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跋:《合敦》後記與參考資料

作者:「」│2019-03-09 21:51:51│巴幣:16│人氣:111

  文章連結:《合敦》 (短篇,站內連結)
       艾比索直行文版本
 
 

 
 
  感謝各位讀到這裡,此為半杜撰歷史短篇第二彈(第一彈沒放巴哈),算是在為某個目前還沒譜的小說熱身。很明顯地,這次找的資料比較多……早知道這麼麻煩就不寫了
 
  寫的時候,很刻意不去提自己在寫的是誰(之前第一彈也是),想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能不能讓讀者知道是哪位歷史人物。不過按照過去的經驗,我常會故弄玄虛過頭,所以這次很努力在文章裡埋線索,希望就算不認識該人物的讀者,也能對該人物有個基本概念。
 
  這次寫的是蒙古卜鲁罕族的貴族之女,闊闊真(Kököchin)。原本元世祖忽必烈指名將她嫁給伊兒汗國的阿魯渾王(1258-1291 年),遠嫁隊伍走水路經印度洋,航行了兩年兩個月才抵達。據說當時隊伍正是由馬可波羅及其父叔參與護送(這點後來成為《馬可波羅遊記》真實性的有力佐證)

  然而,隊伍抵達伊兒汗國時,才得知阿魯渾早在他們出發那年就過世了。於是護送隊伍來到新王——阿魯渾的弟弟,海合都——面前;但海合都並不打算娶闊闊真,所以又請隊伍前往阿八哈耳,與阿魯渾的長子合贊(1271-1304 年)成婚。(註:海合都後來因昏庸無能,被親伊斯蘭的蒙古貴族勢力用弓弦以「不流血」的方式絞殺。後由貴族掌控政權,並扶植旭烈兀的另一位旁系孫子拜都繼任。
 
  這位合贊,就是後來有名的合贊王,也是推動伊兒汗國伊斯蘭化的君主。在位期間改革社會制度(學校、醫院、慈善機構)、推行農業、統一度量衡,後世譽為賢君。可惜,闊闊真盼不到丈夫政變成功並登基的那天;她在婚後一年(1294)便離世,得年二十。

  雖然故事很戲劇化,但這之中最讓我感興趣的點卻是阿魯渾王和合贊王父子倆的年齡差。算算阿魯渾過世時三十三歲,同年他的兒子卻已經二十歲……這到底是多早婚啊?(附帶一提,父子倆都是三十三歲薨,這難道是詛咒嗎?感覺案情不單純啊!)

  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好奇怪,成吉思汗好像也是十二歲有第一個孩子的嘛!(抹臉)






參考資料
 
  本頁收錄所有翻過的資料,但是完全沒有整理(看到就覺得好累),故其中可信度請自行判斷,切勿全盤照收。



維基百科

  ——闊闊真
  ——阿魯渾
  ——海合都
  ——合贊
  ——伊兒汗國
  ——可敦
  ——馬奶酒
  ——馬可波羅


百度百科

  ——闊闊真
  ——伊兒汗國
  ——馬奶酒


其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97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蒙古|作品心得|元朝|伊兒汗國|闊闊真|合贊|海合都|阿魯渾|馬可波羅遊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葉葉小畫家
還沒看小說,沒想到有人寫關於闊闊真題材的www

像是晉明帝司馬紹(黃髮皇帝太陽王)、和波斯卑路斯三世、泥涅師等等帶著異域風情的我都很感興趣www

07-24 21:26

「」
謝謝留言,也抱歉讓閣下久等了!

雖是小說,其實內文只描寫了一個片段的場景。因為關於這位皇后,除了跟馬可波羅有關之外,可靠的資料太少,史上記載的時間也短。07-25 20:01
「」
我這人沒什麼創意,也不敢太大膽假設,就怕張飛打岳飛XD

但若要認真寫的話,闊闊真那兩年的出嫁之旅應該可以有不少發揮的空間,很期待某天能看到這樣的小說呢(喂)07-25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合敦... 後一篇:灼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