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合敦

作者:「」│2019-03-09 21:11:44│巴幣:16│人氣:145

  直行文版本:《合敦》



  搭配音樂:蒙古民謠《 Eejdee ochinoo bi 》(重回母親的懷抱)





 
珠聯璧合,
 
敦世厲俗。

 

 
  直到現在,從夢中醒轉的瞬間,她還以為自己仍漂在海上。

  天旋地轉,搖搖晃晃。惺忪睡眼被眼淚佔據,所及處盡是模糊的邊界;久未活動的身軀有些沉,就像在短短一夜間經過無數寒暑般,無垠世界感覺既遙遠又接近。她眨眨眼,骨碌碌探向四周:房裡沒有別人,隨侍的媵哲不在;周圍很安靜,只有遠處零星的巡邏隊腳步聲。天色尚未全亮,想來媵哲該是體貼自己,所以沒有太早來打擾她。

  昨夜喝多了。

  平日她並非酗酒之人,興許是太久不曾如此放鬆,一時間才忘記分寸,好在她直到睡前都還保持理智,沒讓那些人抓到把柄。之後可不能這麼喝,不,之後就不能喝了,連偷喝也不行。因為他不喜歡。

  她從臥榻上站起,盡可能不發出任何聲音,拖著踉踉蹌蹌的腳步走向房間另一頭。薰香在她沉睡時熄了,氣味逐漸散去,僅剩若有似無的清甜。多虧這香,她一夜無夢,至少慶幸沒遭夢魘纏身。不知還有多少夜能像昨晚那般安眠?今日踏出房門,屬於自己的戰爭就會開始吧。

  倘若那人現在還活著,這國家會是什麼光景?自己又會如何?

  愣了半晌,最後還是搖頭放棄,沒發生的事實在難以想像。反正時局如此,怪就怪她走得太遲,也怪那人走得太早;所以那人做不了國王,自己也當不成王后。可是這樣才好,哪個女人會想嫁給餘命不長的男人?即使那人薨時不過三十有三,一切始料未及。

  況且,王后的頭銜,對她來說太沉重了。

  兩年前剛登上船,她就開始想家;如今身處異鄉,她習慣了變化,反倒覺得一成不變的日子枯燥乏味。位子越往上高一階,責任與拘束便多加一重。雖然身為女人本就不自由,但至少下方的空氣還是比較新鮮。

  在她被當作瘟神推來推去,以為自己要在異地當個未嫁寡婦時,那人的兒子卻應允娶她為妻。本來還擔心迎接她的會是乳臭未乾的毛孩,幸好最後前來的他與她年齡相仿,甚至比她大上幾歲。難怪隨行的使者會說,現實總是比最曲折離奇的夢還荒唐。

  因為種種因素,他並沒有繼承父親之位,而是當個安分的貴族;跟她一樣,不上不下的。或許因為這樣,她才會對他抱著些微好感,不過目前是不可能再多了。她與他雖留著同族的血,崇山峻嶺的相隔卻讓兩國的生活方式大異其趣,就算她接受過各種教育,某些風俗早已知曉,實際遇到卻仍教人難以適應,像是飲食的戒律。

  她望了一眼地上錯落有致的瓶罐,裝滿各色乾果、糖、香料、茶葉、上好牛黃;一旁精巧的小桌雕著棕櫚葉紋,其上象牙製的寶盒裝著簡單的珍珠飾品,銀製油燈擦得晶亮;地上則有一疋疋五顏六色、種類繁多的布帛,光是認得的就有提花錦緞、天鵝絨、絲綢和羊毛織毯——就算如何地困頓,貴族面對終身大事似乎還是不敢馬虎。

  她突然想起遠嫁途中,曾問一位精通漢語的媵哲:「哈屯」該用何字才能適切地同時表示其音義。只見媵哲在薄薄的紙上,恭敬寫下「合敦」二字。她不解其意,便令對方解釋。

  「珠聯璧合,敦世厲俗。」

  珠聯璧合,星辰如珍珠般成串,日月如璧玉般併合;美好的事物薈集,恰如佳偶匹配。夫婦相互扶持、同心同意,共同振興世風,使人民純樸敦厚。媵哲說,這八字的涵義便是如此,符合高貴血統之女應盡的本分。

  「振興世風」的目標過於模糊、遙遠,那「相互扶持、同心同意」呢?誰配合誰、要和誰同心同意,答案呼之欲出。人生在世,總得有所犧牲。



  「好個『珠聯璧合,敦世厲俗』啊……」她喃喃自語。



  禮品雖多,卻沒有酒囊,當然更別說忽醚思了。聽說他堅持滴酒不沾——看來昨夜的「小酌」,還是別讓他知道的好。






  • 媵哲: inji (inju),又譯「引者」、「尹吉」。蒙古語,意為陪嫁的人,亦稱「從嫁」。蒙古貴族首領在女兒出嫁時,給以一定數目的侍役隨同出嫁,通常為一奴一婢、少數僕役及追隨者。複數形為「媵哲思」。(附帶一提,習慣上女方帶的嫁妝要比男方準備的還多,所以歷史上有過一整個部落陪嫁過去的例子喔!)

  • 哈屯: qatun,又譯「可敦」、「合敦」、「可孫」。是鮮卑、突厥、契丹、蒙古女性的頭銜,常作為君主配偶的稱號,類似漢語的「夫人」。在鄂圖曼帝國,用以稱呼蘇丹的母親、女兒、及后妃。一般認為源自 1 至 3 世紀的柔然或鮮卑部落,與可汗一樣用以指統治者,此一用法在 16 世紀後被「蘇丹」代替,之後可敦仍被用作對女性的敬稱。

  • 忽醚思: Kumis,馬奶酒,音譯為「忽迷思」。此處為讓初讀者望文生義,故改「迷」字為「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9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蒙古|歷史二創|元朝|qatun|馬奶酒|inji|inju|伊兒汗國|闊闊真|合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走馬看書展... 後一篇:跋:《合敦》後記與參考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