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L.V3300】大學個人申請 之 備審資料

| 2019-02-28 19:57:01 | 巴幣 24 | 人氣 1174

  啊,這篇沒有笑點。

  各位好,我是梗。
  最近都在忙校修另一個故事以及做一個新的訓練,預計下週就能跟大家說我在練什麼了。
  然後這是四年前的事情了,雖然我前年還是有幫一些學弟妹弄備審,但那也已經是前年了,不太知道現在是不是還這樣。
  但我想應該是大同小異吧?因為我在幾個月前剛寫完別人的碩士備審。
  這篇文章都是本人看法,完全不表示任何立場與事實喔。




正文
---------------------------------------------
  一言以蔽之,我成績很爛。
  再一言以蔽之,全台灣不太可能有一個同齡人,比我更知道備審應該怎麼敲。

  我高中的時候因為某個原因,在個人申請結果公告以前就有學校可以唸了。
  並由於我一整天都在得意洋洋的承受同學們的殺氣,心虛之下再加上一點個人信念,所以同學跟以前國中小朋友的備審資料我都無償助攻。
  個人信念什麼有興趣再回答,總而言之基本而言我高三時期前前後後打了四十幾份備審,包含美編、按排、個人自傳以及讀書規劃,更甚至三折頁和個資表也設計過。
  從材料系到音樂系,食品加工系到中文系,除了醫藥學系以外差不多所有備審內容我都敲過,一個打四十個也不是唬爛出來,那時候的實力四十分鐘可以生出一份自傳的(現在當然更快啦,現在可是在幹寫手啊)。

  別嘴砲,不報考碩士的我碩士備審我也寫過兩組(一組五份一組兩份),兩位都正取其中一間。

  所以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跟你說。
  別用什麼設計系文創系之類的例外堵我嘴,也雖然說文組比理組更重視備審一些(因為有些人文字闡述的能力很有問題,文組的連話都不會講那……對。),但基本而言升大學用的備審根本是不重要的= =。

  備審資料以教授角度而言,我個人覺得基本來說他們只期待兩件事。

  你有沒有我這個背景的相關經歷,也就是『其他佐證資料』這一塊。
  比如說你想要投法律系,可能你可以說你在事務所打工過,你是辯論社副社長兼南台灣最佳辯士得主,或是你寫過法律類小論文。

  以及你是不是趴洨,也就是『個人自傳及讀書計畫』這一項。
  信我,趴洨是有可能考出七十五級分的,這大學以後你在通識分組就會很有感觸了(趴洨不等於趴帶)。
  但是作為一個趴洨,是沒辦法努力的寫出兩千個字介紹自己的,至少我還沒遇過。

  聽我說到這一段,各位觀眾是不是覺得備審資料還是有點價值?

  沒錯。
  但是你忽略了兩件事情。

  首先第一件事情,基本而言九成的高中額外經歷,小論文也好、機器人比賽也好、丙檢證照也好,那些在大學時期全都是一個屁,要知道縱使是大學專題都有能跪著畢業的管道了。
  原因是,在高中時代你是個專職學生,那些全都是兼職事物,你在一堆外行人裡頭拿了第一名,是『只是其他人沒有參加而已』這個概率實在太高了,所以基本而言教授也就看看而已。
  另外在座各位都是明白人,我相信你們肯定知道參賽作品的『老師幫忙程度』這件事情實在很曖昧,有些作品參賽者就只是掛名而已。
  說的具體點,有可能你的實力在高中生而言是非常好,但是因為你的對手全都是披著高中生皮膚的碩士高中老師,所以你就很遺憾的被打趴了,因為這概率不低,所以根本不能當成你是否具備該領域程度的依據。

  至於為什麼是九成呢?
  呃,也不是沒看過人十二歲就在中國駭客大賽拿冠軍啊,不過如果你有這麼強那根本不會看這個文章吧?

  那麼為什麼自傳跟讀書規劃沒什麼用呢?
  我們先談讀書規劃,嗯連世界企業的企劃書都可以跳票了,區區讀書規劃根本就只是扯卵蛋。
  至於個人自傳呢,根本沒有人期待你每天上學下學寫考卷的生活能有爆點啦,九成的大家生活都馬差不多,即使是工學院大學生真的會組電腦其實也沒幾個= =。
  當然你可以說我有參加什麼什麼什麼沒錯,但如同上述的那些什麼什麼什麼,是不是有價值或者是不是掰出來的老師坦出來的,根本無法證明。

  在這個時候狀況就會變成,讀書規劃與個人自傳只能是評審參考你是不是趴洨。
  所以依然有它的價值在。

  但是。

  各位知道現代補習班都會提供備審代寫服務嗎?(一份備審水平行情我記得當時是不含設計八千啦,也就是說我高中為了個人信念做了起碼三十二萬元的白工,真是太耀眼了年輕的我)
  反正大學教授肯定知道,所以這件事又變得毫無意義了。

  至於為什麼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這個呢?
  因為我有一個考績不錯的學弟,他在學測六個志願裡頭報了一間防爆志願,也就是假設其他學校都沒有上,至少還有這間是穩上的志願。

  記得是個國立地名大學。
  然後他備審完全沒有交,面試也給他翹掉。

  正取。

  網路上流傳的什麼清交備審只是跑程序,大學面試已經是觀光行程之類的,雖然不敢說確實是這個樣子,但是估計也差不多八九不離十。

  以上說明備審真的不是很重要,相對重要的事實上是面試(當然其實也不是很重要唉)。
  好了,現在大家都有輕鬆愉快寫備審的心情了吧?接著談談備審應該怎麼寫吧。

  事實上備審如果要從沒價值裡頭生出一點價值,我會建議使用佈局形式的寫法,這也是我個人一直以來習慣的操作手段。

  什麼叫做佈局形式寫法?

