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看圖說故事】被天空殺死的男人(上)

作者:水冥音│2019-03-08 22:36:16│巴幣:116│人氣:403
※使用圖片編號:2、3、5、6、8、12、13、14、15、17



  那或許是第一次,關凌移不開目光。

  「怎麼了?」

  擁在懷裡的女友似乎是因為關凌突然不說話,抬起頭,仰望他。

  關凌回過神,眨了眨眼。

  「沒……沒什麼……」

  女友注意到他的視線,順著望過去,卻沒看出異樣。

  「你在看什麼?」她問,語氣逐漸冰冷,「又看哪個美女看呆啦?讓我瞧瞧?」

  對付她,關凌可就擅長多了。他將她的臉扶正,伸手撥開她的髮稍。

  「如果要看美女,那我盯著妳看就好了。」

  「少來,不正經,油嘴滑舌。」她瞇起眼,但醋意已經明顯消退。

  「我的原則妳是明白的,我只對方圓一百公尺以內最漂亮的女孩油嘴滑舌。」

  關凌朝她眨眨眼,惹得她咯咯輕笑起來。笑聲清脆,但卻讓他感到煩躁。

  他伸手,再次摟她入懷,將她的臉放在胸膛上方,然後卸下假笑,再次抬起目光。

  朝那裡望去,望得出神。

  「凌,接下來我們去哪裡?」

  一聽見她有了離去的念頭,關凌忍不住感到一陣心慌,自從五年前劈腿被抓到後就不曾有過這種感覺。

  「再待一下吧,妳聽,那裡的街頭藝人正準備唱歌。」

  「不要啦,太陽快下山了,蚊子好多。」

  「來,外套借妳,綁在腰上,多少遮一下大腿,等等我們去買防蚊液。」

  關凌脫下夾克,替她繫在腰際,目光卻仍然望著那裡。

  「等等去哪裡?妳餓了嗎?」

  「有一點。」她有些害羞地說。

  「那,吃義式餐廳吧,上次妳喜歡的那間?」

  「好。」

  關凌摟了摟她的腰,從口袋掏出手機,示意自己要先打電話訂位,稍微走開了幾步。

  他望著那裡,儘管將電話湊上耳朵,卻希望鈴聲想得越久越好。

  可惜餐廳的服務很好,訂位也非常順利,快得讓他難過。

  「媛,」放下電話之後,關凌朝女友招了招手,「妳有帶相機嗎?」

  「沒有,要相機做什麼?」

  關凌在心底嘆了口氣,表面上卻不動聲色。

  「拍照囉,我們難得來一趟,當然得紀念一下。」

  「用手機不行嗎?」她歪著頭,「你以前不都用手機?」

  不行,手機的畫質根本不夠——

  「嗯,那就用手機吧。妳站過去那邊,我幫妳拍。」

  「你不入鏡嗎?」女友詫異地問。

  「妳今天穿得很漂亮,我想拍妳全身的打扮。」

  「那我們找人替我們掌鏡?那邊那個男生……」

  關凌再次伸手,輕輕將她的臉轉回來。

  「拍照要笑的吧?我不要妳對其他人笑。」

  這話有效堵住女友的嘴,她皺著眉頭,卻掩不住笑意,順從地朝向關凌手指的方向走去。

  「很好,笑一個,三、二、一。」

  關凌朝她露出鼓勵的笑容,目光卻越過她,看向更遙遠的那方。

  他按了好幾次快門,但除了第一張以外,其餘的十幾張照片都沒有女友的身影。

  只有那片讓他著迷的天空。

  但是,不論他的手指按幾次,憑手機的拍照功能,卻連那份美麗的千分之一也拍不下來。

  自那一刻起,關凌明白了一件事。

  他此生將為了尋求那片震撼心底深處的天空而沉淪。

  ※

  關凌吸了吸鼻子,平息伴隨噴嚏而來的麻癢。

  「拿去。」蒂娜走上前,在他鼻子下遞出一張手帕。

  關凌側了側頭,雙手沒有離開相機。

  如果他打算擤鼻涕,他會用他長褲口袋裡的旅行用面紙包。

  蒂娜似乎誤會了他的意思,似笑非笑。

  「要我幫你?」

  關凌不著痕跡地嘆口氣,露出微笑,手指離開快門。

  「那麼,千里迢迢來到西雅圖近郊的岩岸,忍受了兩個小時十二月的海風之後,攝影師先生,有拍到你想要的照片嗎?」在關凌擤鼻涕時,蒂娜站在他身旁,語帶笑意。

  「我來似乎得不是時候?」

