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人們總是說我愛你 —《祝你忌日快樂》

作者:彼得葉│2019-03-15 22:00:48│巴幣:22│人氣:273
※本文將會劇透,請斟酌閱讀喔


我沒想過,看完《祝你忌日快樂》,除了欣賞本片驚悚、科幻與喜劇三者結合的惡趣味之外,還有在我心中默默發酵的溫馨與惆悵……等一下,前面這段文字,我怎麼好像說過類似的話?應該是之前寫《蜘蛛人:新宇宙》的電影評論說過吧?看來我也陷入了一個寫作瓶頸的迴圈裡面,只能回收自己用過的文字來寫成一個無聊的開場。

《祝你忌日快樂》是一個聰明的續集,利用首集成功的公式作為續作的骨架,但是哪可能直接複製貼上這麼無賴又無趣,因此改變則是續集令人驚豔的亮點。故事解釋了首集為何會發生不斷死亡的可怕迴圈,是因為一台老梗到不行的時空量子機器在作祟,但是故事內容卻能產生新的驚喜,把首集套路打亂重演,用科幻來圓驚悚,拓展成更龐大的迴圈宇宙。


讓我很意外的不只是因為編劇願意填補自己挖的大坑,還順勢挖開更多坑,因此首集續集能夠相輔相成,他把兩部電影做出巧妙的結合(雖然有些情節欠缺邏輯),還有最重要的是,首集點到為止的親情元素,在續集卻成為後半段的重心,以及影響女主角最終決定的關鍵,劇本安排懸疑之餘,也強化了溫馨與幽默的力度,讓電影風格能有變化卻不至於走樣,保持鮮活的節奏感,對我來說,本片與《蜘蛛人:新宇宙》還有一點點像,尤其是女主角崔兒穿越平行時空後,人物關係改變的互動,滿足我想穿越時空的無聊私慾。


女主角崔兒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痛是母親逝世,所以當她穿越平行時空後,看見本該去世的母親重新出現在她的面前,我想傷口再痛也會瞬間痊癒吧,完全可以理解她會捨不得回去自己的時空,但是她知道,這裡不是她的世界、這裡的記憶不屬於她、這裡的母親更不是她的,電影最讓人揪心又窩心的地方,在於她難以釋懷沉重的痛苦是因為母親,然而讓她決定放下和回去主時空的人也是因為母親,劇本加深描寫這對母女的堅定感情,讓我既感動,也感慨。

「人們總是說我愛你,但是只有在你發現,之後再也無法對一個人說這句話的時候,你才會意識到自己有多麼愛對方。」

這段話我記得是崔兒離開平行時空前,最後與母親的對白,印象太深刻了。當崔兒與母親一起吹蠟燭時,特別用慢動作的鏡頭,反覆特寫她的神情與母親的笑容,彷彿她要把這一瞬間的幸福永遠烙印在心中,才不會再有遺憾,讓我想到《蜘蛛人:新宇宙》裡中年彼得與瑪莉珍在宴會裡相遇的情境,甚至,片中也同樣出現了「A leap of faith」這句在《新宇宙》的關鍵台詞;放不下,是因為捨不得,所以很煎熬,但放下了,代表有更多空間與時間,可以接納新的人事物,跨出一步或放手一搏很難,不過這就是生活吧。

《祝你忌日快樂》的驚奇源自於它新穎的劇情結構,看起來似曾相似卻又截然不同,雖然沒有嚴謹的科學根據,也存在邏輯不通的情節(男主角的室友萊恩為何會同時出現在一樣的時空?這點我在文章後面另外說明),但整體故事流暢又惡搞,我認為是最近相當突出的驚悚科幻片,不,應該說是溫馨家庭片,其幽默感是笑中帶淚的,會觸動人心的,就算機器破壞時空秩序,但愛是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物質(更不用說崔兒與男主角之間可愛的愛情),本片故事轉了好多圈,終究還是回到首集的命題:把握當下、記住美好、繼續生活。


文章部分已經結束,不過電影裡還是有兩個問題讓我非常困惑,因此想了又想於是提出了一些看法給大家參考,也可以一起討論。

一、平行時空的崔兒到哪去了?

電影中主時空的崔兒A來到平行時空,那麼平行時空的崔兒B又去哪了?根據電影中室友萊恩提出的穿越設定,因為時空擠壓、碰撞的緣故,會把主時空的人帶進平時時空,同時把平行時空的人帶進主時空,簡單來說就是會互換,並不會同時出現在一樣的時空,所以崔兒B是否因此來到主時空?

假設崔兒B來到的是主時空,當她醒來發現一切都變調、最慘的是明明健在的母親現在竟然已經去世,肯定狂罵髒話,心態跟崔兒A會完全不同,而且可以想像她在主時空的遭遇也會有差異,說不定還能再拍成另外一部續集,劇情是她也想盡辦法想回到自己的時空,憤而引發新的時空錯亂,因為自己母親沒有去世啊啊啊!

二、室友萊恩為何會同時出現在一樣的時空?

我認為只有兩種很薄弱的可能性:第一種是未來的萊恩(萊恩1)可能誤打誤撞開發新的穿越方式,讓單體能穿越時空,所以回到過去阻止自己(萊恩2)啟動機器,但問題來了,他用殺害萊恩2來當作是阻止,但萊恩2還是會再醒來,所以代表根本沒有阻止成功啊,反而,要結束這個迴圈,是要萊恩2反殺萊恩1才會成功;而且,因為主線還是女主角崔兒的故事,所以電影也沒再多描寫萊恩是如何穿越。

第二種可能性則是編劇寫劇本寫到頭昏腦脹了,設定已經沒有連貫,不小心用自己構想的穿越設定,來打臉自己編寫的情節,最諷刺的是,還是藉由萊恩這個bug說出這套設定,那到底你是怎麼穿越來殺害自己的?我頭好痛啊啊啊!

///

最後的最後,分享一首電影所用到的插曲,由美國樂團 Paramore 演唱的〈Hard Times〉,用來象徵女主角的心境非常合適,講的是關於生活中的無奈與自我懷疑,它俏皮可愛的曲風帶著自我嘲解的口吻,戲謔地看待自己的生活困境。MV中的人物造型、場景、視覺設計等都充滿剪貼藝術的風格,憂鬱竟然能這麼歡樂。



【個人影評粉絲頁已創立,非常歡迎按讚分享喔,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6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祝你忌日快樂|忌日快樂|蜘蛛人|新宇宙|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趴趴狼
好像還蠻好看的欸?!

03-16 09:10

彼得葉
很推薦喔,建議先看第一集(不過你應該沒仔細看完文章吧,這篇很雷喔..)03-16 1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與敵人共進晚餐 —《驚奇... 後一篇:Make hast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