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文服務】01. 《鬥智/鬥志》ilwiKAMINA

作者:關燁│2019-03-05 23:11:18│巴幣:12│人氣:341


  感謝才剛開啟評文服務很快地就有第一位勇士提出申請。這次評論的文章是巴友ilwiKAMINA所寫的《鬥智/鬥志》
 

  簡單說明一下《鬥智/鬥志》這篇故事內容:主角他為了還學貸,從原本的咖啡廳打工輾轉改從事男公關一職。全新的工作場域中,其中一名同事因為複雜的家庭因素,使他工作時總會遇到前來勸說辭職的弟弟。身為旁觀者的主角把這一切看在眼底,主動提出願意幫助同事的建議。而就在主角陪同同事一起回家的路途上,恰巧遇上車禍意外,當中的罹難者正是同事那纏人的弟弟。看似意外的背後,其實是同事早已預謀好的殺害計畫⋯⋯
 
  首先聊聊我對於這篇短文的印象:好讀又不太好懂
 
  好讀指的是文章本身並沒有使用什麼艱澀難懂的字詞,可讓人一行一行接著看下去。但就是因為能順利地閱讀,當有那麼幾句讓人在心裡唸起來有點不順時,就會察覺到在描述上好像不能一眼就抓到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不甚好懂,得要在腦中反覆咀嚼幾次,看前後句,才能意會過來。好比:
 
『有的時候Yuuto也會懷疑自己在咖啡廳就已經被設局了,那句Final Fantasy走出來的,只會讓店長更有把握他打扮完效果會更好。』
建議如果改成:
『有時,Yuuto會懷疑早在咖啡廳時自己就已被設局。當客人迸出那句「Final Fantasy」時,店長就已篤定,只要經一番打扮,他肯定會顯得有模有樣。』
稍微改一下一些習慣說法,會讀起來更加順暢。
 
但這有時可能是居住地影響的用語,因此我僅是提出建議作為參考。
 
還有這句:『聊完常客搖起車窗,準備發動車子。Yuuto這時才驚覺,眼前這台車就是那兩個上新聞的型號的另一種。這位常客以往都是開別台車的,今天心情也太好了吧?』我想最後兩句的關聯似乎沒那麼強烈。即便故事中提到上新聞的型號都是名牌車,但未必常客以往開的就不是名牌車。也就是說今天開這台與以往開的車,該怎麼讓讀者感受得到對於這位常客而言,這就是她心情好的表現?我在想可能比較難引起共鳴。
 
  故事風格取向驚悚,而在故事最後的確表現了驚悚故事會有的橋段:讓犯人登場,與解釋他犯案的動機。我認為,一篇典型的驚悚故事就是應該在不管安排在故事哪處,都應該點出犯人他居心叵測的那面,才會讓讀者建立起這是有智慧的犯罪,從前面的鋪梗去串連起整個故事線。有種跟著推理圓滿的滿足感。雖然可能因受於篇幅限制的關係,推理成分不夠強烈,停筆處的部分還是落得恰到好處,點出了犯人對於案發經過與事後的冷酷無情。
 
  整體而言故事內容並無讓我不滿意,反倒是故事名;前面的鬥智我可以自我解讀是犯人與警方間的智力較勁,典型的貓抓老鼠,可後面的鬥志我就無法理解,是在指犯人燃起想要殺害罹難者的一股「鬥志」嗎?唯有這部分需要待作者解釋,除此之外,我認為作者在這類型的故事表現得還有些生澀,若能在前面的零件故障鋪梗能再有一次的描述的話,預期會給這次的故事收尾有更多迴盪在讀者心中的震撼力。
 

  以上是本次對於巴友ilwiKAMINA所寫的《鬥智/鬥志》一文評論,若喜歡這次評文歡迎GP支持;若有想要接受評文服務者,歡迎私信或到這篇文底下留言你的文章網址或檔案連結。謝謝大家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5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心得|小說|評論|關燁|評文|原創

留言共 2 篇留言

ilwiKAMINA
謝謝你抽空評文.

其實該篇名指的是主角喔!對主角而言,在社會裡走跳,既需要鬥智,也需要鬥志.

