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讀書報告─從「誰偷走了我的乳酪」看人生的逆境與轉變

作者:傾城│2019-03-17 10:56:08│巴幣:0│人氣:350
故事很簡單,不再贅述。

個人的觀點著重在以下幾點:

1.後面討論故事的鋪敘提到一個重點,首先要「誠實面對自己」。因為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先清楚明白自己對改變這件事情的接受程度才能對症下藥。而很多人其實並不願意改變。

2.朋友的態度很重要:故事的特色是有四個角色,兩兩對照互相配合。我不知道其他閱讀者是否看出一個點─哈哈從未因為猶豫不肯改變而批評過猶豫,他只是不斷期待猶豫也能分享他的發現與改變,而且他相信猶豫也可以做到。
為什麼?
因為猶豫是他的好朋友!
雖然在故事中,猶豫顯露出來的是一個不肯改變的形象,但是哈哈和猶豫相處了很久很久,這不是別人可以看到的,固執有其背景因素;所以我認為哈哈期待猶豫能早日想通這點,也透露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所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註1)?覺醒的時間每個人需要不同,因此下批評並不是好事情,對關係的傷害很大並且也不會改善結果。
於是哈哈從一開始的爭論到後來的勸誘到後來的期待,我在這裡也回應書中人物的提問─猶豫會不會來,相信答案是會的。

3.當然改變要及時,最好的方式便是自己把乳酪搬走,你就是乳酪的控制者。我注意到這本書的背面有柯達伊士曼副總麥克莫里的推薦。此書出於1998年,所以非常的諷刺(註2)
由此顯示了到底有多少人把這個故事看過就算數?連柯達這樣的百年大公司最後也難躲固守舊規的惡果。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如果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

4.需要分辨「不願意改變」,和「秘密進行改變」差異在何處。如果單純因為這本書,很簡單就把所有的人分類成願意改變與不願意,可能會模糊焦點。因為人只能改變自己。
兩隻老鼠就是屬於默默進行改變組,對照了小矮人組。

5.麻煩的事情要簡單化。這句話聽起來很容易,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這點其實是在說人類喜歡複雜化,所以絕對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由於人容易被思考所蒙蔽,簡單的在眼前的事情卻看不到,當作了神祕事件,一如故事中的乳酪以為是無故消失,又好像「姑穫鳥的夏天」(註3)

6.除了改變,平時積極準備應付策略也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人很容易在忙碌之後選擇放鬆,就像小矮人一般;但是老鼠卻提早進入觀察─發現變化─應對變化─開始行動的模式。現在社會很忙碌,變化也非常迅速,所以如何成為斜槓青年(註4)來確保自己狡兔三窟(註5)呢?是我現在每天的功課。

7.分工合作:一個人如果只有自己,自然很容易陷入窠臼之中。但是我認為分工合作的意義必須要先了解自己的夥伴,不要隨意推斷自己的夥伴,尊重對方的特質。好鼻鼠和飛腿鼠沒有搶對方的工作去做,就連哈哈再怎樣也沒有嫌棄猶豫,他只是很清楚要先自救而不是批評和放棄自己的夥伴。哈哈對猶豫播下的種子(註6),他也相信經過時間猶豫終會了解。
這事情看似很簡單,但是我們都知道人在面對挫折與困境的時候,歸咎夥伴往往是逃避自己錯誤的危險習慣啊。

8.逃避可恥但有用;這本書絕對不是用來指責別人怎麼不改變,而是說明了逃避現實是一種心理正常反應,每個人最後都會接受現實,只是需要時間還有一些無壓力的陪伴。
想像未來,練習克服恐懼都是要經過時間和訓練的。

9.寓言故事往往不會定義閱讀者的身分,更無意讓誰成為誰;有時我會當老鼠(當誰自然便是看自己的專長),有時我會當哈哈,遭遇挫折誰沒當過猶豫呢?所以誰優誰劣不是故事重點,重點是捫心自問,閱讀的人現在是甚麼狀態呢?(要誠實喔!!)

10.除了看書,還是要實際準備應對,才是持續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喔!

----------------------------------------------------------------------------------------------------------------
註1: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
意思是說,燕子、黃雀這些小鳥怎麼能知道飛翔高空的鴻雁的志向呢!

