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黑黃鸝公模私模差異心得

作者:桑桑皮丘│2019-03-08 10:10:28│巴幣:2│人氣:1328


大家好,今天想來分享黑黃鸝公模和私模的聽感心得。個人認為這是一隻很有特色但看版上比較少人討論的耳機,便來獻醜一下。

先來談談這個耳機的前世今生,黑黃鸝是個在大陸非常具有知名度的國產耳機,同時也是二手交易區域的常客。早些時候推出的此產品也經過修改後發佈了二代黑黃鸝,也就是熟知的2017新版黑黃鸝。
這個iem主打流行女聲調音,偏向於Jpop和Kpop以及小部分古典小編制。算是個比較有個性而且十分偏科的耳機。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會很討厭。也就是俗話説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我有幸從朋友那裡領略到這個耳機的特色,它不同於其他流行耳機,例如SE846和togo334,他不如SE846聼歐美流行那麽抓耳,也不像334那樣靠著突出的甜美女聲。黑黃鸝是靠著靚麗卻帶著高密度的中高頻來入侵你的耳朵,在Jpop和Kpop領域上私認爲是屬於一把好手,包圍感和氛圍感上乘,縱向聲場比同類流行耳機要深,橫向聲場則沒有L77 PSTS 寬闊。

公模的黑黃鸝腔體黑色,燙金字樣Oriolus給人一種低調奢華的感覺。公模的佩戴是一個比較令人頭疼的問題,腔體偏大,而且導管位置設計過短,非334那種偏深入耳,帶時間長耳道會發脹,但可以透過換耳塞來解決這個問題。推薦使用ss套和自帶的jvc螺紋套。有時候換綫會發現聲音素質提升,但是卻喪失了一些黑黃鸝的特色,使用ss套可以增加中頻人聲的密度,低頻會收緊凝聚,量會減少,彈性頗佳,可以很明顯改善人聲薄密度低的情況,同時帶有一絲fibass的甜味人聲。
Jvc套給我帶來最直觀的聼感就是佩戴和氛圍感的提升,低頻下潛極佳,甚至可以嗅探到極低頻的存在。人聲不會糊在低頻之間,在彈性十足的低頻下不會悶糊,人聲器樂分離度十分優秀。

私模的黑黃鸝是參考我朋友的,他顔色使用的是官方的b2面板,左右兩邊都是自定義乃木坂的Artwork。這裡誇獎一下Oriolus,面板的自定義Artwork不另外收錢,而且印刷精度比1964 ears的自定義清晰很多。佩戴感也比黑黃鸝公模好了不止一個臺階。佩戴相當舒服,據朋友説比他的Legend X和L77 PSTS 舒服。私模在聲音方面來説比公模優秀,人聲更加貼耳朵,沒有公模蒙了一層霧的感覺。整體解析進步,一些極低頻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但量感覺控制的剛剛好,雖説不如Legend X 那麽充沛,但是彈性十足,十分悅耳。

關於黑黃鸝的缺點,應該來説是顯而易見。首先是部分歌曲低頻蓋過中高頻。會造成一些歌曲低頻轟頭的情況。而且有些歌曲下低頻會變得拖沓,甚至跟不上中高頻的節奏,部分曲目會出現三頻各司其職,音樂的樂感和協調性幾乎爲0。會有很嚴重的圈鐵銜接問題。在推力小而且三頻控制力差的播放器上這個問題存在十分明顯。甚至在Oriolus推出的官方西裝播放器上這個問題依舊存在。然而黑黃鸝在金菊花和墨菊上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堪稱均衡大氣,解析上乘的一個搭配,也是我朋友的曾經的退燒搭配。後來他又繼續發燒了…

關於黑黃鸝綫材的搭配,我和朋友各自採用了不同的線材。分別是Creator Silver 4,Alo SXC8,OC AUX,都與原線作比較。測試設備分別是墨菊,AK380+Amp,金磚。

Creator Silver 4相比標配銅綫(非日版標配PW No.5),聲音變的沉穩冷靜,三頻均衡通透,人聲位置退後一些,但是器樂,人聲分離度有著顯著性的提升。聲音變得中性耐聽,包圍感極佳。 Run過一段時間過後,中頻凝聚度變得更好,但是跟原線以及OC AUX相比,中頻密度偏薄,適合搭配厚聲底的播放器。公模的黑黃鸝用SS套搭配上Silver4,人聲位置,距離控制的恰到好處。

在Alo SXC8下,黑黃鸝三頻密度增加,變得更加通透,人聲解析提升,口型清晰,聲音圓潤,一些齒音被打磨的圓滑。同時低頻變得頗有彈性,低頻下潛深,回彈十分迅速,力度也夠,拳拳到肉的低頻令人十分滿意。這根線也讓黑黃鸝過亮的高頻得到了控制,變得柔和順化。黑黃鸝是搖身一變,成爲了一個通用流行塞,可以兼容華語歐美。

OC AUX 是我朋友的配綫,AUX 是一根極好的單晶銀鍍金綫。黑黃鸝黃換線後人聲亮度,光澤度和水潤度增加,高頻靚麗微帶一絲染色,在黑黃鸝上染的很舒服。這根線最大的優點是在給予充分的人聲提升下,也保留了質感上乘的低頻,量感比SXC8少,回彈速度極快,安室奈美惠的photogenic這一曲表現得淋漓盡致,暢快感和樂感以及素質並肩。在乃木坂的hadashide summer這首下,人聲情感充沛,帶有絲絲甜味,讓我朋友中毒不已。

總結來說,私模的好處在於佩戴舒適度,隔音以及解析人聲的提升。而公模則有著耳塞,線材上多種搭配的玩法,每一種都令人感到驚喜。在眾多高階產品中,黑黃鸝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儘管素質不能和眾萬元比肩,但是自身Jpop這酣暢,讓人沉醉的聼感和調音足以讓此擁有一寸立足之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79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千堂
黑黃鸝真的好聽,我最近也訂了一副,聽acg人聲那包圍感真的不能不買

01-31 10:14

緋櫻
大大您好,可以請教您文中說的"ss套"具體上是什麼牌子的耳塞嗎? 謝謝

02-26 10:51

桑桑皮丘
Final audio 的耳塞 ss尺寸03-01 1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vetoast2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榮耀戰魂 長劍大師-騎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