  「我不曉得你是聽誰說的,但十二月的西雅圖絕對看不到什麼風光明媚的海岸風景。」

  關凌仰望那片灰濛濛的天空,終於放下相機。

  「其他時候的天空很漂亮嗎?」

  蒂娜聳聳肩。

  「夏天吧,夏末入秋的時候,天空和大海的分界會變得相當模糊,陽光灑在大海上,整片海面閃閃發光,非常美麗。」

  「是嗎。」

  關凌點點頭,將相機收好。

  蒂娜是關凌在西雅圖市區找的司機,包車三天,三百美金。這對關凌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目,不過他並不擔心,如果能夠重見那一天的風景,一切值得。

  「所以,關先生。」兩人回到蒂娜的銀色林肯休旅車內時,蒂娜一邊繫上安全帶一邊開口。

  「我說過了,關就好。」關凌檢查手頭照片,心不在焉地說。

  「好吧,關。你是……風景攝影師?」

  準確來說,應該是天空攝影師。不過關凌仍然點了點頭。
  
  「怎麼會想幹這行?」蒂娜好奇地問,關凌能夠看見她不斷從後照鏡偷瞄他。

  關凌抬起頭,看著混濁的大海和天空,稍加思索。

  「幾年前,我在家鄉看見一片非常美麗的天空,非常非常美麗,讓我一見鍾情的美麗,但是我卻沒來得及將那個景象捕捉下來。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尋找,尋找那片景色。」

  車內靜了半晌,只剩引擎隆隆作響。關凌對這陣沉默並不意外,將目光放回相機上。

  他每次向他的旅伴解釋追逐天空的理由,通常都會碰到這種情況,得到的回應也大同小異。

  「未免太浪漫了吧?」

  「會嗎?我倒覺得很務實。」關凌微笑。
  
  「我還是第一次載到那麼浪漫的亞洲人。」蒂娜哈哈大笑,「既然如此,身為本地人,我一定要讓你看盡西雅圖的美景,也算是替西雅圖爭口氣。」
  
  「那也不必麻煩,蒂娜小姐。」關凌笑著說,舉起手中的單眼,對著駕駛坐上的蒂娜按下快門,「我認為我已經找到西雅圖最美的風景了。」

  蒂娜一愣,旋即露出笑容。不知怎地,本來陰沉的雲層突然透出些許陽光。

  
  當天晚上,關凌離開下榻的飯店,住進蒂娜的小公寓。

  雖然就情感上而言,他更想在飯店的鬆軟大床上享受客房服務,但如果能夠省去幾百塊美金的支出,在蒂娜的小床上吃披薩對他來說也沒什麼損失。

  「你應該還沒結婚吧,沒有女朋友嗎?」蒂娜躺在他腿上的時候問,她正拿著他的手機,檢視裡頭數不盡的風景照,關凌不讓她碰相機。

  關凌從過期的流行雜誌上抬起眼。這也是他的旅伴總是會問的問題。

  「目前沒有。」而他總是這麼回答。

  「那你要不要留下來?我們可以一起住。」蒂娜笑嘻嘻地說,光著的腳丫在床邊晃呀晃。

  關凌將雜誌翻了一頁,思考著怎麼拒絕。

  「我明年夏天會再回來,蒂娜。」他輕柔地說,撫摸她的金髮,「不過接下來我有工作,得趕去新加坡。」

  這並不純然是謊話,只是那份工作的時間點是在初春而已。

  蒂娜「嗯」了一聲,看著關凌手機裡始終一個人像都沒有的風景照。

  「追逐天空?」

  「追逐天空。」

  她目光一轉,爬起身,跨坐在關凌的大腿上。

  「那留下來過節總可以吧?」她裂嘴笑。

  關凌的目光飄向地板上那個畫著聖誕老公公的披薩盒。美國終究與亞洲國家不一樣,雖然現在離聖誕節還有十天,但城市裡已經充滿了聖誕的氛圍。

  「我不確定,我可能有約。」他語帶保留。

  「所謂的有約,跟這張照片有關嗎?」

  蒂娜舉起關凌的手機,畫面裡是一張聖誕樹的照片,位於他的家鄉、台北車站大廳的聖誕樹,左下角的時間顯示拍攝時間是去年的聖誕夜。

  關凌完全不記得這張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重要的照片都在相機裡,那可能是他隨手拍的、也可能是他當時的旅伴用他的手機拍的。

