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閱讀《橋:走近王金平》

作者:絕倫逸群│2019-03-13 00:04:06│巴幣:46│人氣:1109
橋:走近王金平

簡介:
傾聽民意,以己身搭橋,利益眾生,
是我始終不變的初衷

王金平首部口述著作,暢談心路歷程
收錄多幀珍貴照片,完整呈現王金平內心世界


個人閱讀心得:
其實我不太看政治人物寫的書,畢竟容易失真。就算沒失真,通常也只能看到表面,無法真的從書中深刻得到什麼。

2011年馬英九先生很夯的時候沒想過看他的書。2016年第一次認真出門行使投票權投給蔡英文女士的時候沒想過看他的書。2018年哪怕我很支持柯文哲醫師續任台北市長,但他的書我也從沒看過。至於選後惡感越來越重的韓國瑜的書,自然更不用說了,碰都不想碰。

會在王金平先生寫完這本書就馬上翻來看,也不是因為我對他有什麼好感,或者期待從書中得到什麼深切想知道的事情。但確實是有些好奇這個人會寫出什麼樣的人生回顧,因為他離我太近了,是離我最近的台灣政治人物大咖,所以總會想多了解。

從小就寄住外婆家的我,對王金平真的很不陌生。我的外婆家離王金平的家,走路路程不會超過10分鐘。想當年馬王政爭時,回外婆家停好車踏出車門往前看,就能看到連排的SNG車,這樣你就知道有多近。我讀的國小每逢校慶,一定會有王金平的致詞,他當年也確實每年必到。至少在我讀書時的那六年是如此,因為他是我小學的大大大學長。

王金平,眾所周知,他處事圓融,長袖善舞,善於協調。而將這些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發揮了半輩子,讓他得到了個不算美的字「喬王」。所以他寫了這本書,書名為「橋」,真是有點雙關之意。雖然其說本意為以身搭橋,替台灣搭橋。但依照其身後人生經歷,想必不會不知道會被延伸至其常年背負的「喬」。只能說敢取這個書名,很有勇氣。

書中分為五個章節,源、路、橋、本、緣,五個章節算是簡單的涵蓋了王金平的一生。從小時候的成長到從政,從最年輕的立法委員到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從馬王政爭到太陽花學運。

早年的王金平可說是人生勝利組,讀好書,畢業後當老師,之後轉行返家從商,接著在被當時的國民黨選中參選立法委員。要知道當年的國民黨跟現在的國民黨可不一樣,當年被國民黨徵招可說是當選了一半。王金平在從政前,可謂風調雨順。
從政後,其實也是一路順暢,成為最年輕立委,在成為黨鞭、副院長,進而壓倒性的取劉松藩而代之成為立法院長。這立法院長一當,就是17年。當立法院長期間,其協調手段雖然為其取得了橋字這樣的不名譽名詞,但在立法委員接到也頗受尊重,立法院也這樣運行了17年。

要說王金平第一個人生挫折,大概就是跟馬英九競爭參選國民黨主席一役。從這一役也看得出馬英九先生的為人,在鬥爭過程其實是完全不留情面的。第二個人生挫折,大概就是馬王政爭了,相比起馬王競選主席期間,馬先生的攻擊手段可說是更為強烈,甚至不惜為了證明對方違法而做了不少違法或有爭議之決定。
王金平至今兩個政治路上的風暴,都跟馬英九先生有關。也無怪乎書中雖然盡力不顯露,但仍看得出對馬英九這個人,王金平其實是點滴在心頭的。從書中可以看得到馬英九雷厲風行的手段,也看得到王金平太極圓融的功力。

可惜的是書中雖然對馬王政爭、太陽花學運有著墨,但並沒有新意或內幕,大部分都是網路上查得到的資訊。比較特別,免強稱得上有點不一樣的,已經在書出版之前經由新聞媒體講完了。是的,雖然我本來就覺得不會有,但還是再強調一次真的沒有什麼內幕可以得到。真要說有什麼,就是嗅得出王金平對馬英九還是挺不滿的。所以如果你是因為想知道馬王政爭會不會有什麼內幕,或者是太陽花學運有沒有什麼檯面下的資訊被披露,那可以省下這筆錢,因為沒有。

書中也看得出,王金平一輩子篤信佛教,相信因緣。再加上其盡量滿足、討好各方的個性,也就不意外他會跟林岱樺一起丟出那個可怕的「宗教基本法」了。只能說宗教一但進入政治,偶爾就會想做一些很可怕的事情。公民真得時時刻刻盯緊了,否則一個閃神,說不定自己的權利與公平正義就被賣了。

雖說本書的問世是搭上2020總統大選,但書中對政治議題的著墨都不深刻,也無新意。反倒是對其成長有比較多的描寫,還有對宗教有著大篇章的著墨。對宗教的著墨反倒成為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那就是我從本書得知原來我小時候每年都會去「過龍漢」的觀音亭,是王金平家族捐地興建的,供奉的觀音,也起源於其先祖跟隨鄭成功來台時一起帶過來的一把香灰。
與其當成一本政治內幕書籍來看,或許當成一本王金平成長簡介會比較恰當。如果你對王金平這人物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必閱讀這本書,畢竟其成長過程並無什麼戲劇轉折之處,平平穩穩順順利利福福貴貴。如同我一開頭說的,閱讀起來並無特殊之處。

最後不得不讚嘆,比起無聊的人物半身照、大頭貼,這封面設計得真不錯。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3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橋:走近王金平|王金平|

留言共 5 篇留言

任孤行
未看先猜底下出現激烈留言
不過我對於這個人的印象完全不深
只對於他很會喬事情 跟被馬鬥 這兩件事有印象

03-13 02:44

阿啾阿啾勒
我還記得不久前回母校的時候
遇到以前的國文老師
一見到老師
老師二話不說就塞一本這本書給我
說支持學長……

03-13 07:32

阿啾阿啾勒
老師還說學校拿到了一堆這書
希望能趕快消化完
不過說來慚愧
當天我們回去的一行人
沒有一個有跟老師拿那本書……

03-13 07:34

絕倫逸群
不吃虧,內容並無驚艷之處03-14 12:49
狠心先生
這個封面設計的很棒,感謝讀書心得。

03-13 07: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點興趣 但不會到很想看的程度

03-14 1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奶油...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金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