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迪士尼現代AU】《廢物菁英》1-2 背後的敵人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02-28 16:04:38│巴幣:12│人氣:242
  叫醒阿廣的不是鬧鐘,更不是夢想,而是從房間窗戶透進來的陽光。
  阿廣一睜開雙眼,立刻掀開被子從床上彈跳起身,衝向書桌,打開桌上雪白外殼的筆電,熟練地動動滑鼠。
  昨天的行動,並沒有平息這陣子暗網上對「大英雄天團」突如其來的攻訐,反倒如同火上澆油。
  而這些躲在螢幕背後,對著他們指指點點的人們,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有人因為恐懼人工智慧,將矛頭指向團隊裡的人工智慧成員「杯麵」;有人認為大英雄天團作為地下社會代表,維持所謂「正義與秩序」的同時,與舊京山代表的「自由主義」相互牴觸……
  阿廣握著滑鼠,先是咬牙切齒、渾身冷顫。他將每個充滿抹黑的分頁細細讀完、然後再按掉視窗右上的紅色叉叉、一口氣將那些惡意關閉後,卻只能癱軟在椅背上。
  他看著電腦螢幕上自己的倒影,百思不得其解。
  這些充滿惡意的字句,到底為何而生?每一則留言,是否像是昨天的敵手一樣:看似狂妄無理,背後卻擁有著在舊京山奮鬥卻鎩羽的故事?想到此處,阿廣並不太關心那些失意的人們之後如何在這城市生存,他只覺得冤枉。
 
  「阿廣,起床吃早餐囉!你不是早上有課嗎?」樓下傳來凱絲阿姨的呼喚,阿廣趕緊把筆電放進書包,然後拎著背包匆匆應聲,走到樓下吃早餐。
  扶養阿廣長大的凱絲阿姨,經營一家餐館,癡迷於製作創意料理。對於阿廣夜晚的英雄生活,凱絲阿姨可是一無所知。她對於阿廣大學生活的擔憂,也只有阿廣老是在報告死線之前才趕工、還有明明修了不少學分,卻常常在外溜達這兩點而已。
  凱絲是個美食高手。但是今天阿廣只是把美味的早餐送進嘴裡,雙眼則是直盯著餐館的電視上播送的新聞。
  晨間新聞,報導著舊京山理工學院,也就是自己現在就讀的學校。然而媒體總是嗜血,不愛報導學院的尖端研究,只愛報導擁有「舊京山理工」頭銜的那些人們偶爾的醜態。
  就像現在這樣。
 
  「於昨天晚上約八點,舊京山理工學院一位華裔學生,喝醉酒後站在高速公路中央躺平,經警方勸阻後仍躺在原地,甚至比中指侮辱執法人員……。」
  雖然他痛恨媒體看到「舊京山理工」的頭銜,就像是鯊魚在海底聞到鮮血味道那般興奮;然而在阿廣眼裡,真正可恨的就是這群敗壞校譽的人們。
  並不是因為打從心底認同「舊京山理工」這塊招牌的價值,而是因為那些常把「你們頂尖大學的學生吼,根本不會做人。」這話掛在嘴邊的人,實在太令人厭煩。
  團隊裡只要沒有害群之馬,就不會有人閒來無事就隨便批評,至於那些敗壞校譽的人,本來就是自作自受。只是同為團隊一份子,還要被牽連,阿廣只覺得不服。
  「阿廣?」凱絲阿姨的擔憂,把阿廣從對現實不滿的思緒,拉回餐盤上,「不好吃嗎?你沒什麼吃欸。」
  「喔喔……不會啊,非常好吃、非常好吃!」阿廣瞥了一眼手錶,發現距離通往學校的電車發車,還剩下十分鐘,連忙低頭狼吞虎嚥,清空餐盤後準備出門。
 
 
 