  不過關凌還是點了點頭。

  「那是我家鄉的聖誕樹。」

  「是女人嗎?跟你約定的那位。」

  關凌迎向蒂娜挑戰的眼睛,微微一笑。

  「是女人。」這點關凌倒不用多想,雖然他連那位旅伴的樣子都想不起來。

  「你說你沒女朋友。」

  「不是女朋友。」

  蒂娜露出笑容,俯身親吻他。

  「那就好,我憑本事讓你留下來。」

  那一年,關凌在西雅圖某處小公寓的浴缸裡跨年。

  當他踏上飛機時,相機裡的照片數量多了兩千三百張,將西雅圖的風景盡收於記憶卡中。

  但是仍舊沒找到他的天空。

  關凌的名聲隨著追逐天空的夢想愈來愈響亮,女人債也愈來愈多,多得他無法認真細數,究竟他碰上的女人和去過的國家哪個比較多。

  這對他與那些女人而言,大多只是交易,他從來沒有掩飾自己可能離開的事實,也沒有刻意尋求女人的好意,他所做的只是不排斥,並隨波逐流,最後在盡頭前抽身罷了。

  「我倒不這樣認為喔?」坤雨從顯微鏡前抬頭,朝關凌一笑時順勢抬眼鏡,「各取所需是一回事,認真看待交易與否也是相當重要的評量標準呢。」

  踏遍各地,他最後依然回來台灣,眼前的女人便是他租屋處附近的房客,初次見面時這女人喝得爛醉,逮到關凌就不肯放手,最後死纏爛打到他不得已把人帶回去,看她整晚因宿醉頭疼哀號,還得親自照顧。

  關凌覺得,這女人估計是他此生最上心的其中之一了。

  他笑道,「我對妳不夠認真嗎?」

  「那是因為你不得不認真呀,嗯,像你這種追求浪漫的男人已經不多了,這點確實很吸引女孩子。」坤雨頓了下,朝關凌招手,「欸,要來看看嗎?」

  「看什麼?」

  「你給我看的那張超模糊照片,跟顯微鏡下的畫面有過之而無不及,不覺得有趣嗎?」坤雨扯道,「很多東西,看太清楚就不美了。」

  關凌繞過去湊近看了個仔細,密密麻麻的大腸癌細胞黏在細胞培養皿上,畫面一點也不好看,即使同樣模糊。

  總覺得另有所指。

  「這是妳研究的主題嗎?」關凌顧左右而言他。

  「差不多?那只是材料,你再等我一下,這裡弄好我們就一起去看音樂劇。」

  「好,再久都等。」關凌微微一笑。

  「你不去陽台看看上看看嗎?也許有令你滿意的景色可以拍。」坤雨揮開關凌,「不然我帶你來研究大樓幹嘛呢?又不是小女孩,做什麼都要人陪。」

  「我倒是一點也不介意陪著妳。」關凌雲淡風輕,走到門邊轉開把手,回眸報以溫柔莞爾,「既然妳這麼說,那我在外面等妳,順便也見見妳說的美景。」

  離開細胞培養室,涼風便陣陣。

  通往陽台的長廊搓揉晚霞的陰與陽,昏暖視線,關凌眨了下眼忽略剎那的不適,快步走向戶外──就見紺青色柔雲鋪滿了天,任憑遠處火燒山般的晚陽渲染浮盪澄光。

  很美。

  關凌本能抓起相機調整焦距迅速拍攝,那烈陽的火不燙,染盡山河佔據天空的所有蒼茫,炫目至極。

  相片裡的最佳主角不再是天空,而是晚霞。

  關凌震懾在原處,有剎那,他想放棄尋覓天空的完整,可在雙眼戀戀不捨地盯著光時,卻總不自覺瞇起,企圖用脆弱的眼皮遮擋光線侵襲。

  他閉上眼,負片印象開始在眼皮內玩弄他的感官。

  不知多久,身後傳來坤雨用手機跟別人交談的聲音,關凌轉過身去,瞧見坤雨略顯不耐煩的嘴臉,收線時又立刻消失。

  「好看嗎?」坤雨像沒事一樣問道。

  「這裡空氣品質一定很棒,那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晚霞。」關凌真誠道。

  如復以往,所有女人都會以此為條件,要他留下,或要他不再追逐夢想。

  但坤雨什麼都沒表示,她把一頭微捲的秀髮紮成馬尾,開心地甩動包包,「走吧,再慢就趕不上音樂劇囉。」

  劇院演出的音樂劇很棒,坤雨看得很入迷,迷得連離開都在歌頌劇中演員的好,關凌順著她的意買了個芭蕾小人像當紀念品送她,今晚的約會便順利畫下句點。

  ※

  西元兩千年之後的人們把天空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天空的藍與天空的白化作霧霾,渲染大量煙灰與藏黑,從城市中心仰望,白雲不再白皙如宣紙、天空不再青蔥無能謂之蒼穹。
 