  要以數據來顯示一份自傳的資訊分佈,我會如此規劃。
  家庭背景5%。
  國中小學校5%。
  高中經歷10%。

  接著就是佈局寫法的50%了,也就是『為何想報考這個科系』。

  比方說你報考資工系。
  你大可以在書審上寫著你學習過C#程式語言,做出一點成品過。
  然後在其他欄位貼出你的專案表,程式截圖與執行結果。

  然後在最關鍵的設計註解這些東西,不寫。
  這樣子你就可以合理的推測,面試時教授將會問你『你這是怎麼做出來的?』,對吧?

  這就是佈局寫法。
  即是基本上在每一個環節裡頭都要透露出你曾經做過哪些東西,並且大量使用圖片吸引速讀視線,而並不寫出該事物技術關鍵,如此你就可以期待教授會問這一點。

  比如說:【從小我就對科技產品有著興趣……之後開始自己組裝電腦,因為我使用處理器較為特別,所以零件上……】
  你就可以推測教授會問你:『那請問你到底是用哪一顆處理器?』

  比如說:【在XX物理比賽上,我們分析了震波檢測,我負責資料統計與分析,透過軟體整合出來的三維圖表表示……】
  你也可以合理推測說教授將會問你:『請問你是用哪個軟體做這件事的?』

  又比如說:【我曾參與公演活動,在屏東表演廳擦絃部演奏,在那時候……】
  也可以合理推測說教授將會問你:『你是擦絃部的哪一款樂器的?』

  諸如此類,無論如何你需要清晰表達你曾經的體驗,但是卻又只呈現成果而帶過技術核心部分,如果教授真對你有興趣,那麼他就會詳細的詢問下去。

  這個瞬間,你就可以使用你計劃好的一套說詞開始消耗面試時間了,也能讓教授覺得你是個有點料的人。
  但這其實都是你設計好的就是了,如果你可以在10%的領域侃侃而談,通常對方就會腦補你有100%的能力,所以你才能侃侃而談他問的10%,但事實上你是早就知道他會問哪10%而去那些準備100%,跟去補習班看猜題分析差不多。

  也是如此你才能說出來,你他媽所有體驗都不是請槍手代打的,你是真正搞過些什麼。
  當然事情不會那麼順利,所以你能夠以這種形式多弄幾次是幾次,總之這一段就是你個人自傳的心臟。

  如果真的沒有相關經歷可以寫(唉呀就是分數到哪填哪嘛),造假也是鼓勵的。
  比如說:『我在一年來陸陸續續透過C++寫了幾個程式……』,然後去網路抓下來改一改當成自己寫的。

  為什麼鼓勵造假?因為你有辦法在短期內造假到足以接受面試的程度,就表示那已經變成真的了。
  比如說教授問你這個排序法怎麼寫,你可以回答位址交換的泡沫演算法,哪怕事實上你是這兩個禮拜才臨陣磨槍的根本沒有所謂的一年以來,但你就是已經可以跟面試官鬼扯了。

  而最後的30%,則就是你需要開始官腔的說久聞XX大學怎樣怎樣,即時在為何想報考這個科系之後的『為何想來到我們學校』,這一段也是十分關鍵的。

  比如說久聞AA大學電機系的豐厚資源,希望能加入生醫器材控制實驗室。
  然後通常各位會複製貼上到下一所學校,即是久聞BB大學電機系的豐厚資源,希望能加入生醫器材控制實驗室。

  殊不知BB大學根本不搞生醫器材,你說這是不是挑釁?

  總之就是上你想要的校系官網查看資訊,假設你寫入該校系所相關『獨特優勢』,面試官就比較會認為你的就讀意願比較大比較不會跳他票,如此一來你就比較可能正取。

  至於全民鬼扯大賽的讀書規劃亦然,你總不能在根本沒有獸醫系的大學備審,打你想要額外選修獸體解剖吧?
  其實我甚至合理的懷疑會出現讀書規劃選項,根本就是教授們變像要你們去他們的官網看看,好刷瀏覽數之類的。

  但是我還是很老實的說一句。
  分數還是比較真實的,因為這裡可是台灣呢。

  下回來說說我聽說過跟我自己的面試經歷吧,那段就比較智障了哈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itro
咦,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梗知識(?
Gan,這一整篇超實用的,趕緊走起學起來gogogo
2019-02-28 22:58:29
靠,我可是很有學術涵養的哼哼,別把我想簡單了哼哼哼
2019-03-01 22:28:13
肥肥荷馬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但是J個是.....
我還是要好好做備審阿(身為學有點渣
2019-03-01 00:52:55
肥肥荷馬
請梗大用梗知識幫小的寫一份備審 感恩
不寫小的也會自己寫(咦?
2019-03-01 00:54:51
哎呀就是準備不指考了嗎哈哈,沒啦我最近也有點事情所以不太有辦法,倒是可以幫你校稿啦,不過你自己的名字之類的個資要自己抹掉喔
2019-03-01 22:30:09
是說原來你年紀比我小啊…
2019-03-01 22:30:24
霜凋夜落
窩哦哦哦哦哦(?
2019-03-01 09:28:26
夠上道吧!
2019-03-01 22:32:22
霜凋夜落
太棒了啊啊啊啊啊啊
2019-03-01 23:29:30
哼哼,不知道作為學長如果不能適時提供合理的諮詢,就只是一個比較老的廢物嘛哼哼
2019-03-07 21:53: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