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書摘]挺不錯餐館(ビストロ・パ・マル)推理事件簿 系列1,2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9-03-02 21:44:46│巴幣:4│人氣:247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是近藤史惠的作品,曾經看過她寫的以自行車競賽為主題的小說犧牲而對此作者有印象,但一直不知道她的作品其實很多是推理作品,直到最近在圖書館借到了這兩本。(不過也沒辦法,在犧牲出版當時台灣根本沒什麼這個作者的作品)

這兩本是用食物來當做生活推理素材的短篇故事集。故事圍繞在一間叫做"挺不錯餐廳"的法式餐館。很好奇餐廳的日文名字是什麼,查了網路上發現叫日文版裡本作的餐廳名字叫ビストロパ・マル,其實就是法文的Bistro Pas Mal。Bistro 就是法式家庭餐館,而Pas Mal是法文的Not Bad。(發音不是帕斯默,而是罷麻)

回到本作,主角本身很影薄,只是串場性質,而推理的擔當者主要是主廚三舟。每個故事大概約20~30頁不到的篇幅,帶出食物與人物(往往是餐館的顧客)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三舟很快地點破關鍵,然後故事就走向收尾,是個相當輕快的推理敘事風格。

比起刑事犯罪相關的推理,這種生活推理的題材一向是我比較喜歡閱讀的類型,也因為讀起來很輕鬆愉快,所以這兩本我一個假日午後就讀完了。


故事裡引發推理的點其實嚴格來說都是平淡,但也還是有一些小巧思。(ex.為什麼生鏽的鐵鍋不再生鏽後,家裡的貓就失蹤了?、為什麼新開的巧克力店裡賣得禮盒,裡頭裝出的巧克力的數量都是質數(13,17,29…)),而這類型的故事自有其獨特的小趣味。

除了推理外,故事裡也有一些有趣的小知識:法國每年1月6日的主顯節有吃國王派的習慣,然後派裡會放一個小磁偶,吃到這個磁偶的人會在那天當國王(總之就是另類的國王遊戲 XD)

還有本作這家餐廳還真是處處有暖心的地方。顧客不吃肉,主廚會特製素料理;顧客身體不舒服但又因為陪伴客戶而不能離席,主廚也會特製方便下嚥的濃湯料理。餐廳本身也沒有固定的菜色(都是看當天主廚能採買到的料理為主),整體的營運方針頗有另一個美食作品深夜食堂的味道。

不過個人對於吃還是很隨便並且比起口味,更注重價錢,像這種餐館如果真的存在的話,我應該不會是顧客吧。XD

最後附上本書裡提到的兩道食物的製作過程:

1.タルト・タタン( Tarte Tatin) 翻轉蘋果塔


2.ブフ・ブルギニョン紅酒燉牛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17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近藤史惠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畫冊]在地下城尋求邂逅... 後一篇:[遊戲]美少女花騎士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