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我國史】沈崇案,間接導致中華民國丟失大陸的原因之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2-28 18:51:47│巴幣:4│人氣:161
(警告:【公告】小魚本屋的約法三章,若沒看過就亂留言,立刪不貸!)

(注意:此乃純分享,我不希望有人再多勸我說什麼「體諒那些228或「白色恐怖」受害人的家屬」之類的,這樣感覺好像在給我貼上「我完全不體諒他們」的標籤?今天我只發在自己小屋說,沒到他們家或部落格去硬要他們接受,就是對他們的尊重。此外,我不允許任何嗆聲、謾罵等留言出現在我的小屋內。請注意禮節。謝謝!

(以下內容出自「老侯 台北會社員」的FB粉專)

當年的「沈崇案」,猶如2013年的「洪仲丘案」,對於當時政府都是沉重打擊。

開放的媒體報導尺度,更加速了沈崇案的快速傳播,全中國範圍內掀起大規模抗議美國的學潮,這當中,還有台大學生李登輝

當時的上海市長吳國楨,曾對著市政府前抗議的學生勸解道:「沈崇案是孤立事件,如果為此抗議美軍,那麼蘇軍在東北姦淫擄掠更是無法無天,怎麼不一起抗議?」硬是將頭腦發熱的學生澆醒。

但是合該國民政府在大陸氣數已盡,沈崇案對政府的影響,間接導致其在大陸崩潰

2014年,沈崇女士去世,我後知後覺,今天才知道。

------------------------

《我在北京見到沈崇》 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巿)

幫中共打垮國民黨

沈崇何許人也?無論在台灣還是在大陸,一般人恐都不甚了了。但六十八年前,因她被美軍「強暴」而引發全國性大學潮,又經共產黨充分發揮,給本已搖搖欲墜的國民黨政府最後一記重拳,而使中共「提前建國」。在中國近代史上,她應有一定重要性。

這樣的一個人,二〇〇五年秋天,我在北京得與相遇,並有一飯之雅,飯局主人是三聯書店卸任總經理沈昌文先生,他是大陸出版界元老,博學多聞,但自謙不是「知識分子」,而是「知道分子」—知道一些事

那天席設著名上海菜館「鷺鷺飯店」,與會都是北京文化界名人,有漫畫家丁聰沈峻夫婦,藝術家黃苗子郁風夫婦,作家李輝應紅夫婦等人。

散席後,我和沈昌文走在最後,他問我知道沈峻是誰嗎?我答不知。他說就是沈崇啊!我一怔,跌足大嘆,埋怨他何不早說。「早說你要怎樣?」「我就可問她當年的事。」「你想她會說嗎?」是呀!她怎會說呢?

她一直沒說過。中共當局也沒說過。國民黨好像無話可說。這段歷史就成了一個謎。

引爆反美學潮

朱光潛、沈從文也發難

「謎情」是這樣的: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廿四日耶誕夜八時左右,北京大學先修班十九歲女學生沈崇去看電影,走到東長安大街,突被兩名美軍陸戰隊員架住強暴。經人報案,警察趕到現場,下士普利查已逃離,伍長皮爾遜沈崇被帶回警局問話。

案經美軍軍事法庭審理,認為:一、由中、美兩國醫生會同對沈崇作身體檢查,未發現遭遇暴力之痕跡,衣褲完整,也無汙漬。二、以當時北京嚴寒天氣及風速,在街頭作長時間的強暴應不可能。三、有目擊者謂,見皮爾遜摟著肩膀,不像脅迫的樣子。法庭判斷不是強暴,而是合意的性關係。但指控皮爾遜的行為違反紀律,影響軍譽。但美國海軍法務長官複審此案,認證據不足,撤銷指控,判皮爾遜無罪。