原文「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翻譯成白話:秦朝陽城(今河南方城縣)有一個叫陳涉(名勝,字涉)的人,年輕時曾經跟別人一起受雇傭給富人家種地。有一天,他放下農活到田埂上休息,對秦王朝肆無忌憚的徵調勞役、不斷加重對老百姓殘酷迫害的社會現實忿恨不平,就決心推翻秦朝專制暴虐的統治,改變目前的社會地位,並對他的同伴們說:「如果將來我們中間有誰發跡富貴了,可不能相互忘記啊。」同伴們譏笑他:「受雇給人家種地,怎麼能發跡富貴呢?」陳涉長長地歎了一口氣說:「唉,燕雀怎能知道鴻雁的的凌雲壯志呢!」

註2:
2004年1月13日,柯達宣布將停止在美國、加拿大和西歐生產傳統膠片相機。到2004年底,柯達將停止製造使用APS和35mm膠片的相機。膠片的生產還將繼續。這些變化反映了柯達已將注意力轉移到新興的數位相機市場中。然而四月道瓊三十種工業股指數將柯達從名單中剔除,理由為柯達已是一家風光不再的公司。
2005年4月22日,柯達虧損1.42億美元,標準普爾將柯達信用評等一舉降至垃圾級,因為轉型數位市場太晚,已經很難賺到錢,且傳統底片市場雖然快速萎縮中但依然是柯達獲利金盆,一旦放棄就出現舊有領域棄守和新領域落後的青黃不接。
2009年,柯達歷史最久的柯達克羅姆膠捲幻燈片停產。2010年12月30日,全球最後一家可沖印柯達克羅姆幻燈片的美國堪薩斯州Dwayne's Photo停止該幻燈片的沖印服務。
2010年12月11日,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汰舊換新,以反應科技進步造成的興衰,在標準普爾已有74年歷史的伊士曼柯達也鞠躬下台
出處為維基百科

筆按:引用維基百科不是一個做學問該有的好材料,不過柯達已經是國際公司,新聞普遍可查,故此條目屬於可信度高的資料來源。
現有的柯達公司已經不是原來的公司,以上。

註3:
「姑穫鳥的夏天」是京極夏彥的長篇推理小說。獨步文化2013年發行,共4冊。

註4:
斜槓青年,亦作Slash族、彈性就業青年或斜槓族,指一種始自美國紐約女專欄作家及諮詢師馬奇·艾波赫[2]的暢銷書《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的一種工作態度,具體意指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當社會上一個人的事業可從其工作上的活動辨認其僱傭或專業,斜槓青年採取的是一種多重事業的路向,一種興起於20世紀末期至21世紀初期的趨勢。這些具有多重事業的人可能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又或在某一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

Sandra Kerka(2003)說:「自1970年代末以來美國的研究表明,經濟活躍人口中有10%到30%的人在五年內至少有過一次職業變化。」在德國,91名技術工人中,在完成學業後的前8年中,三分之一的職業發展在其他職業中至少被僱用過一次。