  待早上必修課結束後,阿廣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趕往學校食堂。他與搶著買飯的眾人反方向前進,逆向穿梭於人潮之間,前往實驗室。他知道裡面有個工作狂,在用餐時間還沉浸於科學中。
  「嘿,哈妮。」果不其然,阿廣刷完學生證進入實驗室,便看到哈妮與一位剛加入實驗室不久的數學系學姐,正在盯著一台筆電螢幕,「妳們吃了嗎?」
  「啊,那你們先去吃吧,我可以再待一下。」那位學姐點頭向哈妮示意。話說回來,阿廣到現在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呢。
  「好的,妳加油喔!」哈妮起身前拍拍那位學姐的肩膀,報以燦爛微笑,「阿廣,我們走吧!你下午還有課嗎?」
  「我是沒課了。妳呢?不過妳就算沒課,還是會跑回實驗室待著吧?」阿廣問道。兩人走出實驗室,前往食堂。
  「嗯哼?怎麼了嗎?你也可以過來一起看我做實驗啊!」
  「不不不,不用了。」身為全實驗室意外性第一專題生的哈妮,居然熱情邀請自已來觀看他做實驗,阿廣自然是敬謝不敏,「我只是想跟妳討論一些事情。」
 
  學生食堂的自助餐廳內,兩人夾好食物後面對面而坐。
  阿廣邊用叉子戳了戳炸物掉落在餐盤上的麵衣碎屑,邊講述著早上他所看到的那些批評與惡意留言。哈妮凝視著阿廣凝重的表情,不禁暗暗感嘆,面對未知的挑釁,本來就不應該強硬回應,這只會招來反效果——但願阿廣能學到這一次的教訓。
  「那些人的立場也很五花八門,其中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有人因為害怕人工智慧,所以看到杯麵,他們也害怕了。」阿廣咬了一口炸蝦,講到此處他緊皺著眉頭,「我很難過。阿正創造了杯麵,是為了幫助人們,所以把他設計成了一個醫療機器人;但是我呢?我做了什麼?我只不過是教導杯麵如何戰鬥而已。我哪裡有錯?」
  「嘿,聽著,」哈妮趕緊為阿廣加油打氣,注入一點正能量,「你並沒有做錯什麼,你做的很好!我們都很喜歡杯麵,不論是穿上盔甲,做為一個英雄;還是脫掉盔甲,做為一個醫療機器人,杯麵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不是嗎?」
  「妳該不會只是想要說,不要在乎別人怎麼說吧?」從小就被碎碎唸與說教養大的阿廣,馬上意識到這些言辭下一句會接著什麼樣的心靈雞湯。
  「喔不是,你可以在意一下啦,然後不要在意太久,哈哈。」被看穿的哈妮乾笑幾聲,然後正色道:「你知道嗎?人是會本能性排斥新奇事物的。只要是自己不明白、跟自己不一樣的那些東西,很難有人會願意花點時間多多了解。」
  「而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討厭人工智慧的理由?」阿廣反問。
  「嘿,阿廣,沒有錯!真聰明!」哈妮拍手,然後委婉地接著說,「你……要習慣他,這個世界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你是走在科技尖端的人,要學習應對這些人的批評指點。」
 
  「那哈妮妳呢?」阿廣雖然有點不服氣,也知道接下來的問句,會得到什麼樣的正向答案,然而他還是開口:「妳又是如何應對那些,一聽到妳是化學系就嚷嚷『是不是每天都在製毒』的門外漢?」
  「我會當作那些人都沒有惡意,只不過是想要多了解化學的好奇寶寶,」哈妮稍微傾斜著脖子,瞇起眼微笑,「接著我會好好地解釋我在化學系的一天。」
  「原來如此。如果我也能好好地解釋我如何創造出人工智慧的,那一切就簡單多了。」阿廣吃掉餐盤上最後一根熱狗,下了結論。
  事情是不會因為你有好好解釋,就變得比較簡單啦。哈妮暗忖。此時哈妮想到稍早艾莎那句「把威脅信收起來,然後當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並沒有比較好。」
  現在,這句話變成了事實:就算哈妮把那些惡意藏起來,阿廣終究還是得面對別的惡意,還不如好好教導他如何面對。
  「好啦,我知道事情一定沒那麼簡單。」阿廣看到哈妮若有所思,自覺自己講的話依然太天真,「但是解釋自己做了什麼,是消除誤會的第一步,我學起來了。」
  「很好。」哈妮知道夥伴都很習慣她活蹦亂跳、拚命誇獎別人的模樣,現在也只能先回以阿廣她的招牌微笑了。
 
