笑的笑話一樣。「哇,真是難以置信,這些話是從音樂與詩歌的孩子口中聽見的。」

  「你是什麼意思?」女子臉色沉了下來。

  「字面上的意思。」霜落笑嘻嘻說完,還朝我眨了一下眼,害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聽過辛鐸的引生使嗎?簡單說就是引領雷本湖的新生來到世界的人。在賦予新生兒名字時,引生使所唸的禱詞有這麼一句:『願樂音常駐你左耳,詩韻長伴你右耳。』你們覺得這有什麼涵義?」

  男子哼了一聲。「初代引生使是納西里西索的仰慕者?」

  姆錫克島的人都那麼自我感覺良好嗎?

  「那是因為,音樂與詩歌平等對待一切生命。」霜落平靜說道。

  「說得真好,霜落。」

  那兩人轉而看向我,聽霜落這麼說,他們的神情雖錯愕,卻沒有惱羞成怒的跡象。或許他們並不真的懷有惡意,只是想捍衛家鄉的傳統罷了。

  「不過,我還是相信音樂與詩歌的孩子,信仰著和引生使相同的信念。」我手裡還按著阿萊娜的手,換了個手勢牽起,展示似地輪流看往他們。「就算我們和別人不一樣,另一對來自這裡的流浪樂師,可是從沒用異樣的眼光看待過我們呢。」

  耳邊傳來阿萊娜的輕笑。「是呀,已經開始想念桐和佟了。」

  墨綠長髮的男子挑起眉,遲疑片刻。

  「你們認識佟?」

  什麼?搞半天,竟然是舊識嗎?

  阿萊娜喜出望外地接著回答:「對呀,我們原本一起旅行,但她們有事留在卡沃斯,我們來這裡主要是想找她們的師父——」

  「先別說了。」男子忽然壓低聲音,左右張望了一下。「待會出去再聊。」

  見阿萊娜一臉疑惑,我附上她的耳朵悄聲說:「妳忘了嗎?佟說過,這裡的人不太能接受特別的人事物,她們才會從小被欺負。他大概是想避免麻煩吧。」

  從她的側臉,我讀出一絲落寞,於是握緊她的手。她察覺了,習慣性地露出微笑,看起來卻令人不知所以地難過。也許我們在想的是同一件事情。飄揚著音樂與詩歌的島嶼,傳唱著過去卻寧可對其一無所知,歌頌當下的美好卻並非一視同仁,這個我嚮往已久的地方,本身就存在著衝突與矛盾。

  魚貫走出客棧的時候,擾攘的大街與昨日並無二致。

  或許是想起了佟。她那對厭倦了世界的黯淡眼眸,讓我忽然之間不太確定,當初究竟為什麼這麼渴望來到這裡。一陣不知名的恐懼悄然蔓生,這些日子以來早已習慣的那些異樣的目光、明顯得像是長出了刺的排斥,原本已經無能傷到我了,現在卻四面八方投射過來。

  和你約束好的地方,或許根本不存在。這個念頭讓我害怕。僅僅為了一個虛幻的想像,為了追逐那個不知道究竟存不存在的、關於這個世界的秘密,我——

  「安,」她輕聲喊。「他們走遠了喔,陪我回房好嗎?」

  我眨眨眼,費力回想剛才發生的事。

  「我們都需要靜養身體,等他們聊完後,霜落會來找我們的。」

  「嗯⋯⋯抱歉失神了。」

  「有什麼好抱歉的?」踏過客棧門檻的時候,她自然地拉著我的手前後晃動,絲毫不在意周遭的視線。「我們是真的需要休息啊。妳可以再泡那個茶給我喝嗎?」

  「當然可以。」

  「那可以加糖嗎?」

  「呃,應該沒問題吧。不過葛荀葉泡起來不苦啊?」

  「心情低落的時候,攝取一些糖分,能刺激基底節紋狀體分泌多巴胺,這種神經傳導物質可以讓大腦產生愉悅感哦!」

  阿萊娜這句話害我差點被房間門檻絆倒。這一連串讓我摸不清頭緒的名詞,還有這詭異的似曾相識感,是怎麼回事?

