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娘說】關於驚蟄

作者:拆房子的二哈│2019-03-10 14:50:21│巴幣:1,002│人氣:181
國曆三月五日到三月七日間,太陽過黃經345度為『驚蟄』。

這一天天空會響雷來叫醒冬眠中的昆蟲,
大約每年農曆十月後就不再打雷進入冬天,
昆蟲跟小動物會躲進土裡或是石縫中蛰伏,到了驚蛰的這一天透過雷聲來驚醒這些冬眠中的蛰伏生物,固有驚蛰一詞。

本以為二十四節氣都以農曆為主,因為往往這些節氣的說明會夾載於農曆的日期當中,
今天一查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二十四節氣多落在國曆,且以太陽經過黃經每十五度為一個節氣。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農耕需仰賴天氣,因此這些節氣與太陽的活動顯得格外重要,
而在現今這個科技時代,節氣關乎的幾乎只剩下衣服該怎麼穿而已了。

小時候家中長輩都會這樣教,

驚蛰前就彈雷公,這一年會犯水災;
驚蛰後才彈雷公,這一年會鬧旱災。
最好是驚蛰當天彈雷公,這一年風調雨順。

雖然不知道從何根據,但我從小觀察到現在,這一個說法似乎出入不大。

當然近年來天候異常,這些也經常說不准了。

其實家中長輩會給我們許多古早人的生活智慧,也就單看聽者在不在意罷了。

驚ㄐㄧㄥ-
蛰ㄓㄜˊ

臺語唸做:ㄍㄧㄚ-   ㄙㄟˇ

但各處唸法似乎也有不同,驚蛰也有人唸做驚蟄(ㄓˊ)

有人說兩種唸法都對,但個人從我淺薄的聲韻學所學,總認為驚蛰(ㄓㄜˊ)這個唸法比較正確。

但又有一說閩南語應唸成 ㄍㄧㄚ- ㄉㄧ-

若以ㄍㄧㄚ- ㄉㄧ-來想,似乎驚蟄(ㄓˊ)的唸法又較正確。

我在打文章的同時,先請教了家中的太皇太后,太皇太后的唸法是:ㄍㄧㄚ-   ㄙㄟˇ;
同時我又問了宜蘭地區的捧油,宜蘭地區的捧油回答我是:ㄍㄧㄚ- ㄉㄧ-。

我:......。(笑)
怎麼突然有點想放棄打這篇文章。

但閩南語本來就有許多腔調,有分濁水溪
以北的  北部腔(漳泉混偏泉州音)
以南的  南部腔(漳泉混偏漳州音)
分部於沿海河口的 海口腔(較單純的泉州音)
及內埔腔也有人稱做宜蘭腔(較單純的漳州音)

以上僅為概述,若要再細分就又講得太多了。

※所以個人不信教育部閩南語詞典裡教的那一套。

腔調發展源自於分部地區生活習性,在以前交通沒有那麼發達的時候,由各地區自己長久發展而來,說實話,各地區有各自的特色,實在也沒什麼好計較的。
雖然我剛認識宜蘭的朋友時常常被他們的臺語發音弄到我想揍人。

就如同客家話本身也分了許多種腔調是一樣的。

這些不同之處不正是歷史與文化所創造出的結晶嗎,更有人將探究這些演變視為興趣而做研究。

就像聲韻學雖然很痛苦,但同時也很有趣是一樣的感覺吧。

參考資料:
1.我皇額娘。
2.友人。
3.YouTube影片─族繁不及備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0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多多綠二代目
有趣的民間故事,希望你多多分享

03-10 16:21

多多綠二代目
另外想問一下,民間怎看明天的天氣會不會下雨,還有在蓋房子時候你父母會不會請風水師

03-10 16:23

拆房子的二哈
有些老人家會用風濕痛來告訴你明天天氣怎樣,雖然非常準確但總覺得這方法挺糟的[e8]
有聽過如果傍晚看見火燒雲 明天會下雨 只是火燒雲本身不常見
我聽宜蘭的朋友分享 他是看早上起床時的狀況
如果早上起床一片濃霧 或是室內反潮 當天會是好天氣。
但若天氣陰陰的 沒有霧則當天一定下雨
。至於房子這件事情,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請風水師看~
如果不看,~有一些~建築師本身在設計房子與結構時同時都會考量風水問題,以及建設公司本身會挑好日子讓建案開工動土,因為我本身工作稍有接觸建築,所以建築師與建設公司相關資訊,這部分有聽過。 希望這些資訊有回答到你[e12]03-10 22:36
多多綠二代目
好的

03-11 00:12

多多綠二代目
不知可否分享一些民間鬼故事,例如長輩阿公阿嬤的故事

03-11 00:13

拆房子的二哈
好像不錯呢,不過一時間還想不到
下次有想起來再更新了[e12]03-11 23:00
Cabezon
非常喜歡這文章
而且版主也可愛
希望你多多發這種文章

06-06 19: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3140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詞】老司機... 後一篇:電子發票自動對獎入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