  「但是哈妮,其實我有想過,我們學校這些學習理工知識的人們,」阿廣往前挪動椅子,「他們又是如何看待人工智慧的?如果人工智慧帶給人們恐懼,那他們知道如何消弭這種恐懼嗎?」
  哈妮忽然想到,自己時常光顧的讀書會。
  「阿廣,你對於多認識一些外系、外校的人們有興趣嗎?」哈妮興奮地緊抓阿廣的肩膀,「今天下午三點在博學大樓三樓大廳,會有一場讀書會,然後主題通常都會跟科技與人文有關。如何?有興趣嗎?」
  「呃……。」外校?那也得看看是哪一間啊,「會參加這類讀書會的,都是什麼人啊?」
  「基本上都是舊京山的那些有名大學的學生啦,你放心。主要是『四校聯盟』的成員們。」
  「『四校聯盟』……你是說,舊京山理工、醫學、人社、藝術這四所學院嗎?」阿廣對於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人們,總有一份景仰與嫉妒之情。一聽到讀書會的與會者,皆是來自這四校的菁英,這可大大提起阿廣的興致。
  「沒錯。」哈妮淺笑,「如何?你會有興趣對吧?」
  阿廣低頭沉思。如果不同領域的人們,對於現在自身所處的困境,有所建言的話,那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好啊。我倒想看看,其他人有什麼樣獨特的想法。」
 
 
 
  三點一到,阿廣與哈妮準時抵達博學大樓三樓大廳。電梯門一開,兩人步入有著挑高設計的大廳,在金黃色的昏暗燈光下,最中央的馬蹄型吧檯,已經坐了幾個人。
  吧檯中心,有位一頭茶色波浪捲的女人,身穿藍色連身裙,還正在翻閱著手上那本厚重的舊書。阿廣從此人充滿古典美的面容,就感受到了書香味。想必這位是今天的主講人吧?
  除了主講人之外,還有三位與會者早就抵達現場,其中兩位是阿廣的熟人——一位是黑人壯漢芥末,他穿著墨綠色的休閒襯衫,正襟危坐。老實說,身材魁梧的芥末縮成一團坐在小巧可愛的吧檯椅子上,總有一種反差的喜感;另一位則是早上跟哈妮在一塊兒的數學系學姐,不同早上時的馬尾,此時她改綁起了髮辮、穿起卡其色的襯衫。
 
  芥末似乎很訝異阿廣的出沒,發出了與身材不相符的尖聲驚呼。
  「嘿!哈妮,今天怎麼會帶阿廣來?」
  「我帶他來多認識點外校的人啊。」哈妮燦笑。
  「嗨。」一旁穿著卡其色襯衫的艾莎一看到哈妮等人,便點頭向哈妮問好、拉開身旁椅子,示意要兩人坐下。
  「話說回來妳也坐太後面了,往前移動椅子一點嘛!」哈妮一邊領著阿廣坐下,一遍拍著艾莎的椅背,「積極點、對自己有信心點!」
  艾莎聽了,只能連忙答「好的抱歉」然後把椅子往前挪一些。
 
  阿廣坐下後,打量了一下另外一位生人——那人臉上掛著怪自戀的微笑,有著一頭如火焰一樣的紅色油頭,以及有如鮮紅炸蝦的鬢角。阿廣瞄向這男人才一眼,馬上被這男人逮到機會,四目交接。而那男人眼神的深邃,嚇的阿廣趕緊別過頭。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講人,人社學院的研究生,貝兒。」主講人語調不疾不徐,臉上有著充滿書卷氣的淺笑,「今天很高興看到各位踴躍參加這次的讀書會,想必大家對於今天討論的書籍,『後科技社群時代』,在閱讀完之後有很多的想法,對吧?」
  「什麼?妳沒跟我說要先看過書才能來啊?」阿廣一聽,驚慌失措地低聲向哈妮抱怨。
  「噢,當然,沒看過這本書的人,也很歡迎參加今天的討論。」貝兒聽到了阿廣的疑慮,打了個岔,優雅地轉頭看了阿廣一眼。這位主講人的眼神,反倒讓阿廣覺得自己全身上下都不夠正式、不夠符合當今的場面。
 