這事引起北平社會的不滿,首先發難的是學生。北平各大學組織遊行,抗議美軍「暴行」,要求美軍撤出中國,進而掀起「反饑餓、反內戰」的示威、罷課運動,矛頭指向了政府

學潮迅速擴展,天津、南京、上海、廣州、武漢、開封、洛陽、重慶、成都、昆明、福州、西安、蘇州、瀋陽、長春、哈爾濱等各地大學,紛紛「起義」,香港和海外華僑也遙為呼應。著名教授如周炳琳沈從文朱光潛費青馬大猷等十多人,也聯名發表致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抗議書〉,使輿情更沸騰。

校長、教授無人願出面

「都怕事,怕得罪學生」

但不同的聲音也有:

上海〈申報〉社論就指遊行罷課事件「正足以表示我們對於民主政治沒有訓練」。又說:「我們引以為憾的就是身為師表的教授們,竟也不明事理而從事分外的行動」。

上海巿長吳國楨對遊行學生說,固然可抗議美軍的行為,但俄國人占領東北,有多少中國婦女被蹂躪,你們為何不遊行抗議?吳國楨也對知識界感到失望。他請大學校長和教授餐敘,希望他們對學生發生一些勸勉的影響,但無人願意出面。「都怕事,怕得罪學生」

胡適說,這是法律事件,不是政治事件。北大已組織律師團準備協助沈崇,「如果她需要,我願意陪她出庭」。

傅斯年說,十六個月前,美軍還與中國併肩作戰。美軍留華,實為中國政策需要,因尚有大批日軍要美國協助遣返,蘇聯軍隊尚霸占東北。他說,「中國知識階層對國際政治應具遠大眼光,並須認識中國不能在國際間孤立」。

沈崇事件」發生在一個特殊歷史時刻。當時國共重慶談判已經破裂,內戰即將爆發,八年抗戰後精疲力竭的國民政府,在施政上百孔千瘡,民心已失,而美軍駐華又是一極敏感的問題,「沈崇事件」引發的學潮,成為反美、反政府的導火線,遂使國民黨政府加速崩潰

事件後,沈崇更名沈峻,到上海復旦大學讀俄文,中共建國,她在外文局任職,與漫畫家丁聰結婚於二○○九年逝世。

坦承色誘美軍 實際未失身?

沉默半世紀 「受辱是真的」?

六十八年來,「沈崇事件」的內情一直有各種傳說,多指是有意「製造」的。

一、國民黨將領孫元良二〇〇五年在香港接受訪問時說,一九五〇年中共在南京舉行過表揚沈崇的大會。

二、一九三四年加入共產黨、後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作家聶紺弩指出,文革時沈崇被紅衛兵批鬥審查,坦承當年是奉地下黨指示,色誘美軍,目的在「積極打擊美軍,孤立國民黨」,實際上她並未失身。

三、周恩來利用國共合作的機會,在重慶做了大量的統戰工作,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初中共任命周恩來為「城巿工作部部長」,根據〈周恩來年譜〉的記載,「沈崇事件」十二月廿四日發生六天後發電報給董必武吳玉章葉劍英等人,指示擴大事件,壓迫美軍全數撤離中國,並要求廢除中美商約、抵制美貨,以徹底打倒政權

幾十年來,中共對沈案從未置一詞,本人也保持沉默,直到二〇一二年八月,香港翰墨軒出版公司總編輯許禮平訪問到沈崇本人,她表示當時受辱是真的。至於外界的「不實傳聞」何以不反駁,她說:「你駁他,他駁你,沒完沒了,我一概不理。」

不論真偽 中共皆已得利…

不管內情真偽,「沈崇事件」已被中共成功利用,則應是事實。

六十八年前的事,當然可算是歷史了,歷史是「後人哀之而不鑒之」。大陸作家謝泳在〈重說沈崇案〉的結論中有這樣一段話:

沈崇事件早已成為歷史,但對於中國知識分子來說,重新觀察沈崇案發生的歷史背景,卻有助於我們更好了解中國知識分子的歷史選擇和他們後來的悲劇命運。任何歷史都有延續性,半個世紀前,一次偶然事件中所映現出的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性格,至今並沒有發生根本的改變,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當然值得我們深思,但有人深思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92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張亞中:... 後一篇:「中華民國萬歲」的英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