不瞞你說,我平常口語習慣就跟別人不同,所以寫小說時會受到影響.至於那句心情太好了吧,意思是指,以有那個消費力的客層而言,開的車子雖然必定是名車,但是不必然是上過新聞的型號.而且主角的常客既然已經有了其他廠牌的車,也不一定要開因為鬧出事端給人感覺有點不吉利的車款.


我當初構思時有兩個發想點,一個是繁華下的險惡環境,一個是想寫一個實驗性小說,因為我以往寫的故事,通常是案件已經發生/第一具屍體已經出現,所以我想試試寫一個正在形成,正在發生的案件.
所以時間軸的切割要開始在事件發酵之前.

加上我在公會頻道問的問題,公會夥伴們的參與討論,讓我想到加入男公關和心理治療師/相關科系的元素,也設計出男主角的形象,以及其實根本不適應夜生活的特性.
還有就是,其他角色,很難說他們是好是壞.
兩位上司把主角賣來賣去,對他們來說只是互相支援人力,而且自認為是在幫主角找賺到錢還學貸的機會,儘管根本沒考慮到主角適應與否.所以很難說.
火哥會在主角背後補槍,但是有著不要亂說別人隱私的禮節觀,也會提醒主角還有另一隻野生怪.也很難說是好是壞.
Erik對主角相對親切,也肯盡量換時間減輕主角負擔,卻偏偏是主謀.就更難說好壞了.

除了盡量言之有物,我認為淺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只是文字很華麗,但是沒辦法只花最少的句數,就講完最精確的語意,我認為是在浪費讀者時間,形同無用.
所以我寧願用最淺白,甚至盡可能減少模稜兩可餘地的手法,來做最直接的傳達.

03-06 03:37

關燁
事前沒跟到你在公會裡開的那串討論,在與你現在提出的角色設計理念相對比,我認為自己又更了解了這篇文章一些。依照你的說法,我的理解是:這是一篇沒有所謂正派反派的故事。倘若我上述的理解無誤的話,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樣的價值。那種絕對正派絕對反派的故事我想應該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改觀,更加去了解到:原來每個人心裡都存有善與惡,只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什麼樣的地點,做了會讓其他人覺得好或壞的事情罷了。
——也就是這世上沒有好人壞人,只有做任何事都是為自己找想的人。

而如你說的若是事件正在發酵的故事點開始著墨,我個人依讀者立場會比較偏好:即便如此,事件的發生可以有再深刻的著墨,不管是類似案件發生過程,或是促使犯罪動機發酵的那股恨意,這樣子在故事結尾會帶給讀者有更深刻的衝擊。

期許你往後有更多作品產出,一起加油!03-09 16:48
ilwiKAMINA
那我在稍微釐清一下,當初公會討論串如何影響我對角色的設計.

我原本只構思到要寫一個,險惡環境且案件正在形成,正在發生的實驗性小說,但是設計不出主角該有的樣子.
某天我看到一些youtuber介紹日本夜生活文化,大城市鬧區經常可以見到的男公關店,目前還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然後我就想起很久以前台灣經濟還很景氣的時候,至少台北市就有很多這樣的夜生活場所,因為當時從事商業,會做生意的女生越來越多,也有著不小的消費力.

還有就是"扮演精神上的假男友"這個職業上的特性(其實火哥那段台詞由來就是節目裡訪問紅牌的大略內容,也就是客人如果講了在現實中遇到的煩惱,那麼除了要專心聽之外,還要提出一些些對方會自認為有用的建議,雖然說穿了還是在賣粉紅色泡泡),所以我就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男公關學過心理學/心理諮商相關科系,跟心理治療師正好長得很帥,真正的差別應該在哪裡?
當時有幾位公會夥伴分享了自己找過諮商的經驗,以及點出了分析問題跟粉紅色泡泡的不同,結果男主角的形象就這麼從我腦中冒出來了.
(後來想想,正規的心理治療師可能最好不要長得太帥,不然如果個案是女生的話就怕問題更複雜......)


我眼中這個世界是複雜的,也總是疑問著:被公認是壞人/好人的那些人,就真的是大家想像的那種壞/好嗎?
有些行為,不同時空背景下,被認為的好壞衡量標準就有可能不同,那麼既然總是在改變,我們為何又要推崇那種活在別人嘴裡,只為了要扮正派臉的價值觀呢?
也因此,我寫過的小說,很少刻意的去區分反派正派的差異.

03-10 0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讀後感】...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