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史系統不告訴你的事-高雄事件

—— | 2019-03-09 20:25:24 | 巴幣 6 | 人氣 736

見圖,此乃警總資料,後來才解密的,彭孟緝跟上級報告狀況,看被彭孟緝在高雄要塞槍決的老兄他(涂光明)搞啥XDXD

 
你在台史那邊看不到他幹啥好事喔,挾持市長要求高雄要塞軍繳械吶
 
還有李佛續的位置本來就看不到他(涂光明)拔槍,台史學者以『李佛續沒看到槍,所以此人沒帶槍』做結,而認定彭孟緝口述是謊的。
 
相對位置不好,彭的衛兵又在對方剛從脅下拔槍時就把他抓下了,沒看到槍,也要處理一下李的位置看不看得見吧,李都說他聽到有槍 #回頭看,人已經被抓住正拖出去了
 
高雄要塞上的當事人,李佛續與彭孟緝都有留下台史口述
------
警總資料超精彩啊,二二八真的是中二學生到處亂跑鬧事呢

(歷終轉文)

真實的高雄228-台灣高雄州特高事件後遺

過往的228研究,總是將高雄228城市變化為戰場的責任一鼓腦全推到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身上,責怪他在談判時就逮捕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三人,然後有不少台獨人士還把這三位捧為抗暴英雄

但是2000年後台灣翻譯了日本寺奧德三郎所著的《台灣特高警察物語》(文英堂出版社 ,2000年04月),卻由日本人口中血淋淋地說出臺獨228英雄涂光明幹過什麼事-陪郭國基為了高雄州特高事件報仇,#而私刑槍殺了日本前高雄州特別高等警察課課長後潮州郡警察課課長仲井清一,而轉述這段給日本警察福岡氏聽的是當時潮州郡警察課服勤的臺籍刑事呂萬壯也就是仲井清一的屬下.
-----------------------------
「殺害仲井課長的兇手是名叫杜光明的澎湖人,於日本人回國後,在地方上淫威甚大,1947年2月28日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而全島陷入暴亂狀態時,曾經參加襲擊高雄監獄,知道杜光明為此一暴動事件主謀的呂萬壯等人,遂夥同當時的有關人員將杜光明與其胞弟射殺了。」〈台灣特高警察物語,寺奧德三郎著,日本文教基金會著,文英堂出版,頁132〉
---------------------------------
對,臺獨228英雄槍殺日本特高警察,跟現在某些陣營宣傳的內容和跟日本人關系完全不一樣.

我們來看看當時228事件本省人參與者怎麼形容涂光明的?
----------------------------------
〈郭萬枝先生訪問紀錄〉
1.涂光明為人悍悍的,在開會時隨身帶有手榴彈,身上披了整排子彈,開會時常搶著發言,有人叫他別鬧,他就作勢要丟手榴彈,大家也不當一回事,不理他也不和他說話。一般人對他風評不好。(《口述歷史3》,頁206,倒行3)
………………….
「有人說涂光明是學生軍的領導者,因為當時並沒有固定的領導者,是屬於集體領導,涂光明可能是領導者之一吧。」〈口述歷史,第三輯,頁239,柯旗化先生訪問紀錄──柯是當時高雄中學學生〉
………………….
「涂光明,軍人出身,由大陸回台後在日產清查室當主任,……一直想要有作為,…因此常主動喊上喊下,……但他為人較具草莽氣,在大會發言較為激動,主張要『燒』,此種態度也有一點好處,比較具戰鬥氣氛,一方面使彭孟緝畏懼,後來才以民眾要『燒山』為藉口而出兵。」〈陳浴沂先生訪問紀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冊,頁194,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叢書〉
-----------------------------------------

對,開會時隨身攜帶軍火,太吵別人叫他不要講了他就裝要丟手榴彈,這是高雄處委會自己人對涂光明的評價,而且他是高雄學生軍代表,#三十幾歲的高雄學生軍代表歐.

然後涂光明在228中做過什麼事情?-攻打高雄監獄和帶槍上高雄要塞談判.

我們先不談涂光明和彭孟緝之間對錯是不是真帶槍赴談判, 涂光明當時攻打高雄監獄放出來兩百多人是什麼人?

