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眼睛好好的人還是可以看不見很多東西

作者:あおそら(青空)│2019-03-03 10:49:01│巴幣:1,088│人氣:1198
  最近因為事情很多,沒空弄翻譯,每日人氣直直落。但我已經開始有點沒差了……再看看。

  回到主題,不論是台灣內外,最近都有很多事。像是開始醞釀的2020大選,聯合國限制二次創作的草案之類的。或是剛過沒多久的228紀念日。

  總是那樣子,人要多盲目就能有多盲目。人類之所以無法從歷史中學習,大概就是因為這樣,總是認為歷史與自己無關,認為那是過去的事。然而現在無可避免的會成為過去,總要到了某些事發生之後才會回過神哀嘆千金難買早知道。「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很多人可能聽過,但能夠真正實踐的大概只是少數。

  每到228,永遠會有人說「炒作」,「與我何干」,「放下仇恨,不要再撕裂族群了」,然而始作俑者依然逍遙不願承認過錯。而這些人,正好也是最常講「一命還一命」,「你要不要死死看家人就知道的」的那群。人,可以盲目成這樣。
  「服從命令」並非脫罪的藉口,去掉那些烙印在歷史上的名字,大概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歷史罪人。當我們為了自己明哲保身的時候,總是會忘記那些為了他人拋頭顱灑熱血的前輩們,沒有他們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們。保命沒有錯,我們也得慶幸自己不是生存在那些年代,然而我們不能忘記這些事。只看眼前,有時候只是慢性自殺。

  不能忘記自己正活在歷史之中。

  還是馬丁‧尼莫拉那段話:
起初,納粹抓了共產黨人的時候,
我沉默了;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當他們關了猶太人的時候,
我沉默了;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抓工會成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抓天主教徒的時候,
我沉默了;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最後當他們奔向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2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28

留言共 6 篇留言

Aoaiyaですわ~
例如在世大運時明明就禁止錄影或是不可坐在樓梯上,還是會有目幹的不聽勸0.0(好像跟本文沒什麼關係...

03-03 12:48


民主即是共業,如果大家真的認為有錢比自由更加重要,那麼大家就一起擁抱獨裁吧。
但如果最後失去自由又沒錢,那即便是哭破了喉嚨,也不會再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03-03 16:1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覺得應該要為二二八造成的悲劇負起責任,不過這裡我想問兩個問題:

1.你覺得「台藉日本兵」是否應該為日本二戰的暴行連帶接受軍事審判,並同樣視為戰犯?
2.你覺得如果在受難者中,出現100%確定是中共共諜的人士,是否應該從「受難者」當中除名?

03-05 08:44

あおそら(青空)
我不是特別研究這個的,單純覺得有些人對史觀太差
現代的歷史已經不是單純的故事而是追究真實的學問

第一點:台籍日本兵戰犯是有例子的,並不是沒有。但這方面我不熟悉,我個人的推測的話應該是本身對日本認同較強的人才比較有可能成為戰犯,但應該也有不是這種的。我認為該受法律審判的,跟國籍或是是不是受他國殖民或統治無關,依照戰時法規行事是不論國籍都必須執行的。

第二點:共產黨跟228事件有沒有關聯性是必須再多加探討研究的,事件的發生原因並不純粹而是有多種因素構成的。動員戡亂或許有其必要,但「寧願錯殺百人,不願放過一人」和不人道的刑求手段都得列入考量。共諜是否不能算在受難者之中,這應該要交由歷史學者和決策者決定。我個人認為單純以身分因素不能直接定論
03-05 10:4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OK,謝謝提供意見XD

03-05 10:5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有一個夢.世界核平的夢

03-05 18:48

あおそら(青空)
非暴力,不服從,核配備03-07 08:07
雨丸✰“ReのLife”★
加油!! 已訂閱 ^ ^

03-06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kevin86677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王國之心3》主線通關無... 後一篇:GBF紀錄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