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宗教起源其一

作者:jns│2019-03-09 14:55:47│巴幣:0│人氣:84
最近碰了很多新興宗教與半宗教性質的團體,想要在小說裡加入宗教的成分,就慢慢科普,這次研究了宗就的起源,打算讓自己的小說更貼近真實。
以下為不客觀的論述
這次科普了猶太教的起源
猶太教是最古老的一神教,其影響有伊斯蘭教與基督教,此三者稱為亞伯拉罕一神教,又稱閃米特諸教,由閃米特人創立的宗教,在猶太教中建造方舟的諾亞生了三個兒子,閃Shem、含Ham以及亞佛Japheth,閃是黃種人的祖先,含是黑人的祖先,亞佛是白種人的祖先。
古猶太人足跡遍布兩河流域與埃及。河流文明的夢靨也就是大洪水為諾亞洪水的藍本,蘇美文化有類似諾亞的事跡可能是諾亞故事的藍本。

再來是猶太教的創立者摩西,由猶太人的智慧被埃及掌權者所恐懼,埃及要求所有猶太人的長子必須處死,也因此很多猶太人都藏匿或放水流,而摩西的母親約基別沒有讓小孩隨機漂流,她知道埃及公主沐浴的地方,因此將籃子流向埃及公主,摩西也就讓公主收養而成為貴族。這也解釋摩西為什麼是猶太人又是埃及王子的身分,摩西的妹妹建議母親約基別在摩西八歲時也乳母入宮,併教導摩西猶太人生活的知識

在歷史考據古埃及大約在西元前十六到十七世紀埃及北部被從西亞來的外來民族喜克索斯人所佔領,猶太人大概在西元前十八世紀定居,到西元前十五世紀與喜克索斯人一起做為閃米特人被驅逐,摩西出埃及可能是這段時間跟著遷徙,當然摩西應該是當時猶太人首領。併根據猶太教與摩西十誡,讓猶太人發整成政教合一的國家。

之後猶太人巴勒斯坦定居,大約西元前十世紀猶太人成立了以色列王國,後分裂為北方的以色列王國與南方的猶大王國。
而以色列王國被亞述王國滅亡與猶大王國被羅馬滅亡,至此猶太人開始散居世界各地。
羅馬初期巴勒斯坦的猶太地區誕生了耶穌基督,當時的基督認為上帝引路人的彌賽亞是具有神性,與猶太教的彌賽亞是無神性的互相衝突,造成基督教派一開始遭受猶太教迫害,而基督本人也被猶太人釘死,而也因為此猶太教原本只傳於猶太人內部,外族人須受考驗,然而基督教耶穌基督認為猶太教是封閉的宗教,因此用新約傳遞新的教派,讓基督教不再受限於猶太人,當基督教廣為流傳,成為羅馬國教時,將聖人基督釘死的猶太人,就開始承受一千多年的迫害。
而先知亞伯拉罕之長子以實瑪利被人為是伊斯蘭聖人穆罕默德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幼子以撒被認為是猶太人的祖先。
此三個宗教都是一神論並且迅速壯大,在猶太教時期由於猶太教一神論的凝聚力,讓猶太人壯大在西亞創建國家,而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流傳則更為廣泛。
一神論與多神論中,一神論必要堅貞不移,只有唯一一個神,這讓一神論的信仰者很難改變信仰,而多神論通常是萬物崇拜,雖有主神也相信其他神靈,因此多神教與一神教碰撞時,一神教是無法接受多神教的,但是多神教眾卻可以接受一神教的神明,當原本多神教眾把一神教的神是為真神時,信仰就會變一神教,而多神教中也有主神的概念,然而主神會隨著時間與環境推移而改變,其性質就慢慢讓人懷疑,一神論的神則是永遠的唯一,當可以改變的信仰遇到不可變更的信仰,信仰就會往一神論走去,加上一神論的專一與封建時期的君主專一相當,君權神授與伊斯蘭的政教合一,又讓宗教與國家結合,讓一神論成為以國家為單位的信仰擴散。
而穆罕默德創立國家時正是以伊斯蘭教傳播,直接以國家為單位,組織國家也組織宗教,因此伊斯蘭的政教合一就是將國家與宗教結合的方式,也讓伊斯蘭教以國家為單位傳播開來。
此次科普到這邊

下次談談印度宗教印度教與佛教,這種多神信仰又有什麼魅力,使其影響力遠超其他本土多神論宗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9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ns01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近代世界史_拿破崙戰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