我們再來看看本省人口述
-------------------------------------
章次江先生口述回憶
六日上午,涂光明與高雄市長黃仲圊、議長彭清靠等七位代表,在數十名持有武士刀及槍械的民眾陪同下,到壽山要塞與彭孟緝談判,涂光明威脅彭孟緝要軍隊在中午十二時前棄械投降,否則涂光明聚集在高雄市府的主要幹部將攻打上山。由於情況處急,軍隊才採取攻擊高雄市府的行動,這次行動造成約六、七名民眾死亡,而非外界所傳的死亡數千人,甚至不計其數;所以監委楊亮功事後調查指全臺在二二八事件中死亡二百多人,應屬可信。

我和當時的要塞參謀主任楊俊,在廁所碰到市長黃仲圖,黄市長表示涂光明等群眾的聲勢很大,場面已非他所能控制。
----------------------------------------

是拿武士刀的浪人阿!!!而且很可能其中不少人就是當年高雄州特高事件,前面所述日本人可就是認為涂光明就是這些浪人的一份子.

在彭孟緝開出軍隊打下山前,我們來看看這些浪人在高雄市區做什麼?

-------------------------------------------
孫太雲先生訪問紀錄
3月3日,參議會開會,我也去了,那時還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只不過在會上說:「如果沒有生事,就不用來開會,若發生事情,需自動來開會。」當天晚上,就有人把警察局局長童葆昭的車子推翻放火燒。
3月4日開始鬧,流氓及遊手好閒的人,看到外省人就打,有人要到火車站坐火車都沒辦法過去,三民區(火車站前),區長潘子榮認為這樣不行,就收容上百名外省人在區公所,為的是要保護他們。
……………………………
陳銀櫃先生訪問紀錄
  1947年,我是高雄市候補的市參議員,直到二二八事件後,我才正式遞補為市參議員。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高雄地區人心惶惶,很多人乘機要接收水泥公司等,亂成一片。當時我二哥銀角是里長,接到通知去市政府開會,我因為資格不合沒有去。我二哥聽到一半就回來,我問他為何不繼續開會,他說:「我們憑什麼去接收人家的武裝設備?講了一大堆瘋話!這些人不知死活在市府開會!」當時據我所知,去參加的有王石定、許秋粽、林建論這些人。
過了不久,一位住在七賢路口的親戚,急急忙忙地跑來告訴我,說他看到一群拿著旗幟的軍人,從壽山那邊浩浩蕩蕩地下來;他想可能要發生事情,所以就跑來躲在我家。後來一些親戚們陸陸續續地跑來我家避難,我牽手(太太)也趁著尚未戒嚴時,跑去買了一些菜與食物,做為避難用。並且將肥料袋全部堆放在門口做成肥料牆,避免壞人闖入或子彈射入,宛如是個碉堡,只留一小門出入。那時我家總共住了一、二十個親戚。大家躲在裡面,都不敢出來,到了第三天,我才敢出來,站在我家騎樓下透透氣,沒想到才一出來,就看到有三、四個黑社會的人,拿著武士刀,看到我就說:「這些有錢人,啥事不管,留下我們這些沒錢的人受苦難!不出口氣,怎麼可以了?」說完作勢拿刀要砍人,我嚇了一跳,馬上縮回屋內。等到外面風平浪靜後,我才敢再外出,沒想到外面已經死了很多人。
-----------------------------------------

對,這些拿武士刀的浪人到處亂打亂砍亂殺,#而且對象不分本省外省!!!!很多口述歷史中死罵彭孟緝和國民黨的高雄228參與者更恨這些浪人阿!!!他們只是不知道這些浪人跟涂光明直接相關.

然後3月六號之前彭孟緝的軍隊還沒開下來,之前浪人是在跟誰對抗?

------------------------
「當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高雄市警察局長童葆昭曾向彭孟緝借軍隊,彭孟緝不答應,他認為:『治安是警察的事,與軍隊無關』,所以堅持不借軍隊。」〈黃厚忠先生訪問紀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冊,頁108,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叢書〉
………………………
王作金先生訪問紀錄
二二八事件於三月二日蔓延至南部,三日暴動就到了高雄市。當天早上到菜市場買菜的士兵、外省人士、及婦女均被毆打。時至下午,大批暴徒集中市政府前廣場與高雄火車站前廣場,揮舞武士刀叫喊,從此火車站被暴徒控制。暴徒又不斷地按火車的汽笛吼叫,弄得人心惶惶,好像身處大陸戰地。

四日情勢遽變,大批暴徒揮舞著武士刀,企圖包圍高雄要塞部、高雄憲兵隊及一○五後方醫院等地的駐防軍隊。當時政府各機關公職人員均不敢外出,外省籍人士大都就近逃往高雄要塞部,或到一○五後方醫院接受保護。從此醫院駐軍進入全面警戒,構築工事,晝夜巡邏四周,期能確保醫院內五、六百名病患與民衆之生命財產安全。