  在大家簡短自我介紹一輪後,阿廣從剛剛的自我介紹得知了眾人的姓名。接著,進入了貝兒的演講時間。貝兒輕柔的聲音,講述著這本社論意味濃厚的書。
  在此之前,阿廣甚至連書名都沒聽過。然而好比大廚能將頂級食材化作佳餚那樣,在貝兒的剖析重構下,一本蘊含許多知識的書籍,被精簡整合成一段好的演說,既令人印象深刻、收穫良多,又能引起人興趣去拿起原書閱讀。
  只不過貝兒身上流露的氣息,實在是太像高中時代的語文老師。阿廣只覺她就像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存在,以至於當貝兒開口問「請問大家有什麼問題嗎?」時,他連動都不敢動。
 
  待貝兒演講完畢,進入討論時間。那個有著炸蝦鬢角的男人,來自人社學院政治系,名叫漢斯。比起貝兒自然而然流露出飽讀詩書的氣質,漢斯這人每一句發話,都充滿了刻意為之的領導氣息,還時不時就喧賓奪主地引導討論的話題。
  阿廣並不是不喜歡這樣的討論方式,然而漢斯老是在數學系學姐、或著芥末發言時,擅自打斷、揣測後文,似乎很不耐煩那樣——儘管漢斯的表情並沒有任何不悅之色。
  「這位親愛的漢斯先生你讓我先講完嘛!」頻頻被打斷的芥末,再一次發出少女一般的崩潰尖叫。
  「好好好,不好意思,您講的話太有意思了,總是令我情不自禁的思考您接下來想要說什麼。」漢斯報以完全不帶歉意的微笑。
 
  喔對,那位數學系學姐,她叫艾莎。看著芥末吵著要漢斯不要老是打斷他時,阿廣望向一旁同為苦主的艾莎,而這人維持著挺直的坐姿,靜靜地看著兩人爭執,面無表情。阿廣想起當她自我介紹時,被漢斯認出來,那場面有多尷尬:
  「喔!妳就是那位前電子競技的國手對吧!我聽過妳的名字!妳當年接受採訪時,好像還在醫學院,對嗎?現在妳的名字,還有在全國俄羅斯方塊消除行數的Top 50排行榜上嗎?」那時漢斯還非常興奮地靠上去,艾莎只是坐在原位,冷冷盯著對方,回應對方突如其來的熱情。
  「呃……沒錯,我以前的確當過國手、那時的確還在唸醫學系。至於排行榜……不太清楚呢,我當國手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
  「有趣、有趣。現在跑來唸理工,好像……有點可惜呢?」漢斯摸著下巴,細細打量著艾莎。至於艾莎則是眼神時不時飄向地板,完全不知道如何接話。
  雖然不知道現在艾莎怎麼看待漢斯,但如果換作是我,很難不討厭這傢伙的吧。阿廣為艾莎感到難過。
 
  阿廣其實很享受思想的交流,就算自己沒有直接參與討論也無所謂。他很喜歡貝兒在每個人發言完後的統整、喜歡哈妮在有人的言論有些不清楚時,貼心補上的解釋說明、喜歡擁有強迫症的芥末每次發言都舉了三個例子說明、喜歡艾莎每次發言的第一句話意外地充滿殺傷力,雖然她常常講完重點句就會沉默幾秒才繼續接話。
  就在阿廣沉浸於思想的碰撞以及立場的辯駁時,誰知一旁的哈妮,見一個話題在貝兒總結後,暫時畫上句點,她忽然推推阿廣的肩膀,悄悄地說:「阿廣!機會難得耶!要不要趕快問問他們幾個問題?」
  結果因為哈妮這句悄悄話的音量,一點也不小。剎時,在場所有人立刻將眼光注射在阿廣身上,像是無形的針筒飛竄過來,扎的阿廣渾身不自在。其中又屬漢斯那張掛著微笑、眼神卻閃爍著一道奇異光芒的臉,最令阿廣感到一陣寒慄自脊椎底部傳到頭皮。
  「呃…………嗨?」阿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阿廣,你坐在這邊聽大家分享了這麼久,應該有些想法跟我們分享,對吧?」貝兒笑道。然而貝兒身上強烈的語文老師氣場,反而壓得阿廣話語全阻塞在喉嚨。
 