  察覺了我的異樣神色,她才愣了一下說:「喔⋯⋯是它們告訴我的啦。」

  我嘆了口氣,走去桌旁動手將葛荀葉泡開。

  房內的沈默蔓延了一會兒,她才開口問:「妳在生氣嗎?」

  「我幹嘛生氣?」

  「因為我總是說奇怪的話,剛才在食堂的時候也是。」

  「沒有什麼好氣的,我脾氣沒那麼差。」我將手中的杯子遞給她,跟她並肩坐在床鋪一側。「頂多是有很多疑問而已,像是那些知識到底是打哪來的?跟元素的本質有關嗎?那又會是誰的記憶呢?」

  她半垂著目光,盯著手中的杯子看。「我真的很想坦誠的,但⋯⋯我也不知道答案。」

  「在真實之淵的時候,我們看見的幻象,也都是元素的記憶對吧?」我想起索力圖,還有當時見到的其他記憶,接著說,「如果是這樣,我心裡大概有個底了。我最無法理解的是它們會說話這件事。記憶會說話,怎麼想都不太對吧?」

  而且還顯然有所隱瞞,連對她也是。它們的意圖太值得懷疑了。

  「總之,雖然妳說過它們都是妳的朋友,我還是希望妳能小心一點。」我放軟語調,摸摸她的頭。「就算是最要好的朋友,也別毫無保留地信任。」

  「那妳呢?」

  她問的時候並沒有看著我。我胸口一緊。

  「有時候,我不曉得⋯⋯」她總算轉過頭來,與我四目交對。「是該更相信它們呢,還是更相信妳呢?」

  正午的陽光被布製窗簾遮去大半,照進房裡,剩下一些吃力爬行的殘光。光線幽微的室內,物體因此失去了原本的色彩,色調單一而黯淡。

  逆著光,她的臉龐罩上了一層暗影,我沒辦法看清她眼底的情緒。

  妳不相信我嗎?胸口傳來的隱約疼痛,讓我本能性地想逃離。妳發現了嗎?我是有私心的。我私心地希望妳站在我這邊,希望妳不會選擇離開我,希望妳能將我視作重要的人,希望我對妳而言是特別的。因為妳讓我重新活了過來。

  然而我什麼也沒有說。

  「妳要去哪裡?」

  我停下腳步,回頭對她笑了笑。

  「忘了放糖了。我去廚房拿一些來。」






小後記:

我對迴聲木的想像是《孤單》封面的那棵樹。倒映在水中的鏡像,就像是雙生一樣。
說來也奇怪,在寫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對自我的想像時常相互衝突。
你和我,我和你,我們,你們,另一半,一半,雙生,一個,兩個人。
其四大概算是這些反覆質問的總和,這還不足夠成為一個哲學體系,
但是已經足夠了,至少對那些和我一樣對生命抱有質疑與困惑的人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93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我|奇幻|愛情|架空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鯤島囝
喔喔里爾恪知道過去的什麼嗎哈哈哈,他在警告安哥這個不安份小東西耶哈哈哈哈哈
「約束好的地方」萬季之前有沒有筆記到,一開始我以為這裡的「約束」是日文漢字發音約定的意思,畢竟中文的約束還有束縛、規範之意。既然這個陪伴世界還有這麼未解之謎,安還用了解開封印形容大家出現生理現象和行為,那麼音樂島肯定有鬼。

這句真是就既哲學又政治:「飄揚著音樂與詩歌的島嶼,傳唱著過去卻寧可對其一無所知,歌頌當下的美好卻並非一視同仁,這個我嚮往已久的地方,本身就存在著衝突與矛盾。」
哈哈哈哈刺激基底節紋狀體分泌多巴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來娜就是我的糖份哈哈哈哈哈哈哈
唉,阿來娜,相信自己就好了。

我讀孤單的時候時常在想,其實陪伴的世界種種雙生啦、記憶、語言文字、音樂什麼的,到最後都是在探討「我」是什麼,「我」為什麼如何如何──如果你走上腦神經科學的學術道路,這本會不會其實不是你的文學創作里程碑,而是一種哲思起點呢?

04-26 21:17

Hsin
「他在警告安哥這個不安份小東西耶」為什麼那麼可愛啊XDDD

寫阿萊娜這個角色也實在是很有趣,她太單純了,因為就是個新生兒XD 沒有太多經驗跟歷練,所知的一切都是從元素那裡聽來的,再來就是遇見安;她還沒有成熟到有辦法獨立做一些判斷,很多時候都是靠直覺跟感覺行動,所以在社交方面也顯得跌跌撞撞的。我喜歡把她想像成剛誕生的艾因斯,嘿嘿嘿(雖然也會因此更心疼後來變得有點自閉的艾因斯就是了嗚嗚

文學創作跟哲思,我覺得畢竟是密不可分的吧。總是說文史哲文史哲,雖然在當代分化已經非常細緻的學科看來,要跨領域就跟跨個世界一樣,但其實從前的哲人們也都是什麼都通的。說來也是有趣,大概也是阿光給我的影響,沒有必要把自己侷限在某個特定的領域裡,而是把文藝復興時期的通才作為典範,可以更用透徹、更寬廣的視角去看待這個世界~04-27 0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