  關凌抱著單眼相機,揮別繁華庸俗與塵埃,踏上沙天一線的沙漠,與烈陽對抗。

  透過單眼的鏡頭,關凌的眼睛感受到強烈的光線刺激,他只能不停眨眼忍住眼淚流出的慾望,「呼......」

  這是他在沙漠中拍的第兩千七百三十張照片,他放下相機抬手擦拭額上的汗水,坐在吉普車另一頭的頭紗女人立刻遞來毛巾,嬌笑望著他。

  「休息一下吧?你已經有段時間沒喝水了。」她說。

  關凌接過毛巾,順手蹭過女人被曬得紅通通的臉頰,「都聽妳的,還得感謝妳帶我來這個好地方。今天的照片都很美,相信雜誌會採用的。」

  「那當然,我可是這片沙漠的嚮導,有哪裡的美景是我不知道的?」女人笑言,「跟以前你受訪時談過的那幾個膚淺女人相比,我可還算有點內涵。」

  「喔?妳這樣覺得嗎?莫妮,在我看來可不是這樣一回事喔。」

  被喚作莫尼的女人挑起柳眉,似笑非笑,但心底恐怕與萬里無雲的藍天不同,正準備烏雲密布。

  關凌好整以暇擦汗,收起相機後小心翼翼摺好毛巾,用乾淨的另一面替莫妮擦拭鎖骨上的汗珠,「怎麼說有點?妳這麼聰明,別太小看自己了。」

  莫妮聽到這番話面色依然如常,只是握住關凌的手,「這麼會說話,不回饋你可不行,聽過沙漠裡的海上珍珠嗎?」

  「妳說妳嗎?」

  「哈哈,別鬧了,我說的是綠洲。你在雜誌上說過,想拍攝世界最美的天空,我想有最珍貴的美景陪襯的天空,想必最美。」莫妮說,「考慮一下,決定好後就一起出發。」

  「這還用考慮嗎?」

  莫妮壓下遮陽帽報以高深莫測的表情,「當然。」

  關凌最終沒有當場回應莫妮的邀請,夕陽西沉後,他們回到考古學家駐紮的營地,關凌走回自己的帳篷,穿上夜晚禦寒的衣物。

  只要接近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會顯得吵雜,即使是沙漠也不例外,關凌蹲在帳篷前喝水時就跟不少人打招呼,屬於人的聲調聽久之後難免厭煩,關凌卻只能這般捱到晚餐時刻。

  沙漠裡的海上珍珠嗎?

  關凌一邊喝水,一邊想像黃沙漫漫中的蔭綠,不覺揚起嘴角。

  隔日早晨氣溫尚低的時候,莫妮便來叫醒關凌,兩人驅車前往她口中的綠洲,一路上,莫妮都在強調綠洲對沙漠的重要性,以及夕陽落下時為綠洲染上的餘暉有多美麗,關凌點頭輕應著,實則專注在手中鏡頭的掌握。