  「那個……就是,那大家對於人工智慧怎麼看?」阿廣艱難地咬字,講出自己的疑問。
 
  該死!跟這次書籍的內容「科技社群」完全無關啊!真應該包裝成其他模樣,再把問句拋出來的!
  阿廣一問完,只覺得頭腦一暈,他緊閉雙眼、五官全糾結在一塊,像是等待極刑降臨的罪犯,他深深懊悔剛剛出的糗。此時阿廣心跳如同戰鼓,在他胸口發出轟然巨響,為接下來可能的論點攻防砲火拉開序幕。
 
  「那請問一下,你製造出來的人工智慧殺人了,該抓去槍斃的是你還是你的人工智慧?」
  來了!發言第一句話一定先以最極端的例子開場,以及那低沉的嗓音、看似平穩客觀的語氣講述著有些偏激的文字,是艾莎!
 
  「應該是人工智慧的創造者,不是嗎……。」
  「喂,等著。」正當漢斯以為艾莎只是想提出反問,擅自接著發表意見時,艾莎終於稍稍露出不悅。她稍微停頓,才接著說:「我的意思是,只要人工智慧願意背負與他能力相對應的社會責任,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然而誰能讓人工智慧願意背負責任?這是創作者的責任與義務。」
  「所以最近有人為了反對人工智慧,歧視進行相關研究的學者,甚至批評理工學院,我認為這是大家的共業。」艾莎講到此處,刻意放慢速度,加重咬字力道。
  「蛤?」阿廣聽完,只覺心臟漏跳了一拍。
 
  艾莎講述這段論點時,眼神全程緊盯著阿廣,雖然她語氣依然一樣平穩,但是有些內容在阿廣耳裡,似乎是衝著他來的。
  怎麼回事?
========================我是可愛的分隔線=========================
2019/7/2重大編輯:因應樂佩線的刪除,你現在是看不到原本出現在這的樂佩的。
大家好,這裡是剛寫完七人對話,覺得不滿意又快吐血的老周。
本作為架空作品,時空為〈大英雄天團〉原作電影結束後,然後因為是架空作品,會有其他迪士尼作品的角色來插花。然後這次插花的朋友們有點多XD。

白癡喔,誰會在第二章時,把另外一批新角色搬上來寫=  = 還一次有六個角色同時存在,我一定有毛病......以前的我都不敢這樣安排,還是純文戲!很好,非常好 = =
目前非常順利穿越的角色有:艾莎、貝兒、樂佩、漢斯,真他媽爆幹多。有些角色描寫沒有顧及到可能就比較沒有辦法了 (汗),在下筆力薄弱。不過目前主要還是以阿廣與哈妮的視角為主啦。
是說,我覺得後半段的副標484"自帶講話會被打斷屬性的兩人"啊,希望大家喜歡芥末的頻頻崩潰。(爆笑)
然後艾莎那件卡其色襯衫,是建中制服沒錯喔 (爆)。對,我覺得穿建中制服來讀書會是一種喜感。(母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9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英雄天團|廢物菁英|長篇|小說|同人|諷刺|冰雪奇緣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只要有一個出毛病,就很容易影響到整個團隊,感覺很麻煩。
感覺這次的角色有點多,駕馭起來不容易,辛苦老周先生了

04-16 12:53

老周(LeviChou)
這是我很久很久以前的作品了,現在要重寫應該也不會有那麼多角色就是了04-16 15: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後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