五日情勢更加緊張,高雄市已成爲無政府狀態,暴徒擅放人犯,並劫掠外省人之商店,圍攻各地警察機關,各地警察大多逃散,岡山警所有步槍三十多枝被奪走。
………………..
三月三日以後,每天都有幾百個人聚集在火車站前面,火車全部被他們控制了,老百姓沒有辦法搭車,所以我們接到命令:驅散火車站的暴民,維持火車站的治安;並且保持高雄到台南交通的暢通。當時暴民手中握有武器,如日本武士刀及日本三八式步槍,我想幾十支一定有,都是他們接收警察局搶來的。當時各地警察都逃跑了,我曾到過一個分局去看,分局里面上至分局長下至警察,連一個人都沒有,真是笑話。
--------------------------------

是高雄警察阿!!!!而且這些高雄警察包括自稱幫仲井清一報仇的臺籍刑事呂萬壯絕大多數都是本省人阿!!!!

而且因為長官仲井清一被殺,#這些高雄本省人警察不少人恨涂光明本人阿!!!!

最後我們再來看涂光明跟彭孟緝之間的關系.
-----------------------------------------------

彭孟緝先生訪問紀錄

許:請教您以前認不認識涂光明、曾豐明、范滄榕等人?

彭:從來没見過。不曉得你是否聽說,據他們告訴我,涂光明是那家的小姐好的話,他就指定要那家的小姐。他是這樣的一個人,高雄的人没有人不知道涂光明這個人是個流氓。也有人說他好像做過汪精衛的部屬。

……………………

在這樣的狀况之下,我是南部防衛司令,地方亂得一蹋糊塗,我應該要負什麼責任?

四號晚上,他們徹夜圍攻要塞,我也僅命令士兵朝天開槍。他們要放火燒山,準備用澆上汽油的稻草繩子燒山,你們想山上都是樹林,一延燒起來,我要塞就完了。

到了六號,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拿了武器、手榴彈佔領市政

府,威迫黄市長上山。黃市長打電話給我,他說:「我要上山來談和平條件。」我一聽覺得很好啊!如能和平解決,我求之不得。在這裹我附帶說明,南部防衛司令部的命令中有一條:「所有的槍彈庫如果被攻陷的話,管倉庫的人要與倉庫共存亡。」另外,軍隊有個習慣是“後令取消前令”,譬如說,從前陳長官叫我們部隊不要出來,我們只聽到廣播没接到命令,我們也遵辦了,但是後來來了新命令,便須執行後頭的命令。

所以他們上山後——當時我們也太疏忽並未檢查,因爲他們是以和平名義上山來的——大家圍坐討論時,我僅帶了一個副官在旁邊。你們的稿子(二二八研究報告)言市長提出條件,不是的,是涂光明提出條件,他所提的條件就是要軍隊缴械,你們想一個軍人,當時我已是中將司令,他們要我缴械,等於是要我死嘛!國防部不槍斃我才怪!我當然一口回绝,這種要求等於是造反。我不理會他們,這時涂光明就掏槍(這把手槍我也給賴先生看過,我還保留著),被我副官一把抱住,就把他弄出去了。一旁的市長講:「他們三個都有武器!」於是我們檢查其他兩個人,發現曾豐明、范滄榕兩人各掛了兩個手榴彈。所以市長跟我講:「這三個人你要扣留。」
----------------------------------------------

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吧, 彭孟緝跟涂光明沒什麼直接關系,但涂光明跟郭國基和當年高雄州特高警察事件很深刻的淵源, 郭國基可能是跟被特高污陷的台灣文化人有關,#但涂光明是跟真正該被特高抓進監獄的高雄地區浪人有關!!!!所以最後兩者才合流起來一起對前日本在台特高仲井清一動用私刑報仇.

恩,今日捧日本人捧如此之高的某些陣營,居然拿一個日本人超級憤恨的對象涂光明當成他們的英雄,而涂光明的浪人勢力在228中也沒打算放過本省人,歡迎告訴我涂光明繼續搞下去高雄228會變成什麼樣?

涂光明的主目標中絕對有殺日本人這件,歡迎捧大日本帝國的繼續支持涂光明.

「東港事件」追悼復仇大會

---------------------------------------------------------------------------------
關於沃草所說『高雄三六屠殺』的補充資料。

沃草跟周婉窈等政治學者,只會告訴你市民代表上壽山跟彭孟緝開會,彭孟緝把代表扣住,然後叫部隊下山開無雙。

他們沒告訴你的是,代表之一的涂光明帶手槍上山,而且還真的打算拿出來用。

另外,我們看一下市民代表要求彭孟緝,所謂的『九項和平條款』:

『一、壽山即要塞司令部駐地、左營、陸橋以及市內各處軍隊,即須全部停戰撤退。

二、病院即一○五後方醫院,今日由本會—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高雄分會一一接收,但院中病人由本會負責治療,除軍隊—二十一師獨立團三營七連—隨身武器外,由本會負責保管。

三、五塊厝倉庫—台灣南部最大軍械倉庫一切物品、藥品交本會接收,但軍火由本會負責。

四、市民一切死傷,應照台北市辦法,負責賠償。但聯絡員應予特優撫恤,對開槍士兵,尤須以極刑。

五、治安未恢復前,所有外省人不得下山,但所需蔬菜油鹽由本會供給。

六、高雄市以外軍隊,一概不准侵入市內。

七、被捕民眾即刻交本會帶回。

八、雙方如有不法行為,軍民共同嚴辦。

九、此次事件關係人員,不得追究。』

看起來似乎很和平,不是嗎?

不過在文章中提到,當時不但有民眾拿武士刀,為高雄人做免費的日語跟台語檢定,甚至已經準備放火燒山。

在這個背景下,就軍方跟所謂的『市民代表』的觀點看,這份『和平條款』恐怕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就軍方而言,按照這九條和平條款:

*他們要停戰撤退(第一條),甚至其他軍隊也不能進入高雄市區(第六條);

*他們要交出105醫院跟五塊厝倉庫,包括醫院傷兵配備跟倉庫中的軍火,還有兩地的物資跟藥品(第二及第三條);

*開槍士兵要判死刑,不管他們開槍是不是為了阻止破壞跟對外省人施暴(第四條);

(士兵表示:說好的『此次事件關係人員,不得追究』呢?)

*他們要交出所有被捕民眾,不管他們被捕的理由是不是因為幫人做免費的台語檢定(第七條);

*上街跟外省人玩捉迷藏的本省人,軍方不能追究責任(第九條)。

但從『市民代表』的角度呢,按照這九條:

*因為軍方全面撤出,他們等於實質上接管整個市區(第一及第六條);

*他們可以取得105醫院跟五塊厝倉庫的物資、藥品,還有軍火。

我再重複一遍,還有軍火(第二及第三條);

*所有市民死傷都要賠償(第四條);

*他們可以留置外省人,不准他們下山(第五條);

*他們可以帶回全部被捕民眾(第七條),而且軍方不能追究這些人的責任(第九條)。

...老實講,如果您是彭孟緝。

民眾已經在山下放火,還拿著所謂的『和平條約』,要您撤退、交出物資軍火、開槍士兵一律嚴懲、民眾一律放人。

其中一個代表身上還帶了槍。

您會怎麼看待這些人?

呃...

...提到這裡,有些人或許會問:你亂講,市民代表哪有那麼壞?

和平條約不是寫得很清楚:『雙方如有不法行為,軍民共同嚴辦』嗎?

呃...我想請問一下。

在軍方部隊都已撤退,其他地方部隊不准進入市區下。

您認為到時候所謂的『不法行為』,是誰說了算?嗯?

創作回應

阿鬼
國家(包括警察與軍隊)是壟斷國家內一切合法暴力者。
你把國家的暴力和民眾的暴力視為同個東西就是一種錯誤。
2020-03-16 17:13:24
法克喬
陳銀櫃先生訪問紀錄:據說六日那天,軍隊沿著大公路直下市府,對那些百姓進行掃射,有些人在驚嚇中欲逃往市府後面的愛河,泅水逃生,沒想到市府在前幾天為了其他原因已架好鐵絲網,陰錯陽差的很多人爬不過鐵絲網就被槍殺.
 
---
 
到駱榮金醫師家時,有軍人近來搜查,駱榮金以北京話對他們說「我是市參議員」,話沒說完,那些軍人就說「我們就是要找參議員」,馬上對駱榮金開了三槍.
 
--
 
別再幻想去語境編故事了,武士刀浪人(其實是黑道)殺人-0,持刀威嚇,國軍殺人無數.
2020-07-30 22:43: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