  烈陽熾白開始佔領藍天,他們驅車停在綠洲入口,映入眼簾的,是黃沙之外的綠。

  蔭得蔭綠、翠得翠青、青蔥雜斑與灰岩,艷紅花朵相應生輝,一切彷彿撒上糖霜泛著日光刺人雙目。

  意外吵雜。

  「喜歡嗎?」莫妮問。

  關凌放下拍攝仙人掌的相機,笑道,「嗯,很美。」

  莫妮臉上浮現笑容,「真的?既然這樣──」

  「太陽很美,花跟植物也是,我很訝異它們的顏色可以那麼強烈。」關凌說,「只是好遺憾,這不是我心目中的天空。」

  天應該要更沉,要蔚藍得無雲,要深得能夠包裹萬物。

  關凌覺得,自己似乎離那日奇蹟般的風景愈來愈遠了。

  莫妮僵住笑容,「怎麼會?你說的對,這裡的植物與花都很美,看看陽光下他們多耀眼,難道比不上你心目中的天空嗎?」

  關凌笑看莫妮,他知道莫妮驚慌失措的理由,其實,他也很無奈。

  「沒有什麼比不上,沙漠的海上珍珠,真的很獨特,也很吸引我。」關凌輕嘆,「也許我配不上吧。」

  莫妮面容猶有掙扎與憤慨,關凌伸手把對方按入懷裡。

  仰望天空的過分蒼白,關凌隨日光瞇起眼,視線隨劃過天空的飛機而行。

  「真的很遺憾。」

  這是他在沙漠拍攝的第三千張照片,也是最後一張。

  至於待在他身邊的人,也或許將隨著相機的輕輕放下,再離開一位。

  當飛機結束翱翔、降落在新國度的機場時,關凌才收起墨鏡,提著行李從過道走出──天空不再一碧如洗,白雲點點排列著,好像想傳達些什麼。


  ※

  「妳說要給我看看天空,但這邊似乎,只看得見天花板。」

  自音樂劇約會以來,又隔一兩周,坤雨聽進關凌的話,同樣熱心地要為他找尋最美的天空,卻不知怎麼著帶著他來到研究大樓的地下室。

  這裡空氣潮濕飄散淡淡煙塵味,白熾的燈光照亮走廊一隅,映出走廊上堆放的雜物。坤雨抬腳跨過倒下的木椅,哼著歌。

  「坤雨?」沒聽見對方回應,關凌關切地上前。

  「我想給你看的,正確來說不是天空。」坤雨一副輕鬆自在地說,她停在走廊陰暗的末端,手貼著一扇白色陳舊的門,回眸時眼底漾著調皮光采,「是照片喔。」

  「照片?」

  「我沒跟你說過吧?大學時期,我曾經是攝影社的社員。」坤雨掏出鑰匙好整以暇開鎖,帶著關凌走入灰塵與黑影,和大量底片的過去,「我比較不務正業,喜歡拍攝影片而不是照相,我喜歡故事、音樂跟動作,跟你喜歡的不同。但是我有個學長,他跟你一樣,很愛拍靜物。」

  踏入早已沒有人的社辦,坤雨蹲下身在鐵櫃邊翻找,就著關凌替她打開的燈光拉出相本──在數位的時代裡,已經沒什麼人特地將相片洗出來,大概只剩愛好攝影的人還堅持著傳統的習慣。

  她輕喘著氣把厚重的相本放到桌上,抬頭便對關凌一笑。

  很可愛的笑法。

  「要看看嗎?我很喜歡這個學長的攝影作品,記得有些跟天空有關......他喜歡拍攝鳥類。」

  參考他人的攝影作品,這點關凌確實沒想過,畢竟他自己就是攝影師。

  即使心裡不怎麼有興趣,關凌依然聽話地掀開染上塵埃的相本,一邊聽坤雨興高采烈講述她的過去,還有學長的攝影作品有多神奇等等。

  「當然,你的作品更棒,記得之前我讓你看的晚霞嗎?」坤雨說,「那樣的美景,只有你拍得來。」

  無法控制地,關凌挑高眉毛,「我?不,我想妳來的話,也一定能拍好,畢竟那時的天色本身就很美。」

  「我對那樣的天空,不感興趣。」坤雨淡然道。

  誰都對天空不感興趣,所有女人都是一模一樣,她們為關凌尋找天空,卻從沒真正喜歡上過。

  關凌的目光落在相本中,隔著一片蒼紫色夜空的海岸。

  似乎是有點像了。

  「妳喜歡什麼?」關凌問。

  「嗯?你說攝影嗎?」

  「或者妳喜歡其他的任何東西,也可以跟我說。」

  坤雨好似感到厭煩般擺手,「我說過了,我不喜歡靜物。我愛動作與紀錄,跟你不同。」

  確實如此,關凌兀自了然點頭,手指溜過頁面翻到下一頁時,頓了一下。

  畫面中,站在黑色小鋼琴上的,那是一隻芭蕾舞者的小塑像。

  他送過坤雨同樣的東西對嗎?他的記憶力很好,但同樣的東西豁然出現在陳舊相冊裡頭,讓他莫名覺得陌生。

  「坤雨。」他指了指那張照片,「這是妳拍的嗎?」

  坤雨停下拍弄灰塵的動作,好奇地望過來,見著相片後雙眼瞇起,「不是喔。」

  「我好像買給妳一樣的小塑像?」

  「大概吧,那齣音樂劇巡演很久,這本相本是學長的,那大概是他的東西。」坤雨笑道,「怎麼,你好像在吃醋。」

  關凌報以微笑,他知道,他不會對任何人吃醋。

  只是突然地覺得奇怪罷了。

  「再多翻點,看到喜歡的跟我說,我再帶你去拍攝地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85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看圖說故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清敬
初次來訪 初讀起來感覺很好呢

繼續讀下[e19]

12-18 0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FGO燕青-最大... 後一篇:談未自癒的開始──於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