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異夢50' 異夢學〉

潤島 青 | 2019-03-08 02:11:12 | 巴幣 32 | 人氣 743



〈異夢50' 異夢學〉

1
  一片幽藍的光線從天空打在格點般排序的課桌椅上,藍老師身後是隱沒在光線內的黑板,我和其他學生像被關在深海的魚一樣,只有微弱的藍光與同樣愛穿深藍色系衣服的藍老師、那如蚊響聲輕輕敲打耳膜──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好了,今天就上到這;下週記得一樣。這次沒記住的同學一定要記下來,記不好的課堂上再重跑一次!」

  高大的藍老師交代完,幾個腳步就向教室的昏暗處離去,可憐的他沒能等到半位同學發出的哀號,頂多像我一樣,能隱約看見幾位同學臉上皺成同樣難看的囧字形。

   「……」我原本打算向鄰座的同學說什麼,最後還是不願打擾此刻的安寧。

  明明已經下課,四周卻如往日上課一樣靜謐,以往也只有被點到發表功課才能聽見其他同學的聲音。
  我並不喜歡這樣的班級,但大家似乎都能接受這種幽暗中的無聲。

  下了課,我和其他人一樣收好寫有功課內容的筆記本,輕輕將椅背靠上桌緣才向昏暗的四周離開這間特殊寬敞的教室……我已經忘記自己是什麼時候被編到這個班級了。

2
  那個人明明約我來這裡,說有事情要告訴我的!又放我鴿子……

   「我夢到認識的山崎同學在以前讀過的學校,和我關係很要好的樣子,但在現實中我和他已經決裂了。」胡思亂想間聽見前座的同學站起朗誦自己昨夜夢到的功課,我有點緊張,居然一下子就輪到我發表了!

  手心出著汗,我該說這樣的夢嗎?我該說嗎?「我不記得了。」只要裝得坦然就不會被狠狠責備嗎?
  我不想說出這次我夢到的東西,可以保留嗎?只要一點點就好……一點點,拜託就一點點……希望藍老師不會發現我其實都還記得。

   「下一個換莉亞同學。莉亞同學?妳還好嗎?沒事就趕快唸,別浪費大家時間。」帶著細框眼鏡、髮型梳得一絲不苟的藍老師看起來更帥了,尤其禁慾中透出的睥睨神色……「莉亞同學!」啊!被、被發現一直盯著看,好羞恥啊!

   「對、對不起老師!我唸!我、我找一下……」在慌忙翻找內容的時候,藍老師傳來「嘖」聲,我感覺自己全身都冒出熱呼呼的汗,濕黏的汗將我變成一條離水的魚,我在──「我在水底深處游著,起先我還憋著氣,覺得自己會溺死,而後發現我可以用嘴呼吸,眼睛也能睜開……」

   「嗯,很好,記得還算清楚,繼續。」

   「嗯!」我很開心能被嚴苛的他肯定──「我發現我在的地方是一個昏暗的水道,和我們現在上課的地方很像。有一度,我看見一個明亮的地下室,是一個像轉運站的地方。但我依然處於游泳的姿態,以魚的姿態游泳。在夢中,我有時是在路地行走的,有時又在水裡。在水下,有一處地方是有空氣的離水之地,那裏充滿雅典式建築,建物內有個大水池。我在水池附近走動,遇到一輛繁華的馬車……」

  藍老師示意我先暫停,他成扇形轉向說著:「聽見沒?這就是莉亞同學比你們厲害的地方。她總能記住這麼多細節。你們以後做夢也要把握一些簡單的技巧:『聯想』。像剛剛莉亞說到一個地方接著建物,建物接著水池,水池旁接著她所在的位置與另一個場景『馬車』。這樣的聯想能幫助同學記住夢境裡的更多細節……」老師示意我繼續說,我卻感覺自己的臉頰變得滾燙,身上出的汗也可惡地浸濕內衣,慌亂中我重看自己之前記下的內容,才發覺自己說得太多了!

  我裝作鎮定,偷偷抬眼瞧他,確定老師在沉思並未朝我這邊看時,悄悄撕下功課後半段的部分──「啊。老、老師,有人撕掉我的功課,夢後段的內容都不見了……」藍老師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我清楚感覺到自己手中的汗水滴到了地面,他朝我走近不花多少時間,舉起我的筆記本看了又看,最後要求我:「相信沒有紙上的紀錄,妳還是記得,對嗎?」

  完了,我壓根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我以為老師會放過我的!
   「呃。對、對……」夢之月神在上怎麼會有這麼難纏的老師呢,現在該怎麼辦……

  搔著頭,我向他說;「我走近想看那輛馬車裝了什麼,還未看見就聽人說:『不准進去!』我就醒來了。」是的,這堂「異夢學」的好處就是當你說出「醒了」後,老師通常就會放過你……

   「喔?我看起來像很好騙嗎?妳這個夢依照我多年授課經驗,後段絕對還有其他的內容……」
  通常。通常會放過你,只要你遇到的不是藍老師的話,媽喔!我想哭!