註5:
《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

戰國時代的王公貴族以朋友多而聞名的有:齊國孟嘗君、趙國平原君、魏國信陵君和楚國春申君。他們家裡隨時都住著三千多位從各地而來的食客呢!
有一次,一個叫做馮諼的人來投奔孟嘗君。孟嘗君的僕人看馮諼一副窮酸樣兒,又沒什麼本事,就安排 他住在下等的房間,吃的是粗茶淡飯。馮諼一點兒也不吭氣,只是天天靠在廊柱上,手裡拿著劍,悲哀地唱著:「長劍啊長劍,咱們回去吧!吃飯沒有魚,吃飯沒有魚。」僕人將這件事告訴孟嘗君,孟嘗君覺得這事要是傳了出去,自己多沒面子啊!於是就叫人請馮諼搬到中 等的房間,並給他魚、蝦吃。
過了一陣子,馮諼又敲著劍,唱了起來:「長劍啊長劍,咱們回去吧!出門沒車馬,出門沒車馬。」大家都覺得馮諼這人真可笑。可是,孟嘗君知道後,又叫人幫馮諼準備一套車馬。
誰知道過沒多久,馮諼又唱了:「長劍啊長劍,咱們回去吧!沒有錢養家,叫我多牽掛。」
雖然僕人們都罵馮諼不知足,可是孟嘗君卻派人經常送錢給馮諼的老母親。
有一回,孟嘗君拿出一疊帳簿,要門客到薛城去替他收債。大家都推推託託不肯去,只有馮諼一口答 應。出發前,馮諼問孟嘗君:「需要我幫您買點兒什麼回來嗎?」
孟嘗君想了想,說:「您看我家缺什麼,就買什麼吧!」
馮諼一到了薛城,就叫地方官將欠債的老百姓都找來,當面一分分地核對契約。當手頭比較寬裕的人還 了錢之後,馮諼對還不起債的窮苦百姓說:「孟嘗君命令我來到這裡,不是要逼你們還債。他說,實在還不 了債的人,都不用還了。大夥兒可別忘了孟嘗君的恩典啊!」說完,他把那些契約燒得精光。大家又吃驚又高興,都十分感激孟嘗君。
馮諼回到孟嘗君的府裡,孟嘗君問他買了什麼回來。馮諼從容地回答說:「臨走的時候,您囑咐我,家 裡缺什麼就買什麼。我看您這兒金銀財寶、山珍海味,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少『仁義』。您對薛城這個地方的人們並不夠體貼,所以這回我就花了錢,幫您把『仁義』買回來。」接著,他將燒掉契約的事說了一遍。
孟嘗君心裡雖然不太高興,也只好說:「好!好!先生,您休息吧!」
過了一年,齊泯王誤信讒言,除去了孟嘗君相國的職位。孟嘗君只好垂頭喪氣地帶著一家老小,回到自己的封地薛城。他萬萬沒想到,他們一行人連城都還沒進,老遠就看見人們扶老攜幼,夾道歡迎他,還口口聲聲稱他為「恩人」。
孟嘗君這才十分感動地對馮諼說:「先生,您幫我買的『仁義』,今天我總算親身感受到了。」
馮諼說:「先別急著高興。狡猾的兔子尚且要找三個窩,才能保個活命。現在您只有薛城一個安身的地 方,哪兒夠啊!我願意再替您找幾個安身之處。」
孟嘗君答應馮諼的請求,給他好多車馬和黃金做為費用,馮諼就往魏國都城大梁的方向出發了。馮諼見 了魏惠王,對他說:「孟嘗君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哪個諸侯能重用他,必定能富國強兵。如今齊王將他放 逐,不知誰有福氣把他爭取到手?」魏惠王一聽,馬上把原來的相國調去做大將軍,想聘請孟嘗君來當相國。而另一方面,馮諼卻先趕回齊國,告訴孟嘗君,千萬不要答應魏王的邀請。
齊泯王一聽說魏王想重金禮聘孟嘗君當相國,開始擔心起來,只得請求孟嘗君再回到朝廷當相國。這 時,馮諼又對孟嘗君說:「您可請求齊王,把先王祭器移到薛城,在薛城修建先王宗廟。」齊王答應了。
宗廟建成,朝廷派重兵守護,別的國家自然不敢來侵擾薛城了。
馮諼這時才對孟嘗君說:「現在三窟都完成了,您可以高枕無憂了。」

註6:
種子,指業。
業(梵語:कर्मन्,轉寫:karma,巴利語:kamma,音譯羯磨或羯摩),印度宗教一個普遍的觀念。印度傳統宗教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都有業力的觀念,業力是組成有情因果關係、因果報應的原素。業力是指有情個人過去、現在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力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與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因此,個人有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必要以及責任。而業力也是主導有情眾生輪迴六趣的因,所以業力不單是影響現世的結果,還會生生不息地延伸至來世。

----------------------------------------------------------------------------------------------------------------------------
引用書目-

斜槓青年
ISBN:9789861336312
出版社:圓神
叢書系列:圓神文叢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姑穫鳥之夏
ISBN:9789866954610
出版社:獨步文化
叢書系列:京極夏彥作品集
規格:平裝 / 448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78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oasange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3/17... 後一篇:遇見街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