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文服務】02. 《花瓣的重量》電視頭

作者:關燁│2019-03-09 16:33:47│巴幣:12│人氣:253


  在分享看完這篇文章心得時有件事情想跟大家呼籲,就是如果當你的文章分成多篇發布時,要給我看請直接給該文章的資料夾,或所有分篇文章都一併丟上來,不然我會以為你要我看的只有一小段,而我也會不太好評論(畢竟沒看完全部故事),這點再請有意願接受評論的朋友留意,感謝。


  回到正題,這次看的是電視頭的《花瓣的重量》。講述的是少女梓橋所做的一場,過於真實的夢境⋯⋯

  似夢似真實的故事訴說著女主角梓橋在她成長過程曾受到的「刺激」,而導致無法好好在這世界生活的「問題」。男主角安森是他夢境中,唯一能以正常姿態與梓橋相處的角色。因此梓橋非常重視他,甚至希望他能一直陪伴自己到「另一個世界」。

  看完之後,整體來說我蠻喜歡給篇故事帶我的感覺。以極微真實的夢境訴說梓橋承受的苦痛,那種渴求脫離這段折磨的渴望,最後即便體認到這是夢一場,還是只能帶著略為惆悵,但不再那麼沈重的心情繼續活著;就好像雨過天晴,被雨水洗刷過的大地般,已將那些看不見的髒污帶走,讓人身心舒暢。

  安森是個流落街頭的青年,某日他恰好遇到將他從流浪漢日子拯救出的少女梓橋。因梓橋的幫助,安森開始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但安森並不知道,他的出現,對梓橋有多麽意義重大。梓橋則是出生富裕的女孩。優渥無憂的日子卻因為母親的選擇錯誤,外遇對象的侵犯,使她的世界開始崩解、被破壞。

  至那之後,梓橋眼中的人類就是看不見臉,一團白的人形,就連聲音也能發出一連串的噪音,只剩安森是梓橋唯一能看見臉、聽得見聲音的人。如此特別的存在,使梓橋迫切需要安森陪伴,她的這份強烈慾望,並沒有隨著感性暴走控制了理性。最後,她尊重安森選擇,並沒有強迫安森。然而,曾經經歷過喪母之痛的安森,避免再去觸及那最傷痛,令他懊悔的部分,他轉身追回梓橋,決定讓梓橋「還看得到」自己模樣的這段時候,好好把握,願意陪她繼續過著剩餘人生。

  ——夢到這裡結束了。

  醒來之後,梓橋不是梓橋,另有個名字,巧遇的安森也不是安森。再次相逢的兩人,皆有熟識的感覺,事實上卻得接受那股熟悉感與眼前的人不完全相同。

  夢境總能投射出人最赤裸裸的恐懼。那份害怕是只有自己能感受到,也只有自己知道的情緒,也可以說是最真實的自己,如嬰孩般,在面對這份恐懼時,無力抵抗。在梓橋的夢中,或許她所夢見的這些,與她真實世界的某些回憶相呼應,事實上到底發生什麼是讀者無法百分百得知,可能真的與她家庭有關,也有可能是其他更複雜的問題發生在她身上。

  人在最軟弱無力時,內心都會不自主渴望能有個管道或人帶著他遠離這裡,從深陷其中的泥淖解脫。安森便扮演這樣的角色,成為梓橋的救贖。也許,在仿若安森的少年安偉夢裡,梓橋也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討論寫作手法,我認為不管是任何類型的故事,「夢境」一直是很熱門的設定。運用得好被稱為神來一筆也不為過,反之就會被批評說是爛尾,鋪陳了一堆故事線,最後發現糟糕收不回來就用「做夢」了解一切。因此,我個人並沒有說非常喜歡用「做夢」來寫故事。總覺得任何事都用夢解釋一切,這樣也對那些陪著你一起冒險、一起經歷各種高潮起伏的讀者來說也太不負責任了些。夢可塑造的可能性可說是無限,在夢裡你想幹嘛都可以,甚至要讓他影響角色的現實世界也很有意思,總地來說,夢可發揮可能性太多了。《花瓣的重量》使用的我覺得恰如其分,不至於寫完讓讀者感受「所以我看那麼多你只用一句做夢帶過當作沒發生這回事是想怎樣」的不悅。

  接下來是幾點希望可以注意的部分:首先,我比較不能理解的部分是文章的開頭。不知道是為了寫而寫還是想呼應某個橋段,總覺得當我看完全部故事再回去看開頭時,還是不能理解這段想要表達什麼。再來,我建議在寫作時不要有太多斷行,因為像這篇文章我看下來會覺得每個角色講話好像都快斷氣,每講一句就要分行,說話節奏嚴重變慢,身為讀者的我看得會有點累。

  至於語句表達上我認為作者表現地可圈可點,一些場景從直白準確的描述可以很在腦中產生很明確清楚的畫面,不會讓人有種「我們在使用同種語言,我卻不懂你們明白」的障礙。

  這是一篇表現不錯的作品,可惜觀看人數不多,我認為作者多累積點作品,申請達人是指日可待的事。


  以上是本次對於巴友電視頭所寫的《花瓣的重量》一文評論,若喜歡這次評文歡迎支持;若有想要接受評文服務者,歡迎私信或到這篇文底下留言你的文章網址或檔案連結。謝謝大家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9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心得|評論|關燁|評文|讀後感|閱讀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電視頭
謝謝大大
不好意思申請時沒有說清楚,造成麻煩了。
其實,關於這一篇的細節因為時間太久,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結尾收到很不滿意。聽了大大提出的一些問題後,我回去重讀了一遍這個故事,發現還有數不清的地方還能改進。
謝謝大大的評文,我會繼續寫的。

03-09 20:09

電視頭
再補充個。開頭那一段也許能當成是安偉的夢,為什麼說也許呢?因為原本是沒有這個打算的,只是自己重讀了一遍之後,覺得好像也只能這麼解釋了。

03-09 21:27

關燁
XDDD好,聽起來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開始陌生了
期待你之後能涉略更多題材喔!一起加油!
03-13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