   「老師、我其實真的……真的不記得後面了。」

   「唉。妳太讓我失望了莉亞同學,現場跑一次!」這下我是清楚聽見有幾位同學發出聲響了,倒抽一氣的聲音此起彼落,多虧這個聲音,藍老師又說:「時間也快到了,妳課後找我跑一次,不然這次分數就只有C。」

   「好的,老師!」當教室晦暗四角傳來鐘響,我才像大難不死的人跌回座位,藍老師早已沒了身影,卻多了一些同學圍繞著我、露出各式打抱不平的模樣。我實在太想回宿舍換衣服了,只能簡單回以一個虛弱的笑容。

3
  直到回到宿舍換好衣物,我都還在思考應該將夢境完整告訴藍老師嗎?
  但要去找他現場「跑」一次,代表他一定會看見夢境的內容……唉,好煩啊。

   「曼莎,我該去嗎?還是放他鴿子得個C回家被爸媽責備?」我在床上用被子將自己裹成一團蠕動的蟲,紅髮的曼莎用同樣昏暗藍光說:「妳不是喜歡他嗎?」

   「靠!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好嘛!妳見過哪個學生在校就拐老師還拐成功的嗎?」我真怕她的嗓門害我們被側目!

   「B班的納德老師就是這副德性啊?」曼莎說完開始調整臉上的面膜……好一段時間後才又說:「納德不就常帶不同女同學回宿舍嗎?而且我們學校很中立的,校方認為戀愛是人性,才沒外面那些奇怪的禮教呢。妳想上藍老師的床就去,不是去教師辦公室,是去『老師家』。」

   「家妳妹!我是這種還沒發展戀愛關係就上床的人嗎?」氣得我鼓起臉頰舉起枕頭丟她,她一邊逃一邊笑罵:「喔?妳不是滿臉寫著欲求不滿嗎?」

   「曼莎妳到底是不是我這邊的!我還在為成績煩惱耶!再說藍老師有那麼好攻略嗎?妳見過我們在校期間有哪位學生成功爬上他的床嗎?有人爬過還不大肆炫耀嘛。妳知道嘛?任何想動他歪腦筋的學生都被踢出異夢學課程了,而且是永不得修異夢學的殘酷懲罰!」

  這個社會大家都知道,只有開始修異夢學課程的人才會有「做夢」的能力。
  永遠不能做夢是多麼可怕的事,沒有這個能力的人是不能預知未來的,在這個處處危險的世界,他們是最普通的平民,要做任何勞苦的工作,面對世界最直接的威脅。
  只有修完異夢學的人才能提升社會階級……我已經受夠待在平民家庭,每天和酸臭的衣服為伍了。

  顯然曼莎是知道我在想什麼,她主動道歉,又說:「妳知道妳是藍老師歷屆最欣賞的學生嗎?其他我就不說了,就等妳鐵樹開花。如果有好消息記得告訴我,我看好妳。」

   「好吧、我去了。對了,這個給妳。」將手中的紙球丟出我就走了,她卻在我身後說:「噢!月神在上!妳快回來,妳不能在他面前重跑一次這個夢,妳會被藍老師殺掉的……呼哈哈哈!超好笑的!我的神啊!」

4
  我決定在見藍老師前先去那個人的住處找他問清楚,為什麼一直以來都只傳遞字條,難得能見面卻不現身,這真的讓我很受傷,我們當筆友都一個月了,大小夢境我都跟他說,包含這次的夢。

  當我走進石造拱型長廊時,在月神的光線下,一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身影站在窗前,他靜靜看著遠方的月光撒在流動的池水上,細小的星點像吸引了他的注意,但那些明明是待久了就不感驚奇的發光藻類。

  那人忽然回頭,我嚇得破音:「你、你是?藍老師?怎麼會在這?老師你不是和我約八刻鐘見嗎?」

   「嗯。妳也來早了,而且來錯了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他推動眼鏡時眼底像瞬間閃出奇異的光,那是種被捕食者當獵物對待的眼神,我嚇得後退好幾步,敵不過他的長腿,在拱形窗旁被逼著緊貼窗框,他忽然彎下腰用月光審視我的臉,我懷疑月神背叛了我,我臉上的雀斑一定都曝光了。

   「呃、老、老師?我臉上有沾到什麼東西嗎?」

  只見他又靠得更近,幾乎要將他的鷹勾鼻貼上我的扁鼻子,他瞇著眼緊盯著說:「妳就是『夢境製造者』?最近還夢到『藍老師』被萬民嘲笑的那位?我總算是知道妳為什麼不敢跟我說夢境的後續了。」

  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轉頭,但聽著越來越奇怪的內容,氣得轉回來飆罵:「什、什麼!『夢境研究者』跟你說的嗎!他居然背叛我!我這麼信任他……媽喔,又一個藍老師粉絲,呃、不、不是,老師你剛剛都聽錯了,幻覺、幻覺……」當發現剛剛可能已將唾液噴在老師臉上時,我又像做錯事一樣感到委屈。

  最委屈的不是被筆友告密,是被逼到如今無處可逃的處境,難怪老師今天上課一點都不溫柔,以前老師總是很溫柔的!想著想著眼淚已經無法控制不斷地流:「老師對不起……我不能控制我的夢,但我能製造它們,還有……老師、你太近了、唔。」

5
   「怎樣啦莉亞?哇靠!妳是被強暴喔?」曼莎看著我回寢室的時候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似乎用眼刀想剮了藍老師,我看著笑出聲:「不是,妳猜。」

   「嗯……妳和藍老師兩情相悅在一起了?」曼莎突然站起身,收拾起一個小包袱。

   「妳怎麼知道!」

   「因為我就是『夢境研究者』,呃,更該說,『夢境研究者』的小信使。不過妳放心,妳寫的內容我都沒看!我很有職業道德的。」談話間,她迅速閃過我到門口。

   「我的月神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筆友每次都能準確把信放我桌上的原因了!叛徒曼莎!」隨手取出一本書就朝她丟,不解氣,我又多取了幾本──「嘿!不可以拿《夢境百科學》,那本犯規,太厚了。還有我才不是叛徒呢!」

   「喔?聽妳解釋。」我笑著放回《夢境百科學》,改拿《預知學導論》,她嚇得竄出門,一面說:「妳知道嗎?藍老師是我表哥,嘿嘿,萬年不開花的表哥喔──算妳賺到。」

   「開妳妹的花!」在我丟出比《夢境百科學》厚一倍的《預知學導論》時,卻被她靈活閃過:「哎呀,妳怎麼這麼聰明呢?我正好有妹妹,親的,還是對雙胞胎……」

   「曼莎!齁!」

  撿回《預知學導論》,她已遠得不見人影,不過也算了。
  有些浪漫來得很遲,有些緣分終會結果,如此便好。


後記

  這篇實際夢到的內容只有我在夢裡答不出夢的內容被罵,和場景、隱約有誰約我在晦暗的地方談話。因為覺得夢到上課的內容變成夢境超酷的,沒答出來還要在課堂上重新提取記憶讓大家看你的夢,根本羞恥Play。

  覺得這設定超神,不知道怎麼夢到的,就想寫給大家看了。
  這篇活脫脫是2019才夢到的喔,新鮮吧!

  然後寫著寫著就想起之前在叭啦開的挑戰,點菜我寫;沐沐點小清新,不知道這算不算小清新,不過背景不是現代都市就是了  如果不算我就再寫篇,耶嘿

  附上這篇即時實況寫作的過程,大綱只有一開始的那段,夢一開始的紀錄。
  有機會也可按個追蹤啊(安利追蹤X)↓

創作回應

鵺語花
這是一個很新鮮的題材XD我甚至覺得拿去投比賽也會讓評審的目光為之一亮。

沒想到能夢到這麼有趣的事情,我的夢實在是太單調了XD

整體構思很完整也很有趣,邏輯詮釋的非常好,不會給人卡卡的感覺

很喜歡這篇

【讀書會】
2019-03-21 17:31:22
潤島 青
我有想過要不要保留,但因為夢系列最後會出本,所以就還是發出來當連載了(順路交讀書會作業/////)其實劇情還是有bug啦,但我有點懶得修[e16](為了不缺交作業[e12] 你能喜歡我就很開心了[e16]
2019-03-22 04:04:40
粉紅夜
很有意思的短篇!

以「異夢學」來詮釋夢境的概念非常有意思,上課解說的情境有很有趣。分階段來解說「異夢學」這個未知的世界觀我覺得拿捏得恰到好處!既保有了該設定的神秘感,又不會影響劇情閱讀,覺得很棒!

在特殊課程理穿插一段師生戀也讓這篇特別有親切感!神秘的筆友是室友讓我笑了XDDDD

【讀書會】
2019-04-03 21:48:24
潤島 青
神秘的筆友是、是老師喔(小聲
2019-04-03 22:08:42
RacSin
感覺會是很有趣的故事。

其中這一段我很喜歡:
這個社會大家都知道,只有開始修異夢學課程的人才會有「做夢」的能力。
  永遠不能做夢是多麼可怕的事,沒有這個能力的人是不能預知未來的,在這個處處危險的世界,他們是最普通的平民,要做任何勞苦的工作,面對世界最直接的威脅。

我自己讀到這一段後突然腦補了一堆反烏托邦故事橋段XDD 成為社畜平民後就沒有作夢的能力了(遠望自己的未來

【讀書會】
2019-04-15 22:36:44
潤島 青
很有趣啊•̀.̫•́✧ 有想過這篇可以擴寫自己的篇章,不過還沒動工
2019-04-16 08:12:30
紝理
這個夢也太有趣了吧!
阿癸可以考慮寫成一篇長篇去投稿看看,覺得很適合科幻風!

【讀書會】
2019-04-27 00:58:22
潤島 青
好,嘿嘿(^o^)丿
2019-04-27 14:04:42
哩哩呱哩
微甜小可愛,好療癒的短篇ˊqˋ
噢!月神在上,我的身心靈都被治癒了!
阿癸棒棒ˊqˋ
【讀書會】
2019-04-30 21:30:08
潤島 青
[e38]耶嘿,有療癒到哩哩覺得開心/////
2019-05-03 21:08: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