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閒聊】《我不是藥神》--印度製造的名片,仿製藥

作者:蓋瑞特│2019-03-01 23:27:46│巴幣:54│人氣:230
「高人文電影」這一詞彙是我在《當代電影》期刊上看到的。
文章中的解釋為「人文、人性層面屬於共同體的想像。」這樣的解釋似乎有點抽象,要舉例時便會以這部作品為例,《我不是藥神》。


生病吃藥這一舉動我們習以為常,我不知道各位看過單價最高的藥物是什麼,但我真看過一顆藥丸售價5000新台幣的癌症標靶藥物。所以在後面的橋段中,阿婆講:「房子被吃沒了,家人被吃垮了。」這段台詞時特別的催人淚下,再富有的家庭生一次慢性病都能被吃窮,更何況收入兩三萬的一般家庭。一顆藥五千,假如一天要吃兩顆,請問有本事吃幾天?

正因為藥品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對此我們就如同共同體一般,誰都得面對,畢竟誰能保證這輩子都不生病呢?

不過這部作品讓我更感興趣的不是電影相關的技術、故事內容呈現,而是號稱「印度製造的名片」,「世界藥廠」,印度仿製藥。
有句話是這樣的,號稱是印度媒體說的,但沒有找到來源。「若中國總理在國外推銷時掏出的是高鐵,那麼印度總理推銷時掏出的就是仿製藥。」

關於這個問題我找了一些資料,目前比較讚同《潛流》某集在講印度製藥業時的說法。由於很多現在看到的問題不是這幾年才產生的,而是逐年不斷累積下來的,需要去探討該地的歷史才能得知為何這事情是這樣,而不是那樣。



先排除惡意哄抬價格、進口藥的關稅等問題,為何一款藥物會這麼貴?從藥廠投入資金進行研發,而像癌症這種的研發費用只會多不會少,成本幾億、十幾億、幾十億美元估計都不誇張。當許多博士們研發好藥物後還得臨床實驗,接著跟蹤調查,避免人不是被病死的,而是吃藥吃死的。我見過用完化療藥物後手腳都變黑了,非常的癢且皮膚非常薄,稍微一撞就會受傷。如果藥物副作用特別大就得重新研發,一切過程推倒重來。
當藥物研發、臨床這些全完成後,申請到的專利權限估計二十年,也就是這段時間只能有這家公司販賣這種藥品,所以想當然製藥廠會想盡辦法在這段時間內回本,並且賺錢。

因此仿製藥並不是假藥,不是那種麵粉加黑糖,如果吃了沒用還會怪罪是你的體質有問題。可以理解成專利期一過,人們都能開始生產這款藥物了,因此藥效完全一樣且價格更低是完全現實的。而印度能成為世界的藥房,最主要的是1970年改動《專利法》。



這份《專利法》的改動從「保護藥物成分」變成「保護藥物製造過程」。因此只要藥物的成分被破解,生產方式做點變化,那麼就能開始進行仿製。
這樣的行為理所當然的引起西方製藥業的抗議與抵制,全面退出印度市場,而退出的市場真空快速被印度國內的仿製廠佔滿,對各種藥物的仿製依然在進行。

有個對人性相當挑戰的問題,便是人命能不能被定價。
很多法律類、警察刑事偵辦題材的作品,往往會宣傳不惜一切代價找出真相的價值觀,若將這樣的方式套用在人的生命上,不惜一切代價保住人的生命,然而這種真做的到嗎?
如果藥價就像我上面說的,一顆藥五千,一天要吃兩顆,一個月僅以三十天計算就要30萬,一年360萬,而這還不包含保健食品、人員醫療照顧等等的費用,累積下來一年花個5、600萬不誇張。當這些成本讓社會去均攤時,也許能說到不惜一切代價,但若落到一個家庭身上,還真能夠不惜一切代價嗎?因此人命究竟能不能被定價呢?

因此市場經濟在藥物上很具爭議。像是手機,我不喜歡iPhone也能買其他的,消費者有很多選擇,但在關乎生命的藥物上病患沒得選,製藥廠為不可撼動的絕對優勢方,在雙方地位極為不對等的狀況下能有市場經濟嗎?
關於這個,還能分享一個之前聽到的「保姆理論」。



有一個企業家聘請了一位保姆,讓保姆幫忙打掃、買菜、帶小孩。從勞資雙方關係來看是合理的,一方給錢一方辦事,但就長遠來看是不平等的。因為企業家隨著時間,將公司越做越大,這些資本會不斷地疊加與增長,但保姆不會,過了一年、三年,保姆仍然是那個保姆,但企業家已經改頭換面。這樣合理,但絕不平等的關係也能用來反思市場經濟,製藥廠投入資金進行研發,販售產品來回收成本是合理的,但與消費者,也就是病患間是絕不對等的。

話題有點偏了,再拉回來。
1970年後印度的仿製藥是由婆羅門,也就是社會中最頂尖的一群人在執行。關於藥效的部分我找到不錯的見解,也大概做個分享。
「藥效」就是藥+效,藥為製成藥物的成分,真正難的是「效」。因為就算成分一樣,但把藥吃進人體產生的是極為複雜的化學反應,多少時間內要達成多少的效果,因此原藥廠做臨床主要是找最佳的曲線。而當仿製藥在進行逆向工程時,便是透過許多化學反應的模擬,找到跟原藥一樣的最佳曲線,如此一來便能判定跟原藥效果一樣。
當這樣的逆向工程熟練後,作為世界藥廠只要看到西方藥廠推出什麼新藥,基本上一年內就能仿製出藥效極為接近的仿製藥,就跟世界工廠看到iPhone推出什麼新手機,幾個月後就能仿製出幾乎一樣的手機是一樣的。



也許很多人看不起仿製,但許多東西不是想仿就能仿的,像是找到跟原藥的一樣的最佳效果曲線,這對製藥工藝水平要求是很高的。而且隨著全球化的世界大分工,很多藥廠的專利期一過,乾脆就讓印度仿製廠去生產了,成品再蓋上原藥廠公司的名字,走原藥廠的銷售渠道。

最後那句讓我沉思很久的台詞,「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病」,有機會再繼續聊這個話題吧。
先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0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不是藥神|印度藥|仿製藥|生命|救人|市場經濟|保姆理論|潛流|窮病

留言共 1 篇留言

彼得葉
很喜歡藥神的爭議性~ 大環境的悲哀啊~

03-26 23:16

蓋瑞特
有病沒藥是天災,有藥沒錢是人禍。但矛盾的是藥廠不是慈善機構,要是沒有足夠的利潤,那麼日後每種病都是天災了。期望人人都身體健康吧。03-27 0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城市化與商業文... 後一篇:【看圖說故